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4日 星期三

*生菜蝦鬆


    


silly 留言說去餐廳吃到了好吃的蝦鬆,也想在家自己
試試。我也喜歡這道料理,每次出去吃總吃的不過癮
,自己做可以炒滿滿一大盤。

 
蝦鬆中添加的配料變化很大,凡是脆脆有口感的蔬菜
都適合加入。西芹、豌豆、筍子等等都可以依照自己
喜歡添加。我喜歡加荸薺,特殊又帶甜味的口感咬起
來好有趣。

大多數餐廳最後還會加入炸過的油條、米粉或是餛飩
皮,讓這道料理整體口感更豐富。不想這麼麻煩就用
洋芋片來代替,效果也一樣好。用美生菜包著吃,清
脆又爽口~







生菜蝦鬆
份量 : 約 4人份

材料:
草蝦仁200g
洋蔥1/3顆
荸薺6-7粒
洋菇6-7個,
玉米粒適量
洋芋片適量
美生菜適量

蝦仁醃料:
鹽1/8茶匙
米酒1/2大匙
太白粉1/2大匙

調味料:
醬油1/2大匙
鹽1/2茶匙
白胡椒粉1/8 茶匙


步驟:
1.蝦仁用少許鹽混合均勻放置5分鐘,然後將鹽洗去,
   用餐巾紙將水份擦乾再切成小丁狀
   (用鹽先抓洗一下就可以,洗去表面的黏液,炒出來
    的蝦仁才會清脆好吃)
2.切好的蝦仁用蝦仁醃料混合均勻醃漬20分鐘
3.荸薺去皮切小丁,洋蔥切小丁,洋菇切小丁



4.鍋中放2大匙油,油溫熱後將蝦仁丁放入炒熟先撈起
5.利用原鍋中的油將洋蔥1-2分鐘炒香
6.依序將荸薺、洋菇、玉米粒及調味料加入拌炒
7.最後將事先炒好的蝦仁丁混入拌炒均勻即可



8.喜歡的任何洋芋片取適量放入塑膠袋中,用手捏碎
9.捏碎的洋芋片鋪在盤中
10.放上炒好的蝦鬆,吃之前混合均勻
11.用洗淨瀝乾水份的生菜葉包裹著蝦鬆一塊享用





補充:
洋芋片也可以用以下材料代替

小貓咪 : 蝦味先
檸檬燕子: 可樂果,蝦味先
emmy : 吐司切丁再烤的脆脆
sherry  : 蠶豆酥
Sylvia  : 壓碎的科學麵
豬母  炸蛋酥

謝謝大家的分享~




*本食譜收錄於朱雀出版書籍 :


   

 


 

Carol不藏私料理廚房
新手也能變大廚的90堂必修課







格友延伸做法:

小倩的生菜蝦鬆







































134 則留言 :

  1. 這道蝦鬆我最愛...好吃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跟Ellen一樣喜歡這道料理 :x

      刪除
  2. 一般都是使用油條,原來蝦鬆也可以使用洋芋片喔!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寶媽
      還有格友說蝦味先  可樂果豌豆酥也都可以
      妳看那一種方便 ;;)

      刪除
  3. 這道我也很愛耶
    改天也來試試
     

    回覆刪除
  4. 為啥米 蝦仁用少許鹽混合均勻放置5分鐘還要將鹽洗去 8-|
    粉好吃的樣子  洋芋片 跟 米粉 都好吃 8-|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靜心
      用鹽先抓洗一下
      可以很方便洗去蝦仁表面的黏液
      炒出來的蝦仁 才會清脆好吃~

      刪除
  5. 用洋芋片代替油條
    這樣買不到油條的我也能試試囉
    這真是好點子...只有carol才能想到 :x

    好崇拜妳喔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松雪草
      妳這麼說
      我都不好意思了 :D ~~

      還有格友說蝦味先  可樂果豌豆酥也都可以
      妳看那一種方便 ;;)

      刪除
  6. 原來是降喔 那擦乾淨 以後 還要用鹽巴 去醃製喔 8-|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靜心
      因為第一次加的鹽只是為了洗去黏液
      並不是真的醃
      所以洗乾淨擦乾還必須加一點鹽來醃

      刪除
  7. 加荸薺&洋芋片  這是新鮮的口感YA~
    謝謝Carol~分享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Jennifer
      也有格友說蝦味先  可樂果豌豆酥也都可以
      妳看那一種方便~~

      大家的巧思都很多 :x

      刪除
  8. Dear Carol,
    昨天才在電視上(型男大主廚)看到類似的菜色,
    今天沒想到又一飽眼福,加入洋芋片好創新唷!
    一定比油條來的夠味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迷糊
      大家的巧思都很多
      也有格友用蝦味先  可樂果豌豆酥
      妳看那一種方便都可以 ;;) ~~

      刪除
  9. 哇..你一定很會做菜吧
    真棒!!
    像我就對做菜完全不拿手
    反而比較喜歡享用美食 !!
    歡迎到我部落格逛逛哦 :)

    回覆刪除
  10. =D> =D> =D> =D> =D>

    做了幾次這道菜, 都不太成功
    不是蝦子黏成一團 不鬆之外
    就是太水, 真令人失望, 找一個假日再來試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會黏成一團可能是太白粉加多了
      減少一點就可以~

      配料儘量選不出水的
      也不要炒太久
      希望妳下一次順利~ @};-

      刪除
  11. carol午安:
    看著妳的蝦鬆,嘴裡吃著剛出爐的皺皮抹茶紅豆破酥包,好想哭哦 :((

    第一次用長時間發酵做中點,口感超優的,柔柔軟軟的真是好吃呢。
    下次若時間足夠,一定要以這樣的方式做中點。
    謝謝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fay
      破酥包會皺皮應該是正常的
      因為一層一層的皮比較不容易撐起來~
      不要難過~

      我自己也是喜歡長時間發酵的麵點
      香氣口感都不同 :x

      刪除
  12. 好健康的食材~
    一定很營養又好吃~^_^
    @};-

    回覆刪除
  13. 金燕彩妝造型教學2009年11月4日 中午12:57

    哇!!我發現這裡有好多很棒的美食ㄋㄟ

    回覆刪除
  14. 這道生菜蝦鬆也是以前到湘廚吃飯.我們必點的一道菜~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美鳳
      喜宴有這一道
      我最開心 :D

      刪除
  15. Carol:
    上餐廳吃飯...看到有這道菜...沒點一份來吃...好像會對不起自己 :))

    謝謝分享 :)

    A dan

    回覆刪除
    回覆
    1. A dan
      蝦就是很美味
      炒的脆脆香香
      更是加分 :>

      刪除
  16. °ღ。優しいの小P°ღ。2009年11月4日 下午1:16

    嗨 carol,

     
    小P現在正在吃午餐啦

    也給我來一盤生菜蝦鬆吃吃吧 :D

    回覆刪除
  17. carol:
    之前做蝦鬆時我用蝦味先取代油條也很方便,下次我也來試試用洋芋片~
    今天再做雞蛋奶油捲時才剛把乾性材料及雞蛋倒入拌了兩三下而已就臨時有事擱了一個多小時
    等到忙完開始攪拌時麵團非常的黏而且沒辦法拌成無粉粗狀態
    請問遇到這樣的狀況要怎麼處理.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小貓咪的分享~
      蝦味先真是好點子~

      麵團如果真的遇到這樣的狀況
      我通常都會勉強攪拌均勻就讓它發酵
      然後做老麵使用~

      分小塊放冷凍保存
      每一次做麵包或饅頭就加一小塊~

      刪除
  18. 這也是我家人最愛吃的一道菜。下次要學 Carol 用洋芋片墊底吃吃看,只是不知洋芋片會不會太鹹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Sue
      如果擔心洋芋片太鹹
      炒料的時候就不要放太多鹽
      或是選擇淡味的洋芋片
      這樣應該就比較適合 :)

      刪除
  19. 親愛的carol
    我不喜歡吃荸薺 還可以用什麼樣的食材來代替

    回覆刪除
    回覆
    1. 芮妮
      不喜歡荸薺
      可以用西芹或筍子代替
      切成小丁
      這2樣蔬菜的口感也都脆脆的 :) ~

      刪除
  20. 加洋芋片.不錯的搭配.... =D>
    蝦鬆我做過.我加了可樂果.還可以加蝦味鮮....
    現在想起來....
    快流口水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燕子的分享
      可樂果   蝦味鮮都是好方法
      大家都好有創意 :>

      刪除
  21. 這道菜emmy也很愛哦

    之前emmy是用吐司切丁~~烤的脆脆的包在裏面

    呵~~也是很好的口感哦

    如果carol 開餐館的話~!~哇 肯定忙翻了~~~

    中西料理都難不倒carol

    光是看你的部落格就好滿足了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emmy的分享
      吐司切丁烤香脆真是好方法
      更健康~~

      謝謝emmy鼓勵 :">

      刪除
  22. ~~~~~16號烘焙~~~~~2009年11月4日 下午2:20

    你好
    我超愛吃蝦料理  謝謝你的分享
    我看上你家鍋子  可透漏是什麼牌子的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鍋子是"妙管家黃金鍋"
      在我們家附近的雜貨店買的
      網路上有類似的
      可以找找看 :)

      刪除
  23. 這道好吃的料理,我家也常出現耶!不過我沒用過洋芋片,都用油條舖底,下次來試試Carol的搭配,光看就流口水囉。。。呵呵。。。
    "荸薺"小小一顆,很難去皮,我手很拙,都不知道要怎麼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美人魚
      荸薺真的不好去皮
      我用刨皮器把皮削掉
      不過指甲也削掉一半 :((

      我有在超市看過削好皮的
      儘量買已經削好的~

      刪除
  24. ♡小芬芬の純粹鄉村風♡2009年11月4日 下午3:54

    完ㄌ~~上ㄌ這裡ㄉ癮ㄌ(莫非料理裡加ㄌ嗎啡?? :-? )
    開始習慣每天來走一遭ㄌ~~
    有ㄍ小小~~小問題~~
    請問有~~有關迷迭香ㄉ料理嗎??
    很喜歡~~但~~
    想不出啥簡單又簡單ㄉ煮法
    朋友送ㄌㄧ罐~~粉久囉~~
    唉~~也不知道還能不能吃啦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小芬芬鼓勵捧場 :">

      迷迭香很適合醃漬調味
      肉類都適合
      燉煮煎都可以
      http://tw.myblog.yahoo.com/jw!8bO6wmCeFRjv7ZnJEKc-/article?mid=2477&prev=2633&next=2423&l=f&fid=15

      涼拌沙拉也可以加
      我做麵包的時候也會加一點
      http://tw.myblog.yahoo.com/carol-jay/article?mid=55367&prev=56941&next=53068&l=f&fid=38

      開瓶之後最好放冰箱冷藏比較保存的久
      乾燥的香草應該不容易壞

      以上給妳參考 :)

      刪除
  25. carol
    好像什麼都難不倒妳
    妳是萬能的
    太厲害了....
    忘了在哪看過
    蝦鬆裡的油條也可以用蠶豆酥代替
    應是同樣的效果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sherry的鼓勵與分享
      可樂果   蝦味先都是好方法 :>

      刪除
  26. 用壓碎的科學麵代替洋芋片也很好吃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Sylvia的分享
      科學麵是好方法 =D>

      刪除
  27. 用洋芋片倒是沒試過,學起來了
    我會加蛋酥,哦!足喝呷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豬母的分享
      蛋酥好香 :>

      刪除
  28. 口感一級棒,吃一口有幸福的感覺,這道可是個加分菜。 =P~

    回覆刪除
  29. 這道菜..是我們一家大小超愛吃的....雖現吃飽,看了仍會 =P~

    回覆刪除
  30. 巧克力熊的廚房2009年11月4日 晚上8:44

    清爽又好吃~ :x

    回覆刪除
  31. 小瓶子也好愛吃蝦鬆...餓了 =P~

    回覆刪除
  32. :x 沒有油條的時候用餅乾來代替滋味更加的棒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奇
      大家都好有創意
      有好多新的吃法 :>

      刪除
  33. 哇~好棒ㄚ
    我很愛吃蝦鬆呢~
    有空也來做做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夫人
      這一道真的很受歡迎 :x
          

      刪除
  34. 看carol做任何料理都是簡單易懂,這道我也喜歡哩‧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lee
      就是希望分享好吃的料理給大家 :-*

      刪除
  35. 每次看完你的介紹    真讓我垂涎欲滴    欲罷不能    謝謝你    可讓我學了不少好菜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小希的來訪
      謝謝鼓勵 @};-

      刪除
  36. 早安喔!起床上廁所了喔

    哈哈....不是我比你晚睡喔
    這次是我比你早起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小姐真的起的好早 :)) ~

      刪除
  37. 這是非常美味的一道菜.今天就給孩子們ㄧ個驚喜.謝謝

    回覆刪除
  38. carol姐姐早安~
    小不點也很愛吃生菜蝦鬆捏~
    說要找個時間做,卻一直挪不出時間~
    還有我要請問carol姐姐,荸薺這種東西長的怎樣,我看過很多料理都會用到它,可是我不知道它的模樣呢?carol姐姐我在傳統市可以看到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不點
      將來有自己的家就可以嚐試各式各樣的料理~

      荸薺在市場應該都有賣
      只是賣的攤位不多
      超市也有賣削好皮的
      比較方便~

      刪除
  39. 嗨....carol妳好...我超喜歡吃這道菜...
    也有自己做過蝦鬆...不過你的看起來可口美味多了...
    下次試試你的作法... ;)

     

    回覆刪除
  40. 看見carol上蝦鬆
    真的好開心
    之前在餐廳吃到這菜
    覺得很爽口很喜愛
    現在可以從carol這學起來囉!
    真好真好~~~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sammi
      看完做法妳就會覺得一點都不難 :> ~
      希望妳喜歡 :x

      刪除
  41. 花蓮翠園民宿2009年11月5日 上午9:05

    謝謝ㄋ的分享,歡迎您們來我家逛逛捏!

    回覆刪除
  42. 哇~看起來好好吃,加入脆脆的小零食真的很搭配呢!感謝分享!

    回覆刪除
  43. 好看有好吃 =D>

     
    最棒的是你的補充~ 太厲害了 真的很有ideas =D>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凱薩琳
      大家真的都好有創意 :x

      刪除
  44. 這道菜
    清爽好吃

    回覆刪除
  45. :)) 好吃好吃
    這道錦也好愛呦
    錦要做來吃
    耶....
    不過孛齊要哪裡買呢
    傳統市場錦好像都沒看到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荸薺在市場應該都有賣
      只是賣的攤位不多
      要多問問
      超市也有賣削好皮的
      比較方便~

      荸薺不好去皮
      我用刨皮器把皮削掉
      不過指甲也削掉一半 :((
      儘量買已經削好的~

      刪除
  46. carol姐姐~
    看到妳這盤蝦鬆。。。。
    可以讓我配上一大球的生菜。。。。 =P~

    那個蝦仁要多要少是不是看自己的感覺就行了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貝兒
      其實做料理真的都憑自己感覺
      喜歡蝦仁多一點就多一點
      不需要拘泥於份量 ;;)

      刪除
  47. 看起來好好吃~~你真厲害
    去餐廳吃這道真的都吃的不過癮
    而且也不是每間餐廳都有
    好久沒吃到囉 真懷念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CARRIE
      自己做吃起來才過癮
      有機會試試 :x

      刪除
  48. 太師父的格友們都和太師父一樣有創意,我喜歡這道菜,快流口水了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bai
      大家都比我有創意
      看到大家的分享很有趣 :x

      刪除
  49. 這道我曾在台南飯店吃過,但那位主廚是用可樂果,還真的不錯吃哦!原本想推薦你也可用此材料,看到你補充的............哈..原來大家都知道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michelle
      大家都很有創意
      謝謝妳們的分享 :x

      刪除
  50. 我最想做的就是這個"生菜蝦鬆"了!~想說不知你何時會PO這個文章和作法
    期待很久呢!~謝謝~
    我也要做看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做法不難
      希望阿珍喜歡 @};-

      刪除
  51. 蝦鬆包上生菜.真的好好吃.
    清爽沒負擔
     

    回覆刪除
  52. Carol,連你家的高麗菜都變成美美的形狀也~真是佩服得沒話說!

    回覆刪除
  53. 看起來真好吃 :) ,不曉得這是屬於中式還西式呢

    回覆刪除
  54. 嗨嗨~又來借食譜了..我有這個主菜都不用傷腦筋哈哈..

    回覆刪除
  55. 這真的是個好主意用洋芋片來代替油條, 我這裡的油條難吃又貴. 嗯! 讚!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肥媽
      大家還建議了很多替代的東西
      看那一樣比較方便 :x

      刪除
  56. 好吃~~這是我很喜歡的一道菜 :>

    回覆刪除
  57. 呵~你不來看我喔~

    回覆刪除
  58. 喜歡蝦鬆這道菜,已洋芋片來取代油條真是好主意~謝謝Carol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喵不要客氣
      還有格友提供了好多方法呢 :x

      刪除
  59. 生菜蝦鬆~~我們一家都超愛呢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真是一道很受歡迎的料理 :>

      刪除
  60. 這到菜惡魔之前就一直想常是做看看,但因為最近工作忙碌,一質沒時間請教carol,沒想到有有人跟惡魔一樣像carol提出,這做法惡魔要記起來!謝謝carol囉!
    另外荸薺若用馬鈴薯代替,這味道會合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惡魔不要客氣
      這道料理其實好簡單
      就是切料要有耐心~
      馬鈴薯代替荸薺應該沒問題
      但是我建議馬鈴薯切小丁後可以泡水
      把澱粉洗去
      這樣炒起來口感更脆 :)

      刪除
  61. 每次餐廳若出現這道佳餚時~Jane一定搶先品嚐呢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Jane
      剛炒好熱熱的吃最棒了 :>

      刪除
  62. 辣媽干貝櫻花蝦2009年11月13日 下午1:28

    看起來好好吃喔!! :x

    回覆刪除
  63. 呵呵~~

    從來沒想過會做出~餐廳料理ㄝ~~ :))

    謝謝妳喔~~ :x

    http://tw.myblog.yahoo.com/a24588252/article?mid=436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高興小倩喜歡
      謝謝分享 :x

      刪除
  64. 今天試做生菜蝦鬆,家人都說很好吃,我自己在煮熟蝦子時嚐了一口,覺得味道很美味,太佩服carol在閹醬料時,也可以指導的這麼詳盡。以後光煮蝦子,也可以這樣做了。(好像比我單純煮蝦子加鹽巴,好吃太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艾蜜莉媽媽~
      很高興妳們喜歡 :x
      謝謝妳特別來分享~~

      刪除
  65. Carol老師~我可以問一下這種美生菜跟大陸妹一樣嗎?
    我也很喜歡這道菜,可是人家都說吃生的菜會有蟲卵什麼的
    有沒有什麼方法能殺菌(?)或是到哪買的生菜比較衛生安全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除了多洗幾次
      用乾淨冷開水沖洗
      好像也沒有其他方式
      至於那裡買生菜比較衛生安全
      也許妳可以到costco看看~

      刪除
  66. 老師上菜囉!幫我延伸ㄛ! 謝謝!

    回覆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