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0日 星期日

客家鹹湯圓

    


我很少注意農曆的節氣,根本忘記下星期二就是冬至
了.一看到小貝貝咖 啡 老 媽 來提醒我要做客家鹹
湯圓,我馬上就出門買材料了.



這可是Jay最愛吃的一味,他聽我要煮湯圓,一再叮嚀
我別忘了買茼蒿菜.湯頭加上茼蒿菜的特殊香氣,阿嬤
的味道讓他永遠都忘不了.

晚上我們一家子在廚房搓小湯圓,3個人6隻手搓出來
的湯圓有大有小,原本枯燥的工作也很快就完成.就是
有這麼多傳統的習俗,飲食才會這麼多變化,人與人的
距離也更親近.

冷冷的天吃一碗湯圓,家人的心也緊緊圈在一起.





客家鹹湯圓
4人份

一.雙色小湯圓

材料:
a.糯米粉120g,冷水90g,
b.糯米粉60g,覆盆子果汁45g,

步驟:
1.各自將液體加入到糯米粉中,用手慢慢搓揉成為一個團狀
2.每一個團狀各自捏出1/5塊小糯米團,然後將小糯米團壓扁
3.煮一鍋水將壓扁的小糯米團煮熟做為"粿粹"



4.煮熟的"粿粹"撈起瀝乾水份稍微放涼就跟原來的糯米團搓揉均勻
   成為不黏手的糯米團   (揉合時可以適量加一些乾糯米粉)
5.搓揉均勻的小糯米團搓成長條,再依照自己的喜好大小捏成一小
   團一小團
6.小糯米團在雙手間搓圓即可
7.煮一鍋熱水,將要吃的份量先煮熟撈起



補充:
1.加一塊燙好的粿粹再揉,糯米團會更Q,口感更好,而且
   搓揉的時候不會裂開.不喜歡就直接省略此步驟.
2.做好的小湯圓如果沒有吃完,可以放保鮮盒冷藏2-3天,
   放冷凍可以保存比較久.
3.紅色覆盆子只是增色用,不喜歡直接做白色小湯圓即可




二.湯頭

材料:
豬肉絲100g,乾香菇3-4朵,蝦米1小把,紅蔥頭4-5個,
韭菜1小把,茼蒿菜5-6顆,大骨高湯適量

醃肉調味料:
醬油1/2大匙,米酒1/2大匙,

湯頭調味料:
醬油1/2大匙,鹽,白胡椒粉各適量

步驟:
1.豬肉絲用醃肉調味料醃10分鐘入味
2.乾香菇泡冷水軟化後切條,蝦米泡溫水5分鐘撈起
3.紅蔥頭切薄片,韭菜洗淨切段,茼蒿菜洗淨
4.鍋中倒入2大匙油,將紅蔥頭及蝦米放入炒香
5.再依序將豬肉絲,香菇絲放入炒香
6.將適量大骨高湯及適量調味料加入煮至沸騰
7.預先煮好的小湯圓加入煮沸
8.最後將韭菜及茼蒿菜放入煮沸即可



補充:
也可以依照個人喜好添加大蒜,芹菜,香菜等材料.




格友延伸做法:


Toutzn Eve
自己用糯米粉做湯圓比我想的還要辛苦
(本來以為就是水加進去揉一揉完事)
粿粹加進去之後一整個黏到想死
不過做出來的湯圓超~Q~彈~




小慧慧的五色客家鹹湯圓










































183 則留言 :

  1. 這星期也來煮這道客家湯圓,這滋味真是讓人懷念。
    覆盆子汁染色效果看起來很棒呢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Gloria
      多一個紅色還是有不同的感覺 :D

      刪除
  2. 我不愛吃湯圓~但還是吃一點應景~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橘子
      我其實也很少吃湯圓
      但是節日就一定會吃一些應景 :>

      刪除
  3. 挖~~~我最喜歡吃客家湯圓囉!! :P

    有機會我也要來自己做做看
    哈 :))

    回覆刪除
    回覆
    1. Shin
      有機會自己試試
      希望妳喜歡 :x

      刪除
  4. 哇 看的我口水直流

    一定很好吃吧

    感謝分享 借我推推唷

    以後我會常來妳家吃美食的^^

    回覆刪除
  5. CAROL老師..前天WINNIE用一樣的作法,煮成蘿蔔糕湯~也很美味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WINNIE用蘿蔔糕來煮湯的也很好吃 :>

      刪除
  6. 雖然不習慣吃鹹湯圓
    但看到carol煮得好好吃的樣子~身體都暖起來了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pHoebe
      我是結婚後才跟著老公吃鹹湯圓 :D

      刪除
  7. 放了紅蔥頭 一定好香
    自己動手好吃又衛生

    回覆刪除
  8. carol的紅色湯圓好有健康概念喲! =D> 不像坊間的都是添加紅色食用色素耶! @-)

    -----------------------------
    也謝謝妳上回幫我解開有關巧克力&焦糖的疑惑~~ :-*

    回覆刪除
    回覆
    1. JANE不客氣~~

      加一點紅色感覺還是比較可口 :>

      刪除
  9. 很聰明.....
    是用覆盆子果汁.....
    而不是用色素.....
     
    果然是神廚!

    回覆刪除
  10. carol,我們家都是買回來的現成的湯圓,想不到還有燙好的粿粹,為什麼要燙呀 :-/ ,我一直以為是用粉揉 好的說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咚咚
      加一塊燙好的粿粹再揉
      糯米團會更Q
      口感更好
      而且搓揉的時候不會裂開~

      這是婆婆教的~~

      刪除
  11. carol,
    原来汤圆还有咸的 ;;)

    看起来就很开胃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layyean
      我也是結婚後才喜歡吃鹹湯圓
      一吃就愛上 :>

      刪除
  12. 哇~鹹湯圓ㄝ~
    以前第一次吃的時候嚇一跳
    後來也愛上了這個很有媽媽味道的料理~
    冬至吃些鹹湯圓也很棒~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夫人
      不管甜的鹹的
      我都喜歡 :P

      刪除
  13. carol真的好貼心,我明天也要來煮客家湯圓,
    我家還多放芹菜和大蒜更添香味,
    不過湯圓買現成的,天氣冷來一大碗真的好温暖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小彩分享自己家的做法~
      添加各式各樣的香菜
      湯頭味道一定好~

      刪除
  14. 懷念魚媽媽的鹹湯圓

    回覆刪除
  15. 好特別喔^___^
    我等等去備料,我也要來試一試了唷!
    感謝     :D 感謝喔

    回覆刪除
  16. 這個我喜歡吃 =P~

    你家的人氣超極旺,怎麼辦到的 :-?

    回覆刪除
  17. 我也要來試一試,看起來真是美味。 :D

    回覆刪除
  18. 過2天就冬至囉
    要洗手做湯圓了~ :D

    我只想到要用葡萄汁做紫色的湯圓
    沒想到還可以用覆盆子汁耶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ㄌㄨ 比
      喜歡的果汁都可以隨意添加
      也可以做彩色的 :x

      刪除
  19. 我媽是客家人,超會煮鹹湯圓的,我結婚時,大學同學跟學弟第一次吃到我媽的鹹湯圓,
    直呼他們從沒吃過這麼好吃的鹹湯圓呢!(哈哈!嘴巴比較甜,把我媽捧上天了^^)
    carol的鹹湯圓跟我家的一樣,不過我家除了韭菜,茼蒿啊!還會加香菜,好香啊~
    (前面有人說加青蒜,我偶爾也會加,也超好吃的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容顏分享自己家的做法~
      媽媽做的鹹湯圓一定好吃

      添加了香菜
      湯頭味道一定好 :>

      刪除
  20. 身為客家人的我還是最愛鹹湯圓ㄌ =P~

    油蔥. 肉燥.茼蒿.芹菜..的香氣真的是一大美味ㄋ

    回覆刪除
  21. Dear Carol:
    早上看到Carol的湯圓,馬上也去市場買了肉絲和茼蒿,回家後照著Carol的教導兩個小寶貝搓了湯圓,這是我們家第一次搓湯圓,沒想到自己做的鹹湯圓好好吃!!小朋友因為有參與胃口也特別好!!Carol謝謝妳讓我家也複製了好味道~~

    回覆刪除
    回覆
    1. omay
      跟孩子一塊搓小湯圓
      也讓孩子感受到節氣~

      很開心妳們渡過一個愉快的假日
      謝謝omay的分享 :x

      刪除
  22. 哇塞~~
    carol 真是有心人耶~~ 明天我就回加州了 我大兒子一家四人 我二兒子和他女朋友 我的房客 和我老公的前妻的姪子夫婦 共12人 救靠這篇了 ~~
    感謝感謝!!!   再感謝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小貝貝喜歡 :x
      不要客氣~~

      刪除
  23. 好豐富喔!!感覺真好吃~~~天氣冷~一家人一起吃湯圓!真是好暖好暖~~~

    回覆刪除
  24. 謝謝分享好吃的湯圓唷!
    天冷記得多加一件衣服的唷! :x

    回覆刪除
  25. 時間過得真快! 謝謝 Carol 的提醒! 而這個是可以讓丹兒一起做一起玩的.
    最近我在廚房, 她都拿個小凳子, 跟我步趨一步, 要看我在做什麼, 要幫忙, 拿著小凳子圍著我轉.
    聽起來很可愛, 但當我在急著做菜時, 可真礙事且危險, 弄得我有時火氣就大起來.
    幫她買了一堆廚房玩具, 還是愛玩真的.
    現在得多想點可以讓她幫忙做的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LTT
      丹兒已經是個小幫手了
      不過在廚房忙還真的要小心安全~

      我想她將來長大一定也跟媽媽一樣有好手藝 :x

      刪除
  26. 每次來每次都會流一地的口水回去 =P~

    ㄣ~中華路夜市不知道有沒有賣湯圓~好想吃碗熱熱的湯圓去寒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Runa :">
      冬至吃湯圓應景 :x

      刪除
  27. 好特別的鹹湯圓唷   我以前吃的鹹湯圓是有包肉的那種   所以今天看到你的覺得很特別呢   :):)  哇 好想來一碗唷    我這裡好像沒賣同蒿  :(:(    不過看你的也覺得幸福!  嘻嘻!

    回覆刪除
    回覆
    1. sherry
      我也喜歡吃包肉的 :>
      明年再來做~~

      如果沒有茼蒿菜
      也可以添加大蒜,芹菜,香菜等
      味道也會很好~

      刪除
  28. 好好吃的樣子ㄜ~ 每年這時婆婆都會幫我準備好湯圓(她去買的啦)...還特地要老公今天下班回公婆家拿湯圓呢.... 昨天看了"美味關西" 我就想到了妳....跟電影上的女主角一樣耶...那種精神...我想你應該有看吧!!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lisa的鼓勵 @};-

      這部電影還沒有去看
      有機會也要租片子回家~

      刪除
  29. *~幸福棉花糖~*2009年12月21日 上午8:17

    吃膩了甜湯圓,換個口味也不賴呢~!
    今年我們家做了彩色小湯圓,小朋友玩得很過癮~!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幸福棉花糖
      跟孩子一塊做湯圓很有趣~
      彩色湯圓好繽紛 :x

      刪除
  30. 我也喜歡這道 有媽媽的味道~~~爆香的香氣~~~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愛美麗
      這真的是有媽媽的味道 :>

      刪除
  31. 請問豬肋排要怎麼料理?

    回覆刪除
    回覆
    1. Cathy
      豬肋排如果做中式的就可以做京都排骨
      用鹽 白胡椒粉 醬油  酒  蒜頭  醃漬物1小時
      然後沾上太白粉炸到金黃

      辣椒醬1大  蕃茄醬1大  糖1小  麻油1/2小混合均勻燒開
      再將炸好的排骨放入即可


      西式的就是碳烤豬肋排

      烏醋3大
      鹽1/2小
      檸檬汁+一些檸檬皮
      紅糖1.5大
      蜂蜜3大
      黑胡椒2大
      墨西哥辣醬Tabasco3大
      冷水100CC
      所有材料煮至濃稠放涼塗抹到豬肋排上醃漬一晚
      然後隔天回溫用180度C的烤溫烤40分鐘左右

      以上給妳參考~

      刪除
  32. 看起來好好吃 =P~

    回覆刪除
  33. CAROL ~~  12   節氣是我最重視的日子哩~~~

    客家的鹹湯圓真的是經典的料理之一哩~~~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molly
      我都是媽媽打電話來提醒我呢 :P

      刪除
  34. 我也是客家人。。我也來做做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飛天貓
      冬至應景要吃一點湯圓
      希望妳喜歡 @};-

      刪除
  35. 準備材料去 =P~ ~~~~咻 :D

    回覆刪除
  36. 週末我也做了許多彩色湯圓
    享受親子搓湯圓的樂趣~

    回覆刪除
    回覆
    1. Gloria跟孩子一塊做湯圓一定很有趣~
      彩色湯圓好繽紛 :>

      刪除
  37. ღ ღ 2顆糖ღ ღ2009年12月21日 上午9:46

    因為想念娘家媽咪的味道~

    我剛也去買好了跟妳一樣的材料~

    準備晚上也來上這碗客家鹹湯圓ㄟ~

    只是我的糯米團是買現成的~

    讓孩子搓一下感覺而已~~~ :P

    請問明天可以來引用妳的作法嗎~

    喔~~~覺得自己好懶惰唷~~~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2顆糖引用
      希望妳也做出好味道 :x
      謝謝~

      刪除
  38. 感覺上這道菜很適合跟小朋友一起做ㄋ~對小朋友來說又簡單^ ^
    請問湯圓做完如果沒有要馬上煮要怎麼保存?可以保存多久?謝謝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Sylvia
      如果沒有吃完
      可以放保鮮盒冷藏2-3天
      放冷凍可以保存比較久~

      刪除
  39. 我昨天搓汤圆有煮一小块粿粹,尝试和生面团搓,可是真的是太太太黏了。。。结果放弃了。。 :)) 如果粿粹要和生面团一起搓匀,大约需要搓多久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雨伞
      揉的太黏的話
      可以再加一些乾粉搓揉
      不用很久
      大約5-6分鐘就差不多了

      粿粹不需要很多
      1小塊就可以~

      刪除
  40. carol~ :x

    雙色湯圓好應景

    傳統應景的小點心....


    冬至湯圓

    瑜月初也自己動手DIY包鹹湯圓呢
    鹹得
    較有味
    尤其配上這冷冷的天....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愛吃包肉的湯圓
      客家湯園是結婚後才跟著老公吃~

      冷天最適合 :x

      刪除
  41. 轉貼一下喔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引用
      希望妳也做出好味道 @};-
      謝謝~

      刪除
  42. 歡迎美美小天使的來訪
    謝謝 @};-

    回覆刪除
  43. 歡迎SS的來訪
    謝謝 @};-

    回覆刪除
  44. 每次我媽媽煮鹹湯圓的時候,我就會多喝幾碗,我也很喜歡吃鹹湯圓。天氣冷,吃這個就覺的身子暖暖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皓皓
      媽媽一定最喜歡你在家
      做的料理都好捧場 :> ~~

      放假好好陪伴家人
      Merry Christmas & Happy New Year!! @};-

      刪除
  45. 用覆盆子果子當染色
    carol怎麼想到的~~好厲害的一招喔~
    粿碎ok後在和其他糯米粉混合搓揉成糰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閎麻
      因為也不希望用紅色色素
      所以冰箱中的冷凍覆盆子就是我最好的染色劑~~

      沒錯
      粿碎煮熟後在和其他糯米團混合搓揉成糰
      太黏的話可以加一些乾的糯米粉

      刪除
  46. 令人懷念.......有媽媽的味道......茼蒿的香氣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小默魚的來訪
      謝謝 @};-

      刪除
  47. =P~ 客家鹹湯圓..我的最愛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堅強薔薇的來訪
      謝謝 @};-

      刪除
  48. 阿~好想念阿
    錦媽咪咪也都是煮這樣的鹹湯圓
    已經好多年沒吃到了說...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下一次回家就請媽媽煮 :>

      刪除
  49. 辣媽干貝櫻花蝦2009年12月21日 下午1:01

    哇~好好吃喔!這在加米粉下去也很讚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辣媽說的沒錯
      這樣的湯頭加米粉也很讚 :>

      刪除
  50. 好漂亮的湯圓  =D>  請問你會做客家算盤子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海倫好俏麗 :x !!

      客家算盤子做法類似芋圓
      只是炒成鹹的
      如果買到好吃的芋頭
      我來試試~~

      刪除
  51. 冬至到了,當然要來向carol學習一下囉! :-*

    快來看看百合的紅麴湯圓米粉及桂花甜湯圓及鮮肉湯圓哦!
    我愛紅麴湯圓米粉,兒子愛桂花甜湯圓~好甜呀!老爸愛鮮肉湯圓,我們是各有所好呀! :))

    第一次做好吃又好玩!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百合一系列的湯圓分享~~
      有鹹有甜
      各取所需 :>

      刪除
  52. 超愛吃客家鹹湯圓       Q又軟    看到你自己包的更讚

    回覆刪除
  53. Carol:
    謝謝你詳盡的說明!但希望有一天能看到照片加說明會更完美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Cathy
      我先記下來
      不過要給我時間
      謝謝妳的建議 @};-

      刪除
  54. 這個真的很好吃 :x  很有媽媽的味道
    上個星期 我也煮了一大鍋 家人都很澎場 全部吃光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娃娃
      這可是不會有人想放棄的料理 :D

      刪除
  55. 請問什麼是(覆盆子果汁).記得以前阿嫲好像都是用一小包紅粉.還有請問有何不同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joy
      小時候阿嫲用的應該是紅花米
      現在市面上應該都是用食用紅色色素
      我因為沒有
      所以用覆盆子果汁代替
      覆盆子是一種水果
      顏色很鮮艷

      刪除
  56. 我昨天晚上聽婆婆說,才知道明天是冬至.....回家後就想到客家鹹湯圓應該不錯...太好了..今天就在carol家吃到了,真是心想事成~ =D> =D>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梅子~~

      我也是格友提醒
      我才知道~
      不然平時也都是媽媽打電話跟我說呢 :P

      刪除
  57. 去年也和小朋友做了五彩的湯圓,
    今天差點都忘了冬至這回事,
    趕緊再來搓湯圓嘍!

    回覆刪除
    回覆
    1. ck
      我其實也差一點忘記了 :D

      刪除
  58. 冬至吃湯圓超應景ㄟ~
    carol~冬至快樂 :D

    回覆刪除
  59. ~~~~~16號烘焙~~~~~2009年12月21日 晚上8:07

    你好
    好香好好吃哦 =P~  看到妳作這些會令人勾起很多回憶呢
    我胃不好湯圓不敢多吃但很喜歡吃其他配料   媽媽曾經用本產白山藥當成湯圓煮也好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16號烘焙 @};-

      用山藥當成湯圓煮
      好聰明~
      改天也要來試試
      謝謝分享 :x

      刪除
  60. 好有團圓的溫暖感受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PONY
      習俗就是這樣把家人緊緊結合
      記得回家吃一碗媽媽的湯圓 :x

      刪除
  61. 一樣的配料剁碎炒香包在湯圓裡就和媽媽包的鹹湯圓一樣
    最近心情很...寒冷的冬至好想念娘家媽媽喔 ! :((

     都這把年紀了
     carol 別笑我ㄚ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n
      生活中總有起伏
      希望妳要保持心情輕鬆~~

      下一次回家就請媽媽煮碗湯圓
      明年我也要來試試包肉的湯圓 ;;)

      刪除
  62. 好好吃喔!
    在冷冷的波士頓
    來一碗鹹湯圓
    一定感到幸福滿分 :)

    回覆刪除
  63. 放粿粹的目的是啥米 8-|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靜心
      加一塊燙好的粿粹再揉,糯米團會更Q,口感更好,而且
      搓揉的時候不會裂開.不喜歡就直接省略此步驟.

      刪除
  64. Carol的客家鹹湯圓,看起來好好吃喔!
    我婆婆煮的方法也是跟Carol一樣!
    只不過我的方法有點不太對!
    所以煮出來沒那麼好吃!
    也沒那麼漂亮!
    看來,我要好好地學了!
    真是笨手笨腳的我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雲雲的來訪
      謝謝~
      只要有興趣
      多做多參考
      一定會越來越熟悉的 @};-

      刪除
  65. 忘了補上一句:
    今天吃了湯圓,就代表多了一歲喔!
    以前小時候總認為吃一粒湯圓多一歲,
    就想說多吃幾粒,才能快快長大!
    現在反而相反!不吃湯圓也會多一歲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雲雲
      祝福大家吃了湯圓
      好運連連 :x

      刪除
  66. 大雜燴式的客家鹹湯圓真的很好吃ㄋ...
    感謝Carol分享喔~ =P~

    回覆刪除
  67. 我很愛吃鹹湯圓!

    回覆刪除
  68. 原來是降 真是大學問 :-B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靜心
      老一輩的人很有智慧呢~

      刪除
  69.  
    Carol:
    勾起我小時候的回億
    只有那年代會親手弄粿粹
    大人小孩一起搓湯圓  好熱鬧喔
    台式的鹹湯圓好吃
    客家的鹹湯圓 更夠味呢
    謝謝您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由紀子不要客氣
      我喜歡手製的東西也是因為其中包含了濃濃的人情味~

      謝謝由紀子 @};-

      刪除
  70. 昨天冬至~吃了1碗鹹湯圓~暖呼呼~ :)

    回覆刪除
  71. 我最喜歡吃這個味了!客家鹹湯圓真好吃! :x

    妳的分享真棒! =D>

    回覆刪除
  72. LTT 的家居生活2009年12月24日 清晨7:27

    我們昨天做了迷你小湯圓喔! 也參考您去年的文章紫米酒釀桂花湯圓做了不同顏色的湯圓.
    丹兒把給她的每一顆都吃光光...自己做的, 好有成就感!
    謝謝 Carol!

    回覆刪除
    回覆
    1. LTT 跟丹兒又渡過一個愉快的假期 :x ~~

      刪除
  73. 原來糯米粉加粿粹揉使皮更加Q和不易裂開謝謝分享 ;)

    回覆刪除
  74. 多少年沒有搓圓仔了 :-?

    小時候還會比賽誰一次可以搓最多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Emerald的來訪~
      自己做湯圓別有一番滋味 :)

      刪除
  75. 這樣配色起來,有紅、白,加上綠色蔬菜,看起來好可口。我做的是超大包肉餡的,有點像肉圓的感覺。 :))

    回覆刪除
  76. 看到您教學文章,讓我驚訝了@@真的很詳細呢!馬上就定月您的部落格,期待您有炒冬粉或滷白菜教學唷^3^


    遊戲泡麵
    小遊戲
    好玩遊戲
    遊戲
    開心農場
    快樂農場
    賽車遊戲
    終極三國
    神奇寶貝
    海綿寶寶
    麻將
    其他遊戲
    楓之谷
    天書奇談
    變形金剛
    跑跑卡丁車
    facebook餐廳
    線上遊戲
    爆爆王
    火影忍者
    死神
    雙人遊戲
    遊戲星光
    wii168
    楓之谷單機版
    楓之谷霸主
    摩爾莊園
    快樂農場facebook
    facebook餐廳遊戲
    海綿寶寶小遊戲
    facebook開心水族箱
    連連看
    火影忍者疾風傳
    Ben 10遊戲
    女生遊戲
    我的遊戲口袋
    優仕網
    史萊姆
    遊戲天堂
    好玩遊戲區
    神來也麻將
    遊戲區
    遊戲口袋
    百變恰吉
    平水相逢
    阿凡達
    2012
    玩偶遊戲
    1796
    facebook中文
    8591
    東方娃娃學園
    楓之谷小遊戲
    遊戲桃
    小二館
    摸摸耳
    facebook開心農場
    優仕網小遊戲
    寵物森林

    回覆刪除
  77. 這一次我也用"粿粹"作面糰...
    以前都是直接糯米粉加水而已...
    記得媽媽都是用糯米泡水.再請人做成糯米漿.在壓乾水分..最後取少許坐成"粿粹"...
    好繁複.但好好吃...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燕子
      婆婆媽媽那一輩的人好厲害呢 :>

      刪除
  78. 歡迎MONICA的來訪
    謝謝分享 @};-

    回覆刪除
  79. 感謝Carol分享喔

    回覆刪除
  80. Carol 新年好~
    月底元宵節想帶著孩子一起搓湯圓,一定很有樂趣!
    請問搓好的湯圓放冷凍庫,如何才能防止粒粒沾黏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小美人魚跟孩子有一個快樂的元宵節~~

      我做好就直接放保鮮盒
      可以在湯圓表面灑上一些太白粉就可以避免沾粘~

      刪除
  81. 我的"粿粹"是拿5分之1, 但好粘手喔, 我就一直加糯米粉, 加到不粘手為止, 這樣對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太黏就是煮的粿粹太多
      加粉是正常的
      因為我也是大約捏一塊
      下一次煮粿粹的量可以再減少一些

      刪除
  82. 請問老師, 九份的地瓜圓及芋圓 做法 ?   謝謝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寶媽
      我一直想做
      其實很簡單
      就是地瓜泥與芋泥加上蕃薯粉搓揉成團就可以

      也許這2天我就來試試 :)

      刪除
  83. 謝謝小慧慧的分享
    五彩繽紛的湯圓讓人心情好 :x

    回覆刪除
  84. 恩恩.瑄瑄的家2012年2月10日 上午8:39

    carol我元宵節那天也有煮喔!小孩子都說自己作的最好吃。

    回覆刪除
  85. Dear Carol 您好:
    想請問一下如何自製糯米粉?
    家裡剛好有剩一些長糯米,
    可以直接用果汁機乾打成粉嗎?
    我是新手請多指教,感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糯米粉自製

      糯米先泡一夜水
      然後用磨米機模成漿
      將水過濾掉
      剩下的糯米檲再曬乾烘乾就是糯米粉

      直接打沒有辦法~
      直接

      刪除
  86. 老師你好,
    如果b.糯米粉60g,覆盆子果汁45g,
    想改成黑糖口味,想用黑糖
    請問比例要如何調整?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改成黑糖口味
      糯米粉60g,黑糖10g,熱水50-55g,
      黑糖先融在熱水中放涼

      水量請斟酌
      若混合太濕
      可以再增加一點糯米粉

      刪除
  87. 請問去吃喜酒時吃到的炸湯圓要怎麼做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湯圓裡面有包豆沙餡
      然後炸
      再灑花生糖粉

      刪除
  88. 謝謝老師的食譜!做成芋圓地瓜圓版本一樣好吃哦

    回覆刪除
  89. 老師~~週末的時候照著你的食譜做了客家鹹湯圓...第一次親手做, 朋友們都稱讚好吃呢~~
    謝謝你無私的食譜~ :D

    回覆刪除
  90. 回覆
    1. 覆盆子果汁可以直接使用蔓越莓汁代替

      刪除
  91. 不好意思請問老師~
    如果是煮過的紅白甜湯圓.我可以怎麼改變它嗎?
    人家送我們一大大鍋.真的吃不完><
    想說有法子變換吃法消化掉它嗎......?
    (已經蜜過薑糖的甜湯圓。。。)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撈起先分裝冷凍
      吃之前再解凍加熱
      放入紅豆湯或甜湯中加熱
      也可以少量添加在麵包麵糰中一塊攪拌
      成品會更軟Q

      刪除
  92. 謝謝老師的食譜
    今天試做了老公很喜歡
    自己做的感覺湯圓超~級~Q~彈
    不知道是不是粿粹煮太多還是我揉太久了XD?

    與您分享成果^^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604393719574360&l=9098888a56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自己做本來就混Q~彈~~
      做的真好~

      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