2009年12月9日 星期三

橙香生巧克力

    


Dear W,
這份友誼讓我珍惜.

想起妳們一家在我的小窩渡過的那美麗的一天,還是
覺得好開心.自己手做的巧克力得到妳們一致的喜愛,
我笑的開懷.

陽光灑下,貓咪與妳們小心翼翼的接觸,DD可愛溫暖
的模樣深印我腦海中.

這份美好就像這個橙香巧克力,甜蜜動人❤








橙香生巧克力

材料:
苦甜巧克力塊250g,動物性鮮奶油(註1)120g,
君度橙酒(註2)1大匙,蜜漬橙皮(註3)適量,

蜜漬橙皮做法請參考 : 蜜漬橙皮

表面沾粉 : 無糖純可可粉適量

步驟:
1.苦甜巧克力磚用刀切碎
2.蜜漬橙皮切碎
3.將動物性鮮奶油加熱到約60度c,淋入巧克力碎削中
4.用打蛋器慢慢將鮮奶油與巧克力碎片攪拌融化均勻
5.依序將君度橙酒及蜜漬橙皮加入攪拌均勻



6.準備一個方形鐵盤,鋪上一層防沾紙
7.將巧克力漿倒入鐵盤中,抹平整
8.完全涼透就放冰箱冷藏5-6小時或到隔天
9.將冷藏好的生巧克力切小方塊沾上一層 無糖純可可粉即可
10.此巧克力入口即化,請放冰箱冷藏保存較適合




註1
動物性鮮奶油(whipping cream):乳脂肪35%

註2
君度橙酒(cointreau)可以用白蘭地代替,
不喜歡酒請直接取消.

註3
沒有蜜漬橙皮可以用韓國柚子醬代替,儘量取皮的部份



延伸做法:

松露巧克力




格友延伸做法:

lee的橙香生巧克力

mei hua的生巧克力

不辣媽的生巧克力~~情人節快樂!
































118 則留言 :

  1. 巧克力是yuka家的戰備儲糧、全家的最愛。 :x

     
    carol製作的起巧克力超優~~~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yuka
      我們家愛吃巧克力的人是老公 :D

      刪除
  2. 這個吃起來會苦苦的嗎?
    因為怕小朋友不敢吃
    (我自己則是愛吃苦一點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壽司海
      我是不覺得苦
      如果擔心小朋友不能接受
      可以用牛奶巧克力來做

      刪除
  3. 這看起來真誘人阿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珍媽
      冬天就想吃一點巧克力增加熱量 :>

      刪除
  4. carol~ :x

    巧克力
    熱量的象徵 :P

    瑜平時都比較少碰觸巧克力這一類的甜食....
    不過
    兒子小時候特愛呢
    往往嘴巴塞得滿滿盡是巧克力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冬天天冷才讓我想吃一點巧克力
      平時也很少碰 :D ~

      不過偶爾吃一點滋味不錯~~

      刪除
  5. carol,
    这个小朋友一定很爱 :x

    鲜奶油可以用鲜奶取代吗?

    回覆刪除
    回覆
    1. layyean
      如果用鲜奶
      份量可能需要少一點
      因為鲜奶油比鲜奶濃稠很多

      我想也許妳先用鲜奶油1半的份量試試
      不夠再酌量添加~~

      刪除
  6. Oh.... my God...
    你真的是巧手....當你的家人,  朋友一定很幸福

    回覆刪除
  7. carol您好,想請教你要如何製做魚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妖菁
      魚漿的作法就是把魚肉攪打成泥
      再加一些調味料
      我先記下來
      有機會分享~

      謝謝 @};-

      刪除
  8. Carol 你好
    請問一下
    動物性鮮奶油還可以用其他東西代替嗎???
    其他非動物性的東西
    嘻~多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動物性鮮奶油是由牛奶提煉的
      rabbicat連牛奶也不能接受嗎?

      如果連牛奶都不吃的話
      可以用豆漿代替
      份量可能需要少一點
      因為鲜奶油比豆漿濃稠很多

      我想也許妳先用鲜奶油1半的份量試試
      不夠再酌量添加~~

      刪除
  9. 冬天就是要補充一點熱量
    吃上一口巧克力 真的很幸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娃娃
      吃一點巧克力補充熱量 :>

      刪除
  10. 請問Carol,
    用什麼牌子的苦甜巧克力?一般料理用的正*軒是不是比較不推薦?謝謝!
    GloriaHu

    回覆刪除
    回覆
    1. Gloria
      這一次用的苦甜巧克力是"關心A"
      我覺得味道還不錯
      給妳參考~

      刪除
  11. ........= =我剛剛邊吃飯邊想著聖誕節想做巧克力...就跑來你部落格想說找找看....
    有沒有這麼剛好 :x

    那各巧克力塊跟酒還有橙皮要去哪買得到呢?
    酒在橡木桶那種買得到嗎?
    麻煩你了~謝謝!!!

    回覆刪除
  12. LTT 的家居生活2009年12月9日 下午1:53

    謝謝 Carol! 我一定會找時間做做看!
    也找到您之前製作" 蜜漬橙皮"的文章; 會用家裏現有的柚子茶果醬先來試試!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LTT真聰明
      利用柚子茶果醬是好方法
      我也補充上去了
      謝謝分享 :x

      刪除
  13. carol真的是萬項全能
    什麼都會
    橙香生巧克力讚啦~~
     
     

    回覆刪除
  14. carol
    昨天去烘焙材料行
    有買到
    只是不是240cc
    應該是220cc而已
    問他是否標準的
    他說是就買了
    謝謝carol不厭其煩的為我解答
    謝謝妳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閎麻
      杯子容量多少沒有關係的
      我自己的是500CC
      只要記住1杯是240CC就好

      這樣如果看到1/2杯
      就知道要取120CC~~

      刪除
  15. :x 聖誕節快到了~又想吃巧克力了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咚咚
      聖誕節好像就會跟巧克力畫上等號 :>

      刪除
  16. 謝謝分享甜蜜蜜的巧克力唷! :x

    回覆刪除
  17. 冬天真的是增肥的季節呀!!
    這個巧克力一吃沒有4~5顆
    怎麼可能會停口啦!! 

    回覆刪除
  18. CAROL~~~
    我家有一堆沒用的無糖可可粉
    平時很少泡可可飲用
    看到你做生巧克力~想請問你
    無糖可可粉可以拿來做巧克力嗎?
    或是有其他使用方法
    不想做加麵粉的餅乾麵包>"

    回覆刪除
    回覆
    1. misery
      無糖可可粉可以加奶油+糖做巧克力塊沒問題
      有格友提過
      等我材料準備好再來試試~~

      刪除
  19. 哇!巧克力ㄝ!還是橙香的巧克力!我喜歡! =P~

    回覆刪除
  20. ~~~~~16號烘焙~~~~~2009年12月9日 晚上8:11

    妳好
    這個我很愛  實在太誘人了 =P~  我一定要找時間來試試  謝謝carol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16號烘焙做出自己的生巧克力 :x

      刪除
  21. 松露巧克力最棒了...
    Carol的改編版很特別喔 !
    :P

    回覆刪除
  22. 你真的好棒ㄋㄟ
    什麼都會做

    回覆刪除
  23. 學習吸引力法則部落格~禁看的秘密2009年12月9日 晚上11:45

    呵呵呵~
    剛近來就看到好棒的甜點~巧克力^^
    一直做不出可口的巧克力~感謝Carol的分享~^^
    巧克力一直是我的最愛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鼓勵!
      希望你可以做出自己喜歡的口味 @};-

      刪除
  24. Dear Carol, 真是甜蜜動人!我口水都快流下來了! :) @};- =D>

    回覆刪除
  25. 每次看Carol做都好想試試看~
    可是很怕失敗~
    我用看的就好滿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夫人
      沒關係
      等準備好再試試~~
      謝謝妳捧場 :-*

      刪除
  26. 哇,巧克力...我們家mm最愛吃的甜點

    不放酒也可以,太好了

    趕快先將材料買齊,我也做做看,謝謝Carol分享^^

    回覆刪除
  27. 別人的美食.教的都是技巧.但總覺得carol是另外加入""心""
    這點很可貴.每次看你推出的美食.都有暖暖的感覺.就覺得它頂特別的.
    要繼續加油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SmallRabbit :"> ~~

      我會繼續記錄自己的廚房 @};-

      刪除
  28. 來妳格子唾液就會自然流出!
    來我格子走走!

    回覆刪除
  29. 每每看到你發表文章~
    你真的很用心在每一篇文章上,發表每一個小細節,坐在電腦桌前的我,
    還沒做,就感覺你彷彿就在我面前表演一番!
    實在是太精彩了~~
    想想我也從零到現在,也交了些許的格友...真的好開心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雖然大家不曾見面
      但是透過螢幕就沒有距離~
      謝謝金莎巧克力 @};-

      刪除
  30. carol沒想到連巧克力都難不倒你ㄚ :-O

    真厲害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D&A媽咪
      其實有巧克力磚做起來一點都不難 :D

      刪除
  31. 多了橙香少了甜膩感
    真棒~
    謝謝Carol的分享 :x

     

    回覆刪除
  32. °ღ。優しいの小P°ღ。2009年12月10日 下午1:25

    嗨 carol,

     
    聖誕節快到了,這個橙香巧克力很應景耶 

    只可惜小P沒有對象可以送,所以吃妳做的就好了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P
      偶爾自己吃一點巧克力也很棒 :x

      刪除
  33. 這一定好吃 =D>

    我之前有做過幾次杏仁果條巧克,也很好吃,有空歡迎來看看。  我無法直接貼上聯結,yahoo的機器人很聰明,知道我有廣告的意圖 :))

    回覆刪除
    回覆
    1. JEFFERY杏仁果條巧克力
      看起來就可口甜蜜~~
      好適合白色聖誕節!!

      刪除
  34. 橙香生巧克力看來很不錯ㄋ =D>

    回覆刪除
  35. 好讚阿~ 邊看邊快流口水啦~ 以前飛到北海道都會去買生巧克力~ 真的超好吃的~ 入口即化呢~
    超羨幕你的家人啦!!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sa
      這是只有冬天才能享受的滋味 :x

      刪除
  36. 純手工巧克力!太令人垂延三尺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陽明山園丁的來訪
      謝謝

      刪除
  37. Hi Carol:
    我想問1個笨問題喔.. 為什麼它要叫 "生巧克力" 呢?  "生" 不是沒熟的意思嗎 ?
    拍洗ㄝ ... ^.^"  我搞不清楚哩!   謝謝ㄛ!

    回覆刪除
    回覆
    1. 金小晶
      "生"在日文中有新鮮的意思
      此巧克力是加入了鮮奶油
      而鮮奶油在日文中是"生クリーム"
      所以這個巧克力就稱為生巧克力
      是由日文而來

      代表這個巧克力很新鮮~
      必須盡快品嚐 :)

      刪除
  38. 喔?
    原來手工巧克力就是這麼做出來的丫?
    感覺起來好珍貴喔~
    會讓我捨不得吃A~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貝兒
      這是只有冬天才可以享受的甜點~~

      刪除
  39. 看到你做的巧克力    嗯     我最愛了    濃郁的香味     哇    受不了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小希~
      有機會可以試試 :x

      刪除
  40. 巧克力真的很迷人
    我最不能抗拒了
    尤其是70%以上的黑巧克力
    再搭一杯咖啡也很棒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sammi
      冬天就是想補充一點熱量
      巧克力就是最佳甜點 :x

      刪除
  41. 這個季節最適合diy巧克力了~
    自己做的品嚐起來一定特別的甜蜜與融化人心~ :x

    好久沒來串門子carol的料理依舊令人看了口水直流~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ㄚ芬
      最近好嗎~~
      看到妳真是開心 :x

      祝福妳快樂甜蜜 @};-

      刪除
  42. :D carol您好~
    這個我有做過類似的巧克力喲!自製的生巧克力    別有一番樂趣耶!^^
    想請教您的是~~我利用做焦糖蘋果剩下的焦糖~加入巧克力一同加熱~
    竟然會有一種類似油又像水的東東一直跑出來~那究是什麼物體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JANE
      巧克力加熱不能超過50度
      溫度太高會導致巧克力中的油脂分離出來
      巧克力加溫最好隔水保溫融化
      或是利用蒸氣融化
      如果直接煮都會產生類似現象

      刪除
  43. 謝謝分享,歡迎您們來我的部落格。

    回覆刪除
  44. 請問carol, 鐵盤的大小大概是幾公分X幾公分的呢??
    若是沒有鐵盤的話...用磁盤可以嗎??
    謝謝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妞妞
      鐵盤的尺寸是14cmx20cm
      用家裡現有的器具就可以~

      刪除
  45. 不好意思, 再請問一下carol,
    做戚風蛋糕多出來的蛋黃可以做些甚麼點心呢??
    謝謝^^
     

    回覆刪除
  46. 請問可以使用調溫巧克力先調溫後再加鮮奶油嗎?吃起來口感會有差別嗎?
    或者可以省略鮮奶油的部分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YU
      調溫巧克力先調溫後再加鮮奶油沒問題~

      這個巧克力強調的是入口即化
      所以才會加入鮮奶油
      必須冰在冰箱才不會軟化
      如果不加就是一般巧克力

      刪除
  47. 謝謝carol的分享~
    我也做了原味生巧克力~
    真是太美味了~
    是我喜歡的味道~
    謝謝ㄛ~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高興mei hua喜歡~
      苦甜生巧克力一定好吃 :-*

      刪除
  48. 想請問一下  如果我不打算加鮮奶油 想要做一般口感硬的巧克力
    有什麼辦法可以讓巧克力平整漂亮呢ˊˋ?
    因為橙皮的關係都會有點凹凸不平不太美麗
    我想說像Carol你一樣用在容器裡再切片 可是硬的好容易碎掉
    不知道有沒有什麼好方法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不加鮮奶油
      巧克力隔水融化後倒入模子中
      硬巧克力專用模
      脫模就會很平整

      如果要用這樣的方式切塊
      不加鮮奶油就會很難切
      不喜歡橙皮可以省略~

      刪除
  49. 想問一下Carol有沒有「橙香餅乾」、「檸檬餅乾」的食譜,看到橙香就覺得很適合作成餅乾,但我在網路上找到的食譜大概都只有加柳橙汁,我希望是柳橙味重一點的餅乾,想問一下該怎麼做比較好,另外問一下,蜜漬橙皮可以用桔子果醬替代嗎?

    回覆刪除
  50. 謝謝你~回答的很詳細^口^
    我有照你的食譜做了巧克力豆餅乾
    大家都說好吃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蚊仔
      很開心妳做的成功
      謝謝妳的分享 @};-

      刪除
  51. 請問CAROL : 因為冷凍後動物性鮮奶油(whipping cream)已油水分離
    可再作何利用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llo
      鮮奶油一旦油水分離就沒有辦法回復
      妳可以做麵包
      加在麵團中代替牛奶或奶油來使用
      也可以煮濃湯或煮義大利麵的白醬使用
      但是沒有辦法打發或做巧克力了

      刪除
  52. THANKS!  請問CAROL :  做巧克力時 , 仍 需將 "鮮奶油"  與巧克力碎片攪拌融化均勻 
    油水分離了,  就無法 攪拌融化均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我這樣的做法是口感會比較滑軟
      入口即化
      所以才加入鮮奶油
      如果做一般硬巧克力就不需要加鮮奶油

      鮮奶油如果油水分離
      混合的時候也許會不均勻
      也許妳可以先少量試試
      如果沒有問題就可以做

      刪除
  53. DEAR Carol,
    感謝您的分享,我這次沒做橙香,反而是加了咖啡液20 CC,
    冷卻後有淡淡(很淡)的咖啡香氣~ :"> 老公還讚美說不錯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iahsien
      很開心妳喜歡
      而且做的很順利!
      謝謝妳特別來分享 @};-

      刪除
  54. ~愛把女兒當玩具的超~~不辣媽~2011年2月15日 上午8:48

    carol~
    昨天的情人節我也應景做了生巧克力請我公司同事兼情人們~哈哈!
    她們吃的好開心喔~大家都很驚訝我怎麼可以做出這麼好吃的生巧克力!
    呵~聽的我開心到快要飛上天啦!
    心想~還不是carol厲害~提供了這麼美味的配方才可以讓我在公司得到這麼多讚美啦!
    謝謝你的無私!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辣媽
      很開心妳做出自己滿意的成品 :x
      謝謝跟我分享~~

      刪除
  55. ~愛把女兒當玩具的超~~不辣媽~2011年2月17日 上午10:10

    好感動喔~~carol來我家走春ㄋㄟ~~
    我的巧克力的確得到很大的迴響~
    我還是覺得老師的配方厲害及老師的無私~
    喔~因為有你的厲害造就我在公司時常因為甜點而得到讚賞及驕傲!!
    哈哈!!尾椎始終翹粉高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不辣媽給我鼓勵 @};-

      能夠讓需要的朋友有一個參考
      我非常開心
      這也是我寫部落格的目的~

      不辣媽的同事跟家人都很有口福 :x

      刪除
  56. 請問老師為甚麼叫"生巧克力",
    這是一種形態還是做法的分別?? :-/

    感謝釋疑喔!!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千尋
      因為其中添加了動物性鮮奶油
      動物性鮮奶油在日本稱為"生奶油"
      所以這樣的巧克力也稱為"生巧克力"

      刪除
  57. CAROL老師,
    "1.苦甜巧克力磚用刀約90度c,淋入巧克力碎削中",這句是什麼意思,好像有少打一些字,我不太懂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
      修改如下

      1.苦甜巧克力磚用刀切碎
      2.蜜漬橙皮切碎
      3.將動物性鮮奶油加熱到約60度c,淋入巧克力碎削中

      刪除
  58. 請問 無糖純可可粉就是咖啡店裡拿來撒在咖啡上的那種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加糖或奶精粉的純可可粉
      吃起來只有苦味

      只要到烘焙材料行問一下
      應該都找的到 :)

      刪除
  59. 請問一下我想做原味的生巧克力
    那配方是??
    (因為我發現這篇與情人節那篇配方不一樣!!
    還有我可以用黑炭巧克力粉嗎
    我們家只有那種...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味的生巧克力
      酒改為牛奶或藍姆酒
      橙皮直接取消

      這個比較軟
      室溫沒有辦法放置太久~

      至於使用的巧克力粉可以依照自己喜歡沒問題~

      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