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日 星期三

香菇燒麵輪

    


乾燥麵筋,麵輪,香菇等這些乾燥的食材是廚房少不
了的材料,隨時都可以運用做出一些可口家常的料
理.將乾燥麵輪泡軟再與香菇一塊紅燒,麵輪吸飽了
湯汁變的柔軟好入口.八角淡淡的香氣讓這道素料
理加分不少.



有這一盤素料理,我會多添半碗飯^^





香菇燒麵輪(非宗教素)

材料:
乾燥麵輪150g,乾香菇7-8朵,青蔥2支,
蒜頭4-5瓣,八角2顆,紅辣椒適量

調味料:
醬油50cc,冰糖15g,冷水100cc,鹽少許
(調味份量為參考,請依照自己口味調整)


事前準備工作:
1.乾燥麵輪及乾香菇泡冷水軟化
2.麵輪上方可以壓一個大碗才容易泡透
   (至少泡4-5小時或過夜)
3.泡軟的麵輪用熱水川燙去除油味,撈起瀝乾水份
4.香菇對切,青蔥切大段,蒜頭剝皮




步驟:
1.鍋中放2大匙油,將青蔥放入炒香
2.再將香菇及麵輪放入翻炒1-2分鐘
3.蒜頭,八角,紅辣椒及所有調味料加入混合均勻
4.蓋上蓋子小火悶煮到湯汁收乾即可




補充:
因為這一次買的辣椒是朝天椒,整根進去辣味比較不嗆,
切段的話會太辣.若買一般辣椒可以切片.

*carol不是吃宗教素(純素),對我來說沒有肉類就是
 素料理,若吃
宗教素的人請自行斟酌材料




格友延伸做法:

上善若水的素燒麵輪





































































110 則留言 :

  1. 難得我第一個留言.辣椒整顆下去炒有特別的地方嗎?怎不是採切片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michelle 好細心~~
      因為這一次買的辣椒是朝天椒
      切段的話會太辣
      整根進去辣味比較不嗆
      所以沒有切片 ;;)

      刪除
  2. carol~早 :x

    就像是每天的例行公事一般...
    這一道
    鐵定是要學習起來的
    公司附近外送便當菜色裡
    同事們都喜愛這一道配菜
    下飯又美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早安~~

      每天用一道料理跟妳們打招呼也是我的例行公事~~

      我也喜歡便當中有這一道 :>

      刪除
  3. carol:
    這很古早味喔.
    下飯,冰冰吃也好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lumame說的沒錯
      冰冰的吃也順口~

      刪除
  4. 這裡的參觀人數好猛啊 :-O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Chelsea的來訪
      謝謝 @};-

      刪除
  5. 阿 我現在才知道麵輪要泡水 , 上次燒花枝肉時就直接放下去燒了,  難怪煮很久都還不夠軟 .
    另外我在留言板裡有發問 , 看到Carol 跳過去了, 所以想提醒一下麻煩再回我 , 不好意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周媽
      麵輪直接煮要花很多時間
      外圈都煮爛了
      內圈還硬的

      前一天先泡水
      就很容易了 :x

      真不好意思
      不小心漏了
      現在已經回覆了 :">

      刪除
  6. 好熟悉的一道素菜.我老媽也長煮..
    我記得好像也有考麩..也不錯喔...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樂麻
      沒錯
      考麩這樣燒也好吃 :>

      刪除
  7. 這道菜肯定很下飯,可惜吃素的我不能吃 =P~

    因為裡面有青蔥跟蒜頭 :-S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自 在
      那妳可以把青蔥跟蒜頭取消
      改成薑片
      這樣應該也沒問題 :)

      刪除
  8. http://vc2009.tpc.gov.tw/web/Medium/ViewMedium.aspx?id=mov910285273
     
    我需要您的支持~幸福就要開始了

    回覆刪除
  9. 請問一下Carol
    我在加拿大沒有賣麵筋麵輪
    Carol知不知道怎麼做??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Celina
      我做過麵筋
      請參考
      http://tw.myblog.yahoo.com/carol-jay/article?mid=42231&prev=42450&next=42166

      這個做法做出來不要炸就是麵腸
      可以把洗好放冰箱的麵筋拉長捲起來水煮就是麵腸了

      國外也有賣麵筋粉
      妳也可以試試
      麵筋粉是經過提煉的
      筋度更高

      如果妳有麵筋粉
      那就再照我的份量加上55-60%的水搓揉成團
      步驟都一樣
      應該就可以洗出麵筋了
      Celina可以試試看 :)

      刪除
  10. 我也要吃啦! =P~ :((

    回覆刪除
  11. 每次回台灣
    都帶回來一大袋麵輪 慢慢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b_ _i fish
      特別從台灣帶
      好珍貴 :>

      刪除
  12. Carol您好~~
    我因鄰居好友艾瑪的鼓勵,也跟著在blog學做西點~~
    看您的格子已一年半了,不好意思今日才浮上來謝謝您~~因為看您回應多不好打擾您
    第一次沒有艾瑪在旁指點做馬鈴薯奶油餐包,文中有連結您的做法 :)

    很感謝您一直以來的分享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imei的來訪
      謝謝一直以來的鼓勵支持

      很開心imei快樂的做烘焙
      謝謝妳特別來分享 @};-

      刪除
  13. 辣媽干貝櫻花蝦2009年12月2日 下午2:29

    配飯讚喔!

    回覆刪除
  14. 燒的色澤真美,讓人食慾大增~ =P~

    回覆刪除
  15. Hello carol,
    看起來好好吃喔!!我也要來試試看!!
    加入八角跟冰糖的用意為何?沒有冰糖可以換加白糖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ivy
      燉滷紅燒的料理用冰糖很適合
      甘甜味道與醬油很搭
      沒有冰糖可以換白糖或黃砂糖
      八角就是增加香味~

      刪除
  16. 好讚喔!!!
    你的調味都好棒~~~~
    這道我一定要學起來!!!
     

    回覆刪除
  17. 下次也要來試看看~
    謝謝carol的分享 :-*

    回覆刪除
  18. 學習吸引力法則部落格~禁看的秘密2009年12月2日 晚上7:08

    看起來好可口,不小心在吃飯時間來看,
    肚子咕嚕了~ :))

    回覆刪除
  19. 我最愛麵輪了~好下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宜宜
      簡單的家常料理百吃不厭~~

      刪除
  20. 蛙蛙現在還吃素中˙
    所以改個方式˙不加蒜頭˙煮來配飯˙也不錯喔!
    謝謝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蛙蛙
      把蒜頭取消
      換成薑片應該就沒問題了

      刪除
  21. yuka也要買材料試試看,因為看起來好好吃耶,也要多吃一碗飯。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yuka
      這樣簡單紅燒我最喜歡 :>

      刪除
  22. 我對於硬邦邦的麵輪一向束手無策~~ :D :P

    在妳這兒~~
    找到了    破解    的方法~~

    謝謝分享!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molly
      有機會可以試試
      麵輪是非常好搭配的材料 :x

      刪除
  23. :x 小奇也愛這麵輪滷物現在有一種小小的不用浸泡很快就可以煮軟的很方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奇
      我都沒有看過呢~~
      下次去市場屄應要多注意~
      謝謝分享 :-*

      刪除
  24. 這到配稀飯最好吃了...我喜歡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水媽媽說的對
      這樣的小菜配稀飯很棒 :>

      刪除
  25. Carol,
    小時候我家老爸常在客家紅燒肉裡加麵輪,每當咬著吸滿肉汁的麵輪真的是超級幸福.
    跟妳一樣忍不住...再來一碗飯... :D  
    天冷了 記得早晚多添衣  @};-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nie
      吸飽湯汁的麵輪真的很可口 :> ~~

      也謝謝Annie的細心叮嚀 @};-

      刪除
  26. 每次在超市看到麵輪就想買, 但不會做! 現在終於可以試試看了! 謝謝妳的分享! Tiffany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 Tiffany喜歡這樣的吃法 :x

      刪除
  27. 一隻台灣土狗在北美2009年12月3日 凌晨3:32

    那天自己洗了麵筋, 想做到道薑絲炒麵筋
    不知道是哪個步驟錯了, 洗出來的麵筋就是不光滑
    留在麵筋裡的水分也太多了
    不知道carol有沒有什麼建議?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媽子
      剛洗出來的麵筋是會坑坑洞洞的
      放塑膠袋中放冰箱冷藏一夜就會變的光滑

      還有揉麵的時候也必須揉一段時間
      讓麵粉產生筋性
      這樣洗出來才有彈性
      大約洗3-4次就可以

      刪除
  28. 這道素麵輪我好喜歡.看起來很入口.對吃方便素的我.這是一道好下飯的菜.
    謝謝喔!! :-*

    回覆刪除
  29. 好想住到你家去喔
    好手藝每樣都想ㄔㄧ口 :P

    回覆刪除
  30. 真佩服妳的好手藝,每道菜過了妳的手,都變得如此簡單易做又可口~~ :)

    回覆刪除
  31. 紐西蘭的卡拉2009年12月3日 上午8:13

    素食好料理! 有朋友吃素 有時還真不知道煮什麼給她們吃呢!
    這道菜 不要放蔥 她們就可以吃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卡拉
      麵輪真的是素食的好材料 :>

      刪除
  32. carol
    最近是蘿蔔的盛產期 想問說滷蘿蔔該怎麼做
    因為我想喜歡滷豆皮跟紅白蘿蔔
    很下飯 但自己沒做過
    是不是醬油 糖 跟滷包一起滷就可以了呢?

    回覆刪除
  33. 我很愛吃麵輪...滷肉必加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荳荳媽
      我也喜歡吃麵輪 :>

      刪除
  34. 早安~~~ carol!!
    這樣算不算是用鹵的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滷的料理會加比較多辛香料
      而且湯汁比較多
      滷好的材料可以撈起
      再加材料繼續煮

      如果煮到湯汁收乾
      這就是紅燒

      不過其實紅燒跟滷的調味很類似~

      刪除
  35. 前幾天拜三界公時剛好有用到麵輪,
    看了你的介紹正好可以派上用場耶~
    真是太感謝您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妖菁不要客氣~
      希望妳喜歡 @};-

      刪除
  36. 感謝喔...真是個很棒的分享....假日就做來吃吃 =D>

    回覆刪除
  37. carol~謝謝你的分享,我超愛吃麵輪,這道菜一定是下飯又美味的,
    我有時會拿來和紅燒肉一起滷,滋味也很不錯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LY
      麵輪真的是簡單又好搭配的材料 :>

      刪除
  38. 我又來啦~我們家豬爸最喜歡吃麵輪了..可以換一個口味給他試試看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亮媽咪
      希望老公會喜歡這一道料理 :x

      刪除
  39. 這麵輪是我的最愛
    我媽常一起滷肉  每每都讓我多吃一碗飯

    回覆刪除
    回覆
    1. PONY
      沒錯
      跟肉一起燒滋味也很棒 :>

      刪除
  40. WOW ;)  吃植物素的我可以嘗試這道菜了! :x

    回覆刪除
  41. 真的是一道簡單又方便的美食喔!!
    也謝謝CAROL的分享!! =D>

    晚安安!! @};-

    回覆刪除
  42. °ღ。優しいの小P°ღ。2009年12月4日 晚上9:07

    嗨 carol,
     
    妳才多吃半碗而已哦
    小P會多吃一碗說 :D

    回覆刪除
  43. egogotaiwan火車頭2009年12月5日 晚上9:45

    太棒的素食美味功夫傳授分享.感恩ㄛ.....

    回覆刪除
  44. 嗯~這道料理看起來不太難,我要找時間來試試。 ;)

    回覆刪除
    回覆
    1. Phoebe
      雖然是素的材料
      但是比肉還好吃 :>
      希望妳喜歡~~

      刪除
  45. 太好了.....正在發愁家裡一堆麵輪不知道該怎麼消耗掉說 !!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一珺媽咪喜歡這樣簡單素燒方式 @};-

      刪除
  46. 報告.....這道菜我家把拔說很好吃喔 !!

    回覆刪除
  47. 從來不曾買來煮, 經過妳詳細的解說, 很想試試看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助助ㄚ姨的來訪
      謝謝 @};-

      刪除
  48. 真開心若水和老公喜歡 :x

    回覆刪除
  49. carol 您的這道料理剛好讓我在〝每週一天無肉日〞時多一個選擇,謝謝囉!

    回覆刪除
  50. 剛好家裡有一包麵輪,那晚上就來料理囉!
     

    回覆刪除
  51. 看到這道料理!超開心的啦!因為我很愛吃這個麵輪但不會做!外面賣的口味買不到我愛的,
    Carol的作法太詳細了,前置作業容易多了,早上起煮起來,剛剛煮好後,太好吃了啦!這個味道就是我要的!
    真的是很感謝您耶!有了你我的廚房料理豐富了許多,改天要來試烤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開心呱呱喜歡^^
      能夠讓大家覺得料理很簡單
      是我最開心的事 :x
      謝謝妳~

      刪除
  52. 前幾天第一次做麵輪料理,剛開始還以為麵輪是烤麩 :-?

    起初摸起來硬硬的,於是就想和泡發香菇的方式一樣先行泡軟,但直到香菇都軟了麵輪卻還是一樣"硬摳摳",最後所有食材都處理完畢就只剩麵輪,然後就不管三七二十一就直接拿去燒了0.0"a 就想說奇怪怎麼會需要燒那麼久,之後料理端上桌,嚐了口麵輪卻發現中間內部有些硬,但旁邊那圈是香軟入味的,還是很好吃^^ 只是事後參照Carol的做法後才發現,原來要先泡水4-5個小時的說... :-O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錯
      麵輪要浸泡到完全軟化才可以開始料理
      不然怎麼煮都很硬
      下一次希望更順利~

      刪除
  53. 伊比薩第一女DJ2012年2月20日 上午11:29

    carol姐姐,如果麵輪是大的可以先切半嗎?還有如果麵輪可直接用滾水燙熟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乾麵輪要直接浸泡
      熱水也可以
      但是燙沒有辦法
      要一些時間讓麵輪慢慢吸水
      不然沒有完全泡軟
      吃起來中間是硬的
      口感不好

      泡軟覺得太大可以切小沒問題
      不過有可能會散開

      刪除
  54. 雙姓:〈姓名權〉平等!2012年7月10日 上午10:49

    感謝您的分享~~ 改天做做看! :x

    回覆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