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7日 星期五

西芹甜不辣

    

這一個星期天氣轉好,連帶讓人心情好.跟朋友約了
逛逛深坑老街,渡過非常愉快的一天.友誼跨越時空
,給我們平淡的生活注入新鮮的感動~









Leo第二次的段考,我心裡比他還緊張.這一段時間他
唸書都唸的很晚,我甚麼忙也幫不上.偶爾經過他的房
門,叮嚀他早點睡.晚餐多做一點他喜歡的料理,儘量
讓他有好體力面對學校的課業.

西芹纖維質多又耐放,是我冰箱中必備的食材.清炒涼
拌都合適.特別的香氣與海鮮類很對味,冰箱中吃火鍋
的甜不辣及花枝丸常常都是我拿來搭配的材料.






西芹甜不辣

材料:
西芹3-4支,紅蘿蔔1/3個,甜不辣,花枝丸各適量,
青蔥1支,薑2-3片,高湯少許

調味料:
鹽,白胡椒粉各適量

步驟:
1.西芹斜切段,紅蘿蔔切片,甜不辣及花枝丸切條,青蔥切段
2.鍋中放1-2大匙油,將青蔥及薑先炒香
3.紅蘿蔔加入翻炒1-2分鐘
4.再將西芹加入,淋上少許高湯及調味料熬煮2分鐘
5.最後將甜不辣及花枝丸放入翻炒1-2分鐘即可






關於甜不辣(天婦羅)請參考:

甜不辣(天婦羅)






格友延伸做法:

閎麻的西芹炒甜不辣






































61 則留言 :

  1. 搶到頭香了!這味我喜歡,
    vita的兒子超愛芹菜的,
    很清爽很開味是吧!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薇塔
      很多孩子不喜歡芹菜
      兒子很特別 ;;)

      刪除
  2. 這道家常菜我媽媽也常常做呢 :)

     
     

    回覆刪除
  3. Carol~ :x

    清爽不油膩的家常菜...
    西芹口感的清甜
    嚐起來帶點脆度
    都是瑜鍾愛它的原因
    夏天的涼拌沙拉也常拿它來當主角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西芹高纖維
      熱量又低
      我也喜歡 :>

      刪除
  4. 原來是要用高湯在熬煮一下..
    難怪我上次炒甜不辣很難吃
    最後還把它再燙過後, 再用糖醋方式 才吃得下去.. ..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加一點高湯煮一下
      味道也比較進的去
      甜不辣也煮的剛剛好
      糖醋處理應該也不錯 :x

      刪除
  5. 看起來好好吃喔

    回覆刪除
  6. 簡單又美味的一道家常菜..這樣吃也很清爽喔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樂麻
      這也是我的應急菜 :P

      刪除
  7. carol:
    現在芹菜是產季,又嫩又便宜.
    我昨天也炒一盤芹菜魚丸.好鮮嫩.

    回覆刪除
  8. 我粉喜歓西芹、看起来粉不錯的一道菜 :-?

    回覆刪除
  9. 西芹甜不辣~爽口不油膩~
    作法不難~下回也來試做看看~
    感謝分享~

    回覆刪除
  10. 真巧!中午我就做這道菜耶!
    只是西芹改成中國芹菜,很好吃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跟小美人魚好有默契 :>

      刪除
  11. Hi,Carol您好呀!什麼是甜不辣,那處可以買到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悠悠
      甜不辣是魚漿製品
      請參考這裡有詳細說明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A4%A9%E5%A9%A6%E7%BE%85

      台灣的傳統市場或超市都可以買到

      刪除
  12. 謝謝分享好料理唷! @};-

    回覆刪除
  13. Dear Carol: 您的文筆真的好好哦!”給我們平淡的生活注入新鮮的感動~ @};- :x ”連我看了都覺得感動! 妳們家Leo很乖哦!都會自己唸書唸的很晚,我有小小的建議,如果真的他唸得很晚,您可以泡杯牛奶給他補充一下營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皂化佳人鼓勵 :"> ~~

      睡前喝杯牛奶是好方法
      謝謝提供建議 @};-

      刪除
  14. 我是用洋蔥炒色澤沒有這樣好看下次要試試您的方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彩
      洋蔥和西芹都是我必備的材料
      耐放又有營養 :x

      刪除
  15. 好做又好吃
     
    謝謝Carol的idea :x

    回覆刪除
  16. 這是一到很下飯的菜ㄋ

    回覆刪除
  17. 林治緯創意插畫2009年11月28日 清晨7:35

    看起來真好吃 ^^

    回覆刪除
  18. 你真是好棒喔! 手藝真好 =D>

    分享食譜做得好仔細
    我也很喜歡學各種不同料理
    但有時總是想的跟做的不一樣 :-O

    為了小孩每天下課回來要吃點心
    正努力研究各種容易做 他們又喜歡吃的點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小蕙的來訪
      謝謝鼓勵 @};-

      孩子能夠吃到媽媽做的點心
      好幸福~~

      刪除
  19. 大魚小魚~魚媽咪2009年11月28日 上午9:46

    我也常這樣炒~不然costco那一大包西芹還真是不好消化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魚媽
      這也是我的應急菜之一
      西芹耐放
      我也喜歡買 :>

      刪除
  20. Carol, 请问甜不辣是什么东西来滴, 在马来西亚找不到.... :-/

    回覆刪除
  21. 辣媽干貝櫻花蝦2009年11月28日 上午11:38

    這個配飯好ㄟ~

    回覆刪除
  22. 脆感十足又有彈牙感~
    都流口水啦~ =P~

    回覆刪除
  23. °ღ。優しいの小P°ღ。2009年11月28日 中午12:58

    嗨 carol,

     
    這道菜要趕快學起來
    這兩天佛學中心的活動應該派得上用場

    看起來真的挺美味的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p
      妳們的活動很多又熱鬧
      西芹香氣高
      搭配任何蔬菜都好吃~~

      刪除
  24. 簡單又色彩好看.只是這西芹.我老是炒出來纖維很硬.壞了一盤美味..
    有好方法嗎?用削皮刀去削.又覺得蠻可惜.
    請問?要怎麼弄.吃起來西芹會更軟些.

    回覆刪除
    回覆
    1. SmallRabbit
      我是沒有特別剝去纖維
      可以直接用撕的

      把較外層西芹的粗纖維撕掉
      內層的西芹比較嫩
      幾乎不需要特別處理

      刪除
  25. 這個好!因為剛好食材我都有,真個有默契喔!是很好的便當菜,謝謝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庭佑媽說的沒錯
      這也是一道便當菜
      耐蒸也不會變味 :> ~

      刪除
  26. 您家格子旺,我很喜歡您的格子 ;;)

    更恭喜您入選華人部落格大賽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paupau的來訪
      謝謝鼓勵 @};-

      刪除
  27. Hi,Carol您好,看了( 天婦蘿 )那文章,我有小小明白了,甜不辣可能是我們吃的魚旦粉裏的炸魚片。不知對否,因它是用鮮魚肉攪打成魚蓉,弄成長條形,炸熟後切片,之後便可放湯或炒餸的了。另外昨晚終於有空實行( 低温發酵法 )做吞拿魚包了,昨晚八時許做好了面團,噴水後放入密封合裡,置放於雪櫃內,今天早上十時拿出,放於室温至十時半打開一看,祇見面團發得沒有想像中大,而且面是乾乾的,試用手指插它,那小洞又沒在彈回,於是拿起它,怎知一拿起它原來底下很濕,沒辦法唯有照做,好彩,焗好後又非常鬆軟,很美味呢,現有問題請教:1)低温發酵法是否有以上的情况呢?2)吞拿魚醬一咬便跌,怎樣才能避免呢?3)可否完全做好全部工序,留待第二天才焗呢?最後謝謝您的教導,令我可以做到這麼好味的包包呀。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悠悠
      沒錯
      應該是相同的東西
      只是名稱不同而已~

      麵團放入冰箱中做低溫發酵
      放入前要在麵團表面噴一點水避免乾燥
      底部有水?
      正常應該不會出現這樣的情況

      麵團本身是否過濕軟
      才會出現這樣的狀況

      如果要一次全部做完
      整形好的生麵團放在烤盤上
      整個烤盤罩上大塑膠袋密封
      塑膠袋接觸麵團的部份要抹一點油
      避免麵團發酵後沾粘

      隔天早上必須提早將發好的麵團從冰箱中取出回復室溫
      再放入烤箱烘焙

      給悠悠參考~

      刪除
  28. 在這幫Leo加油喔~~~

    回覆刪除
  29. 大魚小魚~魚媽咪2009年12月24日 晚上11:48

    最近的西芹好像都很不耐放耶 :-S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嗎?
      我沒有發現
      難道是冷凍過的嗎 B-)

      刪除
  30. 大魚小魚~魚媽咪2009年12月25日 下午6:40

    不知耶~之前都可以擺好久~先是在家樂福買的很快就爛了~~想說costco的比較耐~~結果剛好我婆來~他說整個都爛了~我都沒發現~因為我想說不急著吃~也沒理他 :-S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買西芹一把都可以吃好久
      好像都是蔬菜貴的時候才會想到它 :P

      有一回買costco的小黃瓜
      外表盒子都很好
      回家打開都爛了 :-S
      也不想再開車去換浪費油錢
      後來就很少買他們的蔬菜了

      刪除
  31. Carol,好久沒留言,不過你的格子一直是我抽空必讀的 :)  你的食譜是我做菜的法寶 :D

    天婦羅在國外是找不太到的,你可以分享做法嗎?謝謝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香的鼓勵支持~
      有格友跟我建議了
      因為大家希望做的東西太多了
      我都來不及 :">
      我如果買到適合的魚就會做
      謝謝 @};-

      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