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2日 星期三

蝦醬空心菜

    



冰箱僅存的一把空心菜變的好珍貴,吃完這一把青菜
,就真的要去補充蔬菜了.還沒有到市場及賣場還不知
道菜價會漲多少,但是我已經有心裡準備要長期抗戰
一段時間了.但是比起災區的民眾,這小小的不方便微
不足道.

空心菜是我最常買的青菜,一年四季幾乎都看的到.它
便宜變化又多,很適合做搭配的食材.簡單加幾瓣蒜頭
清炒就是餐桌上天天少不了的青蔬.想吃重口味的時
候我就會加一些蝦醬來炒,特別對味.








蝦醬空心菜

材料:
空心菜1把,紅辣椒1支,蒜頭3-4瓣,

調味料:
蝦醬(註1)1/2大匙,糖少許,白胡椒粉少許,
(份量為參考,鹹度請依個人口味添加)

步驟:
1.空心菜洗乾淨切段(葉子與梗的部份大致分開)
2.紅辣椒切片,蒜頭切薄片
3.鍋中放適量的油,將紅辣椒及蒜頭爆香
4.然後先將空心菜梗子的部位先放入翻炒1-2分鐘,再
   將葉子部位加入(菜葉部分較容易熟)
5.快速翻炒一下子就將蝦醬及少許的糖,白胡椒粉放入
6.將材料全部混合均勻,空心菜炒熟即可



註1
蝦醬本身鹹度頗高,所以幾乎不需要另外放鹽.添加蝦
醬的份量也請依照菜量的多寡來做調整.

蝦醬味道較重,沒有嚐試過的人請評估一下家人是否可
以接受再買,以免浪費.





附註:
我常用的蝦醬有2種,一種是泰國製的蝦膏,一種是李錦
記蝦醬.2種最大的不同是泰國製的為固體,李錦記蝦醬
是乳液狀.使用泰國製的蝦醬要稍微提早加,額外多加1-2
大匙的水比較容易融化.李錦記蝦醬因為本身已經是乳
液狀比較好操作.但是2種蝦醬口味一樣適合.








格友延伸做法:

yuka的蝦醬空心菜



































86 則留言 :

  1. 小小魚的媽咪~O(≧▽≦)O ~2009年8月12日 上午10:02

    聽說加點魚露也不錯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魚媽
      又是魚露又是蝦醬
      應該會不錯~

      刪除
  2. 我最愛吃這一道菜

    回覆刪除
    回覆
    1. b_ _i fish
      這是我去泰國餐廳必點的菜 :>

      刪除
  3. =P~ 小奇上次去夜市吃泰國菜點了這道…超下飯的 :P 因為小奇超愛吃空心菜的啦… [-( 反觀杜爸卻對蝦醬的味道敬謝不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奇
      我知道很多人很怕蝦醬的味道

      刪除
  4. CAROL姐姐~
    空心菜也是我家常出現的料理~
    不過我不曾用蝦醬去做搭配,倒是用酢醬搭配起來也不錯,有機會也可以試試~
    現在的青菜真的很貴,但比起那些還在山中尚未被救出來的人,想著想著心又沈重了,衷心的祈福著,他們都平安渡過這個難關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不點
      沒有嚐試過的人第一次吃會覺得蝦醬的味道很重
      所以要看看自己能否接受~

      菜真的貴了很多
      不過每一口都要懷著感謝的心 @};-

      刪除
  5. 簡單清炒 變化一下口味 就是一道很美味的料理
    雖然最近青菜會貴點 但是比起那些受難的人 我門真的幸福很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娃娃
      加了蝦醬的味道
      馬上就有濃濃南洋味~

      我們現在能夠安穩的吃飯
      真的要感謝 @};-

      刪除
  6. 上次型男大主廚也有介紹ㄟ  但比較難  你的作法很喜歡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暴
      光想到要喜果汁機
      大概就不想做了 :D ~

      希望你喜歡這樣簡單的方式
      歡迎你的來訪 :)

      刪除
  7. 空心菜在家裡的菜桌上常出現,但也都只是清炒,下回也來試這種口味.
    對了~等菜價回穏後,carol可以做豆乳炒空心菜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Ellen,
      妳說的應該是豆腐乳炒空心菜是嗎?
      做法應該跟蝦醬差不多
      只是把蝦醬換成豆腐乳
      我再買空心菜的時候就來試試 ;;)

      刪除
  8. 我很喜歡這道菜 =P~

    謝謝妳的教學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dream girl的來訪
      謝謝 :)

      刪除
  9. 今晚yuka也準備了空心菜,現在要出門買蝦醬囉,謝謝分享。開心中~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yuka會喜歡這道南洋料理 :-*

      刪除
  10. 空心菜真的漲好兇,颱風前1把10元,昨天漲到1把29元,量還少了,應該會有好長一段時間不會再吃空心菜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sa,
      菜真的貴了很多
      大家這一段時間要多多忍耐了~

      刪除
  11. 蝦醬的味道會不會很重呀
    妳作的可以多幾碗飯的說。

    回覆刪除
    回覆
    1. yuju,
      蝦醬的味道真的很重
      沒有嚐試過的人要評估一下自己是否可以接受再買
      我知道很多人不敢吃~

      刪除
  12.    空心菜!  =P~ =P~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肥媽
      這是我首選的青菜 :x

      刪除
  13. 這道是去泰式餐廳必點的耶!
    原來是這樣煮的呀!!
    可是~~聽說~~炒蝦醬的時候整間房子都會臭臭的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兔
      很多人不喜歡蝦醬
      覺得味道太重了
      因為我吃習慣
      所以不怕這個味道
      就好像臭豆腐一樣
      吃的時候一點都不覺得臭

      刪除
  14. snoopy的愛好者2009年8月12日 下午2:02

    carol午安~~
    蝦醬空心菜..每次去吃泰國菜都會點... =P~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snoopy
      這也是我去泰國餐廳必點的菜 :>

      刪除
  15. 感謝carol姐提供的訊息~

    我先前買了幾次蝦醬,都沒買到味道滿意的說!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安麻麻
      不要客氣~
      這2種是一般超市大概可以買到的
      給大家參考~

      刪除
  16. 我也喜歡吃蝦醬
    但是因為現在住的地方不太方便做菜
    所以等我找到新的地方
    我就可以來買蝦醬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貴妃一定會是一個賢慧的新娘 :x

      刪除
  17. 以前min家常外食時~出去吃飯青菜幾乎都是點空心菜! :x
    昨天去市場逛了一下~菜價真的上漲了不少~但還是有便宜一點的食材可以買
    不過比起災區的災民真的應該要惜福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min
      空心菜也是我首選的青菜 :x

      菜真的貴了很多
      不過每一口都要懷著感謝的心 @};-

      刪除
  18. 現在的菜可是平常的三倍 昨天才買了一把25元
    平日在菜市場阿伯在買3把20元.....
    南部是最大產區受到重創  菜價回穩還要一陣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黑美麻
      菜真的貴了很多
      大家這一段時間要多多忍耐了~

      刪除
  19. 這是我們家很愛的一道菜~
    美鳳炒過一次~失敗...好臭哦... :D

    所以就不敢再嚐試了~
    李錦記也有蝦醬ㄚ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美鳳
      很多人不喜歡炒的時候的味道
      但是喜歡這道料理~
      所以都是在餐廳點的多
      自己在家做的少~
      李錦記蝦醬我從小吃到大 ;;)

      刪除
  20. 原來也有台灣製的蝦醬呀,我也很愛蝦醬ㄋ
    聽說味道很不好聞,是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Vicky
      蝦醬的味道真的很重
      很多人不喜歡炒的時候的味道
      但是喜歡這道料理~
      所以都是在餐廳點的多
      自己在家做的少~
      李錦記蝦醬我從小吃到大 ;;)

      刪除
  21. 連蝦醬都為我們分辨了.......,真是專業...又貼心....!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candy,
      因為剛好自己常常使用
      所以就分享一下心得
      謝謝妳 :">

      刪除
  22. 蝦醬會不會有腥味...
    這味我還沒試過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冬冬
      蝦醬的味道真的很重
      沒有嚐試過的人要評估一下自己是否可以接受再買
      我知道很多人不敢吃 ;;) ~

      刪除
  23. 所以用李錦記就可以  那這裡還買得到
    想來菜價很快要高漲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PONY可以試試~
      李錦記蝦醬我從小吃到大 ;;)

      刪除
  24. 颱風帶來的雨水 讓菜農的生活更加辛苦  懷著感恩的心情吃
     
    我老公很愛吃空心菜  我覺得自己燒的不好吃 所以很少買
    看到你的分享    我老公又有口福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Elaine,
      菜真的貴了很多
      大家這一段時間要多多忍耐了~
      每一口都要懷著感謝的心 @};-

      刪除
  25. joice的小腦袋瓜2009年8月13日 清晨7:51

    蝦醬我倒沒買過....我怕買了又放冰箱當擺飾了....
    不過現在的青菜...好貴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joice,
      這一段時間大家要多多忍耐了~
      我昨天去買菜
      也掙扎許久 :">

      刪除
  26. 好主意, 空心菜便宜又好吃, 可是孩子們都不愛, 我想添加些醬味, 可以增加口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Y LING,
      蝦醬一加馬上就有變化了
      希望孩子喜歡~

      刪除
  27. 我女兒最愛吃這道菜,
    但都是在泰式餐廳吃的
    謝謝你把蝦醬的種類說明得很清楚..

    回覆刪除
    回覆
    1. 芹不客氣
      剛好2種都有
      就跟大家說明一下 :">

      有機會自己試試 :)

      刪除
  28. 家裡一罐韓國蝦醬,平常用不太到,己經放冰箱很久,這下可以試試了! :) 謝謝carol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阿澎的來訪
      謝謝~
      變換一下口味會更有胃口 :x
      不要客氣~

      刪除
  29. 我昨天去賣場這盤菜現在好幾十啦!我只買生鮮食品而已,因為菜都爛爛ㄉ,沒辦法放了,最近都沒做菜ㄉ心情!

    回覆刪除
    回覆
    1. 胖妞阿姨
      最近這一陣子一定沒有便宜的菜
      大家真的要忍耐一段時間~
      可以多選擇一些根莖類及菇類 :)

      刪除
  30. 蝦醬炒空心菜是泰式餐廳必備的菜式
    這兩款蝦醬我都有試過
    都算是輕臭型的蝦醬
    有用過越南的蝦醬~那股腥臭味
    真是~~~~>濃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幸子研究的好仔細 =D>
      我沒有吃過越南的蝦醬
      有機會也來試試

      刪除
  31. 是啊
    青菜好珍貴呢

    回覆刪除
  32. 辣媽干貝櫻花蝦辣加泡菜2009年8月13日 上午10:50

    好好~我記得了~我最愛吃蝦醬炒空心菜了~~~~

    回覆刪除
  33. 沒有嚐試過蝦醬炒空心菜,看起來不錯吃,很美味。恩,也來去買瓶蝦醬,換換口味,謝謝分享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mel不客氣
      蝦醬味道頗重
      希望家人會喜歡這濃濃的南洋味 :)

      刪除
  34. 現在不是菜價漲的問題
    有時根本買不到菜
    下週可能會更慘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ndy,
      大家真的要忍耐一段時間
      想到這麼多人家園破碎
      就覺得這樣的問題是小事了

      刪除
  35. 颱風過後青菜真的變好貴,就連常吃的雞蛋也是~
    不過還好我有愛種菜的媽媽,三不五時都會打電話要我回去拿菜;
    真的很幸福!
     

    回覆刪除
    回覆
    1. Tiffany說的沒錯
      最近雞蛋的量也減少
      價錢又增加
      大家都要忍耐一段時間了~

      有媽媽的愛心菜最棒了 :x

      刪除
  36. 做過好幾次蝦醬空心菜都很鹹, 看了CAROL的食譜就了解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乳牛姨
      不喜歡太鹹要先放少量
      慢慢加
      才不會一下子沒辦法補救!

      刪除
  37.  今天去買了一把鴨子菜40元好貴 X(

    而且數量變少了
    真懷戀3把菜25元的時候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陳太太
      最近大家都必須忍耐一段時間
      可以多選擇一些根莖類及菇類 :)

      刪除
  38. 我最近也超迷蝦醬炒的青菜
    蝦醬高麗菜、蝦醬空心菜...吃都吃不膩
    這下可好了~~要吃高麗菜...要等冬天了!!!
    天佑台灣!!

    回覆刪除
    回覆
    1. 粉紫豬
      最近這一陣子一定沒有便宜的菜
      大家真的要忍耐一段時間~

      蝦醬一加馬上就變重口味~~

      刪除
  39. 愛貓的林小魚2009年8月17日 晚上8:52

    這道菜小魚好喜歡
    但我就做不出在馬來西亞吃的口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魚
      蒜頭要多加一點
      味道會更搭!
      也許馬來西亞的蝦醬更特別
      也可以加一點紅蔥頭一塊爆香 :)

      刪除
  40. 沐恩覺得蝦醬好吃的好難買
    李錦記有事過
    印象中還是絕得少了點什麼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沐恩是吃重口味的
      有些人連李錦記的都覺得不敢吃
      可以再添加一點魚露試試 ;;)

      刪除
  41. 以前出差到馬來西亞,當時正是盛產小蝦的季節(海水都有點變粉紅)。每天幾乎都吃得到蝦醬炒的菜,不過比台灣腥(本來以為菜冷了的關係)。因為覺得當地家庭自製的蝦醬應該很道地,透過朋友,付費請當地家庭幫我做蝦醬。回台灣煮菜,怎麼煮味道就是偏腥,大家都不愛,一點都不像館子的香噴噴,用大蒜壓腥效果也不彰。後來就不再買蝦醬自已煮。

    到現在我還是不明白道底是煮的方式,還是做蝦醬的方式有差?餐廳不知道都是用什麼蝦醬?
    不知Carol是否知道其中的原因?

    回覆刪除
    回覆
    1. Josephine
      也許我因為從小就吃習慣
      所以不怕蝦醬的味道
      我知道很多人不喜歡
      炒的時候如果噴點米酒不知道會不會改善一些~

      刪除
  42. 我是個實質的受惠者,想要煮的菜臨時找不到食譜,總會想到你,查閱也超快幾秒之內就可以找到,我真的好愛這個格喔~~~謝謝你carol~~~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非常謝謝yuka一直以來的鼓勵
      這就是我最開心的事 @};-

      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