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1日 星期二

刺蝟豆沙棗泥小包

    


看了新聞心情變的沉重,關上電腦轉身到廚房拿出
麵粉開始揉麵。能夠這樣平安健康的生活著,真的
要非常感謝。謝謝每一個還在災區辛苦救援的英雄
,謝謝捐出物資金錢的雙手,盼望所有破碎的心都
能得到溫暖。

要好好珍惜手中的幸福~





刺蝟豆沙棗泥小包
份量 : 約做10個


材料 :
中筋麵粉200g
速發乾酵母 (instant yeast))1/4茶匙
鮮奶 120g
細砂糖 20g
橄欖油 20g
鹽少許

包入內餡:
紅豆餡 150g + 棗泥餡 50g + 桂花醬 1/2大匙
*將所有材料攪拌均勻即可

紅豆餡做法請參考 : 紅豆餡





 步驟:
1.將所有材料放入盆中,攪拌搓揉 8-10分鐘成為有彈性又不黏手的光滑麵團
2.麵團滾圓,收口朝下捏緊放入盆中,表面噴灑些水
3.盆子覆蓋布巾,發酵 1-1.5小時至 2倍大



4.工作檯灑一些中粉,發好的的麵團移到桌上,慢慢加入 20g中筋麵粉搓
   揉成為光滑無氣泡的麵團 
5.將揉好的麵團捏成長條,平均切成 10個小麵團 (每一個約 35g)
6.將小麵團壓扁,擀成中間稍厚,周圍較薄直徑約10cm的圓片
   (桌上稍微灑些中粉,不要讓麵皮因為沾粘桌面或擀麵棍而破皮)
7.將光滑面放在外側,包上適量餡料,一邊折一邊轉,最後將收口捏緊
8.將包好的包子整成長形,將麵團放在手心中前後搓揉成為一個橢圓形狀
9.麵團前端用大姆指與食指捏出一個凹槽,成為刺蝟的臉



10.用剪刀在麵團表面剪出一個一個小尖刺,凹槽處沾上2粒黑芝麻當眼睛
     ( 剪的時候不要剪太深,避免餡脲露出來 )
11.底部墊不沾烤焙紙,整齊放入蒸籠內
12.將鍋中水微微加溫至手摸不燙的程度關火,蒸籠放上,蓋上鍋蓋再發
      40分鐘至包子發的非常蓬鬆的感覺
13.發酵完成直接開中火蒸12分鐘,在時間快到前 5分鐘將蓋子打開一個小縫
14.時間到就關火,保持蓋子有一個小縫的狀態放置約 7-8分鐘,再將蒸籠整
      個移除蒸鍋再放置3分鐘才慢慢掀蓋子,這樣蒸出來的包子才不容易皺皮
     (這樣可以讓蒸籠內的溫度與外面的溫度越來越接近,不至於冷空氣一下子
     進入而造成包子回縮)




補充 :
乾酵母用量因廠牌不同使用量也會有差異,請依照包裝上說明
添加正確用量,乾酵母會隨著擺放時間增加而減低效力,也必須
適時的增加使用量.







格友延伸做法


Tsui Winnie Ho 
老師妳好,我把內餡改為芝麻和花生~刺蝟芝麻&花生包~
這次趕在發酵之前先拍照,因為等發酵完蒸好之後可能就不是長這樣了,哈哈。做造型的好療癒呢!











嗶嗶夫人的刺猬麵包

sunlu的刺蝟豆沙花生芝麻包

小安的刺蝟豆沙麵包

olive的芝麻刺蝟包

蓉兒的刺蝟豆沙包

小綠的刺蝟綠茶包

Amy 麻米的黑糖小小兔刺蝟小包

餅皮的刺蝟豆沙包

MANDY的刺蝟芋泥包,超卡哇依^^





























155 則留言 :

  1. 阿~~ 結果是第二個 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YC,
      不管是第幾個留言
      我同樣珍惜!
      謝謝妳 @};-

      刪除
  2. Ya!!! 第一個.  好可愛刺蝟豆沙. 目前就欠棗泥了 這禮拜要去中國店看看有沒有 幸運的話就可以做做看了 太可愛了  Carol 真是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YC,
      豆沙加一點棗泥味道會提昇
      真的沒有直接用豆沙餡~
      希望妳喜歡這個可愛的點心 :)

      刪除
  3. 哇~好可愛的造型
    這幾天看電視真的心情很差
    妳說的對
    能夠平安
    真的很幸福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貴妃
      平平安安就是最幸福的事 @};-

      刪除
  4. 大自然的無情摧毀了溫暖的家園,看到這些受災戶讓人感到心痛,一場風災造成嚴重損傷.
    哎~現在能平平安安的生活真的就是幸福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Ellen,
      大家有錢出錢
      有力出力
      一起幫忙祈福
      盼望災害早日過去 @};-

      刪除
  5. 刺蝟?好可愛好可愛好可愛…
    每個表情都不同,好像還會叫。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毛
      蒸好了都捨不得咬下去 :P

      刪除
  6. 看起來超Q~
    等一下來做做看~~

    回覆刪除
  7.  卡娃依ㄋㄟ, 會捨不得吃.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肥媽
      蒸好了我真的都捨不得咬下去

      刪除
  8. carol姐:
    好可愛泥~~
     

    回覆刪除
  9. 好可愛的刺蝟喔!
    南部的風災真令人感傷,
    希望大家有錢出錢, 有力出力,
    想到平安的我們, 除了感恩, 更要惜福!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羊媽
      現在能夠平安真的就是幸福!
      盼望災害能夠減至最低

      刪除
  10. Dear Carol
    請問,
    如果是做單純的饅頭,
    可否也用這個外皮的配方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j
      沒問題的
      我這個包子的外皮可以直接做饅頭
      請參考這裡會更清楚
      http://tw.myblog.yahoo.com/carol-jay/article?mid=39351&prev=41629&next=37909&l=f&fid=40

      刪除
  11. 好可愛的豆沙包喔
    這次的颱風南部重創
    每看一次新聞 心情就會變得很感傷也很沉重
    平安健康真的是最大的幸福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娃娃~

      我們能夠平平安安就是最幸福的事 @};-

      刪除
  12. 好口愛的包子ㄚ !  老闆娘偶要兩個啦 ~  :))

    希望災民一切都能平安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ㄚ貞捧場 :D ~~

      我們一起祈禱

      刪除
  13. 好可愛的刺蝟豆沙桂花包喔!

    回覆刪除
  14. joice的小腦袋瓜2009年8月11日 中午12:28

    好可愛的料理吔 =D>

    回覆刪除
  15. 明知 會越來越難過
    既使夜越深
    我就是不願關電腦
    一個唯一可以知道台灣消息的管道
    心情是越看越低落 ~~
     
     
     
     

    回覆刪除
    回覆
    1. b_ _i fish
      我們一塊祈禱
      盼望災難的程度能夠減至最低

      刪除
  16. carol:
    好漂亮的刺蝟包.
    我等不及你發表,我已經有做刺蝟紅豆包.
    跟你的真是不能相比,我自己想像造型.
    改天我再發表,你一定會笑翻.有夠爆笑的. :))

    不過紅豆餡自己做好吃不重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lumame,
      我最的也不怎麼美
      蒸出來的形狀都有一點變型了 :P
      自己炒紅豆餡不甜不膩
      真好吃 :>

      刪除
  17. 好可愛喔~~
    吃不下口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Kate,
      我還真的有一點捨不得咬下去 :D

      刪除
  18. :-S 小奇都不大敢看新聞了…每看一次就忍不住流淚。。。。。。。

    回覆刪除
  19. 好可愛哦~

    回覆刪除
  20. 好可愛的造型~

    回覆刪除
  21. 刺蝟遇到敵人會更加的堅強~
    我希望那一個個被救出來的人們也一樣~
    品嚐著carol姐姐的刺蝟豆沙棗泥小包,我想我會更堅強的~
    也希望這可愛的小包能為更多人祈求平安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不點
      台灣人是非常堅強的
      雖然經過這樣的天災
      我相信大家還是會勇敢站起來
      台灣加油 @};-

      刪除
  22. Carol怎每天都有新菜po網呀,好厲害,而且每樣都讓人流口水,作您的家人一定很幸福!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諾爸爸
      Carol每天都在廚房打轉 :P ~
      謝謝你鼓勵~

      刪除
  23. 好可愛的造型,平安就是福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yuju,
      我們能夠平平安安就是最幸福的事 @};-

      刪除
  24. 好可愛的刺蝟~看了新聞真的好難過
    真的要好好珍惜現有的幸福~平安就是福!

    回覆刪除
    回覆
    1. min,
      平平安安就是最幸福的事
      盼望這場災害早日過去

      刪除
  25. 災後突然覺得自己很幸運
    無災無難平平安安~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ndy,
      我們要好好珍惜每一天
      珍惜手中擁有的幸福 @};-

      刪除
  26. 刺蝟豆沙包!!! :">
    Carol 您真的很厲害, 什麼都難不倒您.....

     

    我家那個女人如果有您的百分之一就好了!!!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圳真的過講了 :">
      謝謝你的鼓勵~

      刪除
  27. 是啊!平安就是福
    雖然菜價狂漲
    但是,慶幸我們還有個溫暖的窩
    還可以自在的做料理,飽餐一頓
    此時
    願大家都能做個手心向下的菩薩,慷慨解囊
    一起陪受難的同伴走過風雨

    回覆刪除
    回覆
    1. Joyce,
      平平安安就是最幸福的事
      大家有錢出錢
      有力出力
      盼望災害早日過去 @};-

      刪除
  28. 你的手好巧.材料家裡都有現成的.改天也來試看看.

    回覆刪除
  29. 手好巧喔~
    真可愛

    回覆刪除
  30. 在這裡看到台灣這次颱風的新聞...真的很難過!
    希望大家都平安! 災後重建能順利快速完成! 還有! 真的要好好珍惜平安健康的每一天!

    回覆刪除
    回覆
    1. Flaire
      我看到新聞真的難過極了 :-S
      希望災害能夠減至最低程度!

      刪除
  31. 祈禱天佑台灣啊!
    這造型可愛極了 你手好巧 ;;)

    回覆刪除
    回覆
    1. Gloria,
      盼望更多的奇蹟出現

      刪除
  32. ★☆☆KiRsTY☆☆★~蕙2009年8月12日 凌晨3:20

    好可愛哦~我也要吃吃~~~
    太可愛了,你有一雙神奇的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KiRsTY的來訪與鼓勵
      謝謝 :)

      刪除
  33. 上週用手揉了老麵麵團  結果晚上睡覺時因為手酸痛居然不能入睡  :((

    我的肌肉大概太久沒運動了   兩天後才好了 
    這個刺蝟豆沙包造型真可愛    

    回覆刪除
    回覆
    1. Elaine
      要隨時注意自己的姿勢
      小心別受傷了
      如果有機器還是用機器幫忙!
      我如果久沒有甩麵
      也是必須一陣子才適應呢

      刪除
  34. 哈, 好有意思,原來是這樣做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Y LING
      麵團的變化很多
      很有趣 :) ~

      刪除
  35. 除了餡好吃外,還真是個藝術品。 :x

    回覆刪除
  36. 早安...好可愛.好可愛...我要用麵包作......耶耶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安
      希望妳喜歡這個造型 ;;)

      刪除
  37. :x 好可愛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水月喵
      會捨不得咬下去 :P

      刪除
  38. 胖妹變正妹嘍!2009年8月12日 中午12:31

    超可愛的

    回覆刪除
  39. 好可愛的包子耶....
    颱風真的是很嚴重.平安就是幸福...
    希望南部的災民快快脫離颱風惡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點點麻
      希望待緣的人早日脫困 @};-

      刪除
  40. 感謝您
    每次上網一定會瀏覽您的部落格 喜歡您對生活的態度和決定生活的方式   看到了一篇篇冨涵感情的紀錄  身為南部人的我  這次想到大家爲故鄉的人所付出的心意  真是感動.........感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咪咪的來訪與支持鼓勵
      謝謝~
      經由這個小小空間認識大家是最開心的事 :)

      台灣人民純樸善良
      大家同在一艘船上
      盼望此次的災難能夠減至最低 @};-

      刪除
  41. 太師父不只是菜做得好,連文字都有安定人心的作用 =D> 。
    這刺蝟包子很可愛,現在才知道原來用剪刀還可以做出別出心裁的包子 :x 。

    回覆刪除
    回覆
    1. bai,
      我沒有這麼優的文筆 :">
      真的盼望這次的苦難早點結束

      刪除
  42. 看了很多新聞真的很難過,還好在南部的家人都平安,金感溫

    我運用這技巧做麵包,小孩們都很開心,我們家老大吃完晚餐後又緊接著吃了兩個
    謝謝妳的巧思,還有妳的關懷心,讓我覺得很溫暖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嗶嗶夫人的來訪
      謝謝~
      經由這個小小空間認識大家是最開心的事 :)


      平平安安就是最幸福的事
      盼望這場災害早日過去

      刪除
  43. 原來刺蝟ㄉ刺是剪出來ㄉ

    回覆刪除
    回覆
    1. 鈴兒兔
      看到做法會覺得更有趣 :D

      刪除
  44. 哇~~好可愛唷~~改天也要來試~~
    對了~~CAROL吃韭菜盒子嗎?
    能不能跟你學這個呢?我自己做都太乾~~不知怎麼樣調整比較好呢!!
    謝謝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隻妹妹
      韭菜盒子是我常常做的麵食
      只是一直沒有機會完整的記錄
      等我再做的時候
      我會仔細記錄的
      謝謝妳的建議 :)

      刪除
  45. 好棒的BLOG!!
    今日才發現      相見恨晚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小虎的娘來訪
      謝謝 :)

      刪除
  46. 努力求災不說話   默默付出無怨言的才是真英雄
    天佑台灣

    回覆刪除
    回覆
    1. PONY,
      真的要為這些付出心力甚至生命的英雄們致上最高的敬意 @};-

      刪除
  47. 哈哈 ~ 好可愛的刺蝟~

    回覆刪除
  48. bee bee,
    我在部落格左上角連結了

    謝謝妳的善心
    台灣的朋友一定會非常感謝的 @};-

    回覆刪除
  49. 不好意思,想請教一下Carol老師知不知道有一種大的壽桃裡面有包小壽桃的中式麵點,我很想自己試試看,但在網路上都找不到作法,所以才想冒昧的請教您,如果您知道作法,可不可指點一下呢?麻煩您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ght,
      我自己是沒有做過這樣的壽桃
      不過做法是先將小的壽桃做好蒸好
      然後才做外層的麵皮

      蒸好'放涼的小壽桃疊成塔狀
      用一層玻璃紙包住(才不會濕)
      然後再用大麵皮整個包裹起來再發酵去蒸
      大概是這樣的方式 :)

      刪除
  50. 你也做得太可愛了吧.我的手沒你那麼巧.做得不是很漂亮.我兒子說不要吃.擺在客廳做裝飾.喂螞蟻還差不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sunlu過獎了 :">
      常常摸麵團也會越來越熟練的~

      謝謝妳~

      刪除
  51. 真是太感激您了,我要趕快先來練習了,謝謝!!! :x

    回覆刪除
  52. carol小刺蝟我也做了呦...我是作成葡萄乾刺蝟餐包呢.....很可愛...來鑑定... :)

    回覆刪除
  53. 第一次來你的網站 好豐富 收穫很多 真是太厲害了 對我這個新手幫助很大 請問有出版成食譜嗎? 今天做了包子跟貝果 請問做好要怎麼保存?  放塑膠袋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De的來訪
      謝謝 @};-

      我只是自己有興趣
      沒有出書~

      包子和貝果沒吃完可以放冷藏
      如果希望保存久一點
      就直接冷凍~

      貝果放冷凍取出然後直接放入已經預熱到160度c的烤箱中
      在表面噴多一點水
      烘烤約5-6分鐘就跟剛出爐一樣好吃~

      刪除
  54. carol老師你好 請問饅頭的配方可以用來做包子嗎 我比較懶 看你的饅頭都要兩道手續 想要簡單一點的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De
      可以喔
      其實我做包子的材料也常常使用鮮奶饅頭的配方 ;;)

      刪除
  55. Carol老師 求救啊~~ 我做包子做到一半 婆婆打來要我們回去一趟 只好把麵糰放冰箱 只有揉好還沒發酵 請問還能用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De
      麵團本來就可以利用低溫發酵沒問題
      從冰箱取出看一下發酵的情形
      有沒有發到2倍大
      如果有就直接操作後來的步驟
      如果還沒有發到2倍大
      就暫時讓麵團過夜發到明天再做
      麵團要噴點水密封才放冰箱

      如果明天沒有時間繼續完成
      就分裝成100g1個小塊
      放入冷凍室冷凍做老麵使用
      使用前退冰直接加入就可以

      刪除
  56. 剛剛忘了說 我的麵糰是參考阿芳的食譜 兩杯中筋加一杯低筋 不是全部中筋的 這樣可以變成老麵麵種嗎?? 還是要丟掉了??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De
      沒有關係的
      因為老麵添加的量不是很多
      使用麵粉的筋性不會影響的~
      不要丟掉
      這麵團做老麵沒問題的~
      妳現在可以讓麵團在室溫再發一陣子
      也許就恢復了
      就可以繼續操作了 :)

      刪除
  57. carol:
    手有好些了嗎?
    開罐頭的時候真的很危險
    下次要很小心歐
    另外請教一個問題
    我也嘗試做刺蝟包
    但是蒸出來之後是中間沒熟的麵粉
    因該不是時間不夠
    我在想是不是我家的是冰鮮奶
    或揉麵太久
    出筋了?
    好可惜邊撿刺蝟時
    還邊叫好可愛
    還有我家的餡料是奶黃餡
    或是因為奶黃的料有無鹽奶了
    皮的部分不宜再用橄欖油
    麻煩你了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寶貝梅子
      已經都恢復了
      謝謝妳~

      如果沒有蒸熟
      可能是發酵的時間不夠
      麵團沒有發到飽滿
      鍋底有沒有加溫幫忙提高溫度

      使用冰鮮奶應該不會影響這麼多
      因為發酵時間都至少1個小時以上
      麵團是否太濕也會影響的~

      至於外皮是否要加油脂都看個人喜好~

      刪除
  58. 請問Carol如果我想在麵糰裡加入地瓜泥,應該加多少呢?是否需要減少鮮奶的量?
    如果要添加老麵是不是加100g?
    還有第一次"發酵1-1.5小時至2倍大",以現在那麼熱的天氣(室溫約33度)大約需要多久時間?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pHoebe
      因為地瓜泥含水
      所以如果妳加入地瓜泥
      其中的液體一定要減少
      老麵都可以依照自己喜歡添加
      不要加超過主麵粉的1/3就可以

      如果天氣熱
      酵母活動地都增加
      所以要視實際情形斟酌時間
      不需要這麼長
      2倍大就沒問題~

      刪除
  59. Dear Carol,
              交實驗報告囉..我也作了二雙小刺蝟唷 ^^.. http://tw.myblog.yahoo.com/jw!wsI6kS2dHB7TpS9APCFglyA-/article?mid=195&prev=-1&next=189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可愛~~
      謝謝olive的分享 :x

      刪除
  60. carol老師,請問做法4加入20g中筋麵粉,是指材料200g內的?或是另外再加20g?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蓉兒
      這裡的20g中筋麵粉是配方以外的

      希望你順利 @};-

      刪除
  61. 謝謝蓉兒的分享
    很可愛的刺蝟豆沙包 :x

    回覆刪除
  62. 好可愛的刺蝟豆沙包看了都捨不得吃了~~~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jenyi
      還真的捨不得咬下去 :))

      刪除
  63. 安安 請問一下哦 我做了二次 二次都失敗 發酵不起來也…不知是什麼問題?我是先把1/4茶匙的酵母放在溫牛奶中五分 再跟其他東西一起下去拌  但還是失敗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薰
      發不起來
      先確定妳使用的酵母有沒有過期
      酵母開封必須放冰箱保存
      避免潮濕失效

      妳是使用甚麼牌子的酵母粉?

      刪除
  64. 安安你好,我昨天晚上才發現那包酵母粉已經過期了啦= =" 晚上又去買了一包  但他是一大罐零賣幾兩的,是放在室溫下,我也不知他的牌子是什麼的 ,今天又試了 放了1/2茶匙(想說乾酵母不是要加倍放嗎?),有比上次好一點 總算有發一點點~但也沒2倍大 ,好像才多0.5倍放了3、4 小時有了,拿一小塊去蒸,出來有點包子的樣啦,唯一缺點酵母的味道好重哦…看樣子我真的放太多了~剩下的可以當老麵團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特別注意酵母的保存方式
      發酵時要注意保溫
      如果這一次覺得酵母味太重
      下一次可以減少一些
      因為牌子不同也有差異

      剩下的可以當老麵團沒問題~

      刪除
  65. carol老師:
    今天嘗試做刺蝟豆沙包,可是蒸好後都變成扁扁的,不是胖胖圓圓的小刺蝟.....做了二次都如此..不知哪兒出了問題.....老師在百忙之中,叨擾妳真不好意思......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nie
      因為我麵團沒有添加報打粉
      所以容易變型
      妳可以在第一次發酵完成之後
      多加一點乾粉搓揉
      麵團不要太濕
      蒸出來就會比較挺

      就好像山東饅頭
      乾粉加的多
      蒸出來就圓滾滾~

      刪除
  66. 老師:
    我也做了一些刺蝟包,給您看看唷
    這真的是依樣非常可愛又討喜的麵點
    會捨不得吃呢 ;)

    回覆刪除
  67. 老師:
    我又做了一些刺蝟包,真的好可愛令人愛不釋手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做的很好
      謝謝跟我分享 :x

      刪除
  68. carol老師好~送上可愛的[黑糖小小兔刺蝟小包]~~小巧可愛的小包~小孩很喜歡喔~謝謝carol老師的食譜喔~ :x

    回覆刪除
  69. 請問老師
    我做的包子同一鍋蒸出來的,有些正常,有些皮下陷了!看起來像是被壓到凹下去
    皮很正常沒有皺
    不曉得是哪個環節有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遇到過
      有可能是火力不平均
      有某些地方火力大
      麵糰膨脹的快
      但是一接觸冷空氣就回縮

      擺放的間隔儘量平均
      鍋子要放平整試試~

      刪除
  70. 很開心順利
    謝謝跟我分享 @};-

    回覆刪除
  71. Carol老師我來補交作業囉^^
    之前就作好的,但部落格最近才開始整理,所以現在才PO^^
    http://www.wretch.cc/blog/sevenmandy/29400008

    回覆刪除
  72. 请问一下老师
    如果使用KA牌搅拌器,揉面团的方法有什么不同吗?

    回覆刪除
    回覆
    1. 饅頭包子類不需要揉到薄膜
      速度2-3比較適合
      只要攪拌6-7分鐘均勻成糰就可以

      刪除
  73. 老師妳好:
    請問老師,如果在一次發酵完後整型整了30分鐘,二次發酵也是要發40分鐘嗎?
    因為有次我整型較久,蒸出來的饅頭吃起來發酸,是不能整型太久嗎?
    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整型花太多時間
      建議先整型好的可以用塑膠袋密封先放冰箱冷藏延緩發酵

      發酵過久會造成成品出現酸味

      刪除
  74. 老師妳好:
    請問老師,我可以預先整形好包子放進冰箱冷藏至第二天才蒸嗎? 如果可以的話, 需要回温再發酵才蒸嗎?
    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建議先蒸好
      成品放涼冷藏冷凍都沒問題
      吃之前直接蒸熱就跟剛蒸好一樣~

      刪除
  75. Carol老師
    豆沙包蒸完後,烘焙紙整個黏住很難撕,有地方做錯?
    但包子發的很鬆軟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使用防沾烘焙紙才不會沾黏
      一般買的"饅頭紙"其實不適當

      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