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9日 星期六

羊肉爐

    


這幾天氣溫一下子降低到10度c,厚重的衣物也都從
衣櫃中出籠.貓咪整天都黏著我,要我抱抱取暖,一隻
隻都變成大懶貓.我最怕冷,穿的跟熊一樣,腦中只想
吃些燒燙燙的料理.露比提議要吃的羊肉爐,現在的天
氣剛剛好.



隔壁的陳奶奶每到冬天都會燉煮各式各樣的好料,香
氣都會順著陽台飄過來.我們常常被陳奶奶的麻油雞
香吸引,在家拼命聞她們家的香味.

下午在煮的時候,羊肉爐當歸的香氣也不停的飄出來.
嘿嘿,今天我們家也充滿了燉補香^^~~





羊肉爐
約6-8人份

材料:
帶皮羊肉塊1200g,青蔥5-6支,老薑1支,蒜頭12-15瓣,
紅辣椒2支

藥材:
花椒粒1大匙,月桂葉4-5片,八角5-6個,陳皮2-3片,
當歸4-5片


調味料:
醬油150cc,米酒200cc,冰糖30g,鹽2茶匙,
辣椒醬40g,


步驟:
1.青蔥切大段,老薑洗乾淨切片,蒜頭剝皮
2.取一藥材袋,將藥材部份較細碎材料放入
3.調味料秤量好



4.先燒一鍋沸水,水滾將羊肉塊放入
5.取1/3量的蔥及2-3片薑放入,將羊肉塊川燙10分鐘撈起



6.再重新燒開一鍋水(約4000cc),將川燙好的羊肉塊放入
7.依序將剩下的青蔥,老薑,蒜頭,紅辣椒,藥材部份,調味料
    等材料全部加入
8.蓋上鍋蓋,小火燉煮約1個小時至羊肉軟爛
9.煮好的羊肉爐即為火鍋湯底,可以分裝3-4份放冷凍保存
10.要吃的時候再加水及喜歡的配料一塊食用即可




*陳皮做法請參考 : 自製陳皮






格友延伸做法:

nana的羊肉爐

Daisy的羊肉爐

winni的羊肉爐

伯利恆之星的冷冷的天~來碗羊肉爐吧



































114 則留言 :

  1. 頭香ㄟ
    我也好愛吃羊肉爐喔
    今天這麼冷的天吃上一鍋
    全身都溫暖起來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愷媽 早安~~

      天氣真的好冷 :D

      刪除
  2. 又有新的食譜囉~ 很適合冬天呢!
    聖誕節期間參考了很多Carol的甜點食譜,做了一大堆餅乾蛋糕送給老師同學們~
    結果食材買的媽媽都快要火山爆發了XD
    期待未來擁有自己的廚房的一天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Rebecca
      今年妳的老師同學都好有口福~~
      謝謝妳的分享 @};-

      刪除
  3. Carol您好:
    請問帶皮羊肉和陳皮哪裡可以買到(宜蘭買東西有點不好買)?陳皮有只賣幾片的嗎?謝謝您喔~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草莓
      我的帶皮羊肉是在大賣場買紐西蘭冷凍羊肉塊
      我也在傳統市場看過有賣新鮮的
      (但是比較少)

      陳皮可以自己簡單做
      請參考
      http://tw.myblog.yahoo.com/carol-jay/article?mid=93922

      刪除
  4. 喝下羊肉爐的湯 冷氣團來也不怕了
    每天我也在你這兒拼命吸...
    每味料理都香得不得了..會忍不住多吸兩口 :D

     

    回覆刪除
  5. WOW....好豐富的感覺........ =P~

    我昨夜工作完宵夜就是吃了羊肉爐....嘿嘿
    不過是賣超市的冷凍方便包.... :P

    carol 的看起來好吃多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dy
      冷冷的天喝一碗羊肉湯
      馬上就不冷了 :> ~

      刪除
  6. Carol您好:
    我已看到陳皮的做法了,這一年我也在您這邊學做了不少好吃的料理,真是非常感謝您喔~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草莓不客氣~

      謝謝妳的鼓勵 @};-

      刪除
  7. 天冷吃補最過癮了...全身曖呼呼~

    回覆刪除
    回覆
    1. Ellen
      這幾天真的冷到一點都不想動
      一定要喝湯讓身體暖烘烘啦 :))

      刪除
  8. carol姐姐~
    如果不能吃羊的話~
    換成牛腩也對味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貝兒
      可以換成牛腩沒問題~
      米酒可以少加一些~

      刪除
  9. 今年冬天氣象預報不怎麼冷,但我們也隨著carol的腳步,吃了好幾種燒燙燙的料理,肯定胃是暖暖的。 :)

    回覆刪除
    回覆
    1. yuka
      說不冷還真是冷~~
      我都不想出門 :))

      刪除
  10. 學習吸引力法則部落格~禁看的秘密2009年12月19日 下午4:23

    冬天就是要吃羊肉爐,好好敦補^^
    好幸福的滋味~ ;;)

    冷氣團報到,創作美食之虞也別忘了保養身體唷^^
    祝Carol和家人有個溫暖的聖誕節,也祝妳 心想事成!

    回覆刪除
  11. ~~~~~16號烘焙~~~~~2009年12月19日 下午4:28

    妳好
           星期三老公買了不少帶皮羊肉及羊大骨  我沒煮過   看他放一包藥材  薑片  米酒  我想他可能有問老闆怎麼煮   結果也是瞎弄    不過趁熱沾豆腐乳還不難吃  只是隔天找不到好吃的豆腐乳   今天謝謝你的分享    光看就覺粉溫暖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16號烘焙
      我也是利用家裡現有的材料
      天氣冷喝熱湯就溫暖許多 :)

      刪除
  12. 熱呼呼牛肉爐~~跟喵喵抱在一起超暖呼呼好幸福喔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亞亞
      我的貓咪都是小暖爐 :))

      刪除
  13. 羊肉爐很補的吃了全身暖和就不怕冷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ry梅
      一下子氣溫降低
      這鍋湯正適合~~

      刪除
  14. carol就像貓一樣喔~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ndy
      我最怕冷
      所以跟我們家貓咪一塊相依取暖 :))

      刪除
  15. 好滋補好溫暖~~ :x

    回覆刪除
  16. 好棒的料理ㄟ
    我最愛吃囉 =D>

    回覆刪除
  17. 感謝分享妳的文章:不錯看呢:平安 =D>

    回覆刪除
  18. 天冷,需要這鍋來暖暖身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Wendy
      天冷就是想吃火鍋暖身體 :>

      刪除
  19. 這鍋羊肉爐看起來好讚喔!  =P~

    回覆刪除
  20. carol.您好~想請教一個問題..趁著假日趕緊照著您大理石磅蛋糕的配方連試了兩次.蛋黃糊的部分與奶油拌和後.再篩入低粉後.麵糊算蠻硬的.與蛋白霜無法拌和.只好宣布失敗了....我因為一次烤2個模子.所以把配方加倍了.想請CAROL指點一下可能是發生什麼問題呢??篩入低粉的蛋黃糊有點像是包鳳梨酥皮的感覺...麻煩了~好希望可以嚐嚐這個蛋糕的美味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菠蘿包
      因為這個大理石磅蛋糕不是用泡打粉的配方
      所以一開始麵糊必須先跟一部份的蛋白霜混合均勻
      只要一開始混合好
      接下來再跟剩下的蛋白霜混合就很容易了

      一開始先混合的時候會比較不好攪拌
      要有一點耐心
      麵糊越多越不好混合
      也許妳先試著一次做一個
      熟練後再加倍

      麵糊混合要用切拌的方式
      不是用攪拌的
      越攪拌會越硬
      因為麵粉容易出筋

      再試試~

      刪除
  21. 哈哈我們前幾天也吃羊肉爐不過總是覺得味道不太道地.發現原來少了好幾樣調味料.明天再做一次.謝謝了.希望台灣地震沒有影響到您們正常的作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彩
      我也是用家裡現有的材料來做
      希望妳喜歡~~

      昨天也真的嚇一跳!
      還好都沒有重大災情~

      謝謝小彩細心 @};-

      刪除
  22. :) carol您好:
    謝謝您分享的羊肉爐料理
    很想看看中藥的羊肉爐料理~~像道地的岡山羊肉
    大賣場賣的   口湯頭真的差好多~~
    對身體的保暖及支氣管更佳耶~~~~

    :) 祝  日日美好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心事馬麻的來訪~
      妳也可以到中藥店請他們配中藥的羊肉爐料理
      味道應該會更不同

      謝謝 @};-

      刪除
  23. carol 家的香味也飄到我家了

    冬天吃羊肉爐真得很不錯 :x

    回覆刪除
  24. carol姐姐~
    煮好後是不是再加些高湯或水~再加些喜歡的料煮成火鍋就能吃了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貝兒
      煮好的羊肉爐蠻濃的
      可以當火鍋湯底,分裝3-4份放冷凍保存
      要吃的時候要再加水及喜歡的配料一塊食用即可

      刪除
  25. 看起來… :-? 湯頭濃郁。Carol姐,我回來囉! ;) 新兵訓練,結訓了。放6天結訓假,24號以後我就要下部隊了。好久不見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皓皓
      時間好快
      你要下部隊了
      應該會比較輕鬆一點~

      看到你好高興
      謝謝皓皓 @};-

      刪除
  26. 冷冷的天氣來上一鍋真是太棒了 =D>

    回覆刪除
  27. 看到ㄌ心底就暖呼呼ㄌ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鈴兒兔
      天氣冷就想要吃些燉補 :>

      刪除
  28. 冷冷天看起來頗讚
    也要來動動手了

    回覆刪除
  29. 天冷
    魚也愛煮羊肉爐邀朋友來吃呢
    雖然我和你的料及作法不同
    可是魚都聞到香噴噴的氣味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朋友一塊吃火鍋是最開心的事 :x

      刪除
  30. 羊肉爐我最愛.
    這種天就是要喝熱呼呼的.

    回覆刪除
  31. =D> 謝謝carol特別做羊肉爐 :x

    這幾天 真的很冷
    吃這一味最棒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ㄌㄨ 比不客氣~
      希望妳喜歡 @};-

      刪除
  32. mico
    我的8隻貓咪可以給我無限溫暖呢 :>

    回覆刪除
  33. 歡迎彧子的來訪
    謝謝鼓勵 @};-

    回覆刪除
  34. ღ 愛瑪仕小姐ღ2009年12月20日 晚上8:55

    好想也來上一鍋呀.... :D

    回覆刪除
  35. 到了冬天羊肉爐,麻辣鍋也是我家最愛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二姐
      麻辣鍋我愛
      但是不敢吃太多 :D

      刪除
  36. 這一味好棒喔!感覺光是看而己,身體就暖起來了
    我們家吃的都是在中藥行配好的,裡面有滿滿的川芎(聽說外面賣的也是加這個才香)
    下次我也來做做陳皮口味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壽司海
      我是用家裡現有的材料
      做出來味道也不錯
      喜歡中藥香
      買藥材包來燉
      味道更重~~

      刪除
  37. 光是看到照片, 身子就暖了起來~~
    好久好久沒有吃羊肉爐了! 真想吃啊! 在這只買過小羊排, 還不知能不能找到帶皮羊肉呢.
    我乾脆先買買現成的吃吃過過癮就好~~但會找機會跟 Carol 學著做!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LTT
      我之前也都買現成的
      現在比較有時間才自己燉
      有機會再試試
      自己做味道也不錯 :>

      刪除
  38. Carol:
    這幾天的天氣真的很適合吃熱滾滾的羊肉爐
    吃完整個身體都暖呼呼的.....好溫暖哦!
    我沒有煮羊肉爐而是和好友一起吃了薑母鴨
    感覺也是很讚.....只是吃到一半遇到地震
    嚇個半死...... @-)

    呵.....我~很膽小很怕地震 :">

    回覆刪除
    回覆
    1. sammi
      羊肉爐  薑母鴨都是現在適合的鍋物

      那天的地震也讓我嚇一跳 :-S
      還好沒有重大災害!!

      刪除
  39. 辣媽干貝櫻花蝦2009年12月21日 下午1:01

    看了馬上溫暖起來~~好想來一碗ㄛ~

    回覆刪除
    回覆
    1. 辣媽
      現在的天氣正好煮一鍋 :D

      刪除
  40. 冷斃了的天氣
    吃這個最溫暖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閎麻
      今年的寒流威力真不小 :P

      刪除
  41. 看完這篇  也想來鍋保暖啦
    美東正歷經七十年來大雪  還好我已回台灣
    沒想到這兒的寒流也令人皮皮挫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PONY到家啦!!
      台灣這波寒流也真的是威力不小

      歡迎回來 :x

      刪除
  42. 我這裡有家中東超市可以買到山羊或綿羊肉,
    只是看起來好像粉辣粉油ㄋㄟ?  會不會讓肥媽肥死ㄚ?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肥媽
      吃的時候把上面的油撇掉
      熱量應該就會少多了 :D

      刪除
  43. Dear Carol~
    好久沒給你留言了,可是我的胃一直是跟隨著你的! 最近Aspen超冷! 攝氏零下三十度!!! 今晚我也煲這湯來補一下~ Colorado今年下雪量還適中,就是溫度一下子降到零下三十...我還是覺得家裡最好哩! 下班就是回家看你的blog玩食物!  你看過Julie and Julia嗎?  我想你應該會喜歡的喔!

    喔對了,那個陳皮阿...可以用柳橙或是葡萄柚嗎? 葡萄柚那白白的地方很多...怕會苦說...還是用蜜漬橙皮的方法,把皮銷下來白白的地方不要銷就好了呢?

    雪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Snowball
      好多人跟我提了這部電影
      我還沒有時間看 :">
      謝謝妳的分享
      有機會一定要租片子回來好好體會~~

      陳皮我用過香吉士做過
      不過沒有橘子的效果好
      但是還是可以沒問題
      只是燉煮的時候
      香吉士做的陳皮不要煮太久
      不然容易有苦味~

      把白色部份削掉是好主意 ;;)

      刪除
  44. 小臭B&小桐桐的媽咪2009年12月22日 下午5:02

    carol你曉得老菜脯嗎?黑黑的有辦法自己做嗎?還是要跟客家莊買?上次去山上喝到菜脯雞湯真的是念念不忘~尤其現在那麼冷的天~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菜脯要放在缸裡醃漬好幾年呢 :D

      我最近是趁有陽光做了逼些蘿蔔乾
      不過不是老菜脯~
      等我整理好就PO文

      刪除
  45. 看了都流口水了 =P~

    回覆刪除
  46. 惡魔看到都口水直流了,原來羊肉爐的做法還不複雜,以往惡魔都是直接買市售的真空包裝來用
    今年冬天可以來做看看囉!感謝CAROL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惡魔
      天冷冷~
      自己燉一鍋好保暖 :>

      刪除
  47. 咦~ 羊肉爐你也會...
    趕緊學起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精靈似的惡魔
      這是我用家裡現有的材料來做
      也可以買藥材包來燉
      希望妳喜歡 @};-

      刪除
  48. 請問Carol,你沒有加麻油。。。是吧?
    不需要呀?!! :-/

    回覆刪除
    回覆
    1. Vicky
      羊肉本身就很油了
      也比較燥熱
      所以我沒有另外加麻油了

      如果喜歡
      可以酌量添加~

      刪除
  49. 羊肉爐超香的...
    我們家也有燉補香呢
    謝謝carol :x

    回覆刪除
  50. carol妳好~
    在找BEEF NOODLE SOUP時發現妳的BLOG,
    真的是很用心又很棒,
    我看了妳全部料理篇,
    有介紹一些火鍋,
    像是酸白菜羊肉鍋,麻油雞半鍋,泡菜等等有的沒有的,
    一直找不到我想要的“ 梅子雞火鍋”
    我在國外一直吃不到這道台南梅嶺特有的料理,十分想念!
    不知道它的做法是否和麻油雞雷同呢?
    希望有空妳能指導一下哦!
    另外,它對懷孕婦女適合嗎?謝謝妳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Cat Woman的來訪
      謝謝妳的鼓勵 @};-

      梅子雞火鍋就是用紫蘇梅加上雞肉一塊熬煮
      其實也就是先炒好麻油雞
      然後加上紫蘇梅及梅子湯汁一塊熬煮
      有機會也要來試試

      梅+雞肉本來就很搭

      是否對懷孕婦女適合我就不清楚了 :">

      刪除
  51. Dear Carol,
    今天我家也飄出燉補香呢!
    吃得身體暖呼呼的....
    http://tw.myblog.yahoo.com/daisy5953/article?mid=457&prev=-1&next=448

    回覆刪除
  52. 最愛w-inds的企鵝2010年9月27日 下午1:43

    老師 請問月桂葉一定要放嗎 我買不到
    可不可以別的代替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企鵝
      真的沒有就直接省略~
      不要太在意~ :)
      希望妳做出好吃的羊肉爐~

      刪除
  53. 好好吃歐!!
    不知月桂葉要去那裡買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Q比麻
      月桂葉在烘焙材料行可以買到
      有些超市好像也有
      綠色小瓶子裝
      調味料區找找

      真的沒有就直接省略~

      刪除
  54. carol 晚安..
    拍謝啦~又要請妳吃消夜了..來碗羊肉爐袪袪寒吧.. :D

    回覆刪除
  55. HI CAROL
    依你作法煮的真的好吃呢 =P~

    謝謝分享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開心妳們喜歡
      謝謝分享 :x

      刪除
  56. 辣椒醬會很辣?不放可以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喜歡太辣可以少加或取消
      但是鹽可以多加一點~

      刪除
  57. 如果沒有羊肉,只想做湯底,這樣可以做嗎

    回覆刪除
  58. 如果沒有羊肉,只想做湯底,是不是照上面的配方下去做就可以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沒問題
      湯底完成
      再加入自己喜歡的材料~

      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