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9日 星期四

*XO干貝醬

   

最早我有2個部落格,一個在yahoo,一個在Pixnet
。漸漸時間越來越不夠用,所以我不得不將Pixnet暫
停更新,讓yahoo變成我唯一的部落格。但是我還是
常常記起Pixnet的好朋友們,他們同樣在我寫部落
格的路上給我很大的支持鼓勵。


部落格無國界,也不會因為使用平台不同而有隔閡。
不管天涯海角,打開螢幕就沒有距離。



P 是我在Pixnet的朋友,熱情又友善。最喜歡看她將
女兒"BB"的所有狀況鉅細靡遺記錄下來,那是媽媽
才有的愛。年初就答應 P 要做XO干貝醬,已經快拖
過一年,自己都感到不好意思了。

上星期天氣很好,Jay帶我逛迪化街,買到了品質不
錯的珠干貝。再另外搭配蝦米及扁魚乾等容易取得
的材料,干貝醬終於有譜了。

煮碗麵,用干貝醬拌上滋味真是好~







XO干貝醬

材料:
珠干貝150g
蝦米50g
扁魚乾30g
蒜頭60g
紅蔥頭60g
朝天椒40g
純橄欖油(pure)350cc

調味料:
醬油50cc
蠔油50cc
米酒30cc
黃砂糖2大匙,

步驟:
1.將干貝洗淨泡沸水軟化放置到涼
2.泡軟的干貝瀝乾水份,用手大概撕成細條
    (軟化的干貝手稍微擠壓就會散開)
3.蝦米洗淨泡溫水3分鐘瀝乾水份切碎
4.扁魚乾、蒜頭、紅蔥頭及朝天椒依序切末,或用
   食物調理機打碎



5.炒鍋中倒入橄欖油
6.油熱就將干貝絲放入小火炒3-4分鐘至略微金黃色



7.然後將切碎的蝦米、扁魚乾放入拌炒2-3分鐘
8.再繼續將蒜頭、紅蔥頭及朝天椒加入炒香
9.最後將全部調味料放入,小火再炒2-3分鐘即可
10.裝進用熱水消毒乾淨且完全乾燥的玻璃瓶中,
     完全放涼放冰箱保存
11.每一次夾取一定要使用乾淨的湯匙




補充:

1.珠干貝比較小,沸水直接就可以泡軟。如果使用較大的干貝,
   光泡熱水可能還不能夠軟化,就必須再蒸20分鐘。泡干貝的
   湯汁不要丟棄,可以當高湯使用.

2.使用的油脂都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油,油量會依照材料多
   寡有增減,原則上以能夠淹沒所有材料為原則。

3.還可以依照個人喜好加入金華火腿、鹹小卷或是鹹魚等,扁
   魚乾及蝦米等材料也都可以自行替換調整。

4.朝天椒很辣,若用手切請小心沾上避免產生灼熱感,最好戴
   上手套操作,也可以用一般紅辣椒代替。請依照自己可以接
   受辣的程度酌量增減,完全不加也沒問題。

5.做好的xo醬如果放冰箱冷藏
是會出現一些白色油脂的結晶
但不是發霉
因為其中一些是動物性材料
難免有油脂釋出
這是正常的

如果是發霉
出現綠色或白色的霉點
就可能是裝瓶過程参雜了水氣
或是瓶子沒有消毒乾淨
或是撈取的過程沒有用乾淨無水份的湯匙
或是材料沒!完全浸到油

炒好馬上裝入已經川燙放涼沒有水氣的玻璃瓶中
趁熱把蓋子蓋上倒扣直到放涼才放正
這樣就可以室溫保存3-4個月沒問題~
也比較適合長途旅行
但是一旦開封就必須放冰箱冷藏




     





*本食譜收錄於朱雀出版書籍 :


   

 


 

Carol不藏私料理廚房
新手也能變大廚的90堂必修課







XO干貝醬延伸料理:

XO干貝醬炒山蘇 





格友延伸做法:


單车之恋
老师交功课,X.O干贝酱😄
没有扁鱼和虾米改用了银鱼
味道不错哦😄



Mei Hong Chai
Carol 老师的 XO干贝醬






Celina的XO醬

Irene的XO 干貝醬

emily的我家也有小卷醬

SamSam的XO干貝醬

AMY的XO干貝醬

狐狸仙女的XO干貝醬





















































186 則留言 :

  1. Carol 好, Carol 棒 !!
    Carol Carol Carol 讚讚讚 !!!

    回覆刪除
  2. 小小魚的媽咪~O(≧▽≦)O ~2009年11月19日 上午9:25

    干貝應該也要瀝乾囉??
    十分感謝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干貝應該要瀝乾水
      現在補上了
      謝謝小魚媽的提醒 @};-

      刪除
  3. 我覺得自己做XO醬有個好處,
    就是可以控制辣度,外面賣的有些太辣,
    女兒都不接受,不如自己動手做...

    Carol日安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瑩瑩
      自己做最麻煩的就是切末這一道手續
      還好今年買了一個打碎機
      省了麻煩
      不然往年光切辣椒就有點恐怖了 :P

      刪除
  4. Carol:妳真的是太利害了..想請問一下那干貝一斤大概是多少錢?因為沒買過所以完全沒概念..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濠媽
      我買的這種珠干貝一斤(600g)是600元
      尺寸越大價格越貴

      干貝醬用珠干貝來做就夠了
      希望濠媽有機會試試看~

      刪除
    2. 請問干貝在迪化街哪一家店買的呢!

      刪除
    3. 不好意思
      手邊現在沒有這一家店的資料
      不過這是6年前的價格
      現在漲幅非常大了
      我去年去買
      半斤就400-500了~

      刪除
  5.  
    隨便就是一道
    垂涎三尺的配料 =D>

    回覆刪除
  6. Carol ,我是超人豬...好久不見你好嗎。
    你用了yahoo後,因為要登入才能留言,我就幾乎都沒辦法在這裏回應了...
    看到你左側的初選入圍,真替你高興.....^_____^

    回覆刪除
    回覆
    1. 超人豬
      好開心看到妳 :-* ~~

      yahoo是這一點比較不方便
      真不好意思~
      沒有留言真的沒友關係
      我也會去偷偷看妳喔 :D

      謝謝妳的友誼 @};-

      刪除
  7. CAROL妳好..恭喜囉!!真的像大家說的.感謝妳的分享.讓喜愛烘焙及料理的人學習到更多方法.很少有人可以像CAROL這麼仔細的分享一道好料理的製作細節.妳的用心讓人每天都想來這裡多學一點.CAROL加油!!噗~~附帶可以問您一個問題嗎??最近作的戚風蛋糕.在脫模後會發現周圍都破洞(皮有掉)導致蛋糕脫模後都塌塌的...我是用小刀脫模.之前沒這個問題..也有盡量小心.會是脫模的刀子問題或是在倒入麵糊產生的空氣??(烤前我有敲了幾下)~麻煩CAROL了..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菠蘿包鼓勵 :">

      戚風蛋糕脫模後周圍都破洞
      我覺得是有大空氣團在其中
      麵糊濃稠就容易發生這樣的情形
      倒完麵糊要在桌上用力敲一敲
      這樣才能把麵糊與麵糊中間的孔隙敲實
      下一次再注意一下應該就沒有問題了 :)

      刪除
  8. 口水口水 =P~

    等等我先去拿條毛巾來擦一下

    回覆刪除
  9. 辣媽干貝櫻花蝦2009年11月19日 上午10:11

    配麵吃讚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辣媽
      這樣吃可以多吃好多不自覺 :D

      刪除
  10. 恭禧carol,希望你能得獎

    回覆刪除
  11. carol姐姐~
    干貝醬跟沙茶的原理是一樣的是嗎?
    是不是都需要很多油來隔絕空氣?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貝兒
      沒錯喔
      其實是同樣原理
      利用油將這些材料炒香
      浸泡在油脂中也不容易腐壞~

      刪除
  12. 天啊~~
    這是我跟老公的最愛耶....
    光看就口水流不停了.... =P~ =P~ =P~ =P~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nie媽
      有機會自己試試看
      保證口齒留香 :>

      刪除
  13. 好棒喔~~非常實用的醬,炒什麼拌什麼都好
    先把作法記下來,有機會一定要來做一罐
    thanks!!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粉紫豬
      拌麵拌飯拌青菜都好
      拌逼些馬上滋味不同 :>

      刪除
  14. 真是專業謝謝分享

    www.001.tw 富御法拍碩士顧問團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法拍屋達人來訪
      謝謝 @};-

      刪除
  15. 我今天也來試試你的方法作作看
    XO干貝醬  感恩提供作法

    回覆刪除
  16. 真要叫 Carol "廚仙" =D> =D>

    我只會買外面的xo干貝醬,價格貴不打緊,衛生問題最重要,
    自己做健康衛生又可做出自家口味,一舉兩得!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sa
      我真的沒有這麼優 :">
      只是希望用比較簡單清楚的記錄
      讓大家有信心自己動手試試

      製作的過程同時也賦予了愛
      謝謝妳鼓勵 @};-

      刪除
  17. 每次Carol介紹的食譜都讓我蠢蠢欲動,
    這個我又想動手做了~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宅~媽媽
      自己做不難
      希望有機會妳試試看 :-*

      刪除
  18. 恭喜Carol~
    我們會一直支持你!

    回覆刪除
  19. 原來xo干貝醬是這樣做的...
    carol妳真是厲害..

    回覆刪除
    回覆
    1. Ellen
      原理不難
      就是把所有好吃的乾料用油炒香
      真的很簡單
      有機會試試看 :)

      刪除
  20. 看起來真的很好吃 =P~

    回覆刪除
  21. 太棒的,這個正好是我想學的菜色
    感謝分享
    好喜歡你的格子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kasumi的來訪
      謝謝妳鼓勵 :x

      刪除
  22. 干貝XO醬看起來好香唷.........拌在麵裡一定超好吃的啦... =P~

    回覆刪除
  23. 謝謝分享美食唷! :x

    回覆刪除
  24. 一開始看到照片我還以為這是你買的
    再往下爬文
    哇...你這也會做..
    感覺這是到超市才看的到的東西呢
    不過這配飯或麵及菜都很搭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妞妞
      這道料理其實一點都不難
      最麻煩的就是切末這一道手續
      有機會真的可以自己試試看 :)

      刪除
  25. Carol~
    恭喜妳~ @};-

    真替你開心~

    回覆刪除
  26. 哇~太厲害啦! :))

    回覆刪除
  27. 我買過別人自製的干貝醬口齒留香ㄚ, 沒想到好像不難做, 如果材料找得齊的話想試試.

    回覆刪除
    回覆
    1. 肥媽
      這道料理其實一點都不難
      最麻煩的就是切末這一道手續
      如果有食物調理機就很方便
      有機會真的可以自己試試看
      做一瓶好有成就感 :>

      刪除
  28. 予爸這兩天才拿了一罐跟著人家團購的澎湖干貝XO醬,
    拌麵真的超讚的La~
    原來自已做也不難也~
    謝謝carol的仔細解說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予媽咪
      不要客氣
      材料準備好
      做起來不難的
      有機會可以試試看 :x

      刪除
  29. :x 小奇上次也炒了一大鍋呢…吃得真過癮…

    回覆刪除
  30. 我弟的朋友有做一堆~
    我們買了好幾罐~
    不然我也不會做啦~
    炒麵~拌麵~沾料都好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橘子
      有一瓶這樣的醬料
      簡單吃的時候真的很方便 :>

      刪除
  31. carol午安
    這xo干貝醬...
    配麵看起來好好吃!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snoopy
      簡單拌上
      滋味真好 :>

      刪除
  32. 你家的先生好幸福
    連我都羨慕他的
    每天都有你精心的照料
    我要是他..肯定會變成大胖子的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風信子
      剛結婚的時候
      他真的有一點胖 :))

      刪除
  33. dear carol,
    最後一張照片的麵條是自己做的嗎? 看來很Q呢!
    配方是否是格子裡的那個自製拉麵?
    配上這個XO醬, 真是人間美味.
    P.S. 恭喜CAROL入選華文部落格大獎, 你是我們心目中的第一名啦, 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Daisy
      這個不是我自己做的
      不過是買手工麵沒錯~

      用之前自製麵條就可以做沒問題的 :) ~

      謝謝Daisy鼓勵 @};-

      刪除
  34. 真材實料的干貝醬感覺真美味....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mei hua
      有一瓶這樣的醬料
      怎麼吃都方便 :>

      刪除
  35. 單用xo醬拌麵條就會很夠味了呢~~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公主
      所有美味都濃縮在這一罐 :>

      刪除
  36. 看起來~ 好可口喔...
    昨天...我照了你的做法..煮了糖醋魚塊...好好吃喔...
    謝謝你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開心精靈似的惡魔喜歡 :x ~
      謝謝妳特別來分享!

      刪除
  37. 最近蘿蔔旺季,可否有機會做蘿蔔絲餅,
    就是跟溫州街和平東路口的那一家老店那種,
    流口水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咖 啡 老 媽
      我先記下來了
      希望能夠在蘿蔔旺季趕緊試試 ;;)
      謝謝建議~~

      刪除
  38. 我有種直覺,妳知道我們想要什麼?最近才想到 干貝醬,過來瞧瞧,哈哈~就在眼前了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JEFFERY
      是不是天冷了
      所以口味也比較重的感覺 :D

      刪除
  39. 用心的人有時候要放鬆一下,完美主義常常令人喘不過氣來!
    不過卻能讓很多人放輕鬆......哇勒.........矛盾!
     
    還是來盤xo干貝醬吧..........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dy真的很細心的一個人
      好會觀察 :">
      自己真的是一個嚴謹的個性
      真的會給人壓力呢 :P

      刪除
  40.  你好像 沒有不會做的 料理 =D>
    連xo 醬都會  印象中我們都用買的 上回回台灣跟我媽去旅行
    好多交流到的服務處有賣 我覺得很好吃就是太油了點
    自己做就可以控制油量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卡拉
      這個其實不難
      只要選擇自己喜歡及適合的材料用油炒香就好~
      自己做可以依照口味控制
      不過油也必須夠
      不然容易壞~

      刪除
  41. 這個真的很棒!!!
    小小一疊  大大美味~~
    以前在飯店工作的時候 都會纏著廣東師父教秘訣
    可廣東師父都很鬼  留步 :D

    所以  始終沒有拿到完全的配方
    所以囉!感謝妳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艾荻
      選擇適合的材料
      做出來都會好吃~
      妳可以試試看
      希望妳喜歡 @};-

      刪除
  42. 這麼厚功,難怪貴森森的~每次想買都很~下不了手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咖啡英有機會可以自己試試
      自己做很划的來 :>

      刪除
  43. carol很秀情啊
    這千貝醬讓我想到在飯店工作的日子
    幾個月前朋友送了一罐自製的xo干貝醬給我
    拌飯拌麵拿來拌炒都超好用的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木板皮 :">

      這個醬料真的很好用
      簡單吃的時候好方便 :>

      刪除
  44. 看了
    肚子都咕咕咕叫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靜如水的來訪
      謝謝 @};-

      刪除
  45. 我家也有.可以參考看看.這真是極品.

    回覆刪除
    回覆
    1. shu chen
      有機會自己試試看
      希望妳喜歡 @};-

      刪除
  46. 請問carol~
    選用橄欖油是不是健康考量呢?
    會不會影響香氣或口感??
    我最近也正想做看看,看到你的詳細步驟讓我蠢蠢欲動..........

    回覆刪除
    回覆
    1. Sharon
      不一定要使用橄欖油
      也可以用自己習慣的其他植物油
      我覺得橄欖油還好
      可能我很習慣橄欖油的味道~

      一點都不難
      有機會真的可以試試 ;;)

      刪除
  47. 還是要繼續敲鑼打鼓說~ Dear carol 師ㄟ,妳好棒! =D>

    XO醬干貝醬看起來很讚也能放,
    做一罐起來慢慢用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Gloria :P
      真的很不好意思
      要不是因為規定要寫一篇文章
      我都不想說 :">

      有機會Gloria可以試試自己做XO干貝醬 :>

      刪除
  48. 恭喜你啦~
    真的希望你能得獎,
    (第二次來訪)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專屬〃蛋捲的鼓勵 @};-

      刪除
  49. 好香!好香!
    看得都流口水了!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ck
      有機會試試看
      自己做很有成就感 :>

      刪除
  50. 看起來真的好好吃喔~^^

    回覆刪除
  51. 這個我有土法煉鋼做過ㄋ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nda
      自己做其實很划的來
      也可以控制辣度 ;;) !

      刪除
  52. 快去參加農委會辦的攝影比賽吧...有獎金拿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大小姐分享~
      自己的攝影技術沒有這麼優 :>

      刪除
  53. =D> 做得出成品已經很好啦!


    像惡媽我每天忙小孩,想試做簡單的杯子蛋糕和布丁都沒動手 :-<

    :-/ 請問一下我沒做過蛋糕也沒機器,若要打發蛋白要多久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惡媽來訪~
      謝謝鼓勵~

      如果沒有電動打蛋器
      打發蛋白是有一點難度
      打蛋器要大一點
      然後跟鋼盆持續摩擦
      讓空氣進入

      至於多久
      大約也需要10分鐘以上

      刪除
  54. 頂級干貝醬,好美味喔! =P~ 拌飯拌麵真的好下飯。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豆豆
      有一瓶這樣的醬料
      真的很方便 :x

      刪除
  55. 我最愛吃麵配干貝醬    讚啦    今天看你的介紹    下次也要自己做     因為干貝醬很貴哦    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希
      如果有時間
      真的可以自己做
      辣度也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
      有機會試試~

      刪除
  56. 哇!好好吃的感覺
    謝謝您的分享!
    許久未來這
    很想你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may的鼓勵
      也好開心看到may :x

      刪除
  57. =P~ .....老闆娘賣不賣ㄚ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一個人做不來太大量
      只能給家人吃吃
      謝謝妳捧場 :D

      刪除
  58. 請教carol為何要用橄欖油,其它油品可以嗎?
    感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若無
      使用的油脂都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油沒有問題的 :)

      刪除
  59. 看起來好好吃唷!不過製作過程好像蠻複雜的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Tiffany的來訪
      謝謝~
      其實做法不難
      就是將所有材料炒香
      但是切的時間花比較多~
      有打碎機會比較方便

      刪除
  60. 嗨!問全家好:
    近日女兒買xo醬回來,才在想如何自己做,就看到你的教材,真棒!做成了告訴你,謝謝分享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默默
      做法真的不難
      下一次有機會試試看~
      希望妳順利 :x

      刪除
  61. 哇...我常買來吃 :D 看來我要自己做做看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荳荳媽下一次自己試試看 :>

      刪除
  62. 欣賞你的"美食隨手拍"真是一大享受!來我格子走走!

    回覆刪除
  63. 哇~
    好棒哦~
    每次逛到carol的格子心情都特別好,
    不只有好吃的料理可看,
    更像在觀賞一本超有質感的美食書籍呢~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小玉鼓勵~
      希望自己一直能夠記錄下來
      跟我喜歡的妳們分享 @};-

      刪除
  64. XO醬拌麵也粉好吃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Apple
      XO醬用處真是不少呢 :>

      刪除
  65. 看起來好香喔!可是一想到要準備的東西和過程很多,就會讓我打退堂鼓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咚咚
      東西是真的不少
      切末的過程也比較辛苦
      不過做好很有成就感 :D

      刪除
  66. 泰強ㄌ
    Carol連干貝醬也會作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鈴兒兔鼓勵 :">
      其實真的不難的 ;;) ~~

      刪除
  67. 歡迎力成的來訪
    謝謝 @};-

    回覆刪除
  68. O . O
    哇哇~
    好好吃唷!謝謝Carol   ,有空時再來做看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小斑捧場
      有機會試試看 @};-

      刪除
  69. 這一道也是超超讚的啦!! =P~

    回覆刪除
  70. 妳好: 最近超愛做麵食,幸運的進入妳的部落格,比大師的書還要好(除圖文並列外,還有影片,讓我們實際看到操作狀況)妳的配方我做筆記有抄下來,或許以後妳可以發行媽媽點心教學DVD哦!
    另外我想交流一下!我姊的配方中多了黑豆鼓,味道很配,我兒子超愛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Y優的來訪
      謝謝鼓勵~

      也感謝Y優的分享 @};-

      刪除
  71. 想了好幾次,今年真的要來試試看了!
    有沒有特別要注意的地方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古堡夫人
      其實這個醬料很容易
      最麻煩的步驟就是切材料
      如果有打碎機就更方便

      干貝下鍋要先炒至金黃
      其餘材料依序炒香
      這樣一定沒有問題的
      希望妳順利 @};-

      刪除
  72. 也做了這道XO干貝醬.全家都好愛吃耶...
    居然3天就吃完一罐.家人要求再來一罐...
    真是謝謝你的教學呦...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高興冬冬做的合家人口味 :x

      刪除
  73. =D> =P~ 我餓了

    看到這篇 引用完後

    偶ㄝ要ㄑ吃飯了  :P

    謝謝妳  .............. Carol  :x

    回覆刪除
  74. 真讚 =P~

    可不可以到你家搭伙?

    回覆刪除
  75. 今天是98年12月27日我照您的配方及方法做了xo醬,超香的!成功!謝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高興蝸牛做出好吃的xo醬
      謝謝你的分享 @};-

      刪除
  76. Carol您好,請問製作XO醬一定要用橄欖油嗎?珠貝就是小小粒的那種干貝?找個時間也想來試作看看;謝謝分享!Happy Lunar New Year!

    回覆刪除
    回覆
    1. Esther
      使用的油脂都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油.油量會依照材料多
      寡有增減,原則上以能夠淹沒所有材料為原則.

      珠貝比較小顆沒錯~
      希望你喜歡~

      刪除
  77. 有這麼棒的老師和教材,相信做出來的成品一定很討喜;謝謝您的提醒和指點! :x

    回覆刪除
  78. 謝謝分享帶走了
    ~祝平安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yym*☆*°來訪
      謝謝 @};-

      刪除
  79. Carol,請問紅蔥頭是什麼呢  長什麼樣呀? 他有英文名子嗎   謝謝 :> E剛剛買了一大包的干貝給我  我想來作你的xo干貝醬  還有 我沒有扁魚乾   就用小隻的普通魚乾      這樣會好吃嗎 謝謝你 :>:>

    回覆刪除
    回覆
    1. sherry
      紅蔥頭
      http://www.google.com.tw/search?hl=zh-TW&q=%E7%B4%85%E8%94%A5%E9%A0%AD&sourceid=navclient-ff&rlz=1B3GGGL_zh-TWTW309TW310&ie=UTF-8

      沒有扁魚乾就用普通的魚乾沒有問題
      只要有蝦米跟干貝
      我覺得也夠了
      干貝味道很足夠~~

      刪除
  80. ok, Carol, 我查了一下 紅蔥頭是不是 Shallots?  長的像大蒜  外面紅紅的呢 謝謝你 :>:>

    回覆刪除
    回覆
    1. sherry
      沒有錯
      就是妳形容的 :)

      刪除
  81. 嗨Carol午安:請問妳扁魚乾哪裡有賣阿? 南門市場有媽?還是一定要去迪化街?   若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若璋
      扁魚乾在賣場或超市都有賣
      或是傳統市場的賣米的雜貨店也有賣~
      南門市場或迪化街一定有

      刪除
  82. 我有做喔~  家人都說好吃ㄟ :D

    拌麵拌飯炒青菜都超搭滴
    謝謝 Carol 大大無私的分享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高興haidy做出自己喜歡的醬料~
      謝謝分享 @};-

      刪除
  83. CAROL:
    這個東西我沒有吃過呢
    不過看到這些材料就感覺很香
    我也想試做看看呢
    請問CAROL扁魚乾要去哪裡買阿
    還有妳那台食物調理機會不會很貴
    小小台的感覺好像很好用ㄟ
    可以磨粉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Y
      扁魚乾在賣場賣蝦米的區域有
      或是菜市場的乾貨店中也找的到

      我使用的菲利浦果汁機
      http://store.pchome.com.tw/3byh/M01486667.htm
      附了一個打碎機
      磨粉沒問題
      在costco買的
      約1280元~

      刪除
  84. carol你好想請問你,我平常會買海鮮干貝醬(丁香、蝦米、魷魚、干貝粒),昨天去買了食材想做,但我不知道比例,就大概買,這樣做會有問題嗎?是不是只要油有醃過食材就可以,醬油的比例可以自己調整嗎?我發覺我買的食材和你有點落差,怕做失敗

    回覆刪除
    回覆
    1. 瑄瑄媽
      其實每一樣材料都可以自行調整
      油脂只要能夠淹沒所有材料就好
      調味可以分次慢慢加
      加到自己喜歡的鹹度就沒問題
      希望妳順利 :)

      刪除
  85. Carol, 上星期參考了你的干貝醬做法做了我第一次的干貝醬, 好吃!
    今天特別 PO 文與朋友們分享! 專程過來謝謝你哦!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Irene
      很開心妳做出自己滿意的成品 @};-

      刪除
  86. 很開心emily做出自己滿意的成品 @};-

    回覆刪除
  87. ☀♫☀♥♥台南黃小姐♥♥♥☀♫☀2011年5月7日 上午10:32

     宇宙無敵超級好吃!

    回覆刪除
  88. carol 好: 又有一段時間沒上來看看了,一上來就是來尋寶的,看看你有沒做過烤肉醬,但看看好像沒找到呢,中秋節要到了,想自製烤肉醬,不曉你最近會有po文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近事情比較多
      應該沒有時間分享了
      真是不好意思 :">

      刪除
  89. Carol:扁魚乾是什麼魚呀!那是曬的很乾很乾那種魚乾嗎?要在哪裡才可以買的到?如果買不到可以用什麼魚乾替代比較好~~~我剛剛煮了Carol牌豆鼓小魚乾的辣椒醬,味道真是好ㄚ~~謝謝Carol老師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扁魚乾是魚乾
      超市或大賣場乾貨區有賣
      沒有可以使用丁香魚乾代替

      很高興妳做的順利 @};-

      刪除
  90. Carol~~你很勵害啊!XO干貝醬真的好好味呀!
    http://tw.myblog.yahoo.com/samsamly/article?mid=466&prev=-1&next=464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開心做的順利
      謝謝跟我分享 @};-

      刪除
  91. *.ღ田の媽日本代購小舖♥*.2012年1月11日 晚上7:04

    老師請問一下因住外國沒扁魚乾跟紅蔥頭,可用什麼代替 :-/ 謝謝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扁魚乾可以直接使用小魚乾或干貝蝦米代替
      紅蔥頭用洋蔥切碎代替

      希望順利~

      刪除
  92. 很高興AMY做出自己滿意的成品 :)

    回覆刪除
  93. 姊姊~我的干貝醬來囉 :))

    回覆刪除
  94. Carol妳好,請問我有吃過干貝醬中的干貝是較為完整,但又不是整顆的,感覺比較有口感。如果這樣的話還需要熱水泡過嗎?還是直接炒即可?謝謝

    回覆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