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日 星期一

榨菜肉絲麵

    


Leo回阿公家過暑假,家裡少了一個小幫手,頓時變的
有些冷清。貓咪們好像知道小哥哥不在,在他的房間徘
徊張望。少了他吃飯,我每天料理的份量也明顯變少,
跟Jay 2個人就吃的很簡單.煮碗麵,再燙個青菜晚餐就
解決了。

炒了一盤榨菜肉絲配飯吃麵都很方便,蒜頭多加一點炒
起來更對味。平凡的湯麵加上鹹香的配料就變的滋味無
窮。小時候我最喜歡用烤的香脆的吐司夾著媽媽炒的榨
菜肉絲一起吃,可以連續吃 2-3片都停不下來。

小小的配料卻有著最家常的美味~



榨菜肉絲麵
份量 : 約 3-4人份


材料:
榨菜1塊約 250g
豬肉絲 200g
紅辣椒 1-2支
蒜頭 7-8瓣
青蔥2支


調味料:
a.
醬油1/2大匙
米酒1/2大匙
太白粉1/2茶匙
雞蛋白少許

b.
糖 1/4茶匙




步驟:
1.豬肉絲加入調味料 a 攪拌均勻醃30分鐘入味
2.榨菜洗乾淨切絲,紅辣椒切片,蒜頭切薄片,青蔥切段
3.起油鍋,將醃好的豬肉絲用 2大匙油炒至半熟變色先撈起
4.紅辣椒片及蒜頭片用鍋中剩下的油爆香
5.將榨菜絲放入翻炒一會,再加入青蔥及調味料 b 調味
6.將炒到半熟的豬肉絲加入,大火快速的翻炒至肉絲全熟即可

*榨菜肉絲麵做法
  先依照以下聯結熬好雞高湯或排骨高湯
 

 




 
 
 
 
 
 
湯煮好簡單用鹽調味然後煮一把麵放入湯中
再放炒好的榨菜肉絲,再灑些蔥花就可以吃了





*此料理適合帶便當

補充:
1.調味料份量請依照個人喜好斟酌






*高湯做法請參考 : 中式高湯

*拉麵做法請參考 : 自製拉麵




     

























格友延伸做法:

愷媽的榨菜肉絲麵

ANN的榨菜肉絲麵













































104 則留言 :

  1. 看起來好好吃喔
    雖然簡單 卻是如此好滋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娃娃
      簡單的家常料理
      百吃不厭 :)

      刪除
  2. 榨菜肉絲麵真的很簡單﹐又快捷﹐很適合2人的簡單餐。
     
    雪菜也是過不錯的選擇。我的做法比Carol更簡單﹐直接把雪菜加肉碎煮好﹐多放點醬油﹐放在麵上﹐把熱水倒入﹐完成。 :D

    一個人的晚餐﹐就是如此簡單。
     

    回覆刪除
    回覆
    1. dada,
      一個人吃飯真的以簡單方便為主
      謝謝妳的分享 :x

      刪除
  3. ~美美小燕子~2009年8月3日 上午9:30

    榨菜是小燕子老公愛吃的~但是我很少弄、我喜歡牛肉麵 :))
    榨菜要不要泡水阿?還是直接清洗乾淨就可以切可以炒了! :))
    因為不大會煮榨菜!問的好奇怪喔?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燕子
      榨菜我只有清洗乾淨就切絲
      沒有泡水
      我選的是淡味榨菜
      比較不會太鹹
      問題不會奇怪啦 :D

      刪除
  4. :x 這是小奇很愛一的種麵耶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奇
      最簡單的麵點
      反而最合口味呢 ;;)

      刪除
  5. 看似清淡 卻有特別的味道
    榨菜脆脆的加上炒過的滑嫩豬肉.....= 好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黑美麻
      最平凡的家常料理
      有著不簡單的滋味~~

      刪除
  6. 我也好喜歡榨菜肉絲麵喔~
    超好吃的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貴妃
      以前上班的時候中午就常常吃這個 :>

      刪除
  7. 榨菜 =P~ Mmmm..海外都是大陸來的榨菜根本不敢買
    吃麵就是少了那一味啦

    我剛用Carol的naan bread作pizza base
    好好粗喔 (還是印度口味的喔)
    http://www.jamiesrules.com/?p=984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Jamie做的比薩真是香噴噴 =D>

      刪除
  8. 其實平日簡簡單單的生活,只要有像這樣平實的好味道,就能獲得大大得滿足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lulu
      生活只要健康平順
      就是我最滿足的事 :x

      刪除
  9. 不想準備很多菜就會煮榨菜肉絲麵打發全家人.還好家人都蠻喜歡..下次用carol的方法做做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Ellen,
      我的方式不一定是正確的
      因為我料理都憑感覺 :P
      簡單的湯麵就很滿足~

      刪除
  10. 看到這味~~~好久沒吃了!好想念喔! =P~
    彷彿我也都聞到了清香甘甜的滋味了呢!

    害我又想起老段的味道,
    改天一定要去老段吃一碗!

    怕要自己煮的話~~~可能會破壞我對它的美好想像和回憶吧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meiman的來訪
      謝謝~

      簡單的家常料理讓人回味無窮 :)

      刪除
  11. 榨菜肉絲我也常弄, 原來少了大蒜這一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肥媽
      我喜歡多加一點蒜頭
      好香 :D

      刪除
  12. 榨菜也可以夾麵包喔?一定是好滋味~!我一向喜歡吃麵食,我覺得我們好幸福,可以享用到這麼多美食。有的人身體不好不能進食,有的貧窮連買泡麵的前都有問題,有的鬧飢荒,有的鬧內亂...
    我們可以慢慢的品嚐每一道佳餚,真是人生最幸福最知足的事情! :x

    更感謝您把這麼平凡的食物變的這麼美味!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黛比姑娘
      心存感謝就是最知足幸福的人 @};-

      刪除
  13. carol:
    你的網誌是我不知要煮啥時的最佳去處 ;)  我住在美國有去過泰國店吃到"涼拌雞爪" 其實跟台晚涼拌海哲很像 但一份就要美金六大洋(一大包生雞爪也才三塊大洋) 我實在是下不了手 想說要是carol 有空 可不可以教教大家要怎樣把雞爪脫骨 涼拌? 謝謝
    monica 

    回覆刪除
    回覆
    1. monica 
      這真是一個難題啦 :D
      我最不會去骨了

      我先記錄下來~~
      待我想想看有沒有方法比較簡單處理 :P

      刪除
  14. 簡單的好味道    但是好吃的榨菜却是難買 :-?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nie,
      買榨菜還是買有包裝及成份說明的比較安心~

      刪除
  15. 自從兒子上大學以後我們四個人一起吃飯的機會越來越少
    女兒上五專之後三餐更少動鍋鏟,我一身的廚藝只有丟在一邊涼快了 [-(

    看看以前重金買的精裝食譜和幾大本的剪貼簿,心中有不少感慨
    CAROL現在應該很享受為家人準備飲食的成就感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永遠的綠
      孩子大了有自己的空間
      爸媽雖然捨不得
      也必須放手讓他們獨立~
      我現在能夠幫家人準備餐點真的要好好珍惜 @};-

      刪除
  16. 都是晚上才有時間上電腦  每次看到妳做的料理我口水一直流啦 恨不得快天亮 我也可以做來吃 在這裡 真的要有像妳這樣好心的人 我才能夠學著做有媽媽味道的料理 真的很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很開心自己的記錄能夠給需要的朋友參考
      謝謝Cleoair的鼓勵支持 :">

      刪除
  17. 到麵店吃麵...榨菜肉絲麵常是我的首選 =P~

    嗯....加多點蒜頭...下次試試
    不知道榨菜炒之前...carol會先把榨菜泡水嗎?
    因為榨菜通常都很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松雪草
      我選的是淡味榨菜
      比較不會太鹹~
      所以洗乾淨就直接切絲了
      如果買到太鹹的榨菜
      可以切絲先川燙一下
      就可以降低鹹度~

      刪除
  18. 我也很喜歡吃榨菜肉絲麵吶~
    不過因為不會做,只能買現成的~
    原來榨菜肉絲也可以拿來夾土司喔,我還不曾嚐過這樣的吃法~
    CAROL姐姐真的好有創意喔,我下回也試著品嚐看看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不點
      榨菜肉絲拿來夾土司是我小時候喜歡的吃法 :D
      因為我最喜歡媽媽炒的榨菜肉絲 :x

      刪除
  19. :D 偷偷告訴carol喔~咚咚高中時下課的晚餐就是必買一碗榨菜肉絲麵,百吃不厌 :P

    榨菜的口感很棒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咚咚
      這也是我之前上班的時候中午常常吃的午餐
      可見這個簡單的家常料理很迷人 :>

      刪除
  20. joice的小腦袋瓜2009年8月3日 下午3:07

    兩個人煮麵最簡單方便了.....
    這是我最常吃的宵夜~~

    回覆刪除
    回覆
    1. joice,
      吃麵最簡單了
      一個人我也常常吃碗麵
      湯麵乾麵都好 :)

      刪除
  21. 請問Carol用的是什麼相機鏡頭呢??
    拍出來的照片都好美喔~~顏色真飽和... :)

    回覆刪除
    回覆
    1. Kate,
      我使用的相機是canon PowerShot S3is (500萬畫素)
      已經使用好幾年了
      算是單眼的初級款
      現在相機其實功能都非常好
      先熟悉自己的相機有甚麼功能
      拍的時候光線要充足
      嚐試多拍一些角度
      自然可以找到自己喜歡的照片 :)
      給Kate參考~

      刪除
  22. 榨菜肉絲真的好吃,不管是拌麵或是配飯,惡魔都覺得很棒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惡魔
      這道家常料理真的很好搭配 ;;)

      刪除
  23. 我也喜歡湯頭清爽的榨菜肉絲麵。 :) David喜歡榨菜乾拌麵。

    回覆刪除
    回覆
    1. yuka,
      榨菜乾拌麵我沒試過呢
      改天也來試試 :x

      刪除
  24. carol:
    我很少炒榨菜肉絲,
    倒是我公公以前很常做這道菜.

    回覆刪除
    回覆
    1. lumame,
      一陣子沒吃會想念這一味呢 ;;)

      刪除
  25. 我也好愛吃榨菜肉絲麵呢....
    找時間準備好也要煮來吃
    上星期六煮了哨子涼麵喔
    雖然沒有鹽味花生不過還素好好吃ㄛ....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愷媽
      真開心你們喜歡 :x ~
      榨菜肉絲雖然家常但是滋味無窮~~

      刪除
  26. carol晚安
    carol的榨菜肉絲看起來就是特別好吃..
    妳很忙喔~~外行的人都不好意思來打擾了
    美味料理在carol家應有盡有..大家都來了..哈哈
    carol繼續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Liling~
      每一個人喜歡的領域都不同
      就像Liling喜歡旅遊一樣
      可以吸引很多愛旅行的朋友 :)

      刪除
  27. 好棒的料理 ;)

    好美的照片 =D>

    帶回家學習囉

    回覆刪除
  28. 榨菜肉絲是醫道很可口的菜

    不管怎麼配都很好吃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立青
      最簡單的家常料理
      可以擄獲眾多人的味蕾~

      刪除
  29. ღ。melissa 。ღ2009年8月3日 晚上11:45

    這個對主婦來說是美味又便利, 配飯配麵夾吐司, 或夾饅頭, 都可以吃得營養又飽足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melissa,
      炒一盤可以省事好幾天 :D

      刪除
  30. 這個比較簡單,我也來是試試 :))

    回覆刪除
  31. Carol 還拿來配土司吃啊 ~~重口味的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Claire,
      我從小就是重口味 :">

      刪除
  32. 好久沒吃榨菜了~~
    好想買~~但是這裡看到都是大陸做的~~
    買了也會不敢吃~~~
    真是懷念台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隻妹妹
      在國外很多食材都不容易買
      只能忍耐了

      刪除
  33. 紐西蘭的卡拉2009年8月4日 清晨6:41

    對! 我也是有時會做這到菜 超下飯 或麵的!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卡拉
      炒一大盤可以吃個幾天
      省事又方便 :P

      刪除
  34. 兩個人吃是真的簡單就好,恰巧先生也是麵食一族,正合他的胃!感謝囉!

    回覆刪除
  35. 那湯麵的湯呢? 有什麼撇步?

    回覆刪除
    回覆
    1. 姑娘
      我就是用雞骨架或豬大骨燉一鍋湯
      然後簡單用鹽調一下味道
      沒有太特別的方式~
      湯裡面也可以加一些蘿蔔
      會更甘甜~

      給姑娘參考 :)

      刪除
  36. 看起來清爽美味,真想也來一碗

    回覆刪除
    回覆
    1. mel,
      簡單的家常料理
      但是卻百吃不厭 ;;)

      刪除
  37. 懷念的口味! 放了枸杞顏色更好看!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Gloria,
      我是放了朝天椒
      2小支就好辣
      下回也來試試枸杞
      應該更清甜 :x

      刪除
  38. 小時候學完游泳課,父親總會帶我們去吃碗榨菜肉絲麵,
    一個饑腸轆轆的小男孩,怎麼抵抗得了家常榨菜肉絲麵呢~ :D

    很熟悉懷念的味道。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培
      榨菜肉絲麵在你心中有這麼一段美好的回 憶 @};- ~

      刪除
  39. 有媽媽ㄉ味道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鈴兒兔
      一陣子沒吃會想念的家常料理 :> ~

      刪除
  40. 簡單平實的口味,最是令人回味無窮!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NGO,
      一陣子沒吃就會想念的家常菜 :D

      刪除
  41. 又一道小蜜蜂的最愛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蜜蜂
      最家常的料理
      最百吃不厭 :x

      刪除
  42. Carol好像魔術師,再簡單平凡的菜到了妳手裏,都色香味俱全了!
    超級崇拜啊!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寧靜的鼓勵 :">
      真是不好意思 :P

      刪除
  43. 這道榨菜肉絲對美鳳有點熟悉~
    因為也常這樣炒一盤.配飯.下麵真的好方便~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美鳳
      榨菜肉絲雖然簡單
      但是確是好實用的一道家常料理 :x

      刪除
  44. 去哪裡才買的到好吃的榨菜
    我每次去傳統市場只看到切好的小包裝
    不過那口感有些粗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風信子
      我都是買超市有包裝的榨菜
      成份標示的比較清楚
      市場散裝賣的不敢買
      擔心成份不清楚
      我覺得包裝的口感還不錯
      下一次可以在超市或賣場找找看

      刪除
  45. Carol 老師說得一點也沒錯! 家常味百吃不厭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蜜蜂
      就是因為 家常味
      所以能夠一直流傳~~

      刪除
  46. 哈~  這是我最喜歡的麵點之一    不過我自己喜歡把榨菜切粗一點 我覺得這樣吃起來過癮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安琪
      有一盤榨菜
      我也不需要其他的料理了 :P
      鹹香好滋味~~

      刪除
  47. 對呀~ 我也突然覺得,家常菜也是美好記憶的一種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蜜蜂
      所以這樣的料理才變成家常菜 :x

      刪除
  48. 原來如此~ 真是有意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蜜蜂
      經過時間的考驗 :D

      刪除
  49. 昨晚做了這道榨菜肉絲麵,家裡另外三口人都說好吃.真的是簡單易做但是又好吃. 我真的好高興找到Carol的部落格,我從您這裡學到好多菜餚.現在我正在勤練做麵包. 謝謝妳!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Leslie的來訪與鼓勵~
      謝謝~

      看到這樣的留言是我最開心的時候!
      謝謝妳給我的鼓勵
      這都是我繼續的動力 @};-

      刪除
  50. CAROL 
    不好意思。。。。我分享了你的文章再FB 
    我朋友試一個懷孕的女孩 
    我們住在英國 :( 太想念家鄉菜
    希望你不要借意>< 
    https://www.facebook.com/AandCLeuce?ref=tn_tnmn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關係
      歡迎來訪
      希望妳們喜歡 @};-

      刪除
  51. 這麵我非常喜歡~以前常吃(外省人煮的很好吃)如今老闆不知跑那去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機會自己試試

      也許會找到記憶中的味道~

      刪除
  52. Carol 老師,
    請問榨菜是用什麼菜做的? 想請教老師如果從新鮮青菜做成榨菜?謝謝

    回覆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