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2日 星期六

腐乳空心菜


    

Ellen 留言要做豆腐乳炒空心菜,豆腐乳是我冰箱中少
不了的一瓶調味料.豆腐乳可以做沾醬,可以直接做搭
配稀飯的小菜.我最喜歡的吃法是把吐司烤到香脆,再
薄薄抹上一層麻油辣腐乳,好吃到會咬到舌頭.我總是
說豆腐乳是中式的起士,發酵的滋味跟外國起士有異
曲同工之妙.



空心菜跟蒜頭是最好的搭配,多加一些蒜頭更顯出空
心菜的特別味道.再加上鹹香的豆腐乳,這道蔬食料理
好吃又簡單.





腐乳空心菜

材料:
空心菜1大把(約600g),紅辣椒1支,蒜頭3瓣,

調味料:
麻油豆腐乳3大塊,糖1/4茶匙,麻油1/2大匙,熱水1大匙,
(鹹度請依照自己喜好調整)


步驟:
1.空心菜洗淨切成大段,梗與葉大致分開
2.紅辣椒及蒜頭切末
3.將調味料部份混合均勻備用



4.鍋中熱2大匙油,將紅辣椒及蒜頭末放入炒香
5.然後將空心菜梗的部份先放入翻炒1分鐘
6.再將空心菜其餘葉子的部份加入翻炒均勻
7.將調味料加入蓋上蓋子悶煮1分鐘即可





格友延伸做法:

咚咚的腐乳空心菜





































85 則留言 :

  1. LTT 的家居生活2009年12月12日 上午9:10

    好想現在去買空心菜~~
    看了好好吃, =P~ ~~
    謝謝 Carol 這道簡單易懂, 但火候不能馬虎的下飯菜!

    回覆刪除
    回覆
    1. LTT
      空心菜是我最常買的蔬菜
      一年四季餐桌上都少不了 :> ~~
      我一個人就可以吃一盤 :D

      刪除
  2. 這道菜還兼具清毒效果喔 ;)

     

    回覆刪除
  3. 豆腐乳真的是不可多得的好配料~
    請問carol會做豆腐乳嗎?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pHoebe
      豆腐乳製作很麻煩
      豆腐要曬

      我沒有做過呢 :P

      刪除
  4. carol姐姐~
    妳的豆腐乳是買哪一牌的呢? :-?

    頂好買得到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貝兒
      我的豆腐乳剛好用完
      我再買的話會記下來跟妳說 ;;)

      頂好應該也有賣
      只要選擇麻油辣腐乳應該都差不多~~

      刪除
  5. 豆腐乳~的確是料理的好幫手
    想請老師多示範幾種用豆腐乳可作的食譜
    因為家裡有一大罐朋友家自己醃製的豆腐乳
    正在苦惱該如何處理
    看到您這道"腐乳空心菜"真好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蕙
      我會記下來
      有機會會做一些

      妳也可以將豆腐乳當做醃肉料
      醃豬肉或雞肉都可以適當加一點增加風味 @};-

      刪除
  6. 我到過澳門旅遊.當地人很喜歡煮這一道菜.
    他們的豆腐乳加的很濃,甚至還看得到腐乳的小塊狀.
    吃過很難忘懷.

    回覆刪除
    回覆
    1. lumame
      真是下飯的一道菜 :x

      刪除
  7. 吃過高麗菜的..下次來是是這個.. :x

    回覆刪除
  8. 台灣的冬天還買得到這麼漂亮的空心菜ㄡ!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肥媽
      台灣好像一年四季都可以買到空心菜

      刪除
  9. 聖誕節將至要吃得健康唷
    亞葉生活館:http://sites.google.com/site/evon868/

    回覆刪除
  10. 嘿嘿,我老公愛把麻辣豆腐乳塗上烤好的白饅頭上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ivory
      吃過的人就了解這樣吃的美味 :>

      刪除
  11. 這道菜肯定美味~~ =P~

    這個季節 James 較常吃的是 ~ 腐乳黑甜菜 ( 魚塭旁就會自己長出來的一種野菜)

    回覆刪除
    回覆
    1. James
      黑甜菜?
      沒有聽過~~
      James的魚塭寶貝真是不少 :x

      刪除
  12. 我有做過這道菜很好吃住假日快樂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文心刁龍的來訪
      謝謝 @};-

      刪除
  13. 做過腐乳燒肉,腐乳高麗菜心...
    就是很中式的食物
    沒想到可以配西方的土司喔!
    到carol家總是可以有新發現 :)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nie
      配香脆的吐司會停不下來喔
      有機會試試看 :D

      刪除
  14. 將豆腐乳跟起司對比  真是傳神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PONY
      跟藍霉起士的感覺最類似 :D

      刪除
  15. 看完你的文章~~只覺得~~
    你老公好幸福哦~~ :x

    我肚子好餓哦 =P~

    回覆刪除
  16. 麻辣豆腐乳塗上烤過的土司?
    明晨就來試! 光想像就留口水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Gloria
      嘻嘻~~
      我從小就跟著媽媽這樣吃
      有機會試試 :>

      刪除
  17. Carol :
    空心菜一年四季都有便宜又好吃,加豆腐乳下次試試;試過豆腐乳悶白玉苦瓜也很好吃,豆腐乳甘甜味綜合了苦瓜的苦味,味道不錯;謝謝Carol 喜愛我家紫蘇梅.

    回覆刪除
  18. 哇~原來豆腐乳還能配土司!
    有機會也這樣吃看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Sharon
      吐司要烤香
      薄薄抹一層
      好吃呢 :D

      刪除
  19. 上次老闆娘送我一包薑母鴉,我特地將沾醬留起來(就是辣腐乳)做這道菜
    但是空心菜我是用水燙過再加蒜頭&醬汁......
      喔依西~~~~~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乖仔好會運用材料
      謝謝分享
      也歡迎來訪 @};-

      刪除
  20. 這道菜有古早的風味喔,以前在台北念書的時候,yuka的一位老師很愛做這款料理,一炒就一大碗,稀哩呼嚕下肚就很滿足。 :x

    回覆刪除
  21. 早安   妳太客氣ㄌ
    carol 妳真的好棒... 是小金魚該3qq 妳
    來這兒看到惹好  妳多精心設計製作的美食
    莫明滴~  心情也跟著好開心ㄋ
    真滴真滴     好感謝妳的分享   謝謝妳  阿里阿多捏 :x

    回覆刪除
  22. 前天才在朋友聚會中,談到豆腐乳的可以作什麼菜,今天就看妳po 了腐乳空心菜,真巧。更没想到還可以抺在土司上,不知那會是什樣的滋味,很好奇,一定要來試試妳說的中式起士。^^~~

    回覆刪除
    回覆
    1. jane
      抹吐司很夠味 :D
      有機會試試看~~

      刪除
  23. :D carol 這兩天發表的空心菜和臭豆腐都是我這幾天想吃的 :">

    回覆刪除
  24. 經常在巷子口的海產店點這道菜配飯吃,只是不知道怎麼做,現在~~可試試看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陽明山園丁有機會自己試試
      希望你喜歡 @};-

      刪除
  25. 好吃好吃的料理。^^

    回覆刪除
  26. =P~ 我家的小朋友對於這道菜都會吃到吵架說~~呵呵~實在太美味了 =D>

    回覆刪除
  27. 回覆
    1. 美子
      豆腐乳的加持
      這道菜真的很美味~

      刪除
  28. 我們家空心菜百吃不膩ㄋㄟ~好吃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瓦奇
      我也最喜歡空心菜 :D

      刪除
  29. 空心菜 炒 蝦醬, 很普遍..
    空心菜 炒 腐乳, 很新奇..
    昨天聽說..
    空心菜 炒 皮蛋, 很奇怪..
    總之呀~~~
    空心菜.. .. .. .. ..很好用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芹下一次試試
      其實跟炒蝦醬有些類似~
      不過 空心菜 炒 皮蛋!!
      我真的就沒吃過了 :P

      刪除
  30. 終於讓我等到了...謝謝carol :)

    回覆刪除
    回覆
    1. Ellen
      今天鄭要去跟妳說上菜了 :D ~
      不要客氣~~

      刪除
  31. Carol:
    我沒有吃過耶~~尤其你那抹在土司上的吃法更是特別
    我是不是太孤陋寡聞了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Claire
      不是妳孤陋寡聞啦~~
      是我吃法奇怪 :))

      刪除
  32. 才幫我娘從宜蘭訂了一大箱豆腐乳而已~
    我老爸愛配稀飯吃~

    回覆刪除
  33. carol..
    你將土司抹上豆腐乳
    那個口感...
    mini感覺好奇怪耶..
    我不敢這樣吃內... /:)

    有個疑問
    空心菜已有加豆腐乳了
    為什麼還要再加一些糖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mini
      不敢吃就不要嚐試喔 :D
      這只是我的奇怪吃法啦~

      比較鹹的料理
      加一點糖才不會太死鹹

      因為我不習慣放味精
      所以都會添加一點糖可以提味

      刪除
  34. 辣媽干貝櫻花蝦2009年12月14日 下午3:52

    重口味很配飯!我愛吃~

    回覆刪除
  35. =P~ 好好吃的樣子!晚上就煮 謝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貓空相逢居的來訪
      謝謝 @};-

      刪除
  36. 這菜超下飯
    我好喜歡勒~~~~ :x

    回覆刪除
  37. 之前吃過客家的腐乳高麗菜也好吃喔....
    果然...醬料好吃就棒...
    腐乳真是多變化阿..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柚
      豆腐乳很好利用
      搭配各式各樣料理都適合 :-*

      刪除
  38. 哇!看到這我肚子都餓起來啦, 可以請問是用哪一牌的腐乳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Mint
      我習慣買"正昇(宏昇)辣腐乳"
      130g包裝
      約35元

      超市應該都有賣 :)

      刪除
  39. 我家冰箱一定有辣豆腐乳 我也炒過 空心菜加豆腐乳  原來腐乳要磨爛 我就一塊丟進鍋裡 難怪不對味 看到老師這樣炒 我才恍然大悟 太感謝了
    我冰箱裡一定有吐司   謝謝你分享吃法  (我是有沾過饅頭啦)
    每次來 都帶走你的好料理 不好意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法蘭西絲
      我也喜歡沾饅頭
      不過更喜歡抹在烤的香脆的吐司上 :D
      有機會可以試試~~

      刪除
  40. 我使用的相機是canon PowerShot S3is (500萬畫素)
    另外也有使用SANYO XACTI
    圖片我是用photoshop編輯的
    現在也有一些免費的網路軟體可以做類似的效果
    例如"光影魔術手"
    可以自己上網搜索下載來使用

    歡迎來訪
    謝謝~

    回覆刪除
  41. carol午安~咚咚的腐乳空心菜做好了喔!http://tw.myblog.yahoo.com/tingjhen0303-tingjhen0407/article?mid=36554

    回覆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