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6日 星期日

麵疙瘩

    


從小最吸引我的書籍就是媽媽櫃子上一本一本的食
譜,我總是翻了又翻,將每一道料理的做法都背的滾瓜
爛熟,幻想自己在炒鍋前揮舞著鍋鏟.電視只要一播放
傅培梅老師的料理節目,我就目不轉睛的站在電視前
一步都不移動.

媽媽在廚房忙的時候,我最喜歡做她的小幫手,幫忙遞
調味料,聽她細細說明每一道菜色要注意的地方.我好
喜歡看媽媽專注的切菜,每一個小細節都好仔細.如果
整盤料理都是切絲,就不會出現塊狀或丁狀的材料.

長大了,對料理的熱情依然不減.辭職前工作雖然忙碌,
但是假日還是要跟Jay窩在廚房一塊下廚做菜.我的包
包隨時都有一本筆記,出門吃飯習慣記錄餐廳的菜色及
搭配,吃到好吃的就回家依樣畫葫蘆,不管做的像不像
都覺得開心.

在小小的廚房中,我找到屬於家的味道.








cw 留言要做麵疙瘩,我馬上想到2年前到鄰居Y姐家
中串門子,中午她簡單的做了好香的蒲瓜麵疙瘩.單純
的蔬菜配料就讓我吃個碗底朝天,關鍵就在雞蛋要趁
油熱進鍋炒香.

滿滿的菜香配上有嚼勁的麵疙瘩,我又重溫了與Y姐
共渡的那個午後~





一.麵疙瘩
約3-4人份

材料:
中筋麵粉180g,全麥麵粉20g,冷水240g,鹽1小撮

步驟:
1.將中筋麵粉+全麥麵粉+鹽混合均勻
2.冷水倒入麵粉中攪拌均勻
   (調起來會太稀的話可以再加粉,感覺是美乃滋的濃稠度就可以)
3.混合好的麵糊用保鮮膜密封醒置30分鐘
4.燒一鍋熱水,水滾將麵糊用筷子一段一段的撥入沸
   水中,煮熟撈起即成為麵疙瘩
5.分次將所有麵糊煮完
6.在麵疙瘩中拌入一點油脂避免沾粘
7.適量放入高湯中即可



*全麥麵粉可以用中筋麵粉代替




二.簡易蔬菜湯

材料:
蒲瓜1/4個,乾香菇3-4朵,雞蛋2顆,青蔥1支,
紅蘿蔔少許,榨菜絲少許,高湯(或冷水)適量

調味料:
鹽,白胡椒粉,麻油各適量

步驟:
1.蒲瓜去皮切粗絲,乾香菇泡冷水軟化切條,
   青蔥切大段,紅蘿蔔切絲,
2.雞蛋打散
3.中華炒鍋中倒入3大匙油,將青蔥炒香
4.油熱將雞蛋放入炒熟,用鍋鏟輾碎
5.依序將香菇條,紅蘿蔔絲,榨菜絲,蒲瓜絲放入
   翻炒2-3分鐘
6.將適量高湯(份量要淹沒所有材料)及調味料
   注入煮至沸騰即可
7.搭配麵疙瘩一塊食用








格友延伸做法:

LAWO的米疙瘩

胖妞阿姨的麵疙瘩

小卒的面疙瘩
















































135 則留言 :

  1. 好不容易搶得頭香 ;;)

    冬天來上一碗熱呼呼的麵疙瘩也很過癮 =P~

    回覆刪除
  2. 今天才知道carol念的是建築
    難怪薑餅屋做的那麼棒 =D>

    我常覺得麵疙瘩吃起來麵粉味太重了
    一定要搭配很香的醬料或湯頭才好吃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pHoebe :"> ~

      麵疙瘩搭配重口味的炸醬也很棒 :>

      刪除
  3. 以前小時候~媽媽也常做麵疙瘩給我們吃~ :x
    看到這篇~想起有好長一陣子沒吃這道料理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amy
      這樣簡單的麵食是很多人小時候的記憶 @};-

      刪除
  4. carol 午安
    用筷子撥和手捏的口感是否不一樣 ?
    常做麵疙瘩但以胡瓜做配料以前都沒想到ㄟ
    下次一定試看看
    謝謝 carol @};-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n不要客氣~
      手捏的是貓耳朵
      口感跟這種麵糊的不太一樣
      手捏的不能太厚
      吃起來比較像麵條
      下一次再做貓耳朵 :> ~

      刪除
  5. Carol老師好啊:他們說的很對,這麼長的一段時間下來,您讓我們受益良多,讓我們的生活豐富美滿,這種種一切只能說盡在不言中,在我們的心裡都產生了璀璨的火花,喂!!!很大的功德耶!因為您的勤勞耕耘,不 吝付出,這座獎章我們早就頒給您了!!您是唯一~~最棒的Carol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瑪利亞又過獎了 :"> ~~

      如果可以因為自己的記錄
      對妳們有一些參考價值
      這樣的喜悅就足夠我回味一生~

      謝謝妳 @};-

      刪除
  6. carol~
    麵疙瘩
    瑜也常隨意煮來吃
    不過
    配菜餡料就沒carol這麼講究就是了 :P

    瑜偷懶...
    添加一包康寶的火腿玉米濃湯就給搞定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要學起來 :x
      康寶濃湯好方便~~

      刪除
  7. °ღ。優しいの小P°ღ。2009年12月6日 下午1:41

    嗨 carol,

     
    我在印度有吃到他們的麵疙瘩哦
    真的超級好吃,那感覺不像印度食物
    應該是藏人煮的,所以很合胃口

     
    這次佛教活動有位師姊做饅頭來
    我昨天才吃到半個,純手工做的真的超級美味
    難怪carol要親自動手做,不使用機械,那口感差好多哦
    我想應該有加愛心和貼心,以及用心,才能讓食物變美味可口 :x

     

    :-* :-*   :-* ←這是感謝妳一直不斷和大家分享這麼多食譜哦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時候最簡單的食物
      可以吃到最單純的美味~

      謝謝小p @};-

      刪除
  8. 料理無國界,美食家們來交流交流吧!來看看我有甚麼私房菜~ :)

    回覆刪除
  9. 哇~Carol你又上了我最愛吃的菜了!
    很慚愧的是,我從來不知道麵疙瘩是這樣做出來的耶!
    我以為是用手依片一片捏出來的~ :P

    改天我一定要試試!

    回覆刪除
    回覆
    1. lovehaha
      手捏的是貓耳朵
      口感跟這種麵糊的不太一樣
      手捏的不能太厚
      吃起來比較像麵條的口感
      試試就知道不太一樣了 ;;)

      刪除
  10. 麵疙瘩~我喜歡

    吃起來很有口感

    加上蔬菜和濃濃的高湯

    讚~ :D

    回覆刪除
  11. 小時候常常開心吃著父親煮的大碗公麵疙瘩,carol喚起了yuka小時候的記憶ne。 @};-

    回覆刪除
    回覆
    1. yuka
      這樣簡單的麵食是很多人小時候的記憶 :x

      刪除
  12. 好有媽媽的味道~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巧克力熊
      這樣的麵食也讓我想起外婆和媽媽 :x

      刪除
  13. 實在太喜歡 Carol =D> !
    給我好多.好棒又實用的菜單
    要仔細研究...最後決定做那道
    再po給Carol看
    自己傷腦筋了好幾天呢!˙
    還好有妳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jenny
      希望妳準備一個大家都喜歡料理
      有一個愉快的聚會 :x

      刪除
  14. 蛋香巳沖入我腦門了。
    carol妳真是了得,每樣菜都色、香、味兼俱。

    那蜂蜜吐司丁,吃過都說讚!
    謝謝妳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開心fay喜歡 :x ~~

      不要謝啦 :D

      刪除
  15. 認真打拼的阿廷2009年12月6日 晚上9:35

    外面的店賣的麵疙瘩是麵團捏的,和carol老師弄的麵糊有什麼不一樣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廷
      手捏的是貓耳朵
      口感跟這種麵糊的不太一樣
      手捏的不能太厚
      吃起來比較像麵條有彈性的口感
      而麵疙瘩的口感比較Q軟

      有機會再做貓耳朵給大家分享~

      刪除
  16. 冷天吃著麵疙瘩
    真的好幸福^^
    暖胃 心也暖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LAWO
      熱熱的湯加上Q軟的麵疙瘩
      呼嚕呼嚕好過癮 :>

      刪除
  17. 驚~~~最愛的麵食上桌了^__^
    Carol廚房裡的味道,常常飄出我小時侯家裡廚房的香味...我真的好懷念...
    這麵疙瘩我一定學起來,做給家人嚐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美人魚
      那我們2家的口味很接近呢 :x ~~
      麵食是我從小的主食
      媽媽和外婆留給我的好味道 @};-

      刪除
  18. 看到carol的麵疙瘩,想起小時候父親也曾做過麵疙瘩,只是很簡單,沒有carol的精緻。看到麵疙瘩,想起父親!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羊
      料理真的會讓人一輩子記憶~
      我也常常因為某些料理而想到很多往事~

      也因為如此
      我們的餐桌才更豐盛 @};-

      刪除
  19. Carol  對不起 題外話留在這裡  請問妳會灌香腸嗎?
    我喜歡黑胡椒口味和高粱酒口味的鹹香腸
    春蘭

    回覆刪除
  20. 學習吸引力法則部落格~禁看的秘密2009年12月6日 晚上10:46

    請問Carol,麵疙瘩是不是俗稱的貓耳朵呢?^^
    謝謝Carol的分享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手捏的是貓耳朵
      口感跟這種麵糊的不太一樣
      手捏的不能太厚
      吃起來比較像麵條有彈性的口感
      而麵疙瘩的口感比較Q軟

      有機會再做貓耳朵給大家分享 :)

      刪除
  21. carol姐姐~
    妳的麵疙瘩做起來是糊狀而不是麵糰狀的厚?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貝兒
      手捏的是貓耳朵
      口感跟這種麵糊的不太一樣
      手捏的不能太厚
      吃起來比較像麵條有彈性的口感
      而麵疙瘩的口感比較Q軟

      下一次再做貓耳朵跟大家分享 ;;)

      刪除
  22. 來逛逛~也到我那裡走走吧!祝天天都美好...點我點我.... :)

    回覆刪除
  23. 把妳訂走囉!有空也來我這逛逛 :)

    回覆刪除
  24. 原來carol有如此的好手藝,是遺傳自媽媽,麵疙瘩我也喜歡吃,再搭配蔬菜湯,忍不住想要流口水了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琹捧場 :x ~

      媽媽和外婆把很多好味道留給我
      是我最大的寶 藏 @};-

      刪除
  25. 吃了這碗麵疙瘩~ 整個人都會暖暖的呢~  carol的料理征服了許多人...我們每日都想進入你的blog觀看與學習~ 妳真的很棒!! 也謝謝你的努力ㄡ~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lisa的鼓勵 @};-
      也因為妳們的支持
      這個小空間才能一直成長
      我也有了更多的生活樂趣

      謝謝妳~

      刪除
  26. 麵疙瘩~都是我公公在的時候做給我們吃的
    已經好久沒吃到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艾小姐
      帶著記憶的料理最有味道
      下一次自己試試 @};-

      刪除
  27. 這個很好吃自己做的更健康衛生,我也蠻喜歡吃麵食的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Grace @};-

      有時間可以試試~~

      刪除
  28. 看起來好好吃~突然好懷念奶奶做的麵疙瘩...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gel
      這道麵食帶有家的味道 @};-

      刪除
  29. 看到carol做的麵疙瘩讓我想起小時候
    老爸做麵疙瘩的情景
    讓人覺得很幸福
    反而吃不慣外面的賣的麵疙瘩
    因為少了爸爸的味道..
    謝謝你的分享
    下次做給老爸一起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michelle的麵疙瘩有著父親的記憶 :x

      刪除
  30. 原來麵疙瘩是這樣做的.受益非淺喔!

    收下了!!謝謝! :-*

    回覆刪除
  31. 麵疙瘩我的最愛...感謝carol老師分享做法 :x

    回覆刪除
  32. 早安 CAROL:
    嫁人之前, 從沒吃過這味,
    嫁人之後, 公公常常做,
    但他並不是先把疙答煮起來放,他是直接放入湯頭裏滾..
    老人家的作法比較不同, 但是也很好吃..
    每次都讓我吃兩大碗耶..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芹的公公這樣的做法
      讓我想起外婆~~
      有時候越單純的方法
      越讓人懷念不已 @};-

      刪除
  33. 麵疙瘩是美鳳爸爸很愛的一道料理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美鳳
      麵疙瘩是很多人兒時的記憶呢 :x

      刪除
  34. 我也超愛吃我媽做的麵疙瘩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kitty
      麵疙瘩有媽媽的味道 :x

      刪除
  35. 我隔壁鄰居姥姥是由北京來ㄉ

    教我做過麵疙瘩

    真ㄉ很好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nda
      這樣的麵疙瘩真是好滋味 :x

      刪除
  36. 好有媽媽味道一道料理
    冷冷的天氣來上一碗 最過癮了 :>

    回覆刪除
  37. 好久沒上來留言了,
    前陣子我家女兒愛上一家在
    寧波西路與牯嶺街交叉口叫"福井"做的麵疙瘩,
    心想該如何在家做?又不好意思問老闆,
    果真在這看到做法, 真的很令人興奮,
    carol, 妳總給我無限的驚奇與佩服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羊媽
      沒有留言沒有關係~~
      不要有壓力!!

      我不知道這種麵糊的麵疙瘩
      跟妳說的這家店做法一不一樣
      可以試試

      還有另一種麵團的做法 : 貓耳朵
      2種口感不太一樣
      有機會再做 :x

      刪除
  38. 麵疙瘩我最喜歡的
    只是作法跟妳的不相同
    妳的方法看起來新穎多了
    我的方法煮起來湯汁都稠稠的
    現在我知道我錯在那了
    麵糊拌好後是有點濃稠又不太濃稠嗎?
    是不是像乳酪蔬菜煎餅伴起來的那種感覺
    看了上面的留言和妳的回覆
    我之前做的應該是貓耳朵才對
     

    回覆刪除
    回覆
    1. 閎麻
      這個麵糊調起來比較濃稠

      水量的多寡決定麵疙瘩的軟硬度
      越稀越軟
      但是也比較沒有Q度

      貓耳朵的口感比較像麵條~

      刪除
  39. ღ。melissa 。ღ2009年12月7日 下午2:18

    好久沒吃到麵疙瘩, 今晚來按照妳的食譜做做看, 希望有好吃

    回覆刪除
  40. 這也是小時候我家常吃的簡易料理呢!
    對了,我也做了XO干貝醬,只是不知道味道對不對?(因為沒吃過別人的)
    因為忘了買扁魚干用家裡剩的一些柴魚替代,覺得柴魚味道有點重,不過大體上還ok就是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古堡夫人
      麵疙瘩真的簡單方便~~

      柴魚味道是比較重
      我沒有用柴魚做過干貝醬
      不知道合不合適 :-?

      刪除
  41. 當年也曾砸了1200元買了一套中、西、日式食譜
    第一本剪貼本也都是食譜,現在好像都是擺在那裡好看的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永遠的綠
      我也喜歡剪貼報上的食譜 :x
      我們有共同的記憶~~

      刪除
  42. 以前爸媽做麵疙瘩的時候
    就是魚快樂的時刻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些回憶都要好好收藏 @};-

      刪除
  43. 口水流滿地 =P~ ~~~~~~~~~~~~~~~~~~~

    回覆刪除
  44. 哇!有好久不曾再吃過麵疙瘩,習慣上買個麵條很方便,久而久之就忘了它的存在,有空也要來試試。

    回覆刪除
    回覆
    1. JEFFERY
      說真的
      現在買東西都非常方便
      但是就是那一份手作
      給人一種特別的感覺 :x

      刪除
  45. 去看了LAWO的湯飯糰 ;)  ....
    他把"麵疙瘩" 變簡單了! B-)

    回覆刪除
    回覆
    1. Corrinne
      LAWO真是好聰明 :> !!

      刪除
  46. carol的料理很多都有媽媽的味道ㄋㄟ :x

    怪不得妳的手藝這麼棒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兔
      媽媽是我最好的烹飪老師 :>

      刪除
  47. LAWO真是有創意 :>

    回覆刪除
  48. 原來你是小小跟班和幫手~~難怪這麼會料理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美子
      我現在回家還是喜歡做媽媽的小幫手 :x

      刪除
  49.  
    Dear Carol:
    我曾經做過的麵疙瘩好像不太一樣
    像做蔥油餅的做法  
    是日式口味--- 味噌口味
    我找找看食譜在不在
    再跟您分享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由紀子
      聽起來就好特別!!
      謝謝分享 :x

      刪除
  50. Carol 姐:
    我做出來的麵疙瘩都糊成一團了 是因為我讓她醒太久?? 下次我需要多加些麵粉?
    謝謝
    monica

    回覆刪除
    回覆
    1. monica
      水太多了嗎?
      是否因為麵粉筋性不同
      所以妳調起來不夠濃稠?

      可以多加一點麵粉沒關係
      麵糊的感覺就是濃稠的美乃滋狀態

      別失望~~

      下一次我做麵團式的貓耳朵
      應該比較好控制~

      刪除
  51. carol姐姐您們家的麵疙瘩好多料喔~
    我丫母的煮法是古早味的,只加了油蔥及韮菜,不過這道料理~
    真的可以讓人感受到家的好滋味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不點家的麵疙瘩是古早味
      加了油蔥香噴噴 :x

      刪除
  52. 看到麵疙瘩
    就好懷念
    這個禮拜也來煮麵疙瘩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亞亞做出懷念的味道 @};-

      刪除
  53. 麵疙瘩的口感真的很不錯~
    感謝您的分享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吉爾布雷的來訪
      謝謝 @};-

      刪除
  54. 上星期我揉了一個小麵糰,
    本來要做蔥油餅的,
    結果丟在冰箱裡好幾天才想到 ..
    後來把麵糰捏成麵疙瘩湯,
    吃起來很 Q 喔!   :P

    我做成咖哩口味的~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安好厲害!!
      可以舉一反三~~
      真聰明 =D>

      歡迎來訪
      謝謝 @};-

      刪除
  55. 前幾天我才跟媽媽嚷嚷,好懷念小時候爸爸自己桿水餃皮,而包成的料多味美大水餃,還有爸爸心血來潮煮給我們吃的麵疙瘩,好想吃呦.... 只可惜父親年紀大了,現在已不再自己桿餃子皮,麵疙瘩也只好跟Carol學學怎麼做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Phoebe小的時候也是吃這些麵食
      我也會懷念外婆做的一些麵點
      這樣的回憶在我們一生中很美好 @};-

      刪除
  56. 麵食類是我吃不膩的料理~
    假日通常都外食較多~
    很少在家! :P

    回覆刪除
  57. 請問carol冷水應該是冷開水
    每次看到是場賣的麵疙瘩一小袋就要50元好貴
    改天也要來試看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candy
      因為這個麵疙瘩要煮沸
      所以使用的冷水是冷開水或生水都沒有關係 :)

      希望你喜歡 @};-

      刪除
  58. 哇~麵疙瘩ㄟ~我的最愛~ :x

    我爸爸很會作喔~我是從小就學會作麵疙瘩~
    但是妳的過程比較簡單~今天晚上來試試看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瓦奇
      看到麵疙瘩也讓我想到外婆~~
      我這樣的方式是麵糊形的麵疙瘩
      還有一種麵團式的
      是貓耳朵
      口感不太相同~~

      瓦奇父親做的可能是貓耳朵 ;;)

      刪除
  59. 不管是中餐或是西餐,經過你的手藝後..
    都感覺好好吃唷... =P~

    回覆刪除
  60. 最近的蔬菜..好吃又便宜 =D> ....我也連著二天作了蒲瓜菜飯~~每一口蒲瓜都水分滿滿~~~
    這道麵疙瘩,有著濃濃的家庭口味~~~ =D> =D> =D>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梅子
      最近冰箱都堆著滿滿的蔬菜
      現在一定要多吃!
      冬天的蔬菜又特別清甜
      謝謝梅子分享 :x

      刪除
  61. Carol老師:請問為什麼我ㄉ麵疙瘩做起來水水ㄉ!? :-/

    是麵粉跟水ㄉ比例有問題嗎?我是按上述ㄉ比例 :-?

    謝謝妳!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niumama
      調起來會太稀!
      如果太稀的話可以再加粉
      感覺是美乃滋的濃稠度就可以

      我再找機會試試
      看是否份量錯誤
      謝謝妳~

      刪除
  62. 看起來好好吃喔!請問可以麵疙瘩和貓耳朵可以全部用全麥麵粉或高比例用嗎?如果可以,水的比例要如何調整?(因為我的家人不適合吃太多白麵),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iali
      全部或部份添加用全麥麵粉沒有問題的
      但是因為麵粉蛋白質不同
      吸水率可能也不太相同
      所以我建議妳水量要慢慢添加
      只要麵包樹最候完成濃度類似美乃滋就差不多
      希望妳順利 :)

      刪除
  63. 發現carol的部落格就像發現寶庫一樣..太棒了...周日(前天)做了這道麵疙瘩..老公女兒和兒子都讚不絕口...讓我更有勇氣進廚房了...女兒也誇我..廚藝進步了...有你真好.... :x 讓我能在假日時多多照顧到家人..減少外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滿妹
      能夠讓需要的朋友有一個參考
      我非常開心
      很高興妳做出自己滿意的成品
      謝謝妳分享給我
      也祝福妳的廚房更多彩多姿 @};-

      刪除
  64. Carol 您好:請問如果煮出來的麵疙瘩口感太黏、不夠Q的話,會是什麼原因呢?謝謝。
    祝 順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夠Q的原因
      1.麵粉中水加太多
      2.煮製時間太久

      可以再稍微調整 :)

      刪除
  65. carol 老師,之前yahoo部落格的菇菇麵疙瘩湯是不是沒轉移過來呀,我好喜歡這道說:http://tw.myblog.yahoo.com/carol-jay/article?mid=263401&prev=263522&next=-2&page=1&sc=1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這裡
      http://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13/04/blog-post_2.html

      刪除
  66. 請問麵糊厚度比一般麵差不多嗎?乾香菇可以用一般香菇嗎?謝謝
    老師作的看起來都超好吃的樣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厚度其實可以依照自己喜歡
      越候煮的時間就稍微久一點
      越薄就煮短一點
      麵疙瘩浮起來就是差不多熟了

      乾香菇可以用一般香菇沒問題

      希望喜歡!

      刪除
  67. carol老師,請問材料中的“鹽1小撮”要何時加入呢?
    在步驟1~7沒看到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開始就加入
      謝謝細心
      已經補上~

      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