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7日 星期四

桂花南瓜包子

    



參考LTT的桂花南瓜包子做了好好吃的南瓜包,這個
包子有著她對家濃濃的思念.幾乎使用一整顆南瓜慢
慢炒製出來的內餡香甜可口,顏色也濃縮成非常美麗
的橙橘色.沒想到桂花加上南瓜滋味這麼迷人.包子一
出籠,Jay跟Leo就急著想吃,只做了8個份量真的有一
點少.

因為大家的分享,我也多了很多體驗與生活樂趣.每一
個到訪的朋友都是我珍惜的.謝謝你們~~







桂花南瓜包子
約做8個

材料:
饅頭老麵50g,中筋麵粉150,速發乾酵母1/4茶匙(註1),
鮮奶90g,細砂糖10g,橄欖油15g,鹽1小撮

桂花南瓜餡請參考:南瓜餡

步驟:
1.將所有材料放入盆中,牛奶分次加入攪拌搓揉7-8分鐘成為有彈性又不黏
   手的光滑麵團
3.麵團滾圓,收口朝下捏緊放入盆中,表面噴灑些水,盆子上罩上擰乾的濕布
   發酵2小時(約2倍大)



4.發好的的麵團移出到灑上10g中粉的桌上,搓揉一下將空氣揉出成為光滑
   的麵團.
5.將揉好的麵團捏成長條,平均切成8個小麵團(每一個約40g)
6.將小麵團壓扁,每一個小麵團桿成內部稍厚,周圍較薄直徑約10cm圓形麵皮
    (桌上稍微灑些中粉,不要讓麵皮因為沾粘桌面或桿麵棍而破皮)
7.將光滑面放在外側,包上適量桂花南瓜餡,一邊折一邊轉,最後將收口捏緊
8.將包好的包子底部墊不沾烤焙紙,間隔整齊放入蒸籠內
9.將鍋中水微微加溫至手摸不燙的程度(約體溫程度)關火,蒸籠 放上,蓋上鍋
    蓋再發40分鐘至包子發的非常蓬鬆的感覺
11.發酵完成直接開中火蒸12分鐘,在時間快到前5分鐘將蓋子打開一個小縫
12.時間到就關火,保持蓋子有一個小縫的狀態放置約7-8分鐘,再將蒸籠整個
   移除蒸鍋再放置3分鐘才慢慢掀蓋子,這樣蒸出來的包子才不容易皺皮
   (這樣可以讓蒸籠內的溫度與外面的溫度越來越接近,不至於冷空氣一下子
     進入而造成包子回縮)



製作過程影片請參考 : 包子製作






     


註1
乾酵母用量因廠牌不同使用量也會有差異,請依照包裝上說明
添加正確用量.乾酵母會隨著擺放時間增加而減低效力,也必須
適時的增加使用量.



*本食譜收錄幸福文化出版書籍 :


麵點新手必備的第一本書 
140道So Easy中式麵點與點心全圖解







格友延伸做法:

小小的花生包子

小卒的南瓜包子

Audrey的南瓜包子

若水的桂花南瓜包子

claire的南瓜芝麻小包

Amy 麻米的蜂蜜南瓜包子















































108 則留言 :

  1. carol你好,
    剛剛看了你包包子的影片,讓我想到.....我不會包秋葉包ㄟ。
    哪天你有空po上秋葉包的包法,教教我啦!感激不盡....

    回覆刪除
    回覆
    1. lulu
      秋葉包用照片真的很難說明清楚
      下一回我做包子的時候
      我會請先生幫我拍起來
      希望讓妳更清楚 :) ~~
      要等等我~~

      刪除
  2. carol做的包子好美喔
    不輸給老師傅勒
    而且也蒸的很漂亮
    真想通通打包....  嘻嘻

    回覆刪除
  3. carol姐姐~
    這桂花南瓜包子好特別喔,是我不曾嚐過的味道~
    光是看就叫人喜歡,而且carol姐姐做的包子的皺折真的好漂亮喔~
    更加令人想品嚐吶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不點
      我剛開始做的時候也包的不好
      多做就慢慢熟練了
      南瓜一直是我喜歡的食材
      各式各樣的變化我很喜歡 :)

      刪除
  4. 真的很用心呢...看起來就讓人流口水...^^

    回覆刪除
  5. 好利害唷...每個包子都捏的超漂亮....
    我捏出來的整各項叉燒包...
    我是LULU..常常上你的部落格來想今天又要作什麼...
    真的受益良多!!!!!
    謝謝CAROL~~
    Lulu & Akasha

    回覆刪除
    回覆
    1. Lulu
      我剛開始做的時候也包的不好
      多做就慢慢熟練了 :>
      謝謝Lulu鼓勵 @};-

      刪除
  6. carol的包子包的好漂亮!
    內縣顏色很深看的出來好香濃喔
    真是料好實在^^

    回覆刪除
    回覆
    1. min,
      幾乎一整顆的南瓜只炒出了8個包子餡
      所以餡料的顏色很美
      完全都濃縮了~
      自己做才能這麼費工 :D

      刪除
  7. LTT 的家居生活2009年8月27日 中午12:56

    親愛的 Carol,
    看到您給我的留言, 說您已做好桂花南瓜包子, 感動地要掉眼淚! 謝謝您這麼快就做了, 還附上清楚詳細的製作影片, 喜悅的眼淚真的掉下來了,好感動喔!!
    會盡快照您的配方做做看, 謝謝~~~hugs~~~

    回覆刪除
    回覆
    1. LTT
      真的不要客氣
      也因為妳的分享
      我們才吃到好吃的桂花南瓜包子
      因為剛好家裡的核桃用完了
      所以沒有添加
      但是這個包子真的好香呢~
      希望我的試做妳會喜歡 :x

      刪除
  8. carol:
    我好喜歡桂花ㄉ味道 ;)

    A dan

    回覆刪除
    回覆
    1. A dan
      我媽媽家也種了2顆桂花
      媽媽每年都自己熬煮一瓶桂花醬
      吃湯圓  做麵點都少不了~
      這也是我對家的思念味道 :x

      刪除
  9. 好棒喔 看到包子影片    又可以學做包子  真開心
    感謝Carlo  @};-

    回覆刪除
    回覆
    1. Elaine,
      因為有格友問
      所以請先生幫忙拍影片
      給有需要的朋友參考~
      其實我也沒有包的很好啦 :">
      謝謝Elaine @};-

      刪除
  10. :x 好美的折痕…小奇都做不出來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做就會慢慢順手~
      我其實也沒有包的很好 :">
      謝謝小奇 @};-

      刪除
  11. Carol真的很貼心,把制作過程拍成影片,我好喜歡看Carol揉面團的手式,手法好流暢,謝謝!希望能多放些這類的影片,這對我這笨手笨腳的人真是受益不淺。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佐伊的鼓勵 :">
      其實自己也不是做的很好
      只是給需要的朋有參考
      有機會會多拍攝影片
      謝謝妳 @};-

      刪除
  12. 桂花+南瓜~好特別ㄛ~ :-?

    回覆刪除
    回覆
    1. amy,
      一開始我也覺得好奇這個組合
      但是真的不錯呢 :>

      刪除
  13. 顏色看起來好鮮豔喔
    請問Carol桂花醬該去哪裡買呢
    可以告訴我廠牌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ni3
      我的桂花醬是媽媽自己做的
      用桂花+蜂蜜醃漬的

      我知道超市有賣
      在調味區找找看
      烘焙材料行也有賣 :)

      刪除
  14. 謝謝 Carol ...
    包子製作影片也一起打包存檔起來了!!! :D

    回覆刪除
  15. 好清楚的影片耶....真的是有你真好....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安
      不要客氣呢
      拍起來比照片清楚些
      不然每次也很難解釋的清楚 :P
      謝謝小安 @};-

      刪除
  16. Hi Carol,

    It's my first time to leave a message here. I love reading your blog and am very delighted to see all the lovely food here. Thanks for sharing with us. :-) I would like to ask you that can I use this  南瓜餡 to make 蛋糕捲夾餡 for 戚風蛋糕捲? Than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erica的來訪
      謝謝鼓勵 @};-

      這個南瓜桂花餡我炒的很濃稠
      比較適合做包子餡
      或是中式糕點餡
      做蛋糕捲的話可能不適合
      我再想想有沒有其他做法比較適合蛋糕捲
      謝謝erica的建議 :)

      刪除
  17. 我們家那個超討厭南瓜的女兒,不知會不會接受這種做法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永遠的綠
      南瓜炒到這樣的程度變的非常甜美
      吃不出來南瓜味了
      不說的話真的會不知道是南瓜呢 :D

      刪除
  18. 我可不可以唔著嘴巴看ㄚ ㄎㄎ
    奇怪 妳怎麼每次都做南瓜口味的啦 :((  

    回覆刪除
  19. ~美美小燕子~2009年8月27日 晚上8:45

    carol:哈哈 :))
    妳怎麼知道  我完全不會包 包子   太棒了!有影片分享好清楚喔
    我看了好多次!嘻嘻!謝謝妳囉!我有空要來練習看看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燕子
      拍起來比照片清楚
      不然每次都很難解釋過程
      趁老公有時間請他幫忙拍影片 :P

      謝謝小燕子 :">

      刪除
  20. 怎麼會有這麼巧的手!希望我老公不要看到妳的BLOG!

    回覆刪除
    回覆
    1. lulu過獎了 :">
      謝謝鼓勵~~

      刪除
  21. 這包子有賣點..不錯喔...
    我最喜歡桂花香..喝茶也放桂花
    蜂蜜裡也加桂花..有些菜色裡也加桂花
    聞這味道會上癮喔...拒絕不了它獨特的芳香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樂麻
      我媽媽家也種了2顆桂花
      媽媽每年都自己熬煮一瓶桂花醬
      吃湯圓  做麵點都少不了~
      這也是我對家的思念味道 :x ~~

      刪除
  22. @-)
    8個一定不夠啦
    包子皮好白喔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b_ _i fish
      饅頭包子只要加牛奶或豆漿就會比較白淨 :>

      刪除
  23. 我包子的作法跟妳的一樣
    可能差在所用的牛奶
    我用的是2% 脫脂的牛奶

    回覆刪除
    回覆
    1. b_ _i fish
      是因為脂肪成份的關係嗎?

      刪除
  24. Dear Carol, thanks for your sharing again. After watching your video clips, I now know how to prepare the dough for the steamed buns. It's very useful!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januaryice_88的來訪
      希望給需要的朋友參考~
      謝謝你的鼓勵 @};-

      刪除
  25. 想像那滋味看得我垂涎啊!
    我發現 carol 將南瓜當食材,發揮得淋漓盡致喔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Gloria,
      我還真的很喜歡南瓜呢
      因為顏色漂亮又高纖 :x

      刪除
  26. 看到那捏麵的手就想起小時候媽媽做包子饅頭的手

    回覆刪除
    回覆
    1. PONY也是看著母親做麵食的手長大的
      我也是從小看外婆媽媽做饅頭包子
      好懷念~

      刪除
  27. 十項全能的 carol =D>

    回覆刪除
  28. carol:
    您好,我再你這潛很久了,常在這找答案,給我好多幫助,希望不介意,現有一問題想請教:
    包子皮我可否在家先用攪拌機弄好,先放冷凍,待隔天或兩天後要包時再拿出解凍到常溫再包?
    因我要包大約兩斤的麵粉,要在娘家包,想說先攪好!
    謝謝您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sunny,
      包子因為是屬於酵母菌發麵的東西
      冷凍超過太久(3-4小時)
      酵母會失去效用
      蒸了會沒有辦法膨脹

      如果要先將麵團做好
      我建議可以先把麵團攪拌好
      放入塑膠袋中
      塑膠袋中的空氣都必須壓出
      然後扎緊
      這樣放冰箱1-2天都沒問題
      可以避免麵團發酸
      要包之前再回溫就可以

      刪除
  29. °◦ღ Sammie ღ◦°2009年8月28日 上午11:18

    看到carol的桂花南瓜包
    彷彿聞到桂花香氣呢~
    尤其第一張的切開面....
    真的讓人忍不住想咬一口

    回覆刪除
    回覆
    1. sammie,
      這次的南瓜餡真的很費工
      一顆南瓜才做了約10個包子的量
      味道很濃郁呢 :>

      刪除
  30. 清香桂花配上清甜南瓜用餡料,
    想像以很美味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ahyee,
      自己吃才能夠這樣熬餡
      不過真的很值得 :>

      刪除
  31. carol:
         真得感覺妳非常用心,把一些做蛋糕的技巧(包括打蛋白霜及攪拌麵糊的方法,揉麵及包子捏法)都製成影片,讓初學者一看就非常明瞭,真是謝謝妳!!平常真的就是把你的部落格當成是我烘培及料理的食譜.

    回覆刪除
    回覆
    1. selina,
      因為自己之前在家做的時候都沒有管道可以詢問
      食譜很多也寫的不清楚
      所以才希望有這麼一個地方分享自己小小的心得給有興趣的朋友參考
      我不是專業的人
      非常謝謝妳們不嫌棄的給我鼓勵 @};-

      刪除
  32. 喔!剛剛看了總目錄,發現,你好像做比較多甜點耶!呵呵!我想一定有很多小孩子感謝您,因為你的分享,而造福了他們的嘴吧喔!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達拉
      我其實料理及麵包做的比較多
      甜點約佔1/4左右~
      謝謝你鼓勵 @};- ~

      刪除
  33. LTT 的家居生活2009年8月29日 清晨7:40

    親愛的 Carol,
    今天買了南瓜, 已蒸好準備開始炒料, 想到個問題來請教您:
    我看到您在回覆其他格友回應時提到您母親做的桂花醬是用蜂蜜釀的, 而我的是用糖釀的; 很難形容我的桂花醬之甜度, 但我相信要加上您配方中的糖才可讓南瓜泥有合適的甜度;若要讓我的包子也有蜂蜜香, 在炒南瓜時加的砂糖可用蜂蜜取代嗎? 我本來要試, 但想還是先來請教您, 免得弄砸. 麻煩您指教, 謝謝! :)

    回覆刪除
    回覆
    1. LTT,
      我的內餡桂花醬是加了約1大匙
      (剛剛發現我的份量寫錯了  請更正  謝謝)
      所以蜂蜜的量妳也可以在炒製餡料的時候加1大匙

      炒餡的時候要有一點耐心
      一定要把餡炒到水份蒸發
      包起來的包子才不會塌陷
      因為南瓜品種也許不同
      含水量也可能不同
      所以只要炒到不沾鍋呈現濃稠團狀就可以

      如果加了蜂蜜
      額外的糖就請減量

      希望LTT會喜歡 @};-

      刪除
  34. joice的小腦袋瓜2009年8月29日 清晨7:52

    carol的包子捏得真美哩......

    回覆刪除
  35. 謝謝 carol 的回答,那我知道該如何做了
    我最近都拿媽媽的梅乾菜來做餡,但銷路太好,我這做好的拿回去都不夠分
    乾脆在娘家現包,有時間再與你分享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sunny順利 @};-
      不要客氣~

      刪除
  36. ღ 愛瑪仕小姐ღ2009年8月29日 上午9:29

    南瓜的顏色真的很美...
    我算了一下全部材料的熱量,
    做成8個包子,則平均每個要241.75卡...
    果然...美味的食物熱量都不低....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愛瑪仕小姐算的真仔細 :P ~

      刪除
  37. 桂花南瓜子包子弟一次看過ㄟ
    carol你真厲害
    真是很創意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威ㄚ
      是格友LTT提供的想法
      在部落格可以學到好多不同的事 :>

      刪除
  38. 看了直流口水!常來格子走走交流一下喔!

    回覆刪除
  39. CAROL:
    原來做包子,揉麵團只需用快揉就好了啊
    我以為還需要用麵包機來揉耶
    下次我也來試試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中式麵點使用中筋麵粉
      不需要打薄膜
      所以直接用手搓揉就可以了 :)

      刪除
  40. 看起來就好吃的包子.

    回覆刪除
  41. 這到底是第幾次Carol加上演搶食物大戰啊
    希望下次不要打起來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沐恩
      我每次都錯估形式 :))

      刪除
  42. Carol你好,
    你做的桂花南瓜包子好漂亮喔!
    我想請問你步驟6的小麵糰不用先整成原形在壓扁嗎? 直接壓扁這樣表皮會細緻嗎?
    麻煩妳了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蚊子
      不用整圓
      因為麵皮有彈性
      切的時候每切1刀就將長麵團轉90度
      小麵團切面朝上
      用手掌壓一下
      這樣就可以桿的圓
      表皮不會不細緻
      我都是這樣做的

      刪除
  43. 謝謝小小的祝福與分享 :x

    回覆刪除
  44. Dear carol,
    I hope you enjoy the sun!!! 我這幾天幾乎都在妳這裡轉來轉去。對一個不諳廚藝的人來說,妳的部落格簡直是我的寶庫,有太多的寶藏了。我真的覺得當妳的家人好幸福喔! 我挑戰了桂花南瓜包子,可是不知為何我的包子都垮垮扁扁的,妳知道原因嗎?請指點迷津!謝謝妳!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iwenh的來訪
      謝謝 @};-

      包子或饅頭因為是蒸製的麵點
      麵團的水份不能太高
      所以第一次發酵完之後一定要再加一些乾粉搓揉均勻到無氣泡的狀態
      這樣再度發酵的時候才發的比較好
      蒸出來也不容易塌

      iwenh可以在一開始的時候將水量先減少20-30cc試試
      讓麵團不要太濕應該會改善~

      刪除
  45. Carol,炒南瓜馅真的要很有耐性呢!我的南瓜水份太多,真的是炒了好久。。。之后我还自己加了玉米粉。。呵呵。。。不过味道嚐起来真的很好吃呢!下次可以考虑拿来代替凤梨酱做成南瓜酥。。呵呵。。谢谢Carol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雨伞
      南瓜品種不同
      水份含量就不同
      所以炒的時間會不一樣

      很高興妳喜歡 @};-

      刪除
  46. carol:
    南瓜水分太多,一直炒一直炒都無法濃稠,
    我該如何做?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娟
      這個餡料真的必須花時間
      要炒很久

      不然使用微波爐會比炒鍋方便
      妳可以參考我第二個方式

      刪除
  47. hi Carol老師:
    你瞧我做的南瓜包子
    http://blog.yam.com/binary26/article/35259533
    好怪的是...同一籠裡有幾個會塌陷皺皮耶~
    不知道是甚麼原因???
    不過南瓜口味真的恨棒~
    謝謝你~
    Audrey

    回覆刪除
    回覆
    1. Audrey
      會塌陷皺皮大多是因為麵團氣泡在第1次發好時
      沒有完全揉出造成
      加一點乾粉多揉一下
      麵團如果太濕
      也容易產生這樣的情形
      說真的
      包子饅頭並不好做
      加上我的做法沒有添加泡打粉
      所以難度又高一點

      妳已經做的很棒了 :x

      刪除
  48. 謝謝若水跟我分享 @};-

    回覆刪除
  49. Carol 老師你好!

    我今天的桂花南瓜包子,外皮失敗了 :(  

    步驟二發酵了大約2 小時都無法至2倍大。我用的是mauri-pan instant yeast, 請問和酵母有關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酵母應該沒有問題
      除非放到過期
      或是沒有密封導致酵母潮濕失效了~

      刪除
  50. Carol 你好~
    不好意思在你格子裡東抄一點西偷一點
    完成了我好吃的南瓜芝麻小包~好香喔 :x

    謝謝你~
    http://tw.myblog.yahoo.com/nsclaire/article?mid=3741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要這麼說
      很開心跟妳們分享
      謝謝claire @};-

      刪除
  51. carol老師好~送上熱呼呼的[蜂蜜南瓜包子]~包了南瓜餡的包子,滋味真是香甜耶 :x ~感謝carol老師的美味包子食譜~~ @};-

    回覆刪除
  52. carol好, 請問可用「速發乾酵母」嗎?量要放多少?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包子是使用速發乾酵母做的
      份量是1/4茶匙

      刪除
  53. Carol, 不好意思,看清楚了,是用速發乾酵母,請不用回覆。

    回覆刪除
  54. 老師,請問如果我想以這食譜做菠菜口味包子(黑芝麻醬餡)的話,用來取代鮮奶的菠菜泥以多少水及菠菜才合適呢?

    謝謝。

    回覆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