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日 星期二

輕乳酪蛋糕。soft cheese cake ( 附實作影片 )


























輕乳酪蛋糕清爽濕潤柔軟的組織百吃不膩,是家中最受歡
迎的蛋糕之一。注意蛋白霜不要打太挺,表面烘烤至上色
就要降溫,水浴低溫慢慢烘烤,美麗細緻的蛋糕就能夠順
利出爐。



輕乳酪蛋糕
份量 : 6吋1個




材料:
a.
奶油起士100g
無鹽奶油20g
細砂糖15g
牛奶85g
蛋黃2個
玉米粉10g
低筋麵粉25g

b.
蛋白2個
檸檬汁1/2茶匙
細砂糖40g


步驟:
1.烤模中先鋪一層寬鋁箔紙,抹上一層奶油(份量外) ,再鋪上白報紙
2.奶油乳酪切小塊回溫
3.玉米粉及低筋麵粉一塊過篩
4.蛋白及蛋黃分開




















5.蛋白用打蛋器先打出少許泡沫,然後加入檸檬汁及
   1/2份量細砂糖高速攪打
6.泡泡變多了將剩下的細砂糖加入高速攪打到尾端
   彎曲的狀態(濕性發泡)備用











7.奶油乳酪攪拌成為乳霜狀
8.加入無鹽奶油混合均勻
9. 加入細砂糖混合均勻
10.加入牛奶混合均勻加溫至約50度c




















11.加入蛋黃混合均勻
12.加入粉類混合均勻
13.舀取1/3份量的蛋白霜加入混合均勻
14.再倒入剩下的蛋白霜中混合均勻




















15.倒入烤模中,在桌上輕敲幾下放入深烤盤中
16.烤盤中倒入300g沸水
17.放入已經預熱到180度C的烤箱中烘烤15分鐘,到表面上色
     就將烤箱溫度調整到120度C繼續烤35-40分鐘
18.邊緣用括刀劃一圈,提著鋁箔紙邊緣將蛋糕移出烤模
19.撕開烤紙放至冷卻
20.表面刷上一層果膠




















21.密封冷藏避免乾燥
22.切的時候刀稍微加熱一下才切的漂亮
















補充:
1.簡易果膠製作 : 自製簡易果膠

2.全程詳細實作影片參考 :

https://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15/07/soft-cheese-cake.html





輕乳酪蛋糕。soft cheese cake - 實作影片










格友延伸做法 :


Tracy Mei Mei


Li WenTeng
今日成品


羅姿麟 謝謝老師


Yuku Tsao
這是剛剛出爐的!很鮮美哦!

Yuku Tsao
跟著carol老師做準沒做!真的好成功ㄛ!謝謝分享配方與方法!(沒上果膠)

李月伶
昨天用了老師的配方幫女兒製作了生日蛋糕,真的很好吃又簡單。謝謝老師! (好巧女兒的英文名與老師相同😊 )

口羊

何小毛剛烤好的起司乳酪蛋糕🍰
好久沒有烤蛋糕了⋯稍微有點裂了,但狀態應該算佳☺️
《真的覺得乳酪蛋糕沒有想像中這麼好烤》趕快在剛烤好的最佳狀態下⋯⋯拍了幾張照片來上傳分享一下📸歡迎大家視吃🤓
也謝謝 #carol自在生活 老師書上食譜的分享


JuJu Wu
用了老師的食譜真的很美味😍









































>
>






95 則留言 :

  1. 請問要改成做8吋的, 比例如何調配?
    謝謝

    回覆刪除
  2. Hello Carol
    請問如果要做成像杏屋爆漿乳酪蛋糕 比例要如何調配?
    謝謝

    回覆刪除
  3. carol老师您好,请问如果要减糖会有问题吗?谢谢!

    回覆刪除
  4. carol老師您好
    請問若同時烤兩個6"的輕乳酪蛋糕, 時間跟溫度需要做怎樣的調整?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預熱溫度提高10度 - 190度c
      烘烤15分鐘到表面上色
      就將烤箱溫度調整到120度C繼續烤35-40分鐘

      刪除
  5. 老师你好!我想问一下水浴法的水温在什么情况下是用室温或是热的呢?

    回覆刪除
  6. 請問老師, 您是用一般烤箱還是上下獨立溫控的烤箱?
    1. 我昨天在家做了三個, 用一般烤箱, 表面都會裂開和皺褶,
    2. 冷藏後吃起來不夠綿密是因為蛋白打發不夠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烤箱是上下獨立溫控的烤箱

      表面都會裂開原因
      1.蛋白霜打太挺
      2.溫度太高

      出現皺褶
      1.烘烤時間不足

      刪除
  7. Hi,老师 我想做紫薯乳酪蛋糕 加入紫薯 成分需要改变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妳可以直接在乳酪餡中加入150g的紫薯泥試試

      刪除
  8. Carol老師,我們喜歡吃少甜,所以我把糖減了一半,但是用180度烤了15分鐘,蛋糕還是不太上色,我是否要把預熱溫度調高一點呢?如果調高了,那之後120度的烘烤時間是否需要減少?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糖減少會比較不容易上色
      預熱溫度可以調高10度試試
      但要注意高溫不能烤太長時間
      不然蛋糕容易裂

      也可以在最後15-20分鐘將上火溫度調高烤至金黃

      刪除
    2. 謝謝老師,我試試看😊

      刪除
    3. 老師,反正我的蛋糕少糖也不上色,我可否一開始就用120度烘烤?因為我每次先用180度烘烤,到後來表面老是裂開。

      刪除
    4. 若全程使用低溫也是可以
      但烘烤時間要增加
      而且蛋白霜不要打太挺比較不會裂

      刪除
    5. 好的,我試試看,謝謝老師🙏🏻

      刪除
  9. Carol老师你好,我是来自马来西亚的粉丝。想请教老师如果我要做成巧克力口味的话,比较建议采用巧克力粉或溶化的巧克力酱会比较好呢?如果是用溶化的巧克力酱的话需要在哪一个步骤加入,份量是多少会比较合适呢?谢谢老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做過使用無糖可可粉
      a.
      奶油起士100g
      無鹽奶油20g
      細砂糖15g
      牛奶85g
      蛋黃2個
      玉米粉10g
      低筋麵粉20g
      無糖可可粉8g

      有機會我再實際操作溶化的巧克力酱分享
      謝謝~

      刪除
  10. 老師請問這個配方用杯子蛋糕烤,烤溫一樣嗎?

    回覆刪除
  11. 老師您好
    因為我有泡一些蘭姆酒葡萄,想請教您是否可以做蘭姆輕乳酪蛋糕呢?
    若可以做8吋的蘭姆葡萄要放多少呢?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麵糊中加入蘭姆酒葡萄是沒問題的
      8吋約添加30-50g左右~

      刪除
  12. 老師您好!
    想請問我在製作抹茶輕乳酪蛋糕時,蛋黃糊會不斷冒小氣泡,拌入蛋白後更是嚴重,導致蛋糕製作完成後表面都是孔洞,是什麼原因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冒小氣泡有可能是攪拌過久
      麵糊中混入較多空氣造成

      妳有更改材料嗎?
      蛋黃糊操作是使用電動打蛋器嗎?

      刪除
    2. 老師,蛋黃糊的部分並沒有用電動攪拌器攪拌!只是在溶解奶油乳酪及牛奶、奶油時使用隔水溶解的溫度90度是否會太高?

      刪除
    3. 我加熱的過程是沒有量溫度
      但只要煮至融化應該是沒問題的
      有照片嗎?
      我還沒有遇到這樣的情形呢

      刪除
    4. 是有照片但是我不知如何傳送
      沒關係!不然我再試試看別的方式製做看看
      因為我現在是用電鍋蒸的方式
      謝謝老師~~

      刪除
  13. 請問老師 表面不上果膠也是可以的嗎?

    回覆刪除
  14. 老師您好,
    我照老師的食譜做了兩次,使用的是烘王A+,
    放下層烤,
    但是表面都有裂開,
    想請教老師提到的溫度不能太高,
    是指上火還是下火呢?
    感謝老師回答~


    PS.我烤出來的成品表面顏色都偏淡(沒有移除上均勻板),不過都很好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表面都有裂開應該是蛋白打太挺或是溫度太高造成

      下火溫度不要太高

      刪除
  15. 請問老師,製作過程都有長高高,但出爐後縮腰的原因是什麼?

    回覆刪除
  16. 老師您好,想請問一下一定要用白報紙嗎?能不能使用烘焙紙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防沾的烘焙紙因為有防沾效果
      蛋糕組織比較無法往上膨脹
      所以才建議用白報紙

      刪除
  17. Carol老師 妳好,

    我在網路上看到可以自製奶油起司,可否幫我看一下,https://icook.tw/recipes/69425
    ,這個應該也可以做乳酪蛋糕吧?
    不好意思,我看別人發問,都沒回,想說問妳看看。
    另外,那個牛奶應該也是用全脂的吧?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抱歉
      我不方便替別人回覆
      還是要問原po比較適合
      以免造成誤會~

      刪除
  18. Carol老師妳好,

    請問乳酪蛋糕在烤的時候像飛碟開口笑是什麼原因?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1.蛋白霜打太挺
      2.烤箱溫度偏高
      3.烤盤的水沒有放足夠
      這些情形都會影響~

      刪除
  19. 老師您好,之前照您書上的配方做了輕乳酪蛋糕,但烤了3次都會裂開很像發粿沒辦法像您烤的這麼美@@,想請問這是什麼原因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的原因大多是
      1.蛋白霜打太挺
      2.烤溫偏高
      調整一下即可~

      刪除
  20. 老師您好,想請問若減糖是該減a材料還是b材料,減10公克會不會有什麼影響?我的蛋糕出爐時表面很平整,冷藏一天後表面出現皺褶也是因為烘烤時間不足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若減糖是該減a材料
      10公克不會有什麼影響
      冷藏一天後表面出現皺褶
      應該是烘烤時間不足 可以增加~

      刪除
    2. 感謝老師的回覆,想再請教檸檬汁可以使用市售的檸檬原汁(玻璃瓶裝的)嗎?

      刪除
    3. 沒問題的
      我也常常使用~

      刪除
  21. 請問老師,輕乳酪蛋糕的奶油乳酪的部分,可以自行增減多少克不會影響成品?
    那重乳酪蛋糕的奶油乳酪的部分,可以自行增減多少克呢?
    另外想再請問,如果重乳酪蛋糕的餅乾底改用奇福餅乾,加的奶油比例也一樣是奶油1:餅乾2嗎?
    那除了消化餅乾跟奇福餅乾還可以用什麼餅乾替代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都可以自行做增減
      只是烘烤出來會有軟硬之差

      餅乾底改用奇福餅乾
      奶油份量不變
      奶油太少餅乾碎會鬆散黏不起來

      蘇打餅 牛奶餅 任何喜歡的餅乾都可以

      刪除
  22. 請問奶油乳酪是放越多會越硬嗎?還是會必較軟?
    另外想請問一下,烘焙石買了以後,使用第一次時要先清洗再使用嗎?還是墊烘焙紙再使用就好,不用清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奶油乳酪是放越多會越扎實
      我建議先清洗再使用
      烘烤加熱可能表面也是有一些物質揮發

      刪除
  23. 老師您好,按照您的配方都有做成功,真的很感謝~
    但是想詢問一下,如果蛋糕中間吃起來偏濕潤是正常的嗎?因為分給一些朋友都說味道不錯,但覺得有點濕且鬆散
    是因為烤的時間不夠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輕乳酪組織是比較濕潤
      但如果很濕
      也許要注意混合不要過度
      烘烤時間要足夠

      切的時候要用熱刀

      刪除
  24. carol老師您好~我如果一次要烤4個輕乳酪蛋糕的話,這樣烤溫和烘烤時間需要增加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預熱溫度要調高10-15度c
      烘烤上色後將溫度調整回原溫度~
      時間可以視實際狀況斟酌多加10-20分鐘

      刪除
  25. 老師你好~想請教一下用蒸烤爐的「同時蒸烤」模式可以取代傳統水浴法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沒有使用過用蒸烤爐
      所以沒有辦法正確回覆
      建議看一下說明書有無相關做法
      或是直接試試看~

      刪除
    2. 謝謝老師的回覆~ 我用傳統水浴法烤了兩次蛋糕,但兩次都大失敗,蛋糕都開花了(已經超越表面微裂的程度 T_T)。 溫度上,我的蒸烤爐溫度較高,所以我調整到170度烤至上色便轉120度,但蛋糕不停長高、甚至失控了XD 我有注意蛋白一定要濕性發泡,唯一與老師食譜有分別的地方就是我用低粉取代玉米粉,會因此導致開花問題嗎?
      第一次:https://imgur.com/fgVH6Sf
      第二次:https://imgur.com/MGYn8Nh

      另外,即使我使用不能活動的蛋糕模,但蛋糕內部仍然過份濕潤,像進水了一般,完全不能吃。未知原因是什麼呢? 麻煩老師了!!

      刪除
    3. 表面裂開
      1.蛋白霜打太挺
      2.烤溫太高

      低粉不會導致開花問題

      烤箱有沒有確實預熱?
      至少預熱15分鐘
      不然容易外焦內不透

      蛋白霜試試再少打一段時間

      刪除
  26. 老師您好,
    上次我在留言板問過10吋烤不透的問題。
    這次再次嘗試,前半段上色溫度和時間不變,後半段全程調高15度,烤了50分鐘。
    出爐的時候是熟的!
    下次有可能會嘗試只調高10度拉長時間再試試看。
    非常感謝您先前的回答與建議。
    10吋戚風的部份我會再找時間嘗試。


    不好意思,沒有FB,只好直接貼照片連結。
    沒有上果膠。
    https://imgur.com/z0oWB6O
    https://imgur.com/KBzDy1u

    回覆刪除
  27. 老師您好,請問此配方可以換成18公分愛心烤模嗎? 謝謝

    回覆刪除
  28. 老師你好,請問牛奶部分可改鮮奶油嗎??家裡還剩好多鮮奶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全部使用太濃
      可以鮮奶油50g+水40g

      刪除
  29. 老師您好,如果我要一次烤1個8吋,1個6吋的,時間跟烤溫需要如何調整較適宜呢?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溫度不變
      但要注意一下
      6吋也許要提早出爐
      8吋烘烤時間增加

      刪除
  30. 老師,妳的配方前一二年曾經做過,成品口感是濕潤入口即化口感。
    但今年過年時做出成品,乳酪蛋糕下半部偏濕潤,上半部正常!整體口感是濕潤綿綿口感。
    我不死心又試做一次還是一樣......
    請問老師,問題出在哪?該如何改正。

    我在蛋糕店吃過乳酪蛋糕有2種口感,一種是濕潤綿密,一樣是濕潤輕盈入口即化。我較喜歡入口即化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乳酪蛋黃麵糊是否冷了?
      也許天氣太冷
      我建議妳將乳酪蛋黃麵糊煮稍微熱一點
      成品比較不會分層

      刪除
  31. 老師,你好,我試做你的配方,非常好吃,我是乳酪加牛奶隔水加熱,再加入奶油跟砂糖,再拌入蛋黃糊,因為家人愛吃,我都一次烤3個,因為我的好先生上火偏弱,所以我上火200/120-15分鐘未上色,在210/120-5分鐘上色,130-130烤60分鐘,我進爐是8分滿,為何烤出爐勝6分滿?表面沒有裂,每次都變好矮,要怎樣才能改善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之前做有這樣的情形嗎?
      還是有換烤箱?
      有照片讓我看一下嗎?

      刪除
  32. 老師,你好,用上火200度焗15分钟未能上色,是焗炉溫度偏低嗎?焗出來的成品高度沒增高,是正常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是焗炉溫度偏低
      或是妳將蛋糕網架往放上方移
      靠近加熱管也比較容易上色
      其實這個蛋糕不會膨脹太多的

      刪除
  33. Carol老师,想问下如果没有白报纸能用铝箔纸代替吗?

    回覆刪除
  34. 請問老師,若自行增加奶油乳酪的量,那其他材料也需要增加嗎?還是照原來的量就可以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
      乳酪份量增加
      其他材料也必須等比例增加

      刪除
  35. 老師您好,我用長方型模,烤出來有裂縫,請問要如果調整溫度?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是溫度太高
      妳調低一點試試~

      刪除
  36. 請問carol 老師.講的溫度是上下火都一樣的溫度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若沒有特別註明
      部落格中烘烤溫度都是上下火同一溫度~

      刪除
  37. 老師您好!如果使用杯子蛋糕烤.也是一樣水浴法烤?烤溫.時間一樣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杯子烤
      也是使用水浴法
      溫度一樣
      但時間可以縮短1/3左右~

      刪除
  38. 老師您好,
    請問食材比例按照您所標示,
    上色後120度又烤了60分鐘了, 中底部還是很濕,
    因為我的是活動烤模, 包了二層鋁鉑紙, 不知道是不是包太厚了?
    或是我可以把烤模放在烤架上, 然後下面再用烤盤,裡面裝沸水, 讓烤模不要接觸到水面,
    這樣不包鋁鉑是不是就會比較快熟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沒有將烤模浸在沸水中
      可能會影響成品的熟度
      我會建議還是要將烤模浸在沸水中
      烘烤溫度才會正確

      如果沒有浸在沸水中
      烤模應該就不需要包鋁鉑紙

      刪除
  39. 老师您好~请食谱可以用在18cmx8cm的烤盘吗?谢谢您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谢谢老师的分享😊
      老师!我忘了写~是圆盘来的😅一样*2吗?

      刪除
    2. 抱歉
      我看錯了
      所以份量直接*1.4即可

      刪除
    3. 没~是我写漏!不好意思~老师!
      谢谢老师的指导和分享🙏😊
      祝您生活愉快~❤️

      刪除
  40. 請問老師~我照食譜的溫度去烤~可是蛋糕表面完全沒有上色~這是正常的嗎?需要再增加烘烤的時間嗎?非常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妳的烤箱上方是否有均勻板?
      若有建議拿掉比較好上色
      若沒有
      烘烤最後 7-8分鐘可將上火溫度調高10-15度c

      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