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4日 星期二

涼拌山苦瓜

    


傍晚在家附近的市集看到山苦瓜,感覺清涼又退火.
不炒不煮,用川燙的方式來涼拌.單純調味一下,吃
的到苦瓜回甘的滋味.



天氣熱,桌上都少不了一盤涼拌菜,不需要煩複的步
驟,也少了油煙.滿眼的翠綠,用看的就一陣清爽,暑
氣也消了許多.




涼拌山苦瓜

材料:
山苦瓜(小)2條,蒜頭2-3瓣,紅辣椒1支

調味料:
鹽3/4茶匙,味霖1/2茶匙,糖少許,香油1/2大匙
(調味份量為參考,請依照自己口味調整)

步驟:
1.山苦瓜去仔切成薄片(約0.2-0.3mm)
2.蒜頭,辣椒切片
3.煮沸一鍋水,將切成薄片的山苦瓜放入川燙10秒鐘就撈起
   (不要燙太久,才保有青脆的口感及色澤)
4.馬上將山苦瓜放入冰塊水中降溫冷卻,然後將水份瀝乾
5.將所有配料及調味料放入碗中攪拌均勻
6.冰箱冷藏冰鎮入味即可






































72 則留言 :

  1. Dear Carol 早安,
    涼拌苦瓜真是一盤適合天熱的菜,消火又美膚。
    哈哈,等一下溜去後院看看媽媽種的白苦瓜和,
    綠苦瓜:)明天也來拌一些來吃。
    have a nice day. Yi

    回覆刪除
    回覆
    1. Yi
      這樣吃起來微苦
      但是有回甘的滋味~
      我小的時候不喜歡苦瓜
      但是長大就特別愛那股苦味呢 :D

      刪除
  2. 這苦瓜不但吃了降火,連視覺都感覺清涼,像極了一片片晶瑩剔透的琉璃。

    回覆刪除
    回覆
    1. lulu,
      山苦瓜顏色美極了
      好像玉石一樣晶瑩剔透 :x

      刪除
  3. carol姐姐~
    這涼拌山苦瓜看起來就令人喜歡~
    因為綠色的關係,給人清涼的感覺~
    在夏天吃一定很爽口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不點
      青翠的綠讓人用看的就涼快了~

      刪除
  4. 夏天清涼降火又沒油煙,太棒了!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Gloria,
      天氣熱
      在廚房儘量簡單 :P

      刪除
  5. :P 會不會苦呀…小奇最怕苦瓜口感苦大過於回甘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奇
      白苦瓜比較不苦
      山苦瓜有些也沒有這麼苦
      像我這次買的就不苦
      可能要稍後挑一下 ;;)

      刪除
  6. 好翠綠的蔬菜,看起來好可口啊! :x 吃起來無負擔對身體很好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yuka,
      簡單涼拌一下就有好滋味 :x

      刪除
  7. Dear Carol:
    我以前不敢吃苦瓜
    但自從吃過好吃的苦瓜後
    就不知道為什麼深深愛上每種苦瓜料理
    甚至每隔一陣子都會想念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Dear,
      我小的時候也不吃苦瓜
      長大才發現苦瓜的美味
      所以在市場看到苦瓜
      都不會放過
      好像吃了就能夠清涼退火 :P

      刪除
  8. carol...夏天真的需要多poㄧ些涼拌菜...造福主婦喔!感恩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jenny,
      大熱天
      在廚房準備料理真的很辛苦
      能夠多做一些涼拌的菜真的方便許多~

      刪除
  9. 好漂亮的山苦瓜,在carol的巧手下,是如此清脆可口,消了一夏暑氣! :D

    carol家的容器,大都是純白色喔?!簡單乾淨又大方,像極了carol的個性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羊好細心
      發現我的餐具都是白色的 :D
      因為白色的最不會搶走料理的顏色
      也不會看膩呢~

      山苦瓜的顏色真得好漂亮!

      刪除
  10. Carol妳好早安
    我覺得如果用一條白色的苦瓜和一條山苦瓜來作那顏色會更漂亮喔
    妳覺得如何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逍遙奶奶可以試試看喔
      雙色拌起來一定更可口 :x

      刪除
  11. 看起來就真的好清爽~
    carol一定很能吃苦...
    我也是..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松雪草
      我真的很喜歡苦味的菜餚
      感覺有一種甘味~
      在市場看到一定會買
      煮湯  炒小魚  都好吃 :x

      刪除
  12. 拍 的很傳神喔!又好吃又營養!
    常來我格子走走喔!

    回覆刪除
  13. 山苦瓜也可以直接入水冰鎮浸泡約十五分鐘,就可以涼拌或沙拉入菜,更不用開火能源更省喔!但前提是要先切薄片,也分享給你!

    回覆刪除
  14. 山苦瓜不是更苦嗎??這樣涼拌會不會很苦澀呀??
    燙過之後撈起冰鎮後,要不要用鹽抓一下呀??
    看了就覺得很退火,我雖然可以吃苦,但感覺還是好苦的樣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kate
      我這一次買的山苦瓜不苦呢
      燙好冰鎮是直接加鹽拌
      也許我本來就不怕苦
      所以覺得還好
      不過要讓苦瓜入味才會好吃~

      刪除
  15. 管理員-Sherry :)2009年8月5日 上午8:47

    好漂亮的菜喔   我是說Carol弄好了之後   我呀一直沒勇氣吃苦瓜    剛好現在在這也不知道有沒有賣   :)   但是看你的這到菜   好美唷  真的很想咬一口試試看   嘻嘻~

    回覆刪除
    回覆
    1. Sherry
      有些苦瓜真的很苦
      我自己是不怕苦
      所以很習慣吃苦啦 :D

      刪除
  16. 這道苦瓜不知道苦不苦?
    以前吃我媽煮的苦瓜很苦,實在嚇到,
    很久不敢再吃!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培
      苦瓜加一點糖也會好點
      不過大多數的人是不喜歡吃太苦的苦瓜

      刪除
  17. 真好吃的樣子,秀色可餐,廿多年前在花蓮出遊,在家小吃嚐過用梅汁浸的白苦瓜,苦瓜應該是生鮮冰凍做成地,如果和您家的放在一起,那大該可以叫天堂上的享受了^^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以諾爸爸的捧場~
      使用梅子來醃漬也是降低苦味的方式 :)

      刪除
  18. 山苦瓜是非常好的養生食物
    多吃對健康有很大的幫助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雯
      這一次買的山苦瓜不苦
      涼拌起來很不錯 :>

      刪除
  19. 作法看起來很簡單
    山苦瓜苦不苦啊 :-?

    我最近買的白玉苦瓜就很苦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風信子
      大概要看運氣呢
      這一次買的就不苦
      吃起來剛好 :x

      刪除
  20. 我也很喜歡吃苦瓜,
    以前自己料理出來的都太苦了不好吃,
    後來媽媽教我加些糖之後,
    果然完全都不苦了~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Phoebe說的沒錯
      料理苦瓜的時候加一些糖
      可以降低苦味也增加甘味 :>

      刪除
  21.   山苦瓜退火,  but  好苦ㄡ!

    回覆刪除
    回覆
    1. 肥媽
      真的要看運氣
      上一回買到超苦的
      連我都怕怕 :))

      刪除
  22. 依依不捨Vivien2009年8月5日 晚上9:50

    =D>   這個 e ㄝ愛吃

    太棒了 

    回覆刪除
  23. 顏色真是美極了~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蜜蜂
      我也好喜歡這個顏色 :x !

      刪除
  24. 涼拌的苦瓜我很少吃到,carol做的翠綠翠綠的很想吃吔~~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咚咚
      顏色美的讓人心喜 :x

      刪除
  25. carol 大大,我以前曾聽說熟的山苦瓜有毒,不過青的無毒,不知是不是真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莓子
      真的嗎!
      我不知道有這樣的說法
      是說要吃完全生的嗎?
      我來查查看 ;)

      刪除
  26. 不、不。是說成熟的山苦瓜(紅紅的)有毒,不好意思我沒寫清楚。不過也只是聽說的啦...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莓子說的是完全成熟的山苦瓜
      我誤會了 :P
      難怪山苦瓜都是綠色的 :D

      刪除
  27. 如果沒有放入冰塊水,只是冷水中,效果會減低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黛比姑娘
      放入冰塊水中是為了讓苦瓜降溫
      熱度才不會一直增加
      這樣顏色才漂亮
      口感才清脆

      冰水應該也沒問題
      多換2次就可以

      刪除
  28. 苦瓜是我的最愛呢 :x

    但很多人都沒辦法接受苦瓜這道菜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威ㄚ
      苦瓜是很極端的蔬菜
      喜歡的人就是喜歡那一股苦味
      不喜歡的人就沒有辦法接受呢

      刪除
  29. 看起來就很美味 又消暑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娃娃
      我好喜歡這樣的顏色 :>

      刪除
  30. carol晚安...感謝分享好吃涼拌山苦瓜做法...借我分享引用 @};-

    回覆刪除
  31. 每年都會種幾棵苦瓜、一來是這幾年日本流行的綠窗簾~最重要的還是我喜歡吃苦瓜*_*、可是今年買錯株子了 ~現在苦瓜籐上結了不少小小的苦瓜!!都是品種太多惹的或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晴還自己種
      真不簡單!
      我試著種絲瓜都沒有成功 :">

      刪除
  32. 這山苦瓜我家有種耶
    涼拌苦瓜好吃又退火

    回覆刪除
    回覆
    1. ㄚ婷
      自己家種的來涼拌一定更有味道 :)

      刪除
  33. 曉燕&哲源.哲岑2009年8月11日 晚上11:14

    有料理師也, =P~ 先訂閱再說囉,
    留著慢慢看, 晚安.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來訪與鼓勵
      謝謝 @};-

      刪除
  34. 清爽可口,最適合炎炎夏日!

    回覆刪除
  35. Carol老師你好,想請問涼拌苦瓜若晚上做好,放到隔天中午再吃,會不會產生毒素呢?對腸胃會不會不好,謝謝回覆喔!

    回覆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