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日 星期六

鮮菇拌龍鬚菜

    



自在 來跟我提過某家餐廳的涼拌龍鬚菜,爽口的感覺
很令人難忘.龍鬚菜就是"佛手瓜"的嫩芽,記得小時候
我好喜歡"佛手瓜"的滋味,但是"佛手瓜"好難削皮,瓜身
又帶有黏液,不小心都會削到指甲,久而久之就敬而遠
之.但是我特別喜歡龍鬚菜,清脆的口感中還帶有一股
野菜的特殊風味,加上鮮艷不已的顏色,是我常常買的
蔬菜.

今天不炒,直接用川燙的方式.再加上新鮮菇類,用單純
的蠔油拌一下,蠔油甘甜滋味就讓味道提升.雪白菇也
可以用柳松菇,鴻喜菇,金針菇來代替.





鮮菇拌龍鬚菜

材料:
雪白菇1包,龍鬚菜1把

調味料:
蠔油2大匙,香油少許
(調味份量為參考,請依照自己口味調整)

步驟:
1.雪白菇洗淨切去尾端,用手撕開
2.龍鬚菜洗淨摘除尾端過老的莖,切成段
3.準備一鍋水燒開,將雪白菇放入川燙2分鐘撈起
4.原鍋的水中加一些鹽及沙拉油,然後將切段的龍
   鬚菜放入至水沸騰即撈起
5.川燙好的龍鬚菜放入冰水中漂涼將水份瀝乾
6.將雪白菇及龍鬚菜放入大碗中,加入調味料拌勻即可
7.放入冰箱冷藏冰鎮過後更好吃






格友延伸做法:

JEFFERY的蔥香鮮菇拌龍鬚








































93 則留言 :

  1. 好清爽的一道菜
    我也很喜歡喔~

    回覆刪除
  2. 媽咪:請問甜羅勒是在菜市場買的嗎???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ㄚ雅
      我使用的新鮮的甜羅勒是自己在陽台栽種的
      我是買種子回家種
      很容易生長
      一般市場或超市我是沒有看到在賣
      種子在花市或賣場園藝區都可以找到 :) ~
      九層塔其實就可以取代~

      刪除
  3. 我家最歡迎纖維高的蔬菜,看起很健康,太棒了~~~ :x 。

    回覆刪除
  4. 夏天吃這味..清爽.. :)

    回覆刪除
  5. 這道菜好方便,家裡也常吃,都用來炒香菇,也好好吃喔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咚咚
      龍鬚菜清炒一下就好吃 :x

      刪除
  6. 真好吃耶…龍鬚菜好吃…佛手瓜也超好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奇
      佛手瓜我好久沒吃了
      但是味道真的不錯 ;;)

      刪除
  7. 原來龍鬚菜也可以'涼拌
    我常常都是清炒 光簡簡單單炒 就很好吃了
    又是一個方便的好料理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娃娃
      龍鬚菜的好處是都能夠保持青脆
      口感特別好~

      刪除
  8. 夏天這樣吃很棒耶,我們也喜歡川燙.

    回覆刪除
    回覆
    1. 鴕鳥達人
      川燙無油煙
      更方便簡單 :)

      刪除
  9.   龍鬚菜!  long  time  ago  記憶裡的味道.
      Carol  這樣弄夏天更清爽ㄡ!

    回覆刪除
    回覆
    1. 肥媽
      美國沒有龍鬚菜
      許久沒吃真的會想念呢

      刪除
  10. 我都不知道龍鬚菜是它的嫩芽耶!
    哇! 讚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咖啡老媽
      我也是因為自己喜歡
      上網查了才發現龍鬚菜就是佛手瓜的嫩芽
      好驚訝~

      刪除
  11. 我覺得如果住妳家的話,一定能吃很多的青菜。

    回覆刪除
    回覆
    1. yuju,
      一定要多吃一點青菜
      才會水水喔~~

      刪除
  12. carol:
    好清爽的一道菜.

    回覆刪除
  13. 看來就是一道爽口又健康的菜餚~ =P~

    有機會我也來試試~
    謝謝分享~ :)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ita
      有機會試試
      簡單又爽口 :)

      刪除
  14. 我也很喜歡龍鬚菜,每次多是用薑絲、麻油炒,今晚來學Carol的作法 .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lee
      希望川燙的方式妳也喜歡 :x

      刪除
  15. 我不喜歡吃龍鬚菜 :-S

    全家只有媽媽愛吃.
    以前會想媽媽為甚麼都不挑食,
    後來才發現因為她不喜歡吃的菜她都不買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媽媽掌握一家的採購
      所以一定以自己口味為準
      我也會這樣呢

      刪除
  16. 用鮮菇搭配感覺也好好吃喔!
    min之前只有吃過沙拉花生粉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min
      我知道沙拉花生粉的吃法
      不過自己還沒有試過 :P ~

      刪除
  17. 龍鬚菜我都用炒的~沒吃過涼拌的~
    看起來清爽又好吃,下次可要試試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翩翩
      我也是因為格友提起
      才發現龍鬚菜燙一下涼拌很不錯
      大家都會給我很多資訊 :x

      刪除
  18. 我是在花蓮的來成排骨麵吃到涼拌龍鬚菜~~讓人驚艷~~只能說好清爽喔好好吃~~所以這個夏天我吃了好幾回喔~~現在又學會一招~~又可以換劃一下菜色囉~~只是龍鬚菜不便宜ㄋ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burbreey,
      我之前都用炒的
      這一次發現燙一下就好吃
      更簡單方便 :-*

      刪除
  19. 早安~carol:
    我從來沒想到,汆燙後再冰鎮會使龍鬚菜更鮮脆,好高興今天又學到東西了。我也要來試試,那清爽的口感。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JEFFERY會喜歡這樣清爽的口感 :>

      刪除
  20. 在carol的拍攝下,看來更可口,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以諾爸爸的來訪鼓勵
      謝謝 :)

      刪除
  21. joice的小腦袋瓜2009年8月2日 上午8:21

    嗯~~~龍鬚菜用拌的一定也好吃.....我都吃炒比較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JOICE,
      龍鬚菜本身就是風味特別的菜
      清炒涼拌都適合~

      刪除
  22. 這道菜很讚,我喜歡 :x

    carol版面設計的乾淨清爽加分不少 =D>

    回覆刪除
  23. 看起來很好吃, 作起來又不太困難的樣子.
    下星期就來試試看.
    謝謝Carol的分享~ :)

    回覆刪除
  24. 一直很喜歡龍鬚菜這個名字~龍的鬍鬚耶!多可愛
    一直也喜歡佛手瓜的甘甘甜甜滋味
    可是今天才知道 原來他們是親戚關係啊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妳形容的好想馬上去買佛手瓜喔 :P

      刪除
  25. 謝謝妳每次都很用心的回覆,,龍鬚菜真的是一種好吃的菜,以前在老家ㄚ嬤種在山上那好滋味讓人久久難忘光是用嫩薑清炒就可一人吃光一盤,夏天改做涼菜還真是開胃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彤媽
      謝謝妳的鼓勵 :">

      龍鬚菜纖維質多
      多吃很不錯!
      簡單清炒就很可口 :x

      刪除
  26. carol
    您的版面設計真的很棒! =D>

    這道菜我也常弄,很不錯的夏季料理.
    引用回家了喔!
    感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雲芸的來訪及鼓勵
      謝謝 :)

      刪除
  27. carol妳好
    這道菜好棒啊!省時又涼爽,食材容易買到,物美價廉,謝謝妳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逍遙奶奶喜歡這樣簡單的吃法 :)

      刪除
  28. 我很喜歡龍鬚菜的口感,可是老公嫌它纖維太多感覺太老,不知是菜本身就這樣子?還是我買的龍鬚菜不夠嫩?如何挑選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sally
      吃龍鬚菜要把尾部較老的梗摘除
      這樣應該就不會覺得太老
      不過龍鬚菜本來就不是軟軟的菜
      所以纖維比較多
      應該是菜本身就是這樣的口感
      現在都是一把一把賣
      挑的時候儘量選擇翠綠不發黃的比較好

      刪除
  29. 夏天來盤冷菜, 簡易又營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蛋餅的來訪
      夏天這一味很適合 :)

      刪除
  30. 小寶曾在餐廳吃過涼伴龍鬚...
    看到Carol的這道菜...
    一定也很美味....
    而且Carol總是把畫面拍的舒服...
    小寶好喜歡....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小寶的鼓勵 :">

      龍鬚菜有好多涼拌的方式
      味道都不錯 :>

      刪除
  31. 我也好愛吃龍鬚菜哦! :x

    春天的時候,我家桌上最常出現的就是龍鬚菜了~
    光用大蒜清炒就很美味了
    現在再加上美白菇一定更有口感! :>

    ring爸很愛吃柳松菇
    下次我也拌柳松菇看看!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ring,
      其實龍鬚菜簡單清炒就好吃極了~
      爸爸有ring真幸福~

      刪除
  32. 夏天吃這個最爽口了~ :x

    回覆刪除
  33. 龍鬚菜炒起來容易乾乾ㄉ
    布是要放很多油ㄇ
    你ㄉ菜看來不會耶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鈴兒兔
      我是在川燙的時候
      水裡有加一些油
      拌的時候也有放一些香油
      應該就不會太乾 :)

      刪除
  34. 看起來好清爽健康的一道菜..
    謝謝carol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jannet,
      簡單無油煙
      但是很爽口 :x

      刪除
  35. 真的很不錯喔 :x

    回覆刪除
  36. carol姐姐~
    我真的不知道龍鬚菜可以用涼拌的方式呈現吶~
    好特別喔,而且加上蘇菇我想在夏日絕對是一道好料理~
    還有我要請問carol姐姐,上回我媽試做三色蛋,但不知為何做起來特別的乾,是因為沒有放米酒的關係嗎?因為我媽說她忘了放,還是有其它原因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不點
      三色蛋太乾!
      會不會是蒸太久了呢 :-/
      米酒是只加1大匙
      應該不會影響這麼多
      蛋液不要打的太超過
      不要有太多氣泡可能也會好一點~

      刪除
  37. 簡直是太爽口的一道菜 ~~

    回覆刪除
    回覆
    1. b_ _i fish
      我也愛這樣的吃法 :x

      刪除
  38. 原來是佛手瓜的嫩芽ㄚ~~
    我超愛吃這種菜
    每個星期都會有一天出現在餐桌上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粉紫豬
      我也沒想到它們是親戚關係呢 :D ~

      刪除
  39. 龍鬚菜小兔都是燙好幾上沙拉醬~~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兔
      我也喜歡妳說的這樣的吃法
      再灑上花生粉  柴魚片
      有手卷的風味 :>

      刪除
  40. 自己也非常喜愛這種清爽的口感...尤其夏天不愛用大火炒菜..更適合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jenny,
      天氣熱
      人也都懶的弄太複雜的料理
      越簡單越好~

      刪除
  41. 這道菜我可以吃..感恩囉..打包存檔 ;)

    回覆刪除
  42. 感覺都聞到JEFFERY家香噴噴的油蔥了~
    謝謝JEFFERY分享美味的做法 :x

    回覆刪除
  43. Carol 我去客家研习营有吃到一道客家菜就是烫熟放凉的龍鬚菜上面放上美奶滋拌来吃,非常不错。

    回覆刪除
    回覆
    1. Yee這次來台灣真的品嚐了很多好吃的料理 :x

      刪除
  44. 這道菜我一向都是用涼拌的..但我沒加鮮菇..
    不過我愛加切片的蒜頭,和菜差不多下去燙,不燙會很辣又傷胃,
    所以我都會一起燙,冰過後蒜片變很脆,很好吃..小孩也敢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瑗廷的媽分享自己料理方式 @};-

      刪除
  45. 雙姓:〈姓名權〉平等!2013年1月28日 下午4:50

    感謝您的分享~~ :x

    回覆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