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2日 星期二

紅豆圓仔湯

    



吃完了鹹香的客家鹹湯圓,我又貪心的想喝甜滋滋的
紅豆湯.趕緊翻翻櫃子,還好找到了小半包紅豆,不然
今天如果沒有吃到,晚上鐵定睡不著了.

下午出門一趟,雖然大衣圍巾裹的密密實實,但是冷風
吹著還是冷的發抖.脖子縮著,雙手不停搓揉,嘴巴哈出
白色的煙霧,我好想念陽光.


今天是冬至,記得吃碗湯圓暖暖身心~






紅豆圓仔湯
約6人份

一.小湯圓

材料:
糯米粉120g,冷水90g,

步驟:
1.將液體加入到糯米粉中,用手慢慢搓揉成為一個團狀
2.從揉好的糯米團中捏出1/5塊小糯米團壓扁
3.煮一鍋水將壓扁的小糯米團煮熟做為"粿粹"
4.煮熟的"粿粹"撈起瀝乾水份稍微放涼就跟原來的糯米團搓揉均勻
   成為不黏手的糯米團   (揉合時可以適量加一些乾糯米粉)
5.搓揉均勻的小糯米團搓成長條,再依照自己的喜好大小捏成一小
   團一小團
6.小糯米團在雙手間搓圓即可
7.吃之前煮一鍋熱水,將要吃的份量先煮熟撈起




補充:
1.加一塊燙好的粿粹再揉,糯米團會更Q,口感更好,而且
   搓揉的時候不會裂開.不喜歡就直接省略此步驟.
2.做好的小湯圓如果沒有吃完,可以放保鮮盒冷藏2-3天,
   放冷凍可以保存比較久.




二.紅豆湯

材料:
小紅豆250g,冷水1000cc,冰糖60g,蜂蜜30g,
(水量約4-5倍,甜度請依照個人喜好自行調整)

勾芡材料:
玉米粉2大匙,冷開水2大匙


步驟:
1
小紅豆洗淨,.將冷水加入浸泡3-4小時以上
2.放入電鍋中
(外鍋至少2杯水)蒸煮到小紅豆軟爛的程度
3.煮軟後加入冰糖及蜂蜜混合均勻
4.紅豆湯放回瓦斯爐煮沸,將玉米粉水加入勾芡
   (勾芡時以細線方式倒入,邊倒邊攪拌才不會結粒)
5.另外煮水煮小湯圓,將煮好的小湯圓加入即可



補充:
1.勾芡是為了讓紅豆湯口感更濃郁,不喜歡請直接省略
2.也可以直接把小湯圓放入紅豆湯中煮熟





格友延伸做法:



王淑芬
謝謝老師分享
剛剛作了三色湯圓好吃喔😁😁



 李艾芸


老師~元宵節快樂!剛剛兩個寶貝才完成您的紅豆小湯圓哦








BABY楓的紅豆桂圓湯圓

LTT的冬至迷你小湯圓 2009

Lulu的紅豆小湯圓














































157 則留言 :

  1. 哇~頭香
    carol真早起呢!我是因為起床煮鹹湯圓給老公吃.(昨天包了2~30顆怕吃不完呢)
    不然我一定睡到日上三竿.
    甜的看起來好好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珮珮 @};-

      一早就吃到珮珮煮的鹹湯圓
      老公真幸福~~

      刪除
  2. carol~今年我也自己揉圓仔呢~真的好好玩又很有趣~跟媽媽包起了鹹湯圓和紅豆湯圓~在冷冷的冬天好溫暖~看著carol得紅豆湯圓~心也跟著暖起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cug
      跟媽媽一塊包湯圓會是珍惜的回憶~

      喝碗熱湯身心都溫暖~

      刪除
  3. 今天冬至正想自己揉湯圓
    謝謝carol提供的作法.....

    回覆刪除
  4. 看著Carol的紅豆湯圓
    心都暖起來囉!
    剛搬完家東西還亂亂的
    還沒有時間下廚呢!
    今天就先吃市售的湯圓吧!
    明天老公生日餐及聖誕餐再來動手吧!
    謝謝Carol的分享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Annie 媽~
      搬新家
      新氣象 :x

      刪除
  5. 台灣最近好冷喔
    昨天在朋友家我也喝了 , 有人煮了鍋好喝的紅豆湯+ 芋圓 !
    從來沒吃過芋圓, 好Q 好好吃喔 !
    和湯圓有些不太一樣 !

    回覆刪除
    回覆
    1. cw
      下一次也 來做芋圓
      很Q很Q的 :>

      做法不難的~~

      刪除
  6. Carol,
    冬至快乐。

    回覆刪除
    回覆
    1. Kaffee
      Merry Christmas & Happy New Year!!

      刪除
  7. 今天是冬至
    馬上就在這裡看到妳做的湯圓囉
    晚上回家大概也只能買個冷凍湯圓來應景啦~

    回覆刪除
  8. :) 在這冷颼颼的天氣裡 來碗熱騰騰的紅豆湯圓最溫暖了
    以前有朋友教我做過 但他是用溫熱的水  
    不知這兩種效果差在哪裡?
    另外 我最近常做老師教的"香蔥捲餅"  真的簡單又好吃
    家人都吃得很開心 感謝老師的分享~ ;)

    我家二弟一直問我以前吃過一種韭菜餅 會不會做
    試過了 也失敗了   它外表長條狀  有點類似蔥油餅  吃起來香酥
    不知老師是否能教我 謝謝 :)

    回覆刪除
    回覆
    1. Huey
      用熱水應該也是有些類似先糊化
      這樣口感比較Q
      跟加粿粹有些類似~

      韭菜餅?
      我沒有吃過呢 :">
      再那裡有賣

      刪除
  9. 安安~提供一個我的小秘:紅豆湯煮好時在把湯圓放進去煮滾後.就不用勾芡了.
    這樣的紅豆湯喝起來比較滑順.不會澀澀的.湯圓跟紅豆也會迸出你濃我濃的親密口感!!!

    回覆刪除
  10. 太讚的分享,回家趕快把糯米粉"挖"出來~~

    回覆刪除
  11. 好香好漂亮的湯圓!我要吃!我要吃 :P

    希望有機會看到Carol做的客家算盤子,我耐心等待哦 :D  Carol 是客家人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海倫要等等我~
      如果買到好吃的芋頭就來做~

      我不是客家人
      只是對料理都有興趣 :">

      刪除
  12. 今天只能先用買的~
    不過我不愛吃這種~
    買包花生的~給老公吃好了~

    回覆刪除
  13. 我看了你的手做湯圓好心動
    今天一早就動手做了一大碗紅豆桂圓湯圓來過冬至
    雖然我笨手笨腳的黏的滿手都是
    但是第一次自己做湯圓真是好好玩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BABY楓
      自己做很有趣
      謝謝妳特別來跟我分享 :x

      刪除
  14. 歡喜達人樂生活事業2009年12月22日 中午12:37

    :D 太厲害了....看到這些圖片就已經口水直流了,看似容易喝到的紅豆湯圓,在你的手中就顯得特別
    感恩分享!
    宮廷式漢方養生飲品 ~ 御品露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歡喜達人來訪
      謝謝 @};-

      刪除
  15. 看到carol的紅豆湯
    整個身子都暖和起來囉!
    下了班也來煮一鍋甜湯
    和家人過個暖暖的冬至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sammi很不簡單
      一邊上班還是兼顧一家子健康 :x

      刪除
  16. 原來粿粹是這樣做的啊~~
    今年我也賢慧的自己做湯圓,
    不過,只用糯米粉加水,
    下次,一定要再加粿粹來做湯圓,
    一定更軟Q好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2種方式都可以
      LILY可以試試比較看看 ;;)

      刪除
  17. 挖看起來好好吃喔  =P~

    今天是冬至 每年冬至晚上 一定煮碗熱呼呼甜湯圓
    甜甜的 真的很幸福

    回覆刪除
  18. 你好
    剛好今天我們家也有煮這樣吔
    可是湯圓是買現成的
    下次我要自己try try
    因為跟妹妹輪流煮飯,本週是他煮所以全由她主意
    等到我煮時再來玩麵糰囉
    粿粹的意思是不是老麵的意思啊,義取同工之妙呢
    哎呀,吃了湯圓又增長一歳了吔,真是歳月催人老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旺旺
      加一塊粿粹可以讓糯米團更好整型
      口感也更Q
      有機會可以試試看 @};-

      刪除
  19. ~~~~~16號烘焙~~~~~2009年12月22日 下午3:12

    妳好
    我今天也有煮  因為要拜拜  小女兒等很多天了  最近身體不太舒服  湯圓就買現成了
    我最愛吃甜甜的紅豆湯  前幾天才想問你要怎麼煮好吃紅豆湯呢  我嫂嫂用快鍋煮很好吃   可是我害怕
    那聲音   今天才知原來可加蜂蜜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近天氣冷
      16號烘焙要多注意身體~

      加蜂蜜味道更好
      從"料理東西軍"學的 :>

      刪除
  20. 哇...看起來好好吃ㄟ
    這樣熱熱一碗真的太滿足太有冬至的氣氛了

    回覆刪除
  21. 我最愛的還是甜的湯圓呀! :x

    回覆刪除
  22. 今天早上拜拜吃了花生湯圓 又老一歲了 :D
    祝你佳節愉快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要祝福黑美拔&麻新的一年事事圓滿 @};-

      刪除
  23. yuka也三不五時會煮些紅豆,因為可以解饞、利尿,是家中不可或缺的食材,加上湯圓滋味更佳。

    回覆刪除
  24. 原本很期待冬至的.但湯圓吃到有點ㄦ膩了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富太太
      再好吃的東西吃多了就不香了 ;;)

      刪除
  25. 冬至吃湯圓最應景了, 記得小時候 媽媽說: 幾歲就要吃幾個湯圓.....
    天啊! 現在的 James 要吃幾+個哪~~~ :))

    回覆刪除
    回覆
    1. James
      現在的我永遠都不希望增加歲數ㄚ :))

      刪除
  26. 今天是冬至耶!應景的紅豆湯圓最棒了,謝謝你分享大家!

    回覆刪除
  27. 今天是冬至很應景
    但我不愛吃~老公也不愛
    所以我就沒煮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宜宜
      不喜歡不要勉強呢 :) ~

      刪除
  28. 星期日回娘家~
    晚餐吃暖烘烘的薑母鴨.又來碗媽媽的甜湯圓~回家又帶著幾盒媽媽做的鹹湯圓..
    這就是當女兒的幸福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美鳳
      每一個女兒回家都是這樣 :>

      刪除
  29. °ღ。優しいの小P°ღ。2009年12月22日 晚上11:54

    嗨 carol,

     
    小P昨天在佛教中心也吃到甜的和鹹的湯圓哦
    在寒冷的冬天吃到一碗熱湯圓
    整個心都暖呼呼的 :x

     
    對了,看到妳煮的紅豆

    麻煩來碗紅豆湯,謝謝 :D

    回覆刪除
  30. 你真的超級賢慧!
    看到你的紅豆湯
    我也該煮一鍋來吃ㄛ

    回覆刪除
    回覆
    1. 茱麗葉
      有機會煮一鍋暖暖身子 :x

      刪除
  31. 真的很讚哦 ^^ 兔兔 引用回家參考 ^^

    回覆刪除
  32. 你會做QQ的紅豆嗎 我喜歡吃紅豆都完整的而且QQ的 也有熟 8-|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靜心
      妳可以參考這裡

      自製蜜紅豆
      小紅豆75g,水150g,黃砂糖適量
      (甜度請依照自己喜好調整)

      步驟:
      1.將小紅豆洗淨用150的水浸泡1夜
      2.隔天電鍋外鍋放1杯水,紅豆連浸泡的水一塊蒸煮2次至
         手捏紅豆可以捏碎的程度
      3.將蒸煮好的紅豆其中的水份倒掉,趁熱加入適量的黃砂糖即可

      刪除
  33. 冬天吃一碗熱烘烘的湯圓真是人間一大享受

    回覆刪除
  34.  
    Dear Carol:
    紅豆湯是我的最愛耶
    我習慣放日式麻薯
    去年忘了冬至      沒吃到湯圓
    今年還是把日子給忘了        忘記昨天是冬至
    晚點補吃來得及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由紀子
      常常在日本節目中看到紅豆湯+日式麻薯
      感覺就很好吃^^
      改天也要試試~~

      想吃隨時都可以煮
      不一定要在冬至呢 :D

      刪除
  35. 一定要告訴您
    謝謝您這一年的豐富美食
    您的用心經營對我獲益良多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amy的支持鼓勵 @};-
      都是我前進的動力~

      刪除
  36. carol早安~
    今年因結婚已吃過湯圓了,所以在冬至無法再吃美味的甜湯圓~
    我也喜歡在湯圓加入紅豆湯~
    在此再和carol姐姐分享一下,下回再加入一些土豆仁及紹興酒,還有桂圓肉,味道會很道地,您也可以試試喔~
    祝福carol姐姐有個愉快的平安夜聖誔節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小不點分享~
      加了這麼多豐富的材料一定好吃 :x

      Merry Christmas & Happy New Year!!

      刪除
  37. 好想來一碗........ ><
    寒冷的天氣如果能吃到熱呼呼
    又甜甜QQ的紅豆湯圓......
    感覺會很幸福吧! 
    有空一定要來試做看看
    謝謝Carol的分享喔! :x

    回覆刪除
  38. and

    新年如意


                   心想事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奧莉薇的來訪
      謝謝祝福 @};-

      刪除
  39. 紅豆富含維生素B1、B2、蛋白質及多種礦物質 ,古時候就被認為能防疫,紅豆主要的效用包括補血、利尿、消腫、促進心臟的活化等 ;容易低血壓、疲倦的人,常吃紅豆會有改善的效果,婦女生理期間 多吃加了糖的熱紅豆湯,可以補血,也不必擔心發胖喔...哇..有這麼多好處,趕快照著carol的食譜煮來吃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michelle的詳細分享 @};-

      刪除
  40. Carol 早,今年的冬至因紅豆湯圓而暖呼呼呢!
    我和小朋友一起搓了小湯圓,原本只是單純的糖水,但看了你的紅豆圓仔湯後,
    趕緊買了紅豆回來煮湯,感覺真的不一樣了── 好棒啊!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jane
      喝一碗熱呼呼的紅豆湯
      身體真的會暖烘烘 :> ~~

      刪除
  41. 哈哈~~~吃了湯圓就又老了一歲囉~~ :>

    姍豬媽最愛吃芝麻湯圓了,一口咬下濃郁的芝麻流出來不甜的麵皮加上甜甜的餡料~~~ =P~

    今年也是吃到紅白小湯圓,哪天等carol老師有空可以教作芝麻湯圓嗎?
    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姍豬媽
      芝麻湯圓請參考這裡~
      奶油量越多
      越是流沙的感覺~
      http://tw.myblog.yahoo.com/jw!8bO6wmCeFRjv7ZnJEKc-/article?mid=11829&prev=12610&l=f&fid=44

      刪除
  42. carol原來湯圓糯米團要加上粿粹揉才會不黏手~
    那如果我手邊有芝麻餡可以用這種方法包芝麻湯圓嗎?
    謝謝喔~ :x

    我想跟妳引用喔~很感謝妳的用心 :x ~

    回覆刪除
    回覆
    1. Rita
      沒問題
      直接用這個糯米團就可以包芝麻湯圓~

      歡迎引用
      謝謝 @};-

      刪除
  43. 聖誕快樂喔....這個分享看起來真是美味....感謝喔

    回覆刪除
  44. Dear Carol,

    我昨天也煮了紅豆湯喔
    煮之前還先來逛了一下
    這紅豆圓仔湯還沒PO上來呢
    所以我就自己亂亂煮了

    結果昨晚也都沒人喝啦
    因為吃火鍋吃飽了
    我還給人家烤一堆麵包
    我看要等今天晚上才吃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愷媽
      我再等妳分享~~

      晚餐做的太美味
      所以紅豆湯都喝不下了

      刪除
  45. 原來加粿粹是這個作用,我了解了~以前我們家做的時侯都沒有這個步驟,難怪會有乾乾的感覺~謝謝carol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咚咚
      加了粿粹搓揉不會裂開
      下一回也可以試試 :x

      刪除
  46. Carol大大好厲害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光Guand的來訪
      謝謝 @};-

      刪除
  47. ~美美小燕子~2009年12月23日 下午6:21

    我的桂花蜜開封了說~~好香好香喔~~
    搭配芝麻湯圓  好好吃耶~
    邊吃邊想到carol的媽咪 好厲害  這樣就做出桂花蜜了~
    謝謝carol告訴小燕子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燕子
      今年還沒有回家摘桂花
      不過想去花市搬一顆桂花回來
      希望下一次自己也可以釀一瓶~
      很開心妳喜歡 :x

      刪除
  48. 連湯圓都自己做,好吃又健康,學起來了 :-*

    默默祝全家安康 聖誕快樂 @};-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默默的鼓勵與祝福 @};-

      刪除
  49. 多謝內 為啥米要把湯倒掉? 8-|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靜心
      我不了解妳的意思
      那一個步驟把湯倒掉 :-?

      刪除
  50. 還是自己做紅豆比較多,也來試試看吧!

    回覆刪除
  51. 新娘秘書~公主小妹整體造型2009年12月24日 凌晨12:18

    天冷最適合~~

    回覆刪除
  52. 辣媽干貝櫻花蝦2009年12月24日 下午3:26

     都聞到甜甜的好味道囉!

    回覆刪除
  53. 看起來暖呼呼地,
    真的是甜在口裡,
    暖在心裡呀~
    看到Carol的紅豆湯圓讓我想起了以前媽媽常做的鹹湯圓,
    可以請問Carol,
    鹹湯圓也是這麼做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玉
      鹹湯圓也可以這樣做
      看小玉喜歡包餡料的
      還是煮成客家鹹湯圓都可以~

      刪除
  54. 冬至那天也是起個大早,
    煮了地瓜薑湯,
    搓了原味和抹茶的湯圓給小孩當早餐、應應景。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ck
      自己搓湯圓別有一番滋味~~

      謝謝妳分享 @};-

      刪除
  55. 冬天來碗紅豆湯圓溫暖身心.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肥媽
      自己做別有一番樂趣 :x

      刪除
  56. 我說的是下面步驟三

    carol於2009/12/23 12:30回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一般我們做蜜紅豆
      大多是放在蛋糕或麵包中
      不需要有水份
      所以才要把水倒掉

      如果妳不是要這樣的蜜紅豆
      水保留沒有關係

      刪除
  57. 這道我也很喜歡
    尤其是加小湯圓 :D

    回覆刪除
  58. 原來是降 8-| 只要是QQ完整的紅豆 有湯沒湯怎麼作都好 8-|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同的成品有不同的用途~

      刪除
  59. 這個紅豆湯+湯圓看起來好溫暖喔~~!
    我也喜歡吃小湯圓~很懷念呢!^^

    回覆刪除
  60. 小小紅豆 大大學問 :-B

    回覆刪除
  61. 看起來很道地的紅豆湯圓~謝謝分享呦!
     

    回覆刪除
  62. 這好適合現在冷天氣喝哦
    明天來試試ㄋ =P~

    回覆刪除
  63. 這個小湯圓, 我們家兩個小朋友都能一起幫忙做, 大家都很有成就感, 吃起來又好吃. 謝謝你的分享, 超佩服你的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跟孩子一塊搓湯圓很有趣
      謝謝台新媽的分享 @};-

      刪除
  64. Carol妳好


    我真的挺崇拜妳的


    天天都會來賞妳文章學習


    甜點篇我就偷學妳7招有


    作嘎2266所以從不敢來留言


    有機會來看我的lisa 拉鼎拉灶分類篇

    謝謝…打擾了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sa
      歡迎來訪~
      謝謝lisa的股勵 :)

      刪除
  65. 我昨天把湯圓玩顏色耶


    玩個太極湯圓


    喔/carol我朋友介紹菜頭糕


    另類作法可換菜扣糕


    這2天我會玩一下菜扣的…


    妳也可試試喲..聽說口感比菜頭好耶


    最後在叨擾一下….


    我會每天來賞文….不造成困擾的方式賞文


    所以/不好意思常來留言打擾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lisa的細心與分享 @};-

      刪除
  66. carol
    冬天我最愛吃紅豆了.外面的紅豆都有加糖.我不能吃.
    自己主的紅豆湯又不像外面賣的棉密..想請教妳我要買那一種鍋子才有能像外面賣的紅豆湯那樣的口感..顆粒分明但裡面咬起來很棉密..我用電子鍋主的都較硬我也泡4個小時....但口感還是没有很好.. ;)

    回覆刪除
    回覆
    1. DOMA
      我都是用大同電鍋煮
      沒有使用電子鍋
      家裡有大同電鍋其實很方便
      悶煮出來的紅豆很讚呢~~

      刪除
  67. 我的紅豆已經泡過水,先蒸過一次,也在大同電鍋裡來回用了4杯半的水煮了3次了,可這豆子就是還沒軟爛, :-S 我甚至在鍋內放了隻陶瓷湯匙 (之前電視上學的,說陶瓷在加熱過程可以有縮短烹煮的時間的效用)
    還是不容易軟爛,請問 Carol 老師還有其他解決方式讓紅豆好煮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蜜蜂
      煮這麼久ㄚ
      會是紅豆不同嗎?
      我是泡水再煮2次就軟爛了
      好像一開始不能加糖
      如果加了糖就煮不爛

      悶燒鍋也蠻好用的~
      我也試過~
      妳在放回瓦斯爐多煮一會兒試試

      刪除
  68. 我開始懷疑起 那紅豆會不會是 被我放到 “太老“ 了?
    因為我後來繼續加水切電鍋續煮,看起來是有爆開了

    可是我冷卻後放冰箱昨天拿出來吃才發現,口感還是蠻硬的

    我一開始沒有加糖,我還先泡水後,蒸過才煮,煮了兩次之後才拌了些黑糖下去。。。
    真是搞不懂。。。

    我倒是沒有悶燒鍋,以前我媽媽會用快鍋煮,確實可以省很多時間,
    這一年來因為工作的關係,變得很少在家煮,所以也就沒特意去看鍋具了
    工作停頓下來,也許可以考慮看看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蜜蜂
      其實我櫃子中的紅豆有時候也放很久 :">
      沒有關係
      下一次再試試看
      快鍋很方便
      但是我沒有用過~

      刪除
  69. 嗯! 再試試看囉!  因為同一批我去年煮也是這樣,我才想不然就是品種了吧 :D
    謝謝您的分享喔~

    回覆刪除
  70. 今天是冬至~第一次自己做湯圓喔http://blog.xuite.net/pinkkitty0207/blog/41251601

    自己做的湯圓QQ的好好吃~跟你分享喔 :)

    回覆刪除
  71. CAROL老師~因為家裡還有剩很多糯米粉快過期了~想說全部把它拿來做湯圓吃不完還可以送朋友煮一煮
    請問老師這湯圓一定要煮熟保存嗎??不能做一做拿給朋友自己煮嗎~還可以做別的顏色的湯圓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完成的小湯圓可以冷凍保存一段時間 約1個月
      但時間久了容易裂
      不過不影響口感

      希望有顏色可以自行添加
      http://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08/02/blog-post_21.html

      刪除
  72. 老師請問你之前不是有波霸奶茶的飲品我一直找不到~請問要如何自製粉圓波霸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
      沒有自製過粉圓

      波霸奶茶
      http://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11/04/blog-post_21.html

      刪除
  73. Carol,

    加了紫米,這幾天的寒流我一連吃了好幾碗,自己做好吃又安心~
    天冷了,Carol多注意保暖ㄛ!

    回覆刪除
  74. 老師請問為什麼煮起來紅豆是偏咖啡的
    而外面賣的紅豆看起來比較紅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要是使用天然材料
      那煮出來是甚麼顏色就是正常的~~

      刪除
  75. 冰糖可以用蔗糖或細砂糖代替嗎?

    回覆刪除
  76. 今年試了這個可愛的小湯圓,好好玩,吃起來是小時候的古早味,好喜歡~~
    謝謝老師的食譜分享

    http://mom-lulu.blogspot.tw/2014/12/blog-post_23.html

    回覆刪除
  77. 為什麼紅豆要先泡冷水?
    直接煮不行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泡過比較容易煮
      可以縮短時間

      刪除
  78. 老師您好~
    請問一下我阿嬤那時教我搓湯圓是兩隻手都沾油再去搓~
    (不過神奇的是就算湯圓沾油了吃的時候完全沒油浮在湯上)
    跟加了粿粹是一樣的道理嗎?

    還有~~很期待能有芋圓食譜^^~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有添加粿粹是不會黏手的
      不過沾油也沒問題
      看個人喜好操作~

      芋圓食譜 將紫薯改為黃薯或芋頭就好
      http://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13/12/blog-post_22.html

      刪除
  79. 請問這樣分量的紅豆湯是幾人份呢?

    回覆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