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7日 星期日

角椒鑲肉

    


上個星期父親打電話來,聊天中無意提到了這道菜,又勾起
我童年的回憶。這道菜在父親的心中充滿著對奶奶的思念


印象中記得奶奶常做,但是幼年的我卻很討厭青椒那股特別
的味道,並不愛吃,長大了才發現想吃卻早已經來不及了。
奶奶做的一手好菜,每次回去一定是滿滿的一桌。不管是可
口的小菜或是大排場的一品鍋,奶奶的味道全是最美好的回
憶。

星期六早晨和Jay去通化街市場買菜,在熱鬧的市集中意
外的發現有賣角椒的小攤。貌似羊角的青辣椒顏色美極了,
我馬上興奮的挑了一袋可愛的羊角,我決定要做這道菜把對
奶奶的回憶用味道引出來。

一開始並沒有想到這個角椒竟是辣的如此兇猛,挖仔去蒂後
過半個鐘頭手指像火燒般灼熱。這一辣就足足辣著了7-8
個小時。我對這小小的角椒頓時產生了敬畏之心,下回得更
小心的接近它。

做好的角椒鑲肉放涼了吃味道更醇厚,是非常下飯的一道小
菜,嗆辣和著青椒的香讓人忍不住會多添一碗飯。






角椒鑲肉
份量 : 約5-6人份


材料:
豬絞肉400公克
青蔥2支
角椒約16支

內餡調味料:
醬油2大匙
米酒2大匙
太白粉1大匙,
鹽1/3茶匙
白胡椒粉少許

燉煮調味料:
醬油 40cc
米酒 1大匙
水 150cc
冰糖 10g
鹽 1/4茶匙
(調味份量為參考,請依照自己口味調整)


步驟:
1.豬絞肉再剁至細致,青蔥切成細蔥花
2.將內餡調味料加入混合均勻
3.用一把小刀在角椒的蒂旁劃一圈
4.輕輕一抽將蒂頭連仔抽出
5.將肉餡塞入,邊塞邊用筷子壓實



6.鍋中倒入適量油,全部完成的角椒放入油鍋中小火煎至青椒變軟
7.將燉煮調味料全部加入,蓋上蓋子小火燉煮到湯汁收乾即可
8.冷食熱食皆宜







*本食譜收錄於朱雀出版社出版書籍 :


  









  

Carol不藏私料理廚房
新手也能變大廚的90堂必修課











格友迴響及成品分享:

頭號粉絲
我用老師的食譜做了好多次,真的太好吃😋,只是很難買到食材

 郭艾薇

這個真的好吃😋

我們家的長輩也愛吃這道菜,美味中有著許多的回憶

 


 

謝謝Carol老師的食譜💞



胖妞阿姨的角椒鑲肉

lee的角椒鑲肉

Angela的不會辣的角椒鑲肉

叮叮家族的荷蘭鍋食譜之青椒鑲肉

Julia的[ 角椒鑲肉 ] 超級辣! 超過癮! 超好吃~

阿拉玲的角椒鑲肉

yoyo的角椒鑲肉









































86 則留言 :

  1. 以前也吃過角椒~但是沒有吃過裡面包著肉的做法~看起來好入味好下飯~~我跟媽媽是最愛吃辣的~現在都無辣不歡了呢~~祝carol假日愉快 @};-

    回覆刪除
    回覆
    1. cug
      這是江浙館子很受歡迎的涼菜
      特別開胃~
      我也是無辣不歡 :))

      刪除
  2. 林治緯創意插畫2009年12月27日 上午9:33

    看起來 好好吃歐 ^^

    回覆刪除
  3. 不敢吃辣的我,卻超喜歡這道小菜 :D

    好像沒有那麼難做耶~要學起來
    謝謝carol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pHoebe有機會可以自己試試 :>

      刪除
  4. ~美美小燕子~2009年12月27日 上午10:12

    還好carol有說~原來角椒這麼辣阿~~
    我以為它不辣呢~
    下次真的要帶手套處理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燕子
      我也買過不辣的呢
      可能跟品種有關
      不過辣的才好吃 :))

      刪除
  5. Carol 可以考慮下次在豬絞肉裡加魚膠,這樣口感會更好哦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海倫
      魚膠是甚麼? :D
      是魚凍嗎?

      謝謝妳的分享 @};-

      刪除
  6. dear carol,
    这真是超下饭的呢!!赞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layyean
      就是做起來有一些麻煩
      所以一次多做一點~
      謝謝layyean捧場 :-*

      刪除
  7. 這個很下飯喔.
    你的角椒會辣呀!
    我買的怎麼不辣,我老公喜歡有辣的.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lumame
      我也曾經買過完全不辣的呢
      可能跟品種有關
      不過我喜歡辣的 :))

      刪除
  8. 每次看到菜攤上翠綠的角椒就會想到這道菜
    很想買來做做看
    但一想到那未知的辣就打消念頭了
    可是看到 carol 做的那麼可口
    又起心動念了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n
      有一種顏色較淺的翡翠椒好像是最辣的
      這一種還好
      有一些也不辣
      可以問一下賣的人

      不過這一道菜真的很下飯 :>

      刪除
  9. 我覺得綠辣椒很好吃喔! 是傳統市場才有賣吧?
    前陣子在超市看到有賣綠辣椒醬,買了但是不知該如何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
      這種青辣椒傳統市場才看的到
      綠辣椒醬!
      還沒看過呢 :D

      刪除
  10. 看起來實在太好吃了,以前我是不敢吃青椒的,
    現在倒覺得味道不錯,不過我去市場很少看到
    這樣子的角椒,下次看到一定買來試試.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an
      這種青辣椒好像也有季節的
      不是每一季都有
      下一次可以試試 :)

      刪除
  11. :-O 原來角椒會辣哦 :-&

    還好carol事先告知 , 可能這時期是盛產期吧 , 同學拿了一袋給emmy 呢 :x

    也是準備鑲絞肉~紅燒好吃 :x

    嗯~~可得戴手套處理囉 :)

     

    回覆刪除
    回覆
    1. emmy
      我這一次買的會辣
      也曾經買過完全不辣的
      應該跟品種有關~~

      妳如果買到還是小心一點 ;;)

      刪除
  12. 這道菜小時後也是去爺爺奶奶家才吃的到
    這是到地的上海菜阿~
    好好吃~
    有時逛市場看到就會買幾條來吃
    解解饞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貴妃
      我也是看到這道菜就嘴饞 :"> ~~
      有機會妳也試試 :x

      刪除
  13. 這道好吃好吃好好吃喔
    我媽媽以前也常煮
    非常的喜歡吃

    Carol我有一個問題
    因為我男友不吃豬肉請問我可以把肉改成牛肉或雞肉嗎?
    那餡的調味料需要改變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Hanna
      改成牛肉或雞肉我是沒有試過
      但是應該沒有問題~

      如果用牛肉
      可以加一點薑末
      如果雞肉的話調味不需要改變

      希望Hanna順利~

      刪除
  14. 媽媽有天很神祕的拿出一樣菜要給我品嘗~ 就是在南門市場買的角椒鑲肉    我還是第一次看到有這道菜  吃起來還真特別   記得還不便宜勒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ichi
      因為這一道菜做工比較繁複
      所以賣的不便宜~
      南門市場有很多古老的好味道 @};-

      刪除
  15. egogotaiwan火車頭2009年12月28日 凌晨12:49

    Carol不愧是別於一般的美食家.總是帶來家鄉人文與文學的浪漫..... O:-)

    回覆刪除
  16. 丫丫也想來試試看ㄋ

    回覆刪除
  17. Hi Carol, 我也常做這道菜..下次可以試試在角椒尾端切個小口, 用吸管把剩餘的籽吹出去.醬子就不會弄得手辣辣的, 這是我姐姐教我的. 不過我塞肉的技術不好, 所以我都是把辣椒切一半, 去籽和塞肉都變得更容易, 只是賣相就不是傳統型的了.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狐狸小姐
      謝謝妳的分享
      下一次就試試看~
      我也曾經買過完全不辣的呢
      可能跟品種有關
      不過我喜歡辣的才夠味 :x

      刪除
  18. 我偶而会作這一道菜、但是好像有半年以上没作ね、太麻煩了、我告訴YOU不要醬油、在肉作前要先
    把肉加生姜和味道放20分以後、其他一様、那ピーマン就不会看起来顔色不好看。 一点点的心得
    我門一起研究。 B-)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coco的來訪
      謝謝妳的分享
      有機會會來試試 @};-

      刪除
  19. 最近女兒對pp&mm年輕的事物很好奇, 勾起mm很多年少的回憶, 感覺很美好.
    真有點年華會老去, 青春美好的記憶不滅.
    相信妳的寶貝以後也會記得妳的味道.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Y
      我們每一個人的一生都是一部精彩的回憶
      能夠一一收藏留給孩子都是珍貴的寶藏~~

      希望孩子也能記得這些 @};-

      刪除
  20. 看起來就好美味
    原來你的好手藝是遺傳奶奶的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茱麗葉
      我還不及奶奶  外婆  媽媽的十分之一呢 :">

      刪除
  21. 這真是一道好菜.

    我們常種角椒(老公好像都叫它青龍).我不曾這樣做過這道菜.

    這角椒的味道我們都喜歡.現在是盛產期耶.不過這次我卻沒種.

    到菜市場買些來做.嗯!!就這麼決定.

    喔!還有一事請教您.!一般市售的剝皮辣椒罐.是用它做的嗎?你能介紹它的做法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SmallRabbit
      其實青辣椒種類好多
      我也分不太清楚 :P


      不過我真的已經做好了剝皮辣椒
      等我整理好就分享給妳 @};-

      刪除
  22. 早安....這道菜我也是做過呢...自己愛吃到不行..重點可是塞肉的技巧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安
      真的是處理過程比較麻煩
      所以我一次都做多一點
      我也愛這道菜 :>

      刪除
  23. 角椒跟青椒不一樣
    角椒是不是很瘦但很長
    試煮了鹹蛋蒜茸炒杏鮑菇粉讚捏~~
    謝謝carol的分享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閎麻分享~

      角椒比青椒瘦長
      辣度也不一樣~
      不是常常可以看到
      有季節性

      刪除
  24.  我們也怕辣不敢吃, 這角椒老墨可是愛的很ㄡ, 拿來烤著吃. 嚇人ㄡ!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肥媽
      直接吃ㄚ @-)
      會噴火吧 :))

      刪除
  25. Carol,  魚膠是新鮮的魚肉做出來的,不知道在台灣的名稱是什麼 :-/ 魚膠可以做成魚餅或釀豆腐。我很喜歡把豬絞肉和魚膠混合在一起,加上咸魚、切粒的香菇、指天椒加上一些調味來清蒸,口感真的很好哦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海倫解說
      台灣好像沒有賣呢~~

      刪除
  26. 也曾做過類似的菜色,
    只是將角椒換成青椒,
    內餡換成炒飯,
    最後在封口蓋上起司,
    然後放進烤箱稍微烤了一下,
    對小朋友來說,是非常特別、但卻營養又好吃的一餐。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ck分享~
      這樣豐富的炒飯誰不愛 :>

      刪除
  27. 小臭B&小桐桐的媽咪2009年12月28日 下午4:03

    :P 上次中秋節有吃到類似的青椒~本來以為是烤醬的問題所以太辣!最後發現是青椒的問題~連最愛吃辣的老公都頻頻喝水~可見威力之大~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
      有些角椒辣度驚人 @-)

      刪除
  28. Hi  Carol~
    我常來您潛水 看到角椒鑲肉我也要三一腳
    其實我也很愛吃這道菜 也非常能吃辣
    但 有一次真的被辣到痛哭流涕 猛灌3~4公升冷開水  ....才稍止住頭和耳朵灼熱(差一點就需要以蹦跳
    掛急診)
    所以 買角椒時要特別注意 可問菜販辣度如何   否則也可能同我一樣有這種可怕經歷!! @-)

    角椒~又愛又怕!!!!

    回覆刪除
    回覆
    1. AMY
      好像很多格友都被角椒辣過
      我自己這一次也嚇一跳~
      下回真的要問清楚再買

      但是不辣的角椒又不夠味
      傷腦筋 :D

      刪除
  29. 親愛的carol我角椒鑲肉做好了,幫我延伸ㄧ下喔!
    真的非常好吃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胖妞阿姨好快的速度!
      很開心妳喜歡 :x

      刪除
  30. 昨天跟我基隆的老媽見面
    她拿了一帶自己做的角椒鑲肉給我
    是心想事成嗎?昨天早上才在看你這篇文章呢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LADYBUG
      我跟媽媽有心電感應嗎 :>

      刪除
  31. 下次也來試試看。 ;)

    回覆刪除
  32. 辣媽干貝櫻花蝦2009年12月29日 下午4:24

    那天去吃喜宴也有這道菜~想不到在兒也能看見~辦桌菜~真的好會煮喔!

    回覆刪除
  33. wow~ 真是一道功夫菜啊..

    回覆刪除
  34. 親愛的Carol來上菜了.................

    回覆刪除
  35. 會讓我的手辣的,我都盡可能不敢做,我之前只被小小的雞心辣椒辣到就受不了了~想不到carol還被辣到7~8小時,真恐怖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咚咚
      我還真的嚇倒了
      辣的我好難過 @-)

      真的要小心~~

      刪除
  36. Dear carol,這是我們家爸爸和兒子的最愛,不知會不會很難做成功?真的很佩服carol,什麼菜都難不倒你耶!塞肉有何訣竅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庭佑媽
      做法不難
      就是比較花時間

      塞肉的時候邊塞邊用筷子壓實
      這樣就沒問題了

      真的覺得不好做
      就把青椒側邊切一道
      直接塞入肉餡就可以

      刪除
  37. 若加入起司外面再鋪起司烤. 就像是墨西哥菜裡的 Chili Relleno 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姑娘
      這樣吃可是辣的噴火 :D

      刪除
  38. Josephine
    我買的角椒是比較胖一點
    肉可以塞比較多
    很辣
    妳這種做起來也不錯

    其實青辣椒品種很多
    我也有一點弄不清楚 :">
    不一定要用角椒
    淺綠色較胖的椒叫翡翠椒

    青椒洗乾淨水份晾乾
    下鍋是會噴油
    蓋上鍋蓋煎一會就好些

    謝謝分享 @};-

    回覆刪除
  39. 這道真是手工菜,之前看版主做這道時,並不敢嘗試,因為市場的椒太小了,昨天發現市場的椒挺大隻的,就想到您曾做的這道,結果我無法用筷子把子處裡掉,把椒弄壞了,最後只好切開一道,向胖妞阿姨的作法,樣子難看了點,但是味道原照版主的作法,還真是好吃,熱吃冷吃都好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ZOE
      不好操作就直接切開一調縫
      自己方便的方式就好
      很高興你喜歡
      也做的很成功 @};-

      刪除
  40. Carol 老師, 我也做了"角椒鑲肉"耶! 只是我買到的角椒不辣, 有點可惜
     謝謝妳的食譜喔, 我在妳這邊學到不少東西呦! 謝謝妳!!!
    這是我做的, 也請老師看看:
    http://www.wretch.cc/blog/crayfish1213/26560608
     
    ps. 潛水好久了, 第一次發言, 真是開心~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Angela來訪
      謝謝 @};-

      很開心妳做的順利
      謝謝跟我分享~~

      刪除
  41. 歡迎來訪
    謝謝鼓勵及分享 @};-

    回覆刪除
  42. 超好吃!! 辣唷!!
    謝謝carol 分享!!

    這是我做的 ^^
    http://mikebaby.pixnet.net/blog/post/39748307

    回覆刪除
  43. Carol:我有做喔!~~~~很好吃 耶!http://tw.myblog.yahoo.com/jw!j0D7W4qTHBvJe2tC44FLWBQE

    回覆刪除
  44. carol~~~
    前幾天做了角椒鑲肉,我買的角椒只有微辣,所以處理起來手不會辣,好險阿!!

    謝謝分享~~~很好吃喔~~~ :x

    回覆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