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6日 星期六

涼拌菜心

    
    


記得剛結婚時有一次回婆婆家,婆婆拿了幾支菜心和一
把菜刀要我幫忙去皮.從來沒有買過菜心的我用菜刀把
菜心削的體無完膚,惹的婆婆哈哈大笑.

婆婆馬上手腳俐落的示範剝皮去纖維的方式,三兩下就
把菜心處理好,從此菜心對我來說不再這麼麻煩.

最近市場都有很漂亮的菜心,買了幾條回家做涼拌小菜,
清脆的口感全家都喜歡~






涼拌菜心

材料:
菜心650g(去皮後淨重),鹽1茶匙

調味料:
糖1大匙,麻油1大匙,辣豆瓣醬2大匙
(鹹甜請依照個人喜好調整)

步驟:
1.菜心從尾端用小刀稍微切開,用手將硬皮撕下來
2.再用刮皮器仔細將纖維刮除
3.處理好的菜心切成條狀
4.將鹽灑入,用手搓揉均勻放置2-3小時自然出水
5.然後把第一次醃出來的水倒掉
6.在菜心上方用一個重物壓住過夜去除苦水
7.再將壓出來的水倒掉



8.依序將調味料加入菜心中混合均勻放冰箱冷藏1天入味即可
   (中間適時翻動一下以利味道平均)








格友延伸做法 :

單车之恋
谢谢老师的食谱😁😉,我以2合1方式结合起来😁
成为:油醋拌芥菜心



 

胖妞阿姨的涼拌菜心









































75 則留言 :

  1. 從小最喜歡涼拌菜心.脆甜.快速.讓我勾起回憶

    回覆刪除
    回覆
    1. 水蓮
      菜心越吃越脆
      口感好極了~~

      刪除
  2. 這是父親生前常吃的一道小菜。
    只過他老人家節儉,常是將A菜葉除去後所剩下的梗撥去外皮後加點鹽巴殺青,而後再加點清醬油拌拌就吃得津津有味呢
    這配方相信更加的有味道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fay
      父親吃的是否是萵苣菜心
      也是清脆可口呢~~

      刪除
  3. Hi, Carol 早晨,拆禮物日快樂!這是什麼菜的蕊呀!看第一張相片以為是西芹,但看下面的片段又不是,有小小像萵苣,是不是呢? :-/ 另外今早做了你昨天教的Scone配腸仔和炒疍做早餐,全體讚好,非常感謝您呀,以後早餐不用天天吃麵包了。 :))  在此預祝您們闔府 新年進步!身體健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悠悠
      我這次買得是芥菜菜心
      跟萵苣菜心類似

      很高興妳喜歡Scone
      祝福全家新的一年事事圓滿
      Happy New Year!!

      刪除
  4. :x 好想來碗稀飯丫!^^
    2010新年快樂喲!

    回覆刪除
  5. 簡單又好吃 ^^ :D

    回覆刪除
  6. Carol
    菜心是冬季盛產蔬菜涼拌煮湯都很美味,看了Carol作法很心動也想來做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ry梅
      婆婆也喜歡用菜心煮湯
      甜美可口
      我也喜歡~~

      刪除
  7. =P~  好清爽的一道菜
    謝謝分享ㄛ~~
     

    回覆刪除
  8. 這道小菜我也是從婆婆身上學來的,看來薑還是老的辣喔~
    祝Carol全家在新的一年都能事事順心如意~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Judy
      還是要有長輩帶著
      才能夠學的更多~~

      謝謝Judy的祝福 @};-

      刪除
  9. 菜心很好吃耶~
    我也很喜歡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貴妃
      咬起來卡茲卡茲的 :>

      刪除
  10. 我以前也不太敢吃菜心~
    總覺得有股菜味
    可適用涼拌的吃起來很爽口~
    炒的我反而不敢吃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夫人
      我還沒有吃過炒的呢
      大多是煮湯或涼拌

      刪除
  11. 早安喔....感謝美好分享....這個看了會流口水的啦....太美味了

    回覆刪除
  12. 我之前都是拿菜心來煮湯,
    現在又學了一道涼拌菜.....看起來不錯吃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龍媽咪有機會試試
      希望妳喜歡~

      歡迎來訪 @};-

      刪除
  13. :)) ..我之前也做過涼拌菜心...不過是用花椰菜的菜心....6節才10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花椰菜的菜心我也會留下來做小菜
      好吃呢 :x

      刪除
  14. 這道真ㄉ不錯吃

    回覆刪除
  15. 這看來不錯吃.我醃過高麗菜.花椰菜心.就是沒醃過這種的菜心.
    這很像是芥菜心.是嗎?是平常常用來煮湯的.一般菜葉都不要的.煮起來很清爽.是它嗎?
    以往我醃根莖類菜.沒有經過這用重物壓過程.可能這就是有些苦澀的原因吧.
    就你的方法來試試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SmallRabbit
      這應該是芥菜心
      婆婆也都喜歡煮湯
      用重物壓出水
      加速苦水出來比較脆
      下一次也可以試試 :x

      刪除
  16. 謝謝分享~~~這一類的涼拌料理是yuka的最愛。 :x 這樣清脆的樣子好可口喔~~~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yuka不要客氣 :x
      涼拌小菜清脆可口~~

      刪除
  17. 太懷念台灣的菜心了在這裡只能以小黃瓜替代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彩
      不知道國外的青花菜有沒有一結長長的菜心
      留下來削皮也就跟菜心口感相同~~

      刪除
  18. 看起來好簡單喔!也想動手做做,現在好像是產季,真的到處都看得到菜心,想請問carol,麻油是一般的白芝麻【香油】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庭佑媽
      現在是產季
      煮湯涼拌都適合~
      我用的是黑芝麻麻油
      香油也沒有問題
      依照自己喜歡的口味就好 :)

      刪除
  19. 看到這道菜,讓我想起過世的外婆,小時候,桌上常有這道小菜,還有她穿梭在廚房的身影,謝謝了

    回覆刪除
  20. 台灣天冷用來配稀飯最讚. =P~

    回覆刪除
  21. ㄏㄏ 我今天放假 在家裡看著你的菜心
    我也趕快把我的菜心都翻出來處理了 :))

    回覆刪除
  22. 沒看過菜心~更不可能買過囉~
    吃起來像青花梗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橘子
      有一點類似
      都是差不多的口感~~

      刪除
  23. 最近都是買大頭菜回來醃,
    下回改買菜心回來試試看!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ck
      大頭菜醃涼拌也好好吃 :>

      刪除
  24. 學起來!!學起來!!超愛吃菜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毛爸
      現在菜心盛產
      最好吃的時候~~

      刪除
  25. 親愛的carol我的涼拌菜心做好啦 :))

    回覆刪除
  26. 謝謝分享好吃的料理。
    花了些時間在適應新工作,才這麼久沒來拜訪。 @};-

    回覆刪除
    回覆
    1. yuju
      沒有關係的~
      希望妳工作順利 @};-

      刪除
  27. 辣媽干貝櫻花蝦2009年12月29日 下午4:25

    看起來好好吃的小菜那麼簡單這個我會~

    回覆刪除
  28. yap!!  我婆婆剛好給我2根菜心...
    還在想要怎麼炒勒...^ ^

    回覆刪除
  29. 很讚的部落格~裡面有好多可以參考的內容~~GOOD!!

    回覆刪除
  30. 我又多學了一道菜,carol您好棒喔... =D>

    新的一年將到,祝carol新年快樂! @};-

    好東西我帶走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paupau的祝福~
      新的一年事事圓滿
      Happy New Year!!

      刪除
  31. 我發現carol的作品做法都簡單易學,
    阿珠珠以後要常來學習學習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迎歡阿珠珠的來訪
      謝謝鼓勵 @};-

      刪除
  32. DEAR Carol,
    請問大頭菜是否也可以用同樣的方式醃製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Daisy
      沒有錯
      大頭菜也可以用同樣的方式醃製 :)

      刪除
  33. Dear carol前兩天買了漂亮的大頭菜,依樣作葫蘆地給它來涼拌,口感很好但還是會有苦味,我照你的步驟也有壓重物放隔夜,不曉得是否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呢?還是大頭菜不適宜這樣作呢?

    回覆刪除
  34. 幸福的女人...徐姐~*2010年4月22日 晚上8:49

    太棒了!道~~道好料理!網路的天空有carol相伴真是幸福! 更有口福!希望你有個好夢,心想事成! :))

    回覆刪除
  35. carol姐姐~
    我昨本來是要查[胡麻醬涼拌菜]的~
    結果無意間看到這一味~
    厚~結果我今天一早馬上就殺去市場買~
    但速~現在這個季節卻沒有菜心。。。。 :((

    呵呵呵~沒關係~沒有菜心還有小黃瓜~ :))

    超期待這個清爽的好滋味滴!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貝兒
      小黃瓜應該也很可口
      或是妳用青花菜的菜心也可以做
      希望妳喜歡 :x

      刪除
  36. Carol大師
    我家很愛吃"愛X味菜心"
    每次吃稀飯,二個小人就一直吵著要瓜瓜
    但是又不敢給太多
    就怕裡面有放防腐劑
    不知道大師有沒有研究
    很想試著自己做做看說~~~

    回覆刪除
    回覆
    1. eve
      如果我有買到菜心再來試試
      先記錄下來
      謝謝妳建議 @};-

      刪除
  37. 老師,請問這可以保存多久

    回覆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