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4日 星期五

薑母鴨

    

心蕾 留言說要做薑母鴨,這幾天天氣一下子下降許
多,這個熱騰騰的鍋物現在吃最適合.婆婆最會做這
些燉補的料理,每次回去都會聞到濃濃的當歸香,一
進門就開始吞口水.



婆婆雖然個子嬌小,但是散發出的能量卻很大.她是
家中的重心,家裡上上下下都是她一個人打理.連水
電裝修都一手包辦.Jay一定是遺傳到她的個性,所以
也喜歡在家DIY,敲敲打打.

婆婆不會說體面話,但是每次回去總是記得做我愛吃
的料理,我們回來也塞滿大包小包的好料讓我帶回來.
我很幸運有2個媽媽疼.

燉一鍋薑母鴨,溫暖了冷冷的氣溫.








薑母鴨

材料:
鴨半隻,老薑300g,市售藥材包1包,麻油50cc,
米酒400cc,冷水1500cc,鹽適量

火鍋配料:
青菜,米血,凍豆腐,豆皮,各式菇類,玉米等

步驟:
1.鴨半隻切塊
2.老薑洗乾淨用刀背拍碎或切成片



2.麻油倒入鍋中燒熱,將薑放入炒香
3.鴨肉塊放入翻炒到完全變成白色
3.將米酒加入煮至沸騰
4.再將冷水(量必須淹沒所有材料)及藥材,適量的鹽放入
5.蓋上蓋子小火悶煮18-20分鐘即可
   (不要燉煮太久,否則鴨肉會乾澀無彈性)
6.可以直接吃,或是當做火鍋湯頭,再加適當的水其他配料
   吃火鍋






沾醬:

材料:
辣豆瓣醬1大匙,麻油豆腐乳1大匙,醬油1大匙,

1.將豆腐乳先攪散
2.然後將所有材料混合均勻即可



補充:
藥材包在中藥店都可以買到,也可以自己搭配

藥材包內容物請參考:
當歸12g,川芎12g,黃耆12g,白芍12g,
熟地12g,桂枝12g,黨蔘6g,丁香6g,
肉桂6g,日草3g,枸杞1小把,紅棗適量,








      






格友延伸做法:

伯利恆之星的薑母鴨

小如的薑母鴨









































121 則留言 :

  1. 哇~~ =D>
    冷呼呼的天氣
    來一鍋熱呼呼薑母鴨
    全身都暖起來了.. :x
    我喜歡加 高麗菜.  金針菇...
    再燙一碗麵線加著薑母鴨湯....好滿足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檸檬燕子
      喝一碗馬上就不冷了 :>

      刪除
  2. 你做的料理每樣我都好想自己來做做
    不過住在國外很多食材都沒有
    只能看著圖片流口水了 =P~

    真羨慕你們住在台灣
    有好多好吃的東西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三兄弟媽
      很多材料國外是真的比較不好準備
      等回台灣再好好品嚐家鄉小吃 :x

      刪除
  3. 薑母鴨最適合冬天了,邊吃邊流汗也流鼻水,最近南部晚上溫低也很低,週六打算來做CAROL的豆漿火鍋,初次嚐試不曉口感如何.
    回婆家大包小包帶回應很溫馨吧,每次我回娘家也都塞滿車子才甘願.(菜.水果.等等)

    回覆刪除
    回覆
    1. michelle
      希望婆婆會喜歡豆漿火鍋~

      回家一趟
      總是滿載而歸
      我們都可以吃一個星期 :D

      刪除
  4. 哇~~
    在冷冷的天氣
    吃這個最優了
    暖和~~暖和~~

    回覆刪除
  5. carol~ :x

    瑜已經聞到陣陣麻油香了.....
    一大早欣賞到味美的薑母鴨
    好怕留鼻血呢 :P  
    公司窗外陽光灑落...
    看著carol燉煮的薑母鴨鍋
    心裡著實暖烘烘~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喝一碗這個湯頭真的要小心太補 :P
      天氣冷一點
      更有聖誕節的氣氛~~

      刪除
  6. :x @};- =D> =P~ 謝謝您!感激不盡唷!我會去試著做

    回覆刪除
  7. ~美美小燕子~2009年12月4日 上午11:10

    =P~ =P~ =P~
    這個好吃~這個好吃~鴨肉市場好像不容易買到耶~

    我婆也是好婆婆~但是我婆就完全不喜歡弄這些~
    她說年輕時有做過了~ :)) 我婆喜歡帶我們吃餐廳

    那天小燕子才開玩笑說:以後我家哥哥妹妹回奶奶家時
    回憶奶奶家的菜  就是某餐廳的菜~
    我們都吃餐廳多~~

    剛結婚頭幾年還會煮  現在孫子ㄧ多  通通都上館子吃~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燕子
      我們真的好幸運~
      結了婚有2個母親疼 :-*

      我跟婆婆學了不少好吃的料理
      她也開啟我廚房的另一扇門~~

      刪除
  8. 天氣冷 吃這個最好了!! :D

    carol 可以示範做羊肉爐嗎?

    這2樣 冬天必吃的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露比
      羊肉爐要等等我喔 :-*

      刪除
  9. 以前在家我媽也會在冬天時煮這個姜母鴨給我們吃。
    吃完身子就會很暖和,可能是姜有驅風作用吧。
    不過,有一問題,不知道這鴨可否以雞來代替?

    回覆刪除
  10. 有中藥調味的湯品,我超愛的唷....
    最近超冷!  電暖器都拿出來了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咖啡老媽
      天冷才有過節的感覺~
      出門要包暖一點 :D

      刪除
  11. 這個週末華府這裡要下雪啦
    看了這篇更想念薑母鴨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PONY
      下雪更有白色聖誕的感覺 :x

      刪除
  12. 冷冷的天氣吃薑母鴨或麻油雞最好了
    這2樣我都愛吃
    之前只煮過麻油雞
    薑母鴨還沒試過呢!
    真是糟糕看了這麼多好吃的
    何時才可以做出來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nie媽
      麻油雞和薑母鴨做法其實差不多
      只是材料的多寡~
      不要急
      慢慢來
      一定有機會試試的 :)

      刪除
  13. 看了就想來一碗..
    好懷念吃薑母鴨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QooQ
      天氣一冷
      燉補就出籠了 :P

      刪除
  14. 冬天夜裡吃鍋熱騰騰的薑母鴨~
    不只身子暖和~
    連心都溫暖~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夫人
      薑母鴨或麻油雞都是天冷的首選 :>

      刪除
  15. 冷冷的天,來這味最棒了^__^ :x

    回覆刪除
  16. carol好幸福喔
    有兩位好媽媽
    還有一位好老公

    回覆刪除
  17. Hi Carol
    打擾了
    照片中的薑母鴨好像不是冷凍過的(不知道有沒有看錯)
    請問台北市哪裡可以買到新鮮的
    我在濱江買的都是雲林送過來...都是冷凍過的
    Joyce

    回覆刪除
    回覆
    1. Joyce
      我是在台北內湖的大潤發2館買的
      是新鮮的
      不是冷凍的
      妳也可以去找找看 :)

      刪除
  18. 薑母鴨真的好好吃噢..... 
    從來沒想過家裡就能作出開餐館賣的"大菜"@_@
    因為我家一家人都很不會料理ˊˋ:
    總之"看"人家作菜都好簡單哩....~""""~   呵呵呵...
    流口水中.... =P~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愛琳
      其實做法真的不難
      有機會試試就知道了~

      謝謝捧場 @};-

      刪除
  19. 以前我媽媽在的時候,常煮這道給爸爸驅寒.
    有媽媽的味道.我懷念.

    回覆刪除
    回覆
    1. lumame
      料理讓人有很多回憶 @};-

      刪除
  20. 冷冷的天氣最適合吃薑母鴨!
     

    回覆刪除
  21. 真是有夠剛好的我老公才說哪天也來吃個薑母鴨~~~
    今天就看到這一篇剛好可以派上場~~~
    實在是太好了感謝你的分享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Apple媽咪喜歡 @};-
      謝謝~

      刪除
  22. 我不太愛吃鴨呢~還是用雞好了~
    我婆婆也是個小~卻是萬能的~
    也是位好婆婆呢~我們真幸運~

    回覆刪除
  23. 蘇路~(蘇又鎔)2009年12月4日 下午4:52

    這幾天冷
    找時間去菜市場買來試試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蘇路的來訪
      謝謝 @};-

      刪除
  24. 看來今年的冬天真的好暖喔~~~ :x 暖暖的心,暖暖的口,暖暖的胃,總之謝謝 carol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yuka
      天冷冷就想吃這些燉煮~
      喝一碗暖身心 :x

      刪除
  25. 薑母鴨來的正是時候~吃下肚整個人都溫暖了~~ :x

    回覆刪除
  26. 冷颼颼的冬天裡~吃上一碗暖呼呼的薑母鴨~暖到心頭裡了~呵呵~
    謝謝你的熱呼呼的分享~ :x

    回覆刪除
  27. 冬天吃薑母鴨真的很享受耶

    carol有個疼你的好婆婆哦 ;)

    回覆刪除
  28. 學習吸引力法則部落格~禁看的秘密2009年12月4日 晚上11:24

    哇!
    想必我也加入了流口水的一員了吧!
    才正想著吃薑母鴨而已,馬上就看到可口的薑母鴨料理作法,
    太吸引人了!^^
    感謝Carol的分享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鼓勵 :"> ~~
      有機會也可以自己動手試試~

      刪除
  29. 這樣的天氣最適合了

    回覆刪除
  30. 我的口水真的流出來了..... =P~

    我朋友是開薑母鴨店的,很好吃...每次都很難忘那種湯頭.... :x

    看了教程自己可以來試試,以嚐嚐自己的湯頭如何............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Andy有機會真的可以動手試試 :>

      刪除
  31. 這樣吃了就全身熱烘烘的.很有冬天的味道了.

    回覆刪除
  32. 師ㄟ好嗎??? :x ~這鍋真是好好吃喔~ =P~

    這裡在暴風雪如果能吃上他一鍋熱熱的薑母鴨一定是最讚的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karen
      在下雪的加拿大吃一碗薑母鴨
      雪衣都可以少穿一件吧 :D

      刪除
  33. carol~我有個不情之請...就是...泥能教我做醃蘿蔔嗎??
    火雞肉飯都會附的那種黃蘿蔔....我家點點超愛吃那個的耶!!
    我不知道那個黃色是否加了色素...但我想自己做怎樣都比外面賣的好吧...
    如果泥有空再教我唷.....^____________________^

    回覆刪除
    回覆
    1. 荳點麻
      黃色的醃蘿蔔 :-?
      我找找資料
      如果找到就用不加色素的方式試試 ;;)

      刪除
  34. 哇!!看到這個,口水都要流出來了啦 =P~ !!
    冬天冷冷的天氣,我特愛這一味啦!!  

    回覆刪除
  35. 有這麼幹練的婆婆.真是女強人二人組.!! =D>

    謝謝carol詳盡的做法.連我這剛入門的小學生都覺得不難唷!

    只是又要煩你了.可請教你嗎?因兒子對鴨肉過敏.改雞肉.或豬肉會不對味嗎?那如果是雞.豬肉烹調法是否要注意那些?沒答多謝.有答感謝了!1

    回覆刪除
    回覆
    1. SmallRabbit
      我一點都不是女強人呢 :P

      我覺得這道料理用雞肉代替一點都不會奇怪
      豬肉我就沒有這樣做過
      因為這道料理跟麻油雞很類似
      婆婆也常常在煮麻油雞時加一些燉補的藥材
      妳可以試試看
      過程都相同的 :)

      刪除
  36. 我也是,而且我家婆婆是大聲公,不知道的人還以為她再生氣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蚊子媽媽
      常常說話大聲的人都是直腸子呢 :D

      刪除
  37. Dear Carol
    常常來翻翻看看您的部落格
    您真的好細心
    每一個步驟都好詳細
    真是謝謝您的用心
    讓大家都吃的到漂亮又健康的homemade 食物
    尤其是在國外生活
    能依照您的做法做出美味的家鄉味真的是一大幸福呢
    剛剛看到您做的草莓大福  讓我想到了以前好愛吃的炸麻糬(白糖粿?)
    酥酥脆脆 外酥內軟 還帶著糯米特有的香味
    沾著芝麻或花生糖粉 好吃極了
    為了吃 很厚臉皮的想請Carol教教我怎麼做?
    不知道Carol有沒有空?
    真是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Celina鼓勵 @};- ~
      很高興跟大家分享這些料理~

      我沒有試過炸麻糬
      我先記錄下來
      若有機會
      一定會試試

      謝謝妳的建議 :x

      刪除
  38. °ღ。優しいの小P°ღ。2009年12月5日 中午12:28

    嗨 carol,

     
    小P好想來上一大碗
    尤其在寒流來的今天
    想要吃到暖呼呼滴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p
      用素料來做應該也不錯 :>

      刪除
  39. 真是天氣冷蔫.前2天也煮薑母鴨吃說..好吃

    回覆刪除
  40. 上輩子修的好福氣
    才能有二個媽媽疼 :x

    回覆刪除
  41. =P~ 是自己煮的才有枸杞吧~外面賣的都沒見過加枸杞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咚咚
      我其實在外面很少吃這個呢 :P

      刪除
  42. 好懷念的味道呀~等我回台灣 一定要去吃個夠

    回覆刪除
  43. 雙胞胎水媽媽2009年12月5日 晚上7:15

    光看這一鍋就覺的好溫暖ㄟ
    天氣冷吃薑母鴨最棒了...我喜歡ㄟ

    回覆刪除
  44. 對鴨料理最大的記憶
    是老爸的紅燒鴨肉
    對鴨最可愛的記憶
    是小時候家裡養鴨
    魚都叫鴨子"鴨比比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對鴨料理的記憶是外婆做的香酥鴨
      再也沒有吃過這麼好吃的鴨料理

      刪除
  45. 明天就訂一隻雞來作薑母雞 一定也像薑母鴨一般滋補吧?
    藥包就參酌地加入 好開心今天看到這食譜
    明天天冷 真的真湊巧呀!
    謝謝carol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這道料理跟麻油雞很類似
      婆婆也常常在煮麻油雞時加一些燉補的藥材
      妳可以試試看
      料理過程都相同的 :)

      希望酒一喜歡 :x

      刪除
  46. 想起孩子小時候
    大約8.9歲吧
    看到薑母鴨公ㄉ招牌
    童言童語ㄉ皺眉問我
    ...薑母鴨公到底是公ㄉ還是母ㄉ啦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鈴兒兔
      好有趣的兒時回憶 :))

      刪除
  47. 最近婆婆也超愛燉ㄉ
    冷冷ㄉ天吃真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鳳梨媽
      天冷冷就想起這些燉補 :>

      刪除
  48. ㄡ!  正港的薑母鴨ㄋㄟ, 那像我說了 n 年了.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肥媽
      美國方便買全鴨嗎~
      改天就動手回味一下 :x

      刪除
  49. carol姐姐~
    冷冷的天氣~
    來一碗公這個~是一件最開心的事~ =P~

    放進凍豆腐~吸了滿滿的湯汁~厚~忍不住了啦。。。。 =P~

    現在已經10點多了。。。。現在才看到這個。。。。 :((

    回覆刪除
  50. 我最愛吃薑母鴨了~ =P~

    回覆刪除
  51. 冬天吃鍋真的令人覺得好溫暖~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美鳳
      冬天真是少不了各式個樣火鍋 :>

      刪除
  52. :D 請問  我可不可以
    把鴨換成雞?  因為我皮膚不太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換成雞肉沒問題的
      我婆婆也常常這樣煮 ;;) ~

      刪除
  53. 這就是台灣 美食維基百科了
    親身示範各種料理 太強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Bear的來訪
      謝謝鼓勵 @};-

      刪除
  54. 是跟中藥鋪說要買薑母鴨藥包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風信子
      沒錯
      到中藥店或是超市大賣場都可以買到各式各樣的燉補包 ;;)

      刪除
  55. 這道薑母鴨也是我最愛吃的一品,就是少了台灣道地的麻油與老薑.中藥材的調味,erin老是做不出家鄉味來! @-)

    冬天暖身最佳一品ㄋ! :) carol所做出的成品一看就道地.好吃!也講解很仔細,真的很謝謝您造福這麼多人^^
    料理不及格ㄉ人或待嫁新娘都直得推薦來你的格參考學做才行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說還真的很不好意思
      我的做法也不知道是否符合大家
      只是給需要朋友多一個參考

      謝謝erin @};-

      刪除
  56. 薑母鴨...是這次回來要攻略的美食之一 :D

    鴨肉沾上carol的特製沾醬一定連舌頭都會吞下去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松雪草
      回來可要做好功課
      千萬不要漏了任何想吃的 :x

      刪除
  57. carol你好,
    我想請教這一道薑母鴨.是否可以把鴨肉給省略掉(不要使用到鴨肉)
    只使用到~"中藥材包".老薑.米酒及水
    因為我先生都會去外面買薑母鴨回來自己加一些火鍋的料(例如.肉片.及配料等....)
    而鴨肉都沒有人吃
    所以我才會這樣問~自己買來煮薑母鴨的湯汁(除了鴨肉)當火鍋的湯汁
    只是這樣做的話不曉得中藥包需要敖煮多久的時間呢?以及味道是不是會不一樣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joy
      如果不加鴨肉
      我想湯頭一定沒有這麼好喝
      鴨肉不能煮太久(不要超過30分鐘)
      一煮久就乾澀
      所以我建議第一次煮好就可以把鴨肉吃掉
      剩下的湯頭就做火鍋湯底使用

      刪除
  58. hi carol ,
    我用十全大補的中藥來煮,味道也不錯喔,跟你分享一下
    來我家嚐嚐吧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伯利恆之星的分享 @};-

      刪除
  59. 這種天氣最適合吃的

    回覆刪除
  60. 親愛的 carol :
    寒流來襲,吃碗熱騰騰薑母鴨最適合不過了,
    我也煮了一份,快來品嚐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小如分享好吃的驅寒料理 :x

      刪除
  61. 老師
    這週依妳的食譜煮了一鍋薑母鴨
    ~~成功~~
    家人跟同事都說好吃
    我說這是我的老師CAROL教我的
    謝謝您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開心gigi 做的順利
      謝謝妳跟我分享~~

      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