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9日 星期三

泰式檸檬蒸魚

    


家附近新開一家水果行,檸檬大特賣,1顆才1元.經過
了幾次終於忍不住進去挑了1袋,順便買了些其他的
水果.結果回家比價了一下,發現除了檸檬很便宜以
外,其他的水果並沒有我平時常去的那一家實惠.Jay
說促銷還是很有效的,果然把我吸引進去了.

這一袋檸檬其實用處很多,除了榨汁做飲料及甜點,還
可以做些料理,去腥兼提味.利用冰箱現有的材料做一
道清蒸的檸檬魚,酸酸辣辣的料理最合我味~





泰式檸檬蒸魚

材料:
鱸魚1條,檸檬1個,蒜頭2瓣,紅辣椒1支,紅蔥頭2瓣,

調味料:
醬油1/2大匙,魚露1大匙,米酒1大匙,蝦醬1茶匙,
細砂糖1茶匙,白胡椒粉少許

步驟:
1.檸檬皮洗刷乾淨,將外皮磨出皮屑,擠出整顆汁液
2.,蒜頭,紅辣椒,紅蔥頭切成末
3.將所有調味料,檸檬皮及檸檬汁倒入盆中與鱸魚
   混合均勻醃漬30分鐘(中間翻面一次)
4.醃漬好的鱸魚裝盤,所有配料均勻鋪在魚身,湯汁淋上
4.蒸鍋將水燒開,大火蒸12-15分鐘至魚熟
5.取出蒸鍋後將湯汁澆淋上魚身,滴上香油即可





格友延伸做法:

瓶子的泰式檸檬清蒸魚

阿拉玲的泰式蒸檸檬魚
































101 則留言 :

  1. 加了檸檬的魚~充滿了香氣~最近很喜歡月亮蝦餅~那泰式風味的沾醬讓我好喜歡~carol的檸檬魚有清爽的好滋味~酸酸辣辣真好吃^^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泰國料理濃濃南洋味
      真的很吸引人~
      月亮蝦餅也是我好喜歡的 :x
      謝謝cug~

      刪除
  2. 酸酸辣辣的東西我最愛。
    提到檸檬魚的名字我就流口水,carol又做得好漂亮哦!
    來,來兩碗白飯先......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lulu捧場 :"> }

      這是比較簡單的泰式料理
      我才能在家做
      我去外面吃飯
      也喜歡選泰國餐廳
      酸+辣就讓我有好胃口

      刪除
  3. 泰式料理必點的一道菜,酸酸的吃起很爽口,讚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Ellen,
      只要有酸辣的口味
      都會讓我流口水 :D

      刪除
  4. 酸甜的泰式檸檬蒸魚很開胃~
    酸酸甜甜好滋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mei hua,
      這樣的口味很吸引我
      飯會多吃一點 :D

      刪除
  5. 師ㄟ早安~這個我試過 :x 真的很好吃~連小孩都愛(我沒加辣椒啦 )

    回覆刪除
    回覆
    1. Karen,
      帶點酸的料理都特別開胃
      夏天吃很清爽 :>

      刪除
  6. 酸酸辣辣  好開胃喔
    真想來上一口...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娃娃
      這是比較簡單適合家裡做的泰式料理
      材料也都比較方便
      有機會可以試試 :)

      刪除
  7. 在夏天吃這一道酸酸辣辣的泰式料理
    可真是開胃
    這一道要來叫mini的老媽做做看
    想必一定很好吃~~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雯
      這真的是一道開胃料理
      希望你們會喜歡 :x

      刪除
  8. 我也很喜歡吃這道魚料理!!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粉紫豬
      好像女生天生就喜歡酸酸的料理 :D

      刪除
  9. 酸辣的口味在夏季裡總是大受歡迎,顏色真美。 :x

    回覆刪除
  10. :x 不同於台式蒸魚的泰式檸檬魚感覺更爽口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奇
      加了酸口味更重
      但是也多了份清爽的感覺 :x

      刪除
  11. 好久沒吃到了 =P~
    上月到泰國.但怎麼沒吃到檸檬魚呢? :-O
    哇~你的泰式料理.讓人流口水呢!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燕子
      真是有一點可惜呢 :P
      沒關係
      自己試試 :-*

      刪除
  12. 昨天正好買了二條鱸魚,很愛吃泰式檸檬蒸魚, 今天可以照carol食譜做,謝謝了! @};-

    回覆刪除
  13. 檸檬魚我也好喜歡唷~~明天也是試試看… 謝謝carol

    回覆刪除
  14. 哇~檸檬魚耶~
    我很愛吃泰式料理
    很下飯
    容易吃多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貴妃
      泰式料理就是有這樣的缺點 :P

      刪除
  15. 很開胃的樣子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富太太
      泰式料理就是很開胃 :D

      刪除
  16. 泰式檸檬蒸魚吃起來很爽口~
    魚的鮮,加上檸檬的酸,兩者結合達到一種合拍的呈現~
    CAROL姐姐真的很會搭色,您做出來的料理,樣樣都色香味俱全 =D>

    回覆刪除
  17. 檸檬好便宜喔~
    如果是我...也會忍不住被吸引進去 :P

    這魚看起來就好好吃 =P~

    請問carol 如果是用鱈魚是不是可以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松雪草
      家庭主婦最受不了這樣的促銷 ~
      鱈魚應該沒問題
      肉質很適合
      切片的鱈魚醃漬時間可以縮短到10分鐘就好
      希望你們喜歡 :x

      刪除
  18. snoopy的愛好者2009年8月19日 下午3:17

    carol午安
    這道檸檬蒸魚....每次去吃泰國菜必點...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snoopy,
      泰國料理就是會讓人食欲開呢 :x

      刪除
  19. =P~ 酸酸辣辣的料理好開胃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知道咚咚也最喜歡這樣的口味 :x

      刪除
  20. 怎麼看來好像很簡單...
    只是魚怕不新鮮 .一直不敢買魚來料理
    偏偏又愛吃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來訪~
      謝謝

      選魚要看眼睛和鰓
      晶瑩飽滿顏色紅潤就會新鮮~

      刪除
  21. 魚兒喜歡~
    魚是愛吃魚的魚啊~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吃魚就是清蒸及乾煎這2種簡單的方法
      吃魚好 :x

      刪除
  22. 只要去吃泰國菜都會點這道菜耶~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selina
      我也抗拒不了酸酸的檸檬魚 :D

      刪除
  23. 這是我最喜歡的一道泰國菜,會不知不覺多吃一碗飯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永遠的綠
      泰國菜的缺點就是會多吃飯啦 :P

      刪除
  24. 依依不捨Vivien2009年8月19日 晚上7:34

    好久沒吃魚了  :D

    酸酸辣辣的  肯定好吃 

    回覆刪除
  25. abebe超愛檸檬的香味 :x

    夏天擠一顆檸檬加上蜂蜜  冰冰涼涼超好喝 :D

     
    檸檬魚....就交給別人做好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abebe
      夏天來一點檸檬的香味真的可以消除悶熱的感覺 :x

      刪除
  26. 台灣土檸檬真的超香的,
    無子檸檬真的比不上呀~
    作菜、作點心就的很夠味~
    熱熱的天,再來上一杯蜂蜜檸檬水,嗚~消暑~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予媽
      有時候檸檬好貴
      1顆才1元一定不能放棄 :D ~

      擠完汁的檸檬皮還可以放冰箱除臭
      用途多多~~

      刪除
  27. 我也很喜歡吃有關檸檬的料理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立青
      檸檬的香味可以增加食欲
      真是好材料!

      刪除
  28. 醃一下比較入味吼-----我都沒想過說-----謝謝你囉!!
    你說的湯汁是蒸魚盤內的湯汁嗎-----不是另外做的吼!!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
      我說的湯汁就是醃魚的醬汁
      逗號不要客氣~
      希望妳喜歡 :x

      刪除
  29. 這會讓人口水貢貢流ㄟ!!!


    也歡迎常來香草把拔家逛逛喔.

     

    回覆刪除
  30. 雙胞胎水媽媽2009年8月20日 凌晨1:21

    原來泰式檸檬蒸魚是這樣做的阿
    我一定要學起來
    因我還沒吃過也沒煮過這個口味滴
    謝謝分享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水媽咪不客氣
      有機會試試看 :)

      刪除
  31. LTT 的家居生活2009年8月20日 凌晨2:57

    以前看食譜做過這道魚, 但上面沒提到先把魚醃一下, 吃時覺得不太入味, 就沒再做過了~~~謝謝 Carol 不留一手的分享, 我老公釣的魚又多個方法吃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LTT,
      下一次老公親自釣的魚就可以這樣試試
      希望妳們會喜歡 :x

      刪除
  32. 紐西蘭的卡拉2009年8月20日 清晨7:55

    老外他們就是笨 不懂得吃整條魚的 害我也不能煮!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卡拉說的對呢
      外國人都不喜歡看到頭ㄚ  尾ㄚ的
      如果看到我們吃魚頭一定很不習慣 :P

      刪除
  33. 酸酸的口感看了就會想流口水
    泰式料理也是我的最愛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bee bee,
      這種口味是我最喜歡的 :D

      刪除
  34. 上周才從婆婆那扛了10多斤的檸檬回家
    (是公公菜園邊沒人管的檸檬樹 :D )
    正打算來做檸檬醋 
    (5月份製作的茶梅超成功的 分享給親朋好友 他們都喜愛喔 
      現在就在耐心的等梅酒和梅醋嘍 =P~  有空我再整理照片PO上)
    看到Carol分享 這兩天抽空再去買條魚回家 
    其他所有的食材家裡都有
    家人又有口福 餐桌上又有新菜色嘍 =D>

    謝謝Carol 分享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Jennifer,
      真棒呢!
      有這麼檸檬可以好好利用!
      很高興妳的茶梅很成功!
      希望妳們也喜歡這道簡單的泰式蒸魚 :-*

      刪除
  35. 下次買魚時我再來試試 =P~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自己做簡單的泰國料理
      希望黑美麻會喜歡 :x

      刪除
  36. 哇~這是道非常下飯的料理耶,
    看得我口水直流,忍不住要親手下廚試試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Amy,
      酸酸的泰國料理我也喜歡 :x

      刪除
  37. 檸檬魚很清爽的一道菜~~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兔
      加了檸檬的香就是不一樣 ;;)

      刪除
  38. 這格子實在是太棒ㄌ~~~讓我學ㄌ很多菜~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小樂樂的來訪
      謝謝鼓勵 @};-

      刪除
  39. 看起來好好吃唷~不禁整個嘴酸了起來 =P~

    回覆刪除
  40. carol:
    舅舅家種的檸檬 採收了都會拿一堆來 可是都常放到變黃 很可惜
    嗯 !!現在可拿來做料理跟擠成果汁好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Claire,
      有自家種的檸檬那就更要好好利用
      還可以多多補充維他命c :x

      刪除
  41. 很讚喔~~~這種熱天吃這道一定配上兩碗飯!!剛好我也買了一堆檸檬~~~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愛美麗
      真的會多吃一碗飯 :P

      刪除
  42. 檸檬真是廚房的好料 =D>

    看起來很開胃,我這兒魚片較容易買,
    下回試試以魚片做做看,風味應該不會差太多吧?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Gloria,
      檸檬真是我少不了的材料
      做甜點也不能缺~
      魚片少了骨頭
      吃起來更方便 :>

      刪除
  43. 每次去吃泰國菜  這道都讓我忍不住多吃一碗飯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PONY
      泰國料理就是有這樣的缺點

      刪除
  44. 少了蝦醬味道會差很多嗎
    蝦醬從沒用過..很陌生啦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風信子
      蝦醬味道很重
      特別有一股南洋味
      如果不喜歡或是沒有
      就不要加
      鹽再多增加一些就可以
      蒸出來比較清爽些~

      刪除
  45. 我都會跑到漁塭去買現撈的鱸魚 
    一條一斤左右  近百元  回來蒸  好鮮喔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空中飄雲能夠買到現撈的魚
      滋味一定好 :x

      刪除
  46. Dear Carol:我做了檸檬魚,但發現因為加了檸檬烹煮而有苦味,怎麼辦?我以前單純的蒸魚時,也試過把檸檬擠好並且放入鱸魚中,但就是有苦味,後來就改成蒸好再加。如果泰式檸檬魚也蒸好再加檸檬,味道會不會走樣?先謝謝Carol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艾蜜莉媽媽
      我自己吃是沒有覺得有苦味
      不過如果妳覺得會苦
      可以把魚蒸好最後再擠檸檬汁
      我覺得不會影響太多
      醃漬的時候可以加一點白醋就沒問題 :)

      刪除
  47. 謝謝妳分享給我 @};-

    回覆刪除
  48. 我今天也試做了您這個泰式檸檬魚食譜,實在太好吃了,比我之前用一個泰國廚師的食譜還好吃。非常感謝!

    回覆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