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0日 星期三

*剝皮辣椒

    

剝皮辣椒是媽媽最喜歡的一道小菜,胃口不好的時候
挾2條就著稀飯吃滋味好.



利用當季盛產的蔬菜做一些醃漬小菜,就可以延長料
理的賞味期限.醃漬過後的蔬菜更與新鮮的味道有截
然不同的風味.

將青辣椒一個個去皮是還蠻麻煩的事,所以自己做了
才會覺得外面賣的並不貴.挑選青辣椒可以選擇肉比
較厚的口感更好.角椒,翡翠椒也都可以試試.





剝皮辣椒

一.青辣椒

材料:
青辣椒600g,植物油適量

步驟:
1.青辣椒清洗乾淨,瀝乾水份擦乾
2.用一把小刀把蒂頭切去,在青辣椒身上直切一刀
3.用刀尖將青辣椒的仔及囊去除
4.鍋中放適量植物油,油熱將處理好的青辣椒放入炸2-3分鐘
5.炸到青辣椒表皮浮起產生泡泡的感覺就可以



6.將青辣椒撈起,油瀝乾
7.用手將青辣椒的外皮剝掉
8.處理好的青辣椒放入乾淨的玻璃瓶中




二.醃漬湯汁:

材料:
醬油50cc,米酒20cc,黃砂糖20g,清水50cc,
(甜鹹請依照個人口味適當調整)

步驟:
1.將全部調味料放入盆中小火煮沸至糖融化
2.煮好的調味湯汁放涼
3.最後放涼的調味湯汁倒入剝皮青辣椒中醃漬1個星期即可
   (放冰箱中保存)
4.挾取請使用乾淨的筷子




補充:
辣椒辣度都不同,去仔請注意手沾上辣椒可能會出現灼熱感.
可以戴上薄手套操作.





格友延伸做法:

anan的剝皮辣椒

李小薇的剝皮辣椒

star的剝皮辣椒















































>



















115 則留言 :

  1. 做這個好吃但是也辛苦
    每次看媽媽剝得手都破了
    但是愛吃得是她自己
    因為我們家只有媽咪愛吃辣
    如果媽咪吃到不辣的夾給我
    那就是我最愛的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nita
      我可是無辣不行呢 :)) ~

      刪除
  2. Carol, 早安! 謝謝您分享剝皮辣椒,這是我很愛的小菜! :x  我要來去市場買辣椒了! :D

    回覆刪除
  3. carol
    妳說把青辣椒的外皮剝掉
    它是像一層薄膜嗎?
    為什麼要剝掉不要呢?
    青辣椒跟角椒又不一樣?差在那?
    謝謝妳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閎麻
      薄薄的外皮剝掉口感會更好
      當然不在意的話不剝也沒關係

      辣椒分很多種
      所以應該只是尺寸辣度的不同吧

      刪除
  4. 前鎮子一直吵媽媽教我做,但是最近超忙的,
    剝皮辣椒~是外婆的拿手小菜,媽媽每次提到
    總是一臉滿足的分享著這種好滋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迷糊
      能夠吃到媽媽做的好料理
      嘴角會上揚
      好幸福 :>

      刪除
  5. Carol
    Happy New Year @};-

    回覆刪除
  6. Happy New Year~~ :D 剝皮辣椒光聽就很夠勁了~~~可惜我家跟辣椒無緣~~ :P 不過對喜歡吃重口胃的應該很不錯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愛美麗的祝福 :x

      我可是無辣不行呢 :D

      刪除
  7. 這也是我很愛的小菜之一
    配稀飯 夾個1~2條 就可以把整碗稀飯吃光
    雖然蠻辣的 但很過癮 下次有機會也來試試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娃娃
      愛吃辣的我也喜歡這樣小菜 :> ~

      刪除
  8. 我也好愛剝皮辣椒,謝謝分享製作方法,近日牙口不好,胃口也差,有沒有一些軟性食物的料理可分享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tsai
      如果牙齒不好
      可以試試以下料理:

      茶碗蒸
      http://tw.myblog.yahoo.com/carol-jay/article?mid=47876&prev=-1&next=47705

      釀豆腐
      http://tw.myblog.yahoo.com/jw!8bO6wmCeFRjv7ZnJEKc-/article?mid=3114&next=3050&l=f&fid=15

      清蒸海鱸
      http://tw.myblog.yahoo.com/carol-jay/article?mid=39102&prev=39591&next=38586&l=f&fid=31

      麻婆豆腐
      http://tw.myblog.yahoo.com/carol-jay/article?mid=47044&prev=-1&next=46815

      南瓜燴豆腐
      http://tw.myblog.yahoo.com/jw!8bO6wmCeFRjv7ZnJEKc-/article?mid=25579&prev=-1&next=25393

      紅燒獅子頭
      http://tw.myblog.yahoo.com/carol-jay/article?mid=42785&prev=-1&next=42617


      如果我還有適合的
      會分享給妳~

      刪除
  9. 哇達西OK忠訓國際貸款小魔女2009年12月30日 下午2:06

    哇 真厲害
    歡迎來到我家喔~ 我是來自 OK忠訓國際的債務協商專家

    回覆刪除
  10. 這個拿來煮 剝皮辣椒雞 最棒了!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James
      原來剝皮辣椒可以煮雞湯
      我也要來試試 :> ~~

      謝謝分享~

      刪除
  11. 愛吃重口味的yuka,這道菜就是餐桌上的最佳女配角。

    回覆刪除
    回覆
    1. yuka
      這是我的最佳女主角 :))

      刪除
  12. 原來辣椒有皮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飛貓
      薄薄透明的一層~
      不在意不剝其實也沒關係

      刪除
  13. 謝謝提供製作方法,有空定要來試試,近來牙口不好,不知有沒有軟性食譜可供參?

    回覆刪除
    回覆
    1. tsai
      有適合的料理一定會分享
      謝謝妳~

      刪除
  14. 剝皮辣椒...好吃的跟不好吃的..味道差很多喔..
    紅燒牛暔,怎麼做?...可以教我嗎?
    Thank QQ

    回覆刪除
    回覆
    1. 精靈似的惡魔
      這一篇妳可以參考看看
      只要把牛腱換成牛暔就可以
      不是吃湯麵的話水量可以少一點
      調味及步驟都是一樣的
      http://tw.myblog.yahoo.com/carol-jay/article?mid=66042&prev=66276&next=66038&l=a&fid=31

      刪除
  15. ~美美小燕子~2009年12月30日 下午4:13

    carol:
    這個小燕子也好愛喔~~ =P~
    我以前沒有格子的時候有做過 
    做過之後  再也不會嫌外面賣的貴了 :)) 真的是這樣 :))

    搭配牛排也挺適合的喔~~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燕子
      其實自己做只是挑戰
      也有一些成就感
      不然用買的好省事 :D ~

      還可以配牛排ㄚ
      又學了一招 :>

      刪除
  16. carol午安,像這種醃的辣椒,還會辣嗎???突然想起冰箱裡有人送的剝皮辣椒,都不知做什麼料理好呢~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咚咚
      辣度都不會因為浸泡減少
      但是有調味醃漬
      辣的感覺會好很多~

      我聽格友分享可以燉雞湯
      妳可以試試 :)

      刪除
  17. Carol安安~
    我家人也喜歡吃剝皮辣椒.我的百菜園也有種朝天椒.不知是否可以製作剝皮辣椒.改天來是做看看.吃完大概會噴火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魚媒人
      應該用任何辣椒都可以試試
      朝天椒來做真的會噴火
      要小心手被辣到

      刪除
  18. 沒想過剝皮辣椒還可以自己做阿~
    真是很費工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貴妃
      真的很費工
      不過真好吃 :>

      刪除
  19. carol晚安
    若用紅辣椒或青糯米椒可以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Jean
      使用任何辣椒應該都沒有問題~
      做的時候要小心手被辣到 :)

      刪除
  20. 怕辣的我很少嘗試辣椒,買過角椒也辣過切完手就有感覺辣!也沒敢吃它.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ry梅
      有些辣
      有些完全不辣
      但是我喜歡辣的 :D

      刪除
  21. 可以用不辣的綠辣椒製作嗎?
    我想做做看
    謝謝carol~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飛迅媽咪
      沒問題
      不辣的做起來也好吃 :>

      刪除
  22. 哇!一定要戴手套
    有車之鑒  上次買了一包號稱不辣的辣椒
    結果其中一些....辣啊 :((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nie
      辣到了真的很可怕
      我還有一次辣到隔天呢 @-)
      要小心~

      刪除
  23. 哇達西OK忠訓國際貸款小魔女2009年12月31日 凌晨3:46

    你的圖文弄的真精緻~不知不覺都可口起來了..
    棒喔
    永遠陪伴你的OK忠訓國際貸款小魔女
     

    回覆刪除
  24. 剝皮辣椒不僅配飯好吃,就連煮湯也一樣的棒~
    原來伯母喜歡這道菜丫~
    胃口不好,上這道菜真的很下飯捏~
    新的一年裡,祝福carol姐姐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小不點的祝福~
      明年大家都要幸福 :x

      刪除
  25. 剝皮辣椒很厚工耶.
    今晚是跨年夜,祝心想事成,新年快樂. :x

    回覆刪除
  26. 健康家電團購達人2009年12月31日 上午8:45

    每一次逛貴部落格都不同的收獲~
    希望新的一年裡能繼續享用妳美味的料理~
    祝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家電團購達人的祝福 @};-

      刪除
  27. 謝謝好心的CAROL終於把剝皮辣椒給發表了.

    以前.我總是辣椒去了蒂和籽.就用鹽去甩水分.然後就浸泡在調味料中 .

    看這篇文.我才知道要先過 油.還有調味料我也沒煮過.

    難怪我醃製出來的辣椒.連我自已都不怎麼愛吃?

    這裡可以請教CAROL嗎?
    1.過熱油是為了容易剝皮嗎?(因為像蕃茄去皮就用滾水.用油有特殊作用嗎?)
    2.調味料你有煮過.是醃製菜餚類.(比如小黃瓜.大頭菜.高麗菜...之類).調味料煮過.是能存放較久.是這原因嗎?還是....

    回覆刪除
    回覆
    1. SmallRabbit
      1.沒錯
      炸過之後表皮會浮起
      才好剝皮
      用油炸過也比較香
      2.因為我是使用黃砂糖
      煮一下比較融化的均勻
      當然也有殺菌的效果

      希望妳喜歡~

      刪除
  28. 辣椒性味均屬辛熱,具有濕中散寒,開胃除濕之功效,適當地吃點辣椒有益於人體健康,辣椒可作為健胃劑,因為辣椒素能刺激口腔中的唾液腺,增加唾液分泌,加快胃腸蠕動,有利於食物的消化和吸收;辣椒可作為營養劑,因為辣椒中含有大量維生素A、C及胡蘿蔔素,是營養豐富的蔬菜之一,吃辣椒有祛濕除寒的作用,還可防治凍瘡。哇.. 好處這麼多.濕冷的元旦假期,想要去去寒..就跟著carol一起來做剝皮辣椒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michelle清楚的分享 @};-
      有機會試試~

      刪除
  29. 油榨過後 就比較好撥皮了吧!
    看起來手續有點覆雜 不過能吃到自己做的 相信一定很幸福的感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卡拉
      若不是有時間
      做起來一個一個剝是比較費工~

      不過做好很開心
      配飯吃好讚 :D

      刪除
  30. Carol妳好早安 @};- @};-

    用小刀切青辣椒不安全啦!我建議用廚房專用的剪刀來剪開,好用又快喔! ;;)

    我有看見這篇圖片,Carol妳教我做手工咖啡核桃餅乾我作成功了,還有其他類似的餅乾都上手了,我
    好高興喔!謝謝妳不藏私的分享。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逍遙奶奶分享
      用剪刀是真的方便多了~~

      很開心妳做的順利 @};-

      刪除
  31. 人家烤雞打算今天才ㄎ ㄠˇ
    carol已經做到剝皮辣椒了
    看來我是永遠趕不上進度囉~~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Tara
      沒關係
      有時間都可以慢慢試 :x

      刪除
  32. 兒子超級喜歡剝皮辣椒
    尤其是煮雞湯
    有空一定要來試試
    祝carol新年快樂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蘇媽
      我下一次也要來試試煮雞湯~~

      謝謝妳分享 @};-

      刪除
  33. 我媽咪她也會做,在炸時辣椒也會噴油,我幫我媽咪剝辣椒皮,不過越剝手就越灼熱,超難受的,哈哈~~
    不過我看你的炸好過程跟我媽咪不一樣,我媽咪炸好把油瀝乾就馬上放入冰水裡泡,我想這樣比較脆吧?不過謝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大布丁的來訪~

      放入冰水中是更脆的好方法
      謝謝分享 @};-

      刪除
  34. 哇!看了口水直流! =P~

    我們家老爺也超愛吃剝皮辣椒,
    下回找個時間來試試看!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ck~
      有機會可以試試 @};-

      刪除
  35. 厚厚..這個好耶...我也愛..明天就去買辣椒...做好告訴你喔....愛你的小安...嘿嘿....

    回覆刪除
  36. 真的很好下飯 :x

    回覆刪除
  37. looks very delicious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Rostropovich的來訪
      謝謝~

      刪除
  38. 剝皮辣椒燉雞湯最好喝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下一次也要試試剝皮辣椒燉雞湯 ;;)

      刪除
  39. 剝皮辣椒燉雞湯好好喝~~謝謝你

    回覆刪除
  40. 看你的部落格好久了,觉得你真的很厉害;对料理不但有热情,也有耐心和细心,真的非常欣赏你。这道菜我也常作,我去皮的做法受了一点意大利菜的影响,跟你分享。辣椒在烤箱Broiler的设定烤十分钟,等到皮焦黑,取出后烤盘盖上锡箔纸十分钟(蒸的效果),冷后皮就非常容易剥下来了。  湖南有一道菜叫皮蛋辣椒,也是用烧辣椒做的,辣椒用你用的分量,去皮后加两颗皮蛋,跟辣椒加一点油,盐,味精捣碎,也超好吃哦,不怕辣有机会试试。p.s.我住美国很久了所以只会用罗马拼音打简体字,但是我是台湾人哦。

    2009 Baking这个连到我去年受你inspiration的烘培,有空瞧瞧。 Happy baking/cooking!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Mindie的來訪
      謝謝鼓勵~~

      也謝謝妳分享自己的廚藝
      有機會一定要試試看 @};-

      刪除
  41. carol :-S ....來看我的失敗篇啦....買錯辣椒了啦...糯米椒..很豬頭吧 :-S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安
      我覺得我買的跟妳差不多呢!
      不過我還是硬把它剝皮了

      刪除
  42. 精靈似的惡魔2010年1月5日 下午5:07

    感謝啊....  我現在正在傷腦筋 年菜勒..
    因為是第2年在夫家過年...

    回覆刪除
  43. 剝皮辣椒一直是我們家的最愛
    我一定要來試試,我引用囉~
    carol 真的太厲害了, 部落格很多東西
    都是我愛的, 我都流口水了啦~
    對了, 我想請問市場賣的綠色辣椒有分辣和不辣?
    因為我之前買的都是不會辣的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rose
      不辣的叫做糯米椒
      妳買之前可以先問問老闆

      希望妳做的順利 @};-
      謝謝妳的鼓勵~

      刪除
  44. 謝謝anan的分享~
    希望妳們喜歡~

    網址進不去呢 :(

    回覆刪除
  45. 不好意思,上次回應的連結,可能不小心刪掉了幾個數字.
    現在補上. http://blog.yam.com/cyhster/article/26240859
    我會不會買錯了,滿辣的,老闆告訴我是做剝皮辣椒的,
    不過老公說越辣越好.
    謝謝Carol老師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an
      有一種糯米椒比較不辣
      買之前可以問問老闆
      其實我也喜歡辣一點 :D

      刪除
  46. 有同感,真的好費工,而且皮剝下來,只剩下一點點,是否因為我買太小條了?下次還是直接用買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自己做才覺得買的不貴 :P

      刪除
  47. carol早安..我剝皮辣椒作成功囉...哇哈哈......快來稱贊我一下吧..嘿嘿.... :x

    回覆刪除
  48. 我今天也做了剝皮辣椒,手指有傷口沒注意到,手指好辣... :((

    希望一星期後,我的辣椒風味也不錯︿︿
    謝謝CAROL的分享! @};-

     

    回覆刪除
    回覆
    1.  Amy要保重!
      手指有傷口辣到一定很難過~

      希望妳喜歡 @};-

      刪除
  49. carol姐姐~
    這一味看的我好心動喔~
    一定非做不可~ =P~

    這個做起來的鹹度跟市售的有一樣嗎?
    還是比較不鹹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貝兒
      我做的比較不鹹
      我老公是覺得剛剛好
      其實妳在調醬汁的時候
      自己可以嚐一下
      太鹹就多加水稀釋
      比例都可以自己斟酌
      不需要太拘泥

      刪除
  50. carol姐姐~
    妳的瓶子大概是幾cc呀?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貝兒
      我這個瓶子不大
      約450CC

      刪除
  51. carol姐姐~
    那450cc就可以裝的下600g的辣椒跟醃汁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貝兒
      辣椒炸過都縮小了
      不過妳還是再斟酌一下
      我是沒有實際去量這個玻璃容器
      可能還再大一點~

      刪除
  52. 好喜歡逛妳的部落格,每次看都想自己也來動動手.
    家人吃素不能放酒,請問若不放味道會差很多嗎?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Liya的來訪
      謝謝~

      如果吃素不能放酒
      就直接省略
      不會差異太多的 @};-

      刪除
  53. 自已做的沒法像市售那麼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自己做都是天然的材料
      如果覺得不適合
      用買的比較方便

      刪除
  54. 謝謝老師分享^^
    沒有吃過剝皮辣椒的我也完成了^^
    期待一個星期後就能品嚐是什麼滋味了 :D

     

    回覆刪除
  55. 老師您好

    請問炸的油温是幾度?因為我今天有做但所有的動作到炸完就毀了,因為油温過高. :((
    結果一切白做工. :))
    感謝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炸焦了嗎?

      油溫約放入木筷會起小泡泡的程度
      炸的過程一定要全程在旁邊
      隨後注意火力~~

      刪除
  56. 感謝老師的回覆

    對呀炸焦了 :))


    老師有個小道消息與您分享

    我找到了玻璃布丁杯專賣店.他是一家玻璃公司.但有零售
    今天去買了一些玻璃窗的布丁杯.價格我覺得與蛋糕材料店的差很多.例如:保羅杯$25(材料店)$ 10~12(玻璃行).玻璃行的應該有便宜

    公司名稱:順陽玻璃有限公司
    地址:台北市莒光路260號
    TEL:23080797
    營業時間:週一~週五  9:00~1700  (他們是公司所以星期六日都休息)

    ps.老師如果您有需求我可以幫您買.或者您想要自己去看看.約個時間我可以帶您去.目前時間還ok.因為在努力找工作中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下一次順利!!

      謝謝妳的分享
      有機會我會去尋寶 :x

      刪除
  57. 老師
    我的剝皮辣椒成功了,與您分享.謝謝老師的配方
    http://tw.myblog.yahoo.com/jw!VCUv6pSUAhL3Hyi.eVnZhbnDug--
    因芋頭捲有點失敗就不好意思分享 :"> ,因為我的芋頭是用之前做的蜜芋頭,結果水分太多.

    回覆刪除
  58. CAROL姐姐:
    今天放假在家做了這道辣椒料理.
    但有一些小問題想請教妳^^
    1辣椒下去炸完後只有一面有起泡就可以撈起了嗎
    2如果有些炸焦了妳還會放入瓶子裡一起醃漬嗎
    3辣椒的皮炸完後不好剝,我看妳有回覆一些格友說不剝也沒關係,但是辣椒的油都沥不乾耶,還是油油的,如果直接放入瓶中醃子會影響嗎
    4瓶子裡的醃汁如果沒有整個醃過辣椒也不要緊嗎
    問題很多,真是繁勞妳費心解答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辣椒最好都要炸到起泡
      皮比較容易剝下來
      炸焦的是可以一起醃漬
      不過湯汁顏會比較不漂亮
      不在意就沒關係~

      有一點油不要緊的
      湯汁一定要完全將辣椒浸泡住
      才不容易壞~

      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