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0日 星期二

*糖醋魚塊

    


酸酸甜甜的廣東酸甜果吃完,剩下的湯汁可不要丟棄
,我是最捨不得浪費食材的人.所以就利用這剩下的湯
汁做一道糖醋料理,直接代替糖醋醬中的糖,醋及清水.

酸甜的糖醋醬一直是我的最愛,去餐廳總會點一盤,Jay
都說這種料理是小孩子口味.但是這可以讓我回味己逝
去的童年,讓自己還保有那一份晶晶亮亮的童心~







糖醋魚塊

材料:
雕魚肉400g,蒜頭2-3瓣,廣東酸甜果適量,太白粉適量

廣東酸甜果做法請參考 :  廣東酸甜果

醃魚調料:薑2片,青蔥1支切段
米酒1大匙,鹽1/4茶匙,白胡椒粉少許,蛋黃1個,太白粉1大匙

糖醋醬:
蕃茄醬4大匙,砂糖5大匙,醬油1.5大匙,白醋4大匙,
太白粉2茶匙,清水5大匙
全部調味醬料事先放入碗中攪拌均勻
(不喜歡太甜,糖量可以減少)


步驟:
1.魚肉切成塊狀,將醃魚調料全部加入混合均勻醃漬30分鐘入味
2.蒜頭切末
3.醃好的魚塊均勻沾上太白粉,用淺油半煎半炸至金黃撈起
   (油不用太多,只要不停翻動用半煎半炸的方式就可以)
4.再將鍋中的油燒熱,將炸好的魚塊再半煎半炸一次(這樣才會酥脆)
5.炸好的魚塊撈起放在餐巾紙上瀝油




6.鍋中留約2大匙油,其餘油連渣滓倒出.將蒜末放入炒香
7.將攪拌均勻的糖醋醬加入煮滾(邊加邊攪拌),最後再將魚
    塊及廣東酸甜果加入拌炒均勻即可






補充
如果利用酸甜果的湯汁來調醬汁如下:
酸甜果湯汁全部,蕃茄醬4大匙,醬油1.5大匙,
太白粉2小匙,


延伸做法 : 咕咾肉



格友延伸做法 :


施禎瑛
照著Carol食譜做的糖醋魚
真的很好吃
但帶著1歲的孩子腰能做出這道菜
從採買到產出的過程
真的只有亂一個字































100 則留言 :

  1. 這個我會唷~~~ :D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芹做這道料理的時候
      孩子一定最開心了吧 :x

      刪除
  2. °ღ。優しいの小P°ღ。2009年11月10日 上午10:50

    嗨 carol,

    頭香,應該有獎品拿吧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p
      我給妳一個飛吻 :-*

      嘻嘻~~

      刪除
  3. °ღ。優しいの小P°ღ。2009年11月10日 上午10:52

    嗨 carol,


    這道菜讓我想起糖醋魚、咕咾肉,


    妳好貼心哦,果然在文後連結了咕咾肉的做法 :x


    第一次搶到妳家頭香耶,應該會幸運一整年哦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小p~
      不管有沒有頭香
      都祝福妳好運連連 :x

      刪除
  4. 嗯...開胃好吃喔 ~ =P~

    糖醋不管怎麼做都很好吃, 是美國所有的中餐廳, 最受歡迎的中國菜 ! :x

    另外一道, 我想大概是蔥爆牛肉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cw
      真的耶
      外國人也是對糖醋料理情有獨衷
      之前一個外國朋友來
      也是指定要吃"糖水肉"

      刪除
  5. 看起來好好吃喔 我也很喜歡糖醋的料理 每每總可以多吃個幾塊
    真想來碗白飯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娃娃
      我們家老公就是把白飯倒到醬汁中裹著吃 :D

      刪除
  6. 鯛魚片很適合這樣處理喔.好吃.

    回覆刪除
  7. carol午安
    酸酸甜甜的糖醋口味..我也愛~ :x

    回覆刪除
  8. carol姐姐~
    這個超下飯的A~ =P~

    魚是不是能自行變換成各種海鮮與肉類呢? :-?

     

    回覆刪除
  9. Carol:
    糖醋料理真的有像小孩子的口味呢~~不過就是好吃啊 :x

    請問它跟咕咾肉作法有什麼不同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Claire
      這個跟咕咾肉作法一樣
      但是使用豬肉醃料會稍微不同而已

      酸甜的口味我最愛 :P

      刪除
  10. 巧克力熊的廚房2009年11月10日 中午12:31

    糖醋魚塊酸酸甜甜開胃又下飯~ :x

    回覆刪除
  11. 我也喜歡做糖醋的料理,
    酸酸甜甜的味道很配飯呢~真好吃~

    回覆刪除
  12. 我想問那酸甜果醬是什麼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yuju
      就是醃完廣東酸甜果之後剩下的酸甜湯汁
      因為剩下不少
      丟掉可惜
      所以利用來做糖醋料理 :)

      刪除
  13. carol~
    糖醋味道很下飯呢
    瑜也很喜歡用它來當便當菜...
    只可惜
    兒子已經不怎麼喜歡帶便當了啦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真的很適合當便當菜
      有這道料理帶便當我兒子最愛了 :x

      刪除
  14. LO最喜歡吃糖醋醬了 :x ,不過上次學太師父作的廣東酸甜果  醬汁已被倒掉了,好可惜~太可惜了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LOLO
      我太晚po了
      真不好意思 :">
      下一次再有剩下
      就可以這樣利用了

      刪除
  15. 鳴...來不及了... :(

    酸甜果太有銷了~~~放不了多久就吃光了呀!
    下次一定會記得醬汁留下做料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美人魚
      都是我太晚po了
      真不好意思 :">

      下一次再做酸甜果
      就可以這樣利用剩下的湯汁了

      刪除
  16. 看起來就食指大動ㄝ.找個時間來試試.

    回覆刪除
  17. 魚類在我家看不到~
    因為我和老公不愛吃~
    敢吃的也只有三,四種~

    回覆刪除
    回覆
    1. 橘子不愛吃魚
      那可以改豬肉試試 :)

      刪除
  18. Dear Carol:
    自己做糖醋常常覺得少了個甚麼味。
    加了廣東酸甜果的配方看起來很夠味又開胃啊~(吞口水)嘻~
     

    回覆刪除
    回覆
    1. kikuko
      沒有酸甜果也可以直接用鳳梨罐頭
      不過我也覺得跟酸甜果配最夠味 :D

      刪除
  19. :x carol利用酸酸甜甜的醬汁做出這道迷人的糖醋料理…好好吃的感覺…

    回覆刪除
  20. carol 午安~涼拌的酸甜果愛吃的只有我,姐姐一直叫說做成糖醋的,改天我就來試試看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咚咚
      那把酸甜果加在糖醋中
      應該會讓姐姐喜歡 ;)

      刪除
  21. 看起來好下飯,我們家的Vivian一定超愛。想想好久沒做糖醋料理了。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yuka
      糖醋料理大人小孩都喜歡 :D

      刪除
  22. 剛剛吃飽~看到這美味的糖醋,還可以再來一碗呢~

    回覆刪除
  23. 酸酸甜甜的口味 . 令人還沒吃就會流口水 . =P~

    回覆刪除
  24. 這讓我回憶起娘家阿嬤的味道
    阿嬤現在年紀大了
    無法做這讓我食指大動的美味
    在carol這裡我知道怎麼做了
    剛好家裡又有雕魚片
    改天來做看看~
    ps:我才剛吃完飯,看了照片後,又口水直流了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sherry
      只要醬汁調的合口味
      糖醋料理其實很容易的
      希望妳會喜歡 :x

      刪除
  25. 這...這個....明天一定要來作看看...歐巴桑&寶貝們都愛這味...
    後天再來報告成果... =P~

    對了...Carol老師.很拍雪,我們仍不敢嚐試您的湯種波蘿(因我們連簡單都做不好了...所以我們還是練習了10/26作失敗的菠蘿...一共作了三回,雖尚未完全100%喜愛,但已快接近了,下回我們的外皮會改用高筋看看,,,是否會酥一些(看了您的食譜中有提到...)
    還有請問Carol老師,1.到底外皮和麵團如何結何才不會因醒時爆開,以至於外形很醜...
    2. 如何保存才不至於在隔天食用時,外皮仍能保持香酥而不黏口,麵團部份口感還好没差...
    晚安...順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歐里桑
      外皮包的時候不要捏的太緊
      鬆鬆的覆蓋就可以
      讓麵團有膨漲的空間
      切格子花紋的時候也必須切深一點
      這樣麵團膨脹的時候才會順著切痕斷開

      用低粉來做外皮就比較容易反潮
      外皮液體不能太多
      我因為沒有看到配方份量
      比較難判斷~

      刪除
  26. 酸甜的滋味是小朋友的最愛呢~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耶麗米
      小朋友最愛這一味 :x

      刪除
  27. wow!你好用心唷!有天我也要來試試自己做~~

    回覆刪除
  28. 嗯......說的真好,回味童年,還保有童心....... :)

    能保有這份依戀也是最難的
    因為這個本質是激發創作最大的根源
     
    來一碗白飯................... =P~

    回覆刪除
  29. 酸酸甜甜吃入口
    美味繞舌幸福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PONY每次的留話都有禪意 :>

      刪除
  30. 太銷魂的一道菜 :"> 了

    回覆刪除
  31. 這樣呀~原來炸好的食材還要再炸一次才會酥!
    難怪原本炸酥的食材一會兒再下鍋就變軟...
    謝謝分享! :)

    我是carol小部濳水客 :O) ,只要你有菜單上我都會來看文章,sorry不常留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咖啡英
      我知道妳都一直默默給我支持鼓勵!
      沒有留言真的沒有關係
      謝謝妳 @};-

      刪除
  32. carol姐姐~
    您真的是一位很會利用食材的人~
    不過我想這就是料理人的厲害之處~
    我也很喜歡糖醋魚塊的好味道,不管是單吃或是配飯都是一道好料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不點
      我是小氣主婦 :P
      也覺得能夠惜物才會福氣~

      糖醋料理我最愛 :x

      刪除
  33. 惜物又善加利用   看起來好下飯   可以吃好幾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希
      能夠用剩下的材料變成另一道料理
      一點都不浪費~

      謝謝小希捧場 @};-

      刪除
  34. 光看說明口水就不停的流出來ㄟ =P~

    回覆刪除
  35.   用鯛魚來做這道菜, 對喜歡鯛魚的我手癢ㄡ!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肥媽
      整隻魚炸比較麻煩
      魚塊沒有刺也方便許多~~

      刪除
  36. 看著都想裝碗白飯來吃了呢  :)

    回覆刪除
  37. 不好意思..引用回家啦...

    回覆刪除
  38. 學起來...晚上就來做做看...
    你真的是太讚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精靈似的惡魔來訪
      謝謝鼓勵 @};-

      刪除
  39. 糖醋的料理真的很難令人抗拒
    常常來carol家
    不僅學到我和兒子愛的甜點料理
    也學到可以滿足老公中式的胃
    真是受益良多  謝謝carol
    有你真好 @};-

    回覆刪除
  40. :x 棒喔~
         魚類作法這道滋味長... @};- =D>

    回覆刪除
  41. 利用酸甜果的湯汁取代糖及醋, 更增添了蔬菜的自然風味~~眞是高招~~ =D>

     James 覺得如果將勾好芡的酸甜醬, 直接淋在炸好的魚塊上
    口感可能會更好~~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James的分享建議
      下一次來試試看醬汁用淋上的 :x

      刪除
  42. egogotaiwan火車頭2009年11月11日 晚上11:33

    哇.太棒的分享.請問滷味要如何作呢.....謝謝 :)

    回覆刪除
  43. 看起來很簡單,做起來並不簡單
    要天生好手才能展現出色,香,味。
     

    回覆刪除
  44. 收到你的新文章雖沒每次看了,ㄏㄏ偷懶了,但雖錯過還有有種美感,就是堅持的美。

    回覆刪除
  45. 糖醋魚沒骨頭沒魚刺大人小孩都愛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永遠的綠
      我們家老公最不喜歡魚刺 :P

      刪除
  46. 請問,若我要將魚塊換城杏鮑菇(因為吃素)
    杏鮑菇也是直接沾太白粉半煎半炸就可以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使用杏鮑菇
      可以沾一點蛋液
      這樣才好沾太白粉~
      半煎半炸沒問題

      不過杏鮑菇很會出水
      油可能要稍微多一點才好操作 :)

      刪除
  47. 自由自在..的...carlo2009年11月16日 晚上9:30

    果類或水果類,製作糖醋料理,也不錯喔 :)

    回覆刪除
  48. 晚安..借我引用分享..感恩 @};-

    回覆刪除
  49. Hello,
          I am just wondering how hot the temperature for the oil
    needs to be and also how to test that you are at the temperature.
    Sorry I cannot type Chinese but this looks so delicious that I have to try.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炸的時候
      妳可以用一根木筷子測試
      木筷子放入油中
      筷子周圍會有小氣泡產生
      表示油溫達到
      就可以將魚塊放入

      給妳參~

      刪除
  50. carol你好,
    真開心發現你的blog,我試做好幾道中菜,家人都說很棒呢!
    現在幾乎每天都會來造訪^^

    請問這到鯛魚可以不要炸而用煎的嗎
    因為家人不吃炸物
    還是有其他做法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來訪
      謝謝~

      如果使用煎的也沒問題
      油量少一點
      2面煎到金黃就可以~
      希望順利~

      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