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9日 星期日

牛蒡炒紅蘿蔔

   

打轉了好幾天的颱風終於要出海了,莫拉克颱風還是造
成了南部重大的災害,大量的雨水讓好多人無家可歸,
道路也柔腸寸斷。盼望大水趕緊退去,家園可以重建。



3天沒有出門補充糧食,冰箱只剩下一些根莖類的蔬菜,
趁機把冰箱吃空一點,等天氣好轉再去採購。

一直很喜歡牛蒡這個蔬菜,含有大量的纖維可以幫助消
化。新鮮的牛蒡直接煮水喝也可以幫助腸胃蠕動,我更
喜歡用日式的調味來拌炒,是配稀飯最適合的小菜。







牛蒡炒紅蘿蔔

材料:
牛蒡1支
紅蘿蔔1/2條
熟白芝麻1大匙

調味料:
醬油1大匙
味霖1大匙
米酒1大匙
黃砂糖1/2大匙
蜂蜜1/2大匙,
(調味份量僅為參考,請依照自己口味調整)

步驟:
1.牛蒡洗刷乾淨連皮切細絲(或用刨刀刨成絲狀),泡在
   加了醋的水中浸泡10分鐘防止變色
2.紅蘿蔔切成細絲
3.鍋中燒熱約2大匙的油,將紅蘿蔔先放入炒軟
4.再加入牛蒡絲拌炒2-3分鐘(太乾可以加2大匙冷開水)
5.將調味料依序加入,小火炒至湯汁收乾
6.起鍋前將熟白芝麻加入混合均勻即可








格友延伸做法:


早安,老师。
谢谢老师的食谱:牛蒡炒萝卜


 吳伊恩
 老師與您分享~
這是今天的晚餐好吃!





胖妞阿姨的牛蒡炒紅蘿蔔

















































82 則留言 :

  1. 早安,
    正好在去巿場前看到此篇料理文章,
    在這颱風過後的時期,根莖類肯定比葉菜類便宜
    呵呵....今天就順便買牛蒡回來做!!!! :D

    謝謝carol!
     

    回覆刪除
    回覆
    1. ASUKA,
      這一次的颱風重創南部
      所以大家要有心裡準備
      青菜可能會變少
      這時候就多吃一點根莖類渡過不方便的日子~

      希望ASUKA喜歡~

      刪除
  2. 你每次都這早起來PO文阿?

    回覆刪除
  3. 之前我也有做過類似Carol配方的牛蒡絲
    真的很好吃耶~是屬於韓國料理的配方
    Carol這道菜看起來更棒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Gloria,
      最近菜價可能要飆高
      大概都要吃這些根莖類的撐一陣子了

      刪除
  4. :) 很健康的料理...我可以引用帶走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angel的來訪
      歡迎引用 :)

      刪除
  5. 這樣炒一盤起來好可口喔,雖然煮茶喝有種味道我會怕,但日式料理也會有這道菜我覺得反而能接受吔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咚咚
      甜中帶鹹的味道跟牛蒡很搭 :)

      刪除
  6. ㄟ˙˙˙˙
    這樣好吃勒˙
    但是蛙家冰箱清空了˙菜市場附近又再淹水˙
    所以還是不能出門去採買˙
    只能到7-11去買東西充饑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近大概要吃一陣子根莖類的食物來渡過這一段非常時間

      刪除
  7. 好像日本的金平牛蒡絲唷~
    很有口感的一道美味也 =P~

    carol好厲害ㄛ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予媽好厲害!
      對日式料理如數家珍 =D>

      刪除
  8. 看起來相當的美味~~
    颱風天菜價上揚,吃這些根莖類的菜是最棒的選擇!
    寶貝媽咪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寶貝媽咪
      最近大家要忍耐一下
      共同渡過沒有青菜的日子

      刪除
  9. 看起來很美味喔
    謝謝carol的分享

    回覆刪除
  10. 這道菜很實惠又可口....營養成分也多多喔!
    帶便當也不怕變色難看......好點子...!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candy,
      這真的是很適合帶便當的料理
      不怕蒸也高纖維~

      刪除
  11. 我今晚舊炒這到菜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12. 對耶~牛蒡削皮後很容易氧化~變色~原來可以加醋呀!謝謝分享喲!^^
    對了~原來牛蒡也可以不用削皮就刨絲~將子省力、省時又健康~^^

    回覆刪除
    回覆
    1. Jane,
      很多蔬果的外皮更多營養
      儘量利用~
      歡迎妳的來訪
      謝謝 :)

      刪除
  13. 我愛吃牛蒡,但我不喜歡吃紅蘿蔔喔!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艾小姐
      有些小朋友也不喜歡紅蘿蔔 :D

      刪除
  14.  以前牛蒡我都是單炒, 今天看到 CAROL加了紅蘿蔔, ㄣ! 顏色更漂亮也不會影響口感.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肥媽
      紅蘿蔔先用油炒過會變的很甜
      跟牛蒡還蠻搭的 :x

      刪除
  15. 薰~衣草天空♪2009年8月9日 晚上9:37

    牛蒡很健康的食材
    和紅蘿蔔一起炒
    還第一次看到
    挺養生的~~~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薰衣草
      剛好就有這2種蔬菜
      就搭配起來了 :P

      刪除
  16. Carol:
    我也超愛吃牛蒡,可是從來沒有自己料理過(因為看起來好難 :-/ ),都是外出吃麵時點一份牛蒡小菜來吃,看到這道料理真開心,請問牛蒡很容易炒很容易軟嗎?所以紅蘿蔔要先放?謝謝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由
      牛蒡給人的感覺是很難煮
      但是其實稍微加一點水很容易就熟了
      反而是紅蘿蔔要先炒一下
      讓紅蘿蔔跟油先炒出甜味
      這道料理很容易
      甜鹹依自己口味稍微控制一下就是好吃的小菜 :)

      刪除
  17. 我愛牛蒡但煮不出好味道,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18. 紐西蘭的卡拉2009年8月10日 清晨5:04

    可惜紐西蘭好像買不到 牛蒡 你每次做出來的菜看起來都好可口呀!

    回覆刪除
  19. joice的小腦袋瓜2009年8月10日 上午9:26

    原來牛蒡要泡醋啊............難怪我家的每次炒出來都是黑色的哩~~

    回覆刪除
    回覆
    1. JOICE,
      牛蒡很容易就氧化
      泡檸檬水也可以~
      跟蘋果梨子一樣~

      刪除
  20. 我也喜歡這道菜,看了讓人食指大動。 =P~

    回覆刪除
  21. 牛蒡好吃 加上蜂蜜更棒 好想試試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黑美麻
      最近綠色蔬菜應該比較少
      吃牛蒡很適合~

      刪除
  22. 這樣的組合,我不曾吃過~
    不過我愛牛蒡也愛紅蘿蔔,有機會一定試試這小炒~
    這次的颱風真的很可怕,我們也是受災戶~
    但比起很多現在還在等待救援的人,我們一家人都平安,這算幸運的~
    衷心祈求,這個颱風的雨不要太造成台灣人的災難了,也可望那些受災的人早點恢復平靜,重建家園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不點
      看到新聞真的很心酸
      能夠平安健康就是幸福!
      希望早日恢復

      刪除
  23. 我煮這道時都會在加蒟蒻~
    日本一般超市最常見的是長方形~
    我學我婆婆把他弄成台灣放進黑輪裡一樣的形狀~
    然後我女兒都挑蒟蒻吃~~
    在日本也有人利用白紅蘿菠,美國花菜(?)等的皮煮這到菜喔~
    我也常做這件事~因為皮丟了很可惜啊~再說皮比較營養滴~
    有一次我告訴我表嫂利用皮這件事,我表嫂對我說「台灣的菜皮很多漂白誰敢吃」
    可是我心想不會這麼嚴重吧!!
    呵呵~~對不起!我忘了台灣很多的菜名○●!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晴分享道地的日式吃法
      日本的主婦真的很會利用食材
      青花椰菜的皮我都剝掉了
      沒想到還能變成小菜呢 :>

      刪除
  24. 好健康又爽口啊

    回覆刪除
  25. 這兩天時在提不起勁,連接家鄉的雙園大橋斷了,心裡很沉重 !
    美味的料理確實能撫慰人心 ,物資缺乏之下勞請 Carol 多費心了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n看到家園遭到水患
      心中一定非常難過!

      看到新聞j我心裡也很辛酸~

      刪除
  26. 北腿妹妹要穿鞋2009年8月10日 中午12:26

    記得以前看電視有看到于美人在教大家煮牛蒡水~
    牛蒡有窮人的人蔘的美名~有排毒~幫助消化排脹氣的功用
    喝起來果然有淡淡的人蔘味~很好喝!!夏天喝冷的冬天喝熱的都很不錯ㄛ!!
    謝謝carol在這分享牛蒡這個好食材!!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北腿妹妹
      牛蒡營養價值真的很多
      有機會就多吃一些~
      希望大家多嚐試 :)

      刪除
  27. °◦ღ Sammie ღ◦°2009年8月10日 下午2:05

    這個超好吃的~
    我們家只要有牛蒡都會拿來這樣做
    不過~~~與carol的有些不同
    有機會再PO上來分享
    我只能說~~這道很適合當零食的佳餚  真是太棒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sammie,
      牛蒡營養多多
      有機會就多吃一些~
      當小菜很適合

      刪除
  28. 這道菜超好吃
    我也喜歡吃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貴妃
      牛蒡是好食材
      有機會可以多吃一點 :>

      刪除
  29. 這次災情真的好嚴重喔@@
    希望大家都能平安熬過這個艱難的時刻...

    回覆刪除
    回覆
    1. min,
      看到新聞j我心裡也很辛酸~
      能夠平安就是福 @};-

      刪除
  30. 哇又是一道養生美味的料理! =D> 歡迎也來我這邊看看!

    回覆刪除
  31. Dear carol :x

    呵呵~
    這道養生的小菜清爽又不油膩,
    光是和糙米飯搭配著吃,
    就可以吃完兩碗飯呢... B-)

    話說這次的颱風真的很大呢,
    願大家都平平安安的.... @};-

    回覆刪除
    回覆
    1. nana,
      現在可能要多吃根莖類的蔬菜了
      大家要多多忍耐~
      能夠平平安安就是幸福 @};-

      刪除
  32. 牛蒡和胡蘿蔔都很養生~~也比較不會受颱風影響大漲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永遠的綠
      這一陣子大家要多多忍耐
      根莖類的蔬菜也可以做好吃的料理~

      刪除
  33. 現在只要是蔬菜都是奢侈品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胖妞阿姨
      大家要多多忍耐一陣子了

      刪除
  34. carol:
    我也買了牛蒡,今天就來做做看.謝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lumame,
      現在剛好吃這樣的蔬菜 ;)

      刪除
  35. 牛蒡需要斜切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維多利亞
      牛蒡就是斜切成片狀
      然後再切成絲
      不然也可以使用刨絲器

      刪除
  36. hi Carol ,我是維多利亞 今天從咚咚那邊 看三色蛋的煮法 才認識你的~ 花了好長的時間 看你做的料理~ 我覺得你可以出書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維多利亞的來訪
      能夠跟大家分享自己的廚房是很開心的事
      謝謝妳的鼓勵 @};-

      刪除
  37. 真的是很簡單喔!! =D>

    一般我都是煮湯來吃較少如此做...
    下次有機會也來試試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jau
      我反而沒有煮湯過
      下回也可以試試
      謝謝妳的分享 :)

      刪除
  38. 營養又幫助消化!

    回覆刪除
  39. Shirley~雪地開出一朵茉莉2009年8月17日 下午2:51

    牛蒡我也喜歡吃,但就是不知如何料理,
    炒紅蘿蔔簡單又營養 ;)

    回覆刪除
    回覆
    1. Shirley,
      現在就適合吃這些根莖類的蔬菜 ;;)

      刪除
  40. =P~ 哇~ 這道菜好健康   來你家收穫真多ㄝ
    謝謝您 ;;)

    回覆刪除
  41. 親愛的carol我牛蒡炒紅蘿蔔做好了有空幫我延伸一下喔謝謝 :))

    回覆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