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7日 星期一

金菇醬

    

這一陣子青菜貴量也少,但是各式各樣的菇類產量多價
錢也非常實惠.可以趁現在多吃一點,變化一些口味.昨天
到超市,金針菇一包才8元,多買了幾包可以煮湯,清炒,還
順便做一點金菇醬當配菜.

Jay喜歡這樣的小菜,淋在飯上很開胃.








金菇醬

材料:
金針菇400g(2包),柴魚片1大匙(素食或不喜歡者直接省略)

調味料:
醬油75cc,味霖45cc,米酒45cc,糖1/2大匙,白醋1茶匙
(調味份量為參考,甜鹹度請依個人口味調整)

步驟:
1.金針菇尾端切除洗淨瀝乾,然後切成段
2.所有調味料放入小鍋中,將柴魚片加入煮沸
   (因為每一個人口味不同,醬油可以保留一些待自己
    嚐試味道視情況再添加)
3.將金針菇加入小火熬煮約7-8分鐘變得濃稠狀即可
4.準備乾淨的玻璃瓶,用熱水煮沸後夾子撈起,將熱水
   瀝乾,然後用吹風機將瓶子吹乾
5.將煮好的金菇醬趁熱倒入,然後蓋子蓋上,倒著冷卻放涼(註1)
6.完全放涼放冰箱冷藏,2星期左右都沒問題




註1
如果做比較大量,就依照此步驟裝瓶.這樣才可以消毒,
保存時間比較久.做的量少,2-3天就吃完的話,此步驟
可以省略,放涼直接裝瓶即可.製作果醬的時候也是這
樣的裝瓶步驟.







     




格友延伸做法:

Ellen Chung 剛才做了金針菇醬,試吃時覺得好唰嘴喔!


LTT的好做又好吃的金菇醬

小安的金針菇醬

小虎媽的金菇酱

史努比的金菇醬

sammi的金菇醬
胖妞阿姨的金菇醬

咚咚的金菇醬

Jean的金菇醬









































145 則留言 :

  1. 在超市有看過~配上熱騰騰白飯真是好開胃~~謝謝carol分享~下次來試試看囉^^

    回覆刪除
  2. CAROL姐姐~
    現在的青菜真的很貴,我喜歡吃菇類~
    像這種做法是我家不曾嚐試過的~
    但看了CAROL姐姐的分享,小不點回家就立即和媽媽分享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不點
      這一陣子大家要忍耐
      多選擇一些其他蔬菜
      希望妳們會喜歡這樣的吃法 :x

      刪除
  3. Carol~
    從很久以前....我就很喜歡吃金針菇的料理了......也偏愛做成醃漬物的各式食物.....
    有時候做一堆......放在冰箱裡......想吃就隨手可得.....
    自從來妳這兒後......就學了不少道好吃的料理......讓我收獲很多.......謝謝妳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凡塵俗事
      也謝謝妳鼓勵支持我
      這個空間讓我認識這麼多朋友
      我的收穫也滿滿 @};-

      刪除
  4. 大魚小魚~魚媽咪2009年8月17日 中午12:41

    金針菇真是便宜的讓我很驚訝~我也是買了兩把~沒青菜吃這個增纖也很讚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魚媽
      8元1包真的好便宜
      現在一"小把"青菜都是35元起跳
      所以這一陣子可以多選一些菇類 :D

      刪除
  5. 我好喜歡吃金菇
    只要是菇類我都喜歡
    做法好簡單
    立刻抄下來
    :P
    典閣CHERRY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ERRY
      做法真的好簡單
      但是配飯很不錯 :x

      刪除
  6. carol謝謝你 我剛看到阿咪家有發動第二次義賣,
    我想還加到阿咪那裡,這樣才不會造成你的不方便 :">

    我這次手腳要快 我先把資料po上格子哦~ :x :x 再次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黑美麻
      不好意思沒有幫上忙 :">
      謝謝妳的愛 @};-

      刪除
  7. 去年冬天也做了好幾次茸菇醬耶~
    真的很美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Gloria,
      沒有菜的時候
      就想到菇類的好 :P
      這個小菜簡單又美味~~

      刪除
  8. 好好吃的感覺唷 !

    好下飯 =)

    回覆刪除
  9. Bon′松鼠 - ♥2009年8月17日 下午2:00

    CAROL!
    想和你分享一個消蛋黃的食譜 , 布蕾 ~
    http://blog.xuite.net/jane7443/bake/9871920
    妃娟的網站
    五顆蛋黃的布蕾 , 很好吃啦 , 只是膽固醇有點過高 :P
    不過消蛋黃也是不錯囉~

    回覆刪除
  10. 原來這個不難,每次看到超市賣的很貴,下不了手的說。一罐要三百多塊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yuju,
      不難不難 :D
      有機會自己試試~~

      刪除
  11. 這個可以放多久~~
    第一次看到金菇醬的做法耶!!
    小兔超愛菇類的~~學起來~~改天做做看~~

    謝謝carol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兔
      最近買菜都猛看菇類 :P
      一次不要做太多(2包的量差不多)
      瓶子燙過
      放冰箱1星期左右應該沒問題~~

      刪除
  12. 金姑醬是我的最愛喔
    偷懶的時候不想煮菜這是最好的食品了 :))

    對了carol我的格友今天再做最後一次的義賣
    因為上次有很多格友錯過了所以今天在多辦一次
    大師如果有興趣可以過去看看
    現在她們都到處的找賣家
    希望妳可以參加
    也希望看到留言的朋友過去看看好嗎
    謝謝~~感思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大家都貢獻自己的力量
      謝謝bee bee 的分享 @};-

      刪除
  13. Shirley~雪地開出一朵茉莉2009年8月17日 下午2:48

    金菇醬很下飯,
    這我也學起來,
    感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Shirley不要客氣
      有機會試試看
      希望妳喜歡 :x

      刪除
  14. carol我忘了妳家今天做義賣
    很忙吧成績理想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bee bee,
      一點都不忙啦
      真的很感動大家都熱烈參與
      每個人都發揮了大愛
      忽然讓我覺得自己提供的東西太微不足道了 :">

      謝謝bee bee關心~
      希望我們的小小心意也能夠幫助很大!

      刪除
  15. 原來做法就這麼幾道手續而已…看來菜價居高不下的情形之中可以準備一些起來存放…謝謝carol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奇不要客氣
      這道料理好簡易
      現在到超市都會多挑一些菇類
      要長期抗戰一段時間~~

      刪除
  16. 哇 又多了一種料理方式
    謝謝carol 一定很下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娃娃
      濃郁的滋味配飯吃不錯 :x

      刪除
  17. 這個不錯喔,我要來試看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丸子
      簡單的配菜
      做一瓶放冰箱很方便 :)

      刪除
  18. carol:
    這個這麼簡單呀.
    我也要來試試.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lumame,
      真的很簡單
      有機會可以試試 :)

      刪除
  19. 上次我也有做過耶~
    真的很下飯
    也很好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貴妃
      簡單的配菜
      我也喜歡 :x

      刪除
  20. carol晚安~
    原來我上次買來料理的就叫金針菇,菇類生鮮產品現在最便宜,而且又健康養生。
    金菇醬很漂亮!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JEFFERY~
      金針菇是我們常常買的菇類
      口感脆脆的很有嚼勁
      現在可以多吃一些變化口味 :x

      刪除
  21. 自從訂了Carol的部落格,我家晚餐的菜色也常常跟著你的菜單跑,真是多謝啦^^~
    金針菇醬以往多在日系超市買,是孩子的最愛,
    今天才知原來做法這麼簡單哪
    明天就來試試
    謝謝您的用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美代子
      歡迎妳的來訪~
      謝謝鼓勵 :">

      這道料理簡單實用
      希望你們會喜歡 @};-

      刪除
  22. 最近金針姑真的好便宜喔
    (min昨天去看我們這邊是10元)
    這樣調感覺很下飯耶!
    min之前買是都直接丟火鍋裡面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min
      金針菇供應都很穩定
      現在剛好可以多吃一些
      煮火鍋的時候我也一定少不了買金針菇
      燙一下就好吃極了~~

      刪除
  23. 每天都很期待看你的部落格又有什麼新的菜色或食譜
    也用過你的烤布丁的食譜,真好吃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妮妮的支持鼓勵 @};-

      能夠跟大家分享是快樂的事 :x

      刪除
  24. 用這道菜配飯真開胃ne,想不到自己也可以做。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YUKA,
      這個應該是日本媽媽都會做的簡單小菜
      美味又實用~

      刪除
  25. 我第一次看到金針菇醬... 很新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周媽
      超市有賣罐頭的
      配稀飯吃不錯
      自己做很划的來 :D

      刪除
  26. 這是很有回憶的一道菜耶!小時候常常看著這種金菇醬的罐頭流口水呢,學起來做給寶貝們吃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Runa的來訪
      謝謝~

      這是簡單實用的料理
      有機會試試看 ;;)

      刪除
  27. =D> 真的很簡單做啊  怎麼沒想到
    Carol真是太有創意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PONY,
      這不是我的創意
      日本媽媽都會這麼做
      自己做真的很容易
      簡單實用 :>

      刪除
  28. Carol妳好早安
    請問妳金菇醬趁熱倒入瓶內
    是不是熱的時候就蓋上瓶蓋啊
    先在這謝謝妳給我的解答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逍遙奶奶
      如果做比較大量
      將煮好的金菇醬趁熱倒入煮沸烘烤的玻璃瓶中
      然後蓋子蓋上,倒著冷卻放涼.
      完全放涼放冰箱冷藏
      這樣才可以消毒,保存時間比較久.

      但是如果做的量少,1-2天就吃完的話,
      此步驟可以省略,放涼直接裝瓶即可.

      刪除
  29. 要等冷卻後在裝瓶吧
    我也要做來吃^^
    我超愛金針菇的溜~

    回覆刪除
    回覆
    1. vanessa
      如果做比較大量
      將煮好的金菇醬趁熱倒入煮沸烘烤的玻璃瓶中
      然後蓋子蓋上,倒著冷卻放涼.
      完全放涼放冰箱冷藏
      這樣才可以消毒,保存時間比較久.
      這是做果醬裝瓶消毒的標準程序

      但是如果做的量少,1-2天就吃完的話,
      此步驟可以省略,放涼直接裝瓶即可.

      這道料理簡單又實用
      希望妳會喜歡~

      歡迎來訪
      謝謝 :)

      刪除
  30. 一包 8 塊 @-)

    我這裡 us $ 1.49 +稅   :(  還算是便宜的了 8-|

    回覆刪除
    回覆
    1. b_ _i fish
      巧婦難為無米之炊ㄚ :(

      刪除
  31. 雖然市面上也有這類罐頭~
    不過自己做的美味又安心~
    拌麵拌飯一定好吃~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amy,
      淋一些在飯上有幸福的感覺 :D

      刪除
  32. 這個我喜歡,周末就來試作看看。謝謝Carol!

    回覆刪除
    回覆
    1. Phoebe不要客氣
      希望妳們喜歡~

      刪除
  33. 哇!金針菇我也超愛,每次煮火鍋都吃一堆~有時候吃太多還會原封不動出來...ㄏㄏ這種方式真不錯,我也要嘗試看看~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黛比姑娘
      金針菇要切段比較好入口
      這樣煮很配飯 ;;)

      刪除
  34. 哇! 太棒了, 我喜歡!

    回覆刪除
  35. =D> 真的忍不住每次都要給你拍拍手ㄋㄟ~
    妳真的好棒喔!!是我的偶像ㄋㄟ :">

    請問玻璃瓶要不要事前加熱過ㄋ? :-/

    我下次也來試試 外面販售的原來我們也可以自己做
    很簡單耶~非常的謝謝您喔~ :x :x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PP鼓勵 :">
      如果做比較大量
      玻璃瓶一定要先煮沸過消毒
      這樣才能在冰箱放比較久
      希望你們喜歡 :x

      刪除
  36. 拍拍手之外還是拍拍手! =D>

    回覆刪除
  37. carol,這個金菇醬跟外面賣罐頭的有一樣嗎??想不到可以這樣煮吔,謝謝carol的分享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咚咚
      也許調味鹹淡稍微不同
      但是做起來是一樣的 :)
      有機會可以試試

      刪除
  38. 我昨天去賣場金針菇原本七塊一包~昨天看一包十五塊了~ :-O

    青菜一把都三四十塊~~比菜市場貴~~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兔
      價錢一天就差這麼多
      有時候要看超市有沒有特價
      我昨天買就是特價

      青菜貴又量少
      一把幾乎只能炒一小盤呢 :|

      刪除
  39. 特來謝謝妳的教學!
    今早我也做了一罐, 雖然事後發現忘了加點米酒! :P

    市面上小小一罐大約30幾元, 我做了一大罐只花了30元 !
    自己做營養衛生又實在, 再度謝謝妳!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Evelyn的來訪~
      很開心妳們喜歡
      謝謝妳的分享!
      不要客氣 @};-

      刪除
  40. 沐恩也很喜歡這樣吃耶

    話說有幾次去吃壽喜燒
    煮出來的金針菇跟這個的感覺有點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沐恩說的對
      壽喜燒的醬汁就是這樣的調味 ;;)

      刪除
  41. 紐西蘭的卡拉2009年8月18日 下午3:13

    看起來好吃極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卡拉
      很日式風味的一道小菜 :x

      刪除
  42. 看起來好好吃ㄛ
    都流口水啦 =P~

    回覆刪除
  43. 這個金菇我喜歡-----煮起來放冰箱-----這個點子不錯喔-----請問一下-----你會不會做黑芝麻醬??-----或是其他芝麻醬都好-----我想煮起來放著配麵包吃!!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逗號
      甜的黑芝麻醬嗎?
      黑芝麻粉加上適量黑芝麻油再加糖粉
      就可以調和成黑芝麻醬~
      比例可能要慢慢添加
      只要調成自己覺得適當的濃度就可以 ;;)
      可以試試看~

      刪除
  44. :D   吼~~那ㄟ這好吃ㄚ  =P~

    每天就是會期待您的大作,讓我這個菜鳥好生羡慕

    也感謝您的分享,讓我們得以精進廚藝   呢~~ :x

    對了carol 可以請教一下嗎  "準備乾淨煮沸過的玻璃瓶,將煮好的金菇醬趁熱倒入"

    是指玻璃瓶未放涼直接倒入金針菇嗎?這個步驟不太懂吔

    如果是   同理可證   製作其他果醬也是這個做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aiwa的鼓勵 :"> ~

      瓶子煮沸後用夾子撈起
      熱水瀝乾
      用吹風機將瓶子吹乾就可以裝瓶了
      我沒寫清楚
      不好意思~
      製作果醬的時候也是這樣的步驟 :)

      刪除
  45. 太聰明了.....
    真是適時的好點子....
    佩服佩服

    回覆刪除
  46. 這個我有做過真的好吃ㄚ
    也能再加入其他菇類(木耳.香菇等)
    讚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LULU建議的好
      可以依照自己喜歡加入其他菇類
      材料更豐富~

      刪除
  47. 都不知金菇還有如此做法呢
    真是特別~~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雯
      很好配飯的小菜
      這是日本媽媽的拿手料理 :x

      刪除
  48. 我又在carol這兒學到一樣囉 :x
    是~~健康美味的[罐頭]食品 :D
    我要試試~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燕子
      自己做可以調整味道
      比[罐頭]做的一定更適合自己 :>

      刪除
  49. 依依不捨Vivien2009年8月19日 晚上7:35

    =D> 很棒的方便菜 

    回覆刪除
    回覆
    1. Vivien,
      真的是很方便簡單的料理 :>

      刪除
  50. 真是太高興了,因為我買了7元ㄉ金針菇很多包,可以來做這金菇醬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胖妞阿姨
      那妳剛好可以試試看
      希望妳喜歡 :)

      刪除
  51. LTT 的家居生活2009年8月20日 凌晨12:33

    親愛的 Carol,
    昨天做了幾道在您這學的菜, 都很好吃及下飯; 先 po 了金菇醬, 連結了您這篇文章, 謝謝您!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LTT
      晚一點過來品嚐妳做的金菇醬
      謝謝妳的分享 :-*

      刪除
  52. 醬做金菇醬~~衛生又可口&簡單!~
    為了吃素的老公~ 常到愛國買這種罐頭來煮麵或著吃
    這種方法真好~~我學起來!!~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julia,
      這個很適合吃素的朋友
      我自己喜歡配稀飯吃
      希望老公喜歡~

      刪除
  53. 好好喔!你們的金針菇才8塊,我們還買18塊,平平是一塊土地上的怎麼差那麼多... :((

    不過比起一把空心菜要價50算是...買得下的
    今天也試了這道金菇醬  好吃吔!很日式的口味 :x

    蕃茄便宜時我也用這種方式做了好多蕃茄醬  現在蕃加漲價了 一點也不怕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nie,
      也許我剛好去的超市是做特價!
      這幾天我看金針菇的價錢也變成12元了
      很開心妳喜歡 :x

      刪除
  54.  ㄚ!  原來金菇醬就是這樣做滴啊?
     只是為什麼罐子要倒放ㄋㄟ? :-O

    回覆刪除
    回覆
    1. 肥媽
      很簡單做的 ;;) ~
      倒放這樣的方式可以讓瓶口消毒
      不會讓空氣進入
      才能保存的比較久~

      刪除
  55. Carol....嗯嗯...金針醬我也做好了呢....嘿嘿...RAY直誇我呢....謝謝你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安
      我們老公也愛這一味 :>

      刪除
  56. 好用的作法,我之前參加集集的活動,也有教果醬製作的方式,聰明又方便的封存方式。 :)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NGO,
      簡單的方式就可以消毒殺菌
      好實用 :)

      刪除
  57. 這不錯!隨時菜色不足時可上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立雪ㄚ香
      這做好可以在冰箱放一陣子
      很方便 :)

      刪除
  58. 不好意思能否請問這金菇醬適合做辣味的嗎?如適合需於那步驟中加入辣椒?謝謝 :-*

    回覆刪除
    回覆
    1. LO LO
      我覺得做辣的沒問題喔
      妳可以直接加辣椒或是辣椒醬或是辣椒粉都可以
      在一開始就跟所有調味料加入一起煮就可以 :)

      刪除
  59. 有按照carol的作法製作了,超美味的,吃過的人都說讚,既開胃又下飯!我那吃素的朋友都快痛苦流涕了! :)) 謝謝carol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開心LINGO跟朋友都喜歡 :x

      刪除
  60. 好好吃的樣子,可以借我引用嗎?想要來做做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小虎媽引用
      也歡迎妳的來訪
      謝謝 :)

      刪除
  61. 環視完所有的餐點,大概也只有這個我比較可以做的來~謝謝!我要好好做他拿來下飯!
    順便請教一下,要到哪裡去買曹白魚?我朋友的父親想吃~希望請你告訴我,讓我完成心願?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黛比姑娘
      曹白魚在台北市的南門市場有賣
      這地方一定有
      希望爸爸的朋友能嚐到家鄉味~

      刪除
  62. 請問Carol 金菇醬做好後 可以放冷凍保存嗎  我想說要做好拿回去台中娘家給我媽吃 我媽媽她吃純素
    因為1-2個月才回去1次  所以想做好冰到冷凍 不知道可不可以

    回覆刪除
    回覆
    1. 藍心
      如果妳煮的時候有照我的裝瓶方式
      可以保存蠻久的
      不開瓶放冰箱冷藏至少2-3星期沒問題
      我沒有冷凍過
      所以沒有辦法回答妳
      藍心可以取一點冷凍試試看

      刪除
  63. 親愛的carol我金菇醬做好了 有空幫我延伸ㄧ下喔!

    回覆刪除
  64. carol早~咚咚的金菇醬做好了喔! :)

    http://tw.myblog.yahoo.com/tingjhen0303-tingjhen0407/article?mid=36967&prev=-1&next=36808

    回覆刪除
  65. 請carol來jean家嚐嚐我做的金菇醬喔 ;)

    回覆刪除
  66. 晚安
    我很喜歡吃菇類ㄋ
    做成醬料更好下飯 :D

    祝  假日愉快

    回覆刪除
  67. 我也來動手試試看 :-*

    回覆刪除
  68. 手癢了
    準備出門時買金菇去~~~ ;;)

    回覆刪除
  69. 謝謝Carol老師分享這道好吃又簡單的料理,請問老師白醋可以用檸檬汁或梅子醋代替嗎?如果可以的話分量是多少呢?另外,請問白醋在這裡的作用是什麼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白醋是做為調味
      如果沒有
      妳可以直接省略
      或用同樣份量梅子醋代替

      希望喜歡~

      刪除
  70. Hi Carol老師~請問不加味霖和糖可以嗎?家人覺得口感偏甜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日式口味
      所以偏甜
      不過你可以依照自己及家人喜歡自由調整沒問題~

      刪除
  71. 您好,請問調味料中不用加水嗎?如果沒有米酒,是不是就需要加水代替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需要加水
      因為金菇加熱之後會產生很多的湯汁
      沒有米酒就直接取消~

      刪除
  72. 想請問有甚麼可取代味啉嗎? 因不能吃酒精,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能吃就直接省略
      多加15g的糖及45g的水~

      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