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2日 星期六

檸檬蘇打果凍

    


暑假快要結束了,但我的生活不分寒假暑假一樣規律,
平凡又忙碌。廚房中、露台中都有我穿梭的身影。貓咪
慵懶的跟前跟後,像小孩子一樣黏
人。

今年的夏天好熱,今年的夏天也發生了好多事。記憶的
盒子滿滿都是值得珍惜的收藏~





加了蘇打水的果凍,吃起來會有小小的氣泡在口中跳躍
,酸溜溜的味道可以振奮精神。果凍凝結後再用果汁機
打碎,就可以做出特別的泡沫狀果凍,看起來更增添趣
味~





檸檬蘇打果凍
份量 : 約 2-3人份


材料:
檸檬汁 50cc
冷開水 120cc
通寧蘇打水350cc
蜂蜜 2.5大匙
吉利丁片 8g







步驟:
1.將所有材料秤量好
2.檸檬擠出汁液取 50ml
3.吉利丁片泡在冰塊水中軟化
   (泡的時候不要重疊放置且完全壓入水裡,泡到
    完全柔軟的狀態,約需5-6分鐘)
4.冷開水放入盆中煮沸
5.將泡軟的吉利丁片撈起將水擠乾,放入到熱水中融
   化攪拌均勻,冷卻備用



6.完全冷卻就將蜂蜜及檸檬汁加入混合均勻
   (此時可以嚐一下甜度,視個人口味做增減)
7.最後將蘇打水延著盆邊慢慢倒入輕輕混合均勻
   (儘量保有蘇打水的氣泡)
8.倒入適合的玻璃容器中,保留 60ml用另外的容器盛裝
9.全部放入冰箱冷藏 4-5小時至完全凝固



10.果凍完全凝固後,將另外保留的 60ml的果凍放入果汁機中打碎
11.打碎的果凍再平均倒回玻璃杯上方做成泡沫狀果凍
12.再度放入冰箱冷藏 2-3小時到泡沫狀果凍完全凝固即可




補充 :
1.通寧蘇打水可以用汽水代替

2.甜度酸度請依照個人喜好自行調整

3.擔心太酸可以將檸檬汁保留一些,視個人口味做增減.
   減少的檸檬汁份量請以冷開水補足






    






格友延伸做法:

不會游泳的魚的檸檬蘇打軟凍



































































72 則留言 :

  1. joice的小腦袋瓜2009年8月22日 上午9:33

    感覺就是很夏天的涼品.....我今年夏天也有去泳池涼一下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joice,
      游泳是很棒的全身運動 :>

      刪除
  2. 我沒有吉利丁片.若改成吉利T是幾克?蜂蜜是增加甜度及提味用的嗎?我也沒有蜂蜜...是否可以用砂糖代替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勝勝媽
      在這裡蜂蜜是為了增加甜度及調味
      若使用吉利T來做要改成細砂糖比較適合

      份量如下:

      材料:
      檸檬汁50cc,冷開水120cc,通寧蘇打水350cc,
      細砂糖20g,吉利T14g

      細砂糖的量我是大約值
      要請勝勝媽自己嚐嚐味道

      步驟應該是以下這樣
      不過我擔心因為蘇打水的量比較多
      倒入煮沸的熱水中會迅速讓整個液體降溫而凝固變的不好攪拌
      但是蘇打水又不適合加熱
      因為我自己沒有實際操作
      不知道這樣會不會有問題
      所以勝勝媽要稍微注意一下這個地方



      1.將吉利T與細砂糖混合均勻
      2.混合均勻的吉利T倒入冷開水中
         (順序一定要將吉利T倒入液體中,不能將液體倒入吉利T中,
           否則會使得吉利T不好攪拌)
      3.用中火將冷開水煮至吉利T完全融化
      4.趁熱馬上將檸檬汁及通寧蘇打水加入混合均勻
      5.吉利T在40度c左右就會凝固

      刪除
  3. 其實我不常自已開伙,但每天上妳的部落格逛逛,卻讓我感覺快樂。
    我總覺得做糕點是一件很難的事,可是看妳做來,似乎很有趣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susan的來訪~
      謝謝鼓勵~
      能夠把料理的樂趣帶給大家是很開心的事^^
      謝謝妳 @};-

      刪除
  4. 看了兩三遍 :P

    才明白 原來是  兩層的冰品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b_ _i fish
      加一層泡沫狀果凍
      視覺效果更好 :P

      刪除
  5. :x 冰冰涼涼的小奇飯後要來上一杯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奇
      真的是很適合飯後解膩的甜點

      刪除
  6. 好適合現在的季節
    而且好特別的做法喔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娃娃
      多加一層泡沫果凍
      看起來更清涼

      刪除
  7. 清爽的感覺,好適合在夏天吃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ico,
      加了檸檬特別適合夏天

      刪除
  8. 巧克力熊的廚房2009年8月22日 晚上7:55

    真想喝一杯清涼的檸檬蘇打凍飲~
    好誘人的透心涼 :x

    回覆刪除
  9. 若不加吉利丁.裝在冰棒冰盒裡會不會就變成檸檬蘇打冰了.每次逛賣場我兒子都要拿個幾盒這個口味的冰棒.你真的太厲害呢..沒有什麼可以難得倒你的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sunlu鼓勵 :">
      冷凍的東西糖的量要多一些才會有味道~
      可以試試看 ;;)

      刪除
  10. ღ。melissa 。ღ2009年8月22日 晚上11:44

    carol 晚安~ 我喜歡這種酸酸甜甜的滋味, 改天來試試看,
    夏天有這類清爽的凍飲, 火氣都消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melissa,
      夏天有檸檬好像就消暑了~

      刪除
  11. Runa覺得~~Carol可以出書囉 :x

    回覆刪除
  12. 我好喜歡吃果凍   =P~ 蘇打果凍好消暑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Elaine,
      果凍是我夏天少不了的甜點 :D

      刪除
  13. 蘇打水是指氣泡水嘛? :-/

    平常氣泡水我只加檸檬,
    carol 泡沫狀果凍的做法更豪華!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Gloria,
      蘇打水應該跟氣泡水一樣
      我買的蘇打水是調酒用的
      氣泡更強~
      泡沫狀果凍吃起來很有趣 :D

      刪除
  14. Carol ! 妳真是太厲害了, 大熱天還忙個不停, 我都要中暑了.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肥媽
      我真的都閒不下來呢 :D

      刪除
  15. 這個小人一定很愛
    Carol 的檸檬是香水檸檬嗎?
    如果直接照你的材料來做
    吃起來是有點酸嗎?
    我再想做給小人吃可能要是甜的比較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愷媽
      香水檸檬酸度是比較低一些
      擔心太酸可以將檸檬汁保留一些
      視個人口味做增減
      但是減少的檸檬汁份量要以冷開水補足
      甜度也必須照孩子口味調整一下 ;;)

      刪除
  16.  光是用看的, 就透心涼....
    Carol 真得是好巧思...妳是我的偶像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樸玉不要這麼說~~
      謝謝鼓勵...

      刪除
  17. 謝謝您熱情的回覆~
    因為當初要買吉利丁粉.我買錯.買到吉利T粉.想說要把它用完
    剛好看到你這有食譜~想說來做做看~
    我很喜歡你的網站~尤其是在家做麵包新手篇..那篇
    了解一些重點後~自己在試做看看..非常的成功~ :)

    這是我的網站,小媽媽的天空..歡迎參觀請多指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勝勝媽不要客氣
      因為吉利丁跟吉利T粉使用上會有一些差異
      所以有一些地方要注意~

      謝謝妳的鼓勵
      能夠跟大家分享烘焙的樂趣是快樂的事!
      也謝謝妳分享自己的網誌 @};-

      刪除
  18. 哇~
    這是不是有點像現在滿夯的搖果凍汽水呀~
    下次也來試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玉
      搖果凍汽水我沒有喝過呢 :P
      不過加了氣泡水
      果凍的口感是不一樣呢~

      刪除
  19. 這ㄍㄧ定很消暑.偷學起來.
    謝謝你ㄉ分享喔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stephinne不要客氣
      檸檬做的飲品或冰品都特別消暑 :x

      刪除
  20. 還要配這個!看起來好清涼.........

    回覆刪除
    回覆
    1. 蔥油雞配檸檬過凍
      感覺不錯呢 :>

      刪除
  21. Bon′松鼠 - ♥2009年8月24日 下午1:00

    炎炎夏日阿~
    雖然夏天也快過了,但天氣依舊炎熱 B-)

    Carol的蘇打果凍一定比市上賣得還好喝 :x

    前幾天,喝到了很不ㄧ樣的青草茶!
    青草茶加上冬瓜的香味,還有海石花的口感~
    海石花本生有ㄧ種很不ㄧ樣的味道!
    整個感覺超讚 :D

    冬瓜茶本身就有甜味(冬瓜磚煮的),我的口味是不用再加太多的糖了!
    carol可以試試看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石花做果凍也非常好吃
      在淡水金山都可以買到乾燥的石花
      口感比洋菜好
      真的是很不錯!
      謝謝松鼠的分享 :x

      刪除
  22. 夏天我最愛的飲品,就是自製的蜂蜜加檸檬~
    不過沒想到加入蘇打做成果凍,會是如此的誘人~
    真的要找時間好好研究看看,還有我要請教CAROL姐姐~
    為何我做的檸檬蜂蜜都會有苦澀味,我並沒有加入檸檬板,為何會苦,是什麼原因造成的,不知CAROL姐姐是否知道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不點
      如果擠檸檬汁的時候磨擦到檸檬內部白色的部份
      或是表皮的檸檬油或是檸檬加的量過多
      可能會造成苦澀的感覺~

      刪除
  23. carol~
    妳覺得我要不要再養隻貓跟喵喵作伴呢?
    總覺得牠一隻貓好寂寞
    可是兩隻我能照顧的好嗎
    好迷惘~

    回覆刪除
    回覆
    1. 瑪姬
      我曾經看過一篇文章
      建議養貓要養2隻
      這樣貓咪才會有伴不孤單
      但是也是要看妳的時間
      不然把自己弄的很累也不好
      貓咪說真的很好照顧
      我常常都不覺得自己有8隻很多呢 :D

      刪除
  24. 無糖蘇打水哪裡買的到啊
    我只買的到很貴很貴的氣泡水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沐恩
      到賣場酒類專區可以找到蘇打水
      這是調酒用的
      不貴 ;;)

      刪除
  25. 好可愛的點心噢~
    用看的就能想像這清爽的滋味!!

    回覆刪除
  26. 生津止渴又能滿足口腹之慾~真不賴耶! =D>

    回覆刪除
  27. 您好:
    吉利丁片如用吉利丁粉替代,
    不知所加的分量需要多少呢??
    謝謝!!
    我挺愛喝蜂蜜檸檬汁,
    看見這道果凍,
    也想趕快來試試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na
      一定要確定妳買的是吉利丁粉還是吉利T果凍粉
      因為吉利丁粉還是吉利T果凍粉使用方式及份量都不一樣

      如果是吉利丁粉
      那用量跟吉利丁片相同

      但是吉利丁粉的用法跟吉利丁片不同
      若使用吉利丁粉必須先將吉利丁粉倒入冷開水中(配方份量中)浸泡5分鐘
      到吉利丁粉吸滿水份(水份約吉利丁粉2倍)
      一定要將吉利丁粉倒入冷開水中
      若是將冷開水倒入吉利丁粉中會導致結塊無法混合均勻
      等到吉利丁粉整個泡漲後再用隔水加熱的方式融化使之溶解
      這樣就可以混合到冷的果汁或奶酪中了

      刪除
  28. Dear Carol:如果是吉利丁粉,等泡滿五分鐘,還需「隔水加熱」一次,讓它完全溶解,再趁熱加入剩下的材料?還是放涼時加入?我今天做完才來再看看大家的留言,結果發現自己步驟好像怪怪的,我直接泡完(吉利丁粉)就把所有材料都加進去了。 :"> 先謝謝carol。

    回覆刪除
    回覆
    1. 艾蜜莉媽媽
      吉利丁粉隔水加熱溶解後
      就可以直接加入到材料中
      不需要等冷卻

      但是一定要有隔水加熱溶解這個步驟
      不然泡好直接加入會沒有凝固效果的

      現在的情況呢?

      刪除
  29. Dear Carol:不出你所料,真的不能凝結在一起。後來我就再做一次,這次就很成功,看起來好美唷。我家孩子一邊喊酸、一邊吃光光。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關係
      以後再做就不會出問題了 :)
      果凍都很受小朋友喜歡~

      刪除
  30. 請問可以用粉狀吉利丁代替片狀吉利丁嗎?因為加拿大買不到片狀吉利丁,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的
      如果使用粉狀吉利丁
      份量與片狀吉利丁相同
      粉狀吉利丁使用方式請參考
      http://tw.myblog.yahoo.com/carol-jay/article?mid=137069&prev=137912&next=136513&l=f&fid=23

      刪除
  31. 請問Carol老師,如果是用果凍粉呢?因為吃素,所以買的是海藻粉調好的現成果凍粉,份量要如何控制,才能保有氣泡呢?(昨天試做一次,加的是黑松汽水,放入冰箱前還滿滿的氣泡,可是今天早上一看,氣泡都跑光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
      我沒有試過果凍粉
      沒有辦法給妳正確回覆~

      果凍粉與液體的比例
      使用份量:
      1g的吉利丁粉約使用50cc的液體

      刪除
  32. 請問這樣的量 約略可做幾杯呢? (照片中的杯子)

    回覆刪除
  33. Carol早安
    請問成品的軟度 是需要用湯匙挖來吃? 還是直接用喝的呢?
    謝謝

    回覆刪除
  34. 老師,不知道為什麼不會凝固呢,是因為我把蘇打水換成雪碧嗎,還是因為檸檬是用綠的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跟換成雪碧沒有關係

      *使用吉利丁片的成品要注意
      a.是否確實用冰塊水泡軟,一般溫度的水不適合
      否則水溫度太高吉利丁片融在水中造成份量減少影響凝固
      b.至少冰箱過夜也會比較硬

      *吉利丁製作的成品不可以離開冰箱冷藏太久,不然會融化成液狀

      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