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日 星期二

蜜漬橙皮


     
    
在頂好超市買到漂亮的香吉士後就動手做果醬.
沒想到原本是要丟棄掉的外皮竟然變成一瓶味
道又香顏色又美的果醬.

我不是一個很喜歡吃果醬的人,但是自己做的果
醬真的很香甜.甜點蛋糕加一點都可以加分~







蜜漬橙皮

材料:
7顆香吉士的外皮,3顆香吉士的果肉,麥芽糖1大匙,
細砂糖200g,檸檬汁2大匙


步驟:
1.香吉士洗淨將外皮用刨刀削下來,儘量不要削到白色部位
2.將削下來的果皮切成細絲,果肉切小塊,加入麥芽糖,檸檬汁及砂糖
3.用小火先慢慢加熱,一邊攪拌使得麥芽糖及砂糖融化
4.用中小火熬煮20分鐘至濃稠,裝進乾淨玻璃罐中放涼放冰箱冷藏



補充:
1.麥芽糖可以用細砂糖或蜂蜜代替
2.擔心皮會苦,可以將皮切碎用沸水煮3次就可以去苦味
3.若成品會苦,建議多放置一段時間苦味會慢慢消失



格友延伸做法:


  徐千雯
老師, 我做的是您2009年的版本, 削皮且加入果肉, 我用的是肚臍丁, 口味跟香氣都很棒.





Audrey的糖漬橙皮

Winni 的蜜漬橙皮

胖妞阿姨的蜜漬橙皮

brenda的蜜漬橙皮

柔柔♥媽咪的蜜漬橙皮&第三次做 歐式葡萄乾全麥麵包

法蘭絲娃娃的蜜漬橙皮





Yuki Yeh




延伸使用甜點:

橙香生巧克力

巧克力布朗尼






































59 則留言 :

  1. Carol 妳好
    我有做了些糖漬橘皮, 或許妳已知道了,但還是想給好參考看看
    http://tw.myblog.yahoo.com/shadowhuang2003/article?mid=2215
    shadow
     

    回覆刪除
  2. 您好
    在其他文章上有看到一個甜檸檬作的類似柚子茶
    可以請問一下如果沒有特地去買甜檸檬
    我可以用什麼東西取代?  我想作來泡茶用的像柚子茶那樣的
    比例方面呢??因為我看這個好像比較乾~
     
                                                                              妞妞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妳可以用黃檸檬試試~
      皮要厚一點的柑桔類比較接近真正的韓國柚子
      比例就跟甜檸檬果醬一樣~

      刪除
  3. carol~早丫..
    橙香迷人..妳來看看吧.. ;)

    回覆刪除
  4. 這是當果醬還是像外面買的糖漬橙皮是一樣的,可以加到麵包蛋糕哩!!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兔
      其實是可以直接當果醬
      但是皮的部份撈起
      可以放麵包蛋糕中很適合 :x

      刪除
  5. 忘了問柳丁皮也可以這樣做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兔
      可以的
      只是顏色沒有香吉士這麼鮮艷~

      刪除
  6. 所以carol都做過了~~ㄏ~~
    改天小兔再試試~~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兔
      做果醬是我最喜歡的事之一 :x

      刪除
  7. 親愛的carol 我蜜漬橙皮做好了有空幫我延伸ㄧ下喔謝謝 :))

    回覆刪除
  8. Dear Carol姐:
    請問材料中黃麥芽糖我可以用水麥芽替代嗎?我的水麥芽還剩超大一罐,還可加在哪些料理中呢?感謝!~
    你的兩本書我都在有了,我都有好康道相報喔 :D !!還準備要送海外的外婆一套,我兩個阿姨各一套,這是超......級實用的工具書!! =D> 讚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patti's mom
      非常謝謝妳的鼓勵與支持 @};-
      能夠跟大家分享就是很快樂的事~~

      如果沒有黃麥芽
      我覺得用水麥芽代替也沒問題的~

      煮果醬或炒紅豆餡綠豆餡就可以使用 

      刪除
  9. 請問Carol我若用茂谷柑皮來做因為它很薄就不用用刮的直接使用可以嗎?

    回覆刪除
  10. 親愛的Carol您好:
    近來天氣變冷嚕~記得保暖哩^^
    不好意思又來打擾您的寶貝時間了,因為我之前有做一大瓶香吉士果醬,打開後都放置在冷藏裡,不曉得會不會壞掉....因為我看顏色變的比一開始做的時候深,但昨天試吃的時候是ok的...
    想問一下Carol老師,像這種沒放防腐劑又冰冷藏裡的且有打開使用過的果醬,可以冷藏保存多久哩?
    所有口味的果醬都適用嗎?謝謝!!
    敬祝  新書大賣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巴梨貼心~~ @};-

      果醬這一類的成品因為高糖加上水份低
      所以只要有冷藏保存
      基本上都可以放置非常久
      顏色變深是正常的
      一年甚至更久都沒問題~

      刪除
  11. Dear Carol,

    剛依照您提供的做法試做 蜜漬橙皮, 請問味道吃起來 苦苦甜甜的 是正常的嗎
    還是我的橙皮削太厚了? 請解答 謝謝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剛開始做好是有一點苦
      不過放冰箱多浸漬一段時間就會改善
      如果白色部位代多也容易苦
      下一次也可以將皮用熱水川燙2-3次也會改善~

      刪除
  12. Dear Carol, 謝謝妳超快速的回覆 ^^ 下次製做時, 再來用熱水燙一下 ...
    再想教一個問題, 是否柑橘類的皮一快始製做都會有苦味呢
    手邊有一些橘子, 也想來試試製做果醬, 您另外一個做法是 取橘皮
    請問是連白色的部分也取下來, 不用像香吉士, 用削的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
      漏了回覆

      橙類的皮多少會有苦澀味
      有一些不會
      如果擔心苦味
      我建議在煮之前
      先將橙皮用熱水川燙3次
      再跟糖一塊熬煮

      如果有煮沸熱水川燙的動作
      白色部位就比較不苦

      刪除
  13. Dear Carol,
    細砂糖可以用黃糖或黑糖替代嗎?? thank you~

    回覆刪除
  14. Carol老师,您好。我之前做了一瓶蜜渍橙皮,一直都把它储存在冰箱。请问这样能耐多久呢?谢谢老师的时间。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要沒有發霉
      2-3年都沒有問題

      刪除
  15. *ღ*.柔柔♥媽咪*ღ*. 2013年1月27日 晚上7:25

    涓涓老師  有一點我一直很困惑,材料中有檸檬汁2大匙
    可是步驟裡卻沒提到檸檬汁何時放入?我想應該是起鍋前吧?
    http://tw.myblog.yahoo.com/jw!uwGqSzuaGRAmEtsi9AioYOeI31I-/article?mid=9488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
      漏寫了
      檸檬汁一開始跟其他材料一塊加入就可以
      謝謝分享 @};-

      刪除
  16. 請問Carol老師...
    為什麼我照您的作法...當冷卻後將果醬放冰箱後隔天再看..
    會有糖粒的結晶耶!!!這是為什麼呢???

    做出來的果醬超好吃的..只是好疑惑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是煮過久造成糖反砂了~~
      下一次要稍微斟酌一下
      不要煮的太乾~~

      刪除
  17. 我也做了蜜漬橙皮喔~ http://luckyclover1.pixnet.net/blog/post/30528692 我很不喜歡柑橘類的果皮味,但糖漬過後刺鼻的味道消失了,只剩下香甜的氣味,這樣我就不會這麼討厭它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高興順利
      謝謝跟我分享 @};-

      刪除
  18. 請問您如果没有麥芽糖可以改用什麽代替呢?味道會不會差太多,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没有麥芽糖可以用蜂蜜或任何糖代替~
      希望順利~

      刪除
  19. Carol老師~
    請問在果醬配方中的麥芽比例有的寫一大匙,有的寫50克,請問一大匙是否就是50克的意思?如果要將麥芽換成砂糖或蜂蜜,在比例上要如何調整?會不會影響口感?
    另外,看了許多Carol老師的果醬食譜,發現有些有加檸檬汁,有些沒有,請問檸檬汁的作用為何?
    自從我10/5發現Carol老師這塊新大陸之後,每天都會來探訪,也試做了好幾款不同的麵包,現在越做越成功,家人都很喜歡吃,真的非常感謝老師無私的分享,今天趕在博客來最後一天的折扣訂了老師的新書,真期待快點收到~~~也希望老師的下一本書快快出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來訪~~

      我做東西是比較隨性的
      其實果醬是非常簡單的
      其中的糖可以使用任何自己喜歡的糖 例如細砂糖 黃砂糖 冰糖或麥芽糖 蜂蜜代替
      使用麥芽會比較黏稠增加光澤
      份量就自行調整

      至於加檸檬汁通常是為了調整味道
      增加一些酸比較不膩口
      也可以保持果醬的顏色

      謝謝妳的鼓勵
      能夠給大家參考很開心
      歡迎來訪!

      刪除
  20. 請問為什麼我的過程會出現如煮焦糖一般的樣子呢QQ
    最後他們都變成焦糖橙皮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煮的過程火應該太大了
      糖都煮焦了
      如果果汁太少
      可以多加一點調整

      刪除
  21. 請問老師:果肉切小塊前需將薄膜撕掉嗎?薄膜會苦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白色部份比較會苦
      所以儘量不要有白色膜
      不然就要將果皮煮3次
      這樣也比較不會苦
      可以參考
      http://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10/11/blog-post_10.html#more

      刪除
  22. 老師您好,現在比較難買到檸檬~ 可以用其它的代替嗎?? 醋可以嗎? 謝謝您

    回覆刪除
  23. 請問老師
    如果想要做蜜檸檬片也是一樣的做法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蜜檸檬片可以參考
      http://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11/02/blog-post_822.html

      刪除
  24. 老師,香吉士可以用橘子皮嗎?譬如椪柑之類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到家裡還剩很多顆白柚,那柚子皮是不是也可以呢?

      刪除
    2. 我不敢保證一定可以
      因為柚子皮比較苦

      刪除
  25. 老師您好~昨天晚上我照你的做法試做 蜜漬橙皮,味道吃起來真的有點苦苦甜甜的,爬了前面的文之後,我想問一下,要放冰箱浸漬多久才會改善?是不是,將皮用熱水川燙2-3次後再來做,就不會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約放2-3個月苦味會慢慢消失
      當時做這一款是沒有川燙
      所以成品會比較苦
      有川燙過會改善~

      刪除
  26. 謝謝老師的回答!所以我現在不能打開來,要在常溫放置2~3個月嗎?
    有的人是說常溫放置1星期就可以去除苦味........這樣我該怎麼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會不會苦還是跟水果本身有關
      即使煮過3次也有人說會苦
      沒有煮我也覺得還好
      也會跟個人口味有關

      放多久就看情形
      如果1星期沒有改善就再多放一段時間
      放冰箱1-2年都沒問題

      刪除
  27. Carol老師,

    蜜漬橙皮加入到戚風蛋糕和布朗尼中,
    香氣超濃郁的,
    以後我就可以把果皮留著做果醬了,
    老師好厲害,
    可以變廢為寶呢!
    http://yukiwarmhouse.blogspot.com/2015/04/blog-post_12.html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每年買到漂亮的橙類都捨不得丟皮^^
      加在點心麵包中就是特別的香料~~

      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