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6日 星期一

自製陳皮

   

小的時候每到冬天,媽媽都會收集一些橘子皮來做一
些陳皮.有時候把橘子皮在暖爐上烘烤一下,滿屋子都
充滿了橙皮的香.伴著冷冷的天,我永遠都忘不了那樣
的感覺.



媽媽的手是萬能的,我們想吃的都會從小小的廚房中
變出來.媽媽用她的巧思讓我們的餐桌更豐盛~




自製陳皮

材料:
新鮮橘子皮

步驟:
1.橘子洗乾淨,將皮完整剝下來
2.剝下來的橘子皮放入盤子中,直接放入冰箱中1個星期自然乾燥
3.完全乾燥用塑膠袋裝著放冰箱冷藏保存
4.乾燥的橘皮就是簡易的陳皮,燉滷肉類都可以適量添加,達到提
   香去腥的效果


    



格友延伸做法:

fay的自製陳皮

orangemama的自製陳皮





陳皮相關料理:


羊肉爐  滷牛腱
醬肘子
茶葉蛋








































34 則留言 :

  1. 天啊 這麼簡單!我多愛吃橘子啊 皮丟了一大堆  :((

    還好還有幾顆橘子  要趕快來做  認識carol真的是ㄧ件很幸福的事 :x

    現在會做那麼多東西我根本不用出門買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胖妞阿姨
      這也是媽媽教我的
      謝謝妳鼓勵 :">

      刪除
  2. 我馬上做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滷東西就很好用喔 :x

      刪除
  3. ♡承承小超人 ♡2009年12月22日 中午12:05

    原來陳皮這麼簡單~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吃橘子的時候可以試試 @};-

      刪除
  4. 原來陳皮這麼簡單啊
    只要放冰箱就好了哦
    謝謝分享哦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球球
      真的很簡單
      也可以用曬的 ;;)

      刪除
  5. Hi Carol,
    柑橘的季節到了
    這些天家裡吃了許多,橘皮都留下來做陳皮了
    請問待一星期後,乾燥的陳皮還是繼續放在放箱就好嗎?
    還是拿出來室溫保存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美人魚
      完全乾燥的陳皮
      妳用塑膠袋裝起來放冰箱冷藏保存就可以~ :)

      刪除
  6. 太好了,我家有個橘子園耶 :D

    回覆刪除
  7. LTT 的家居生活2011年1月10日 凌晨1:50

    Dear Carol,

    妹妹幫我和朋友買書了, 再兩周我就可以拿到. 妹妹昨晚先透過視訊給我看看書, 好興奮啊~~ :x

    最近的柑橘便宜又好吃, 準備來自製點陳皮. 請問 Carol, 只能用橘子皮嗎? 柳丁, 柚子, 檸檬皮可以用嗎?

    相關的料理是不是都以橘子陳皮來做得? 麻煩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LTT :x
      今天會跟小雅約時間
      希望能夠過去~
      很開心妳喜歡!

      陳皮還是用橘子做最好
      味道最適合
      我用果柳丁跟香吉士
      也不是不行
      還是橘子做最好
      妳都可以試試~

      刪除
  8. 唷唷唷~~給他放進冰箱自然風乾~~就這麼簡單喔~~
    下次我也來試試看~~
    我家的自產橘子可是一滴農藥也沒噴唷~~
    所以應該更讚吧~~ :D

    回覆刪除
  9. 哈 ! 原來就這麼簡單ㄛ...早就該自製ㄌ...謝謝.... B-)

    回覆刪除
  10. 請問老師
    那乾燥橘子皮可不可以用來沖泡茶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沒有這樣試過
      妳可以少量試試~

      刪除
  11. 您好~請問橘子皮不用先洗過嗎?不是會有農藥之類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步驟中有說明:
      1.橘子洗乾淨,將皮完整剝下來

      刪除
  12. 煮帶骨羊肉湯時加了自製陳皮, 味道真的很不錯呢! 謝謝Carol老師喔!

    回覆刪除
  13. 請問老師
    橘子的成熟度會影響口感嗎? 我之前照老師的作法完成冰滷杏鮑菇 用的是橘色的皮
    最近柑橘類開始進入產季 我就做了一些綠皮的"自製陳皮" 但這次作好的杏鮑菇嚐起來有點澀澀的苦味
    感覺有點奇怪...因為當初吃的橘子也比較偏酸 口感不佳 是這各因素?

    回覆刪除
    回覆
    1. 能夠黃色的會最好
      香氣比較夠  也不苦澀

      綠色的也是沒問題
      使用份量可以少一點

      刪除
  14. 2.剝下來的橘子皮放入盤子中,直接放入冰箱中1個星期自然乾燥
    这个步骤可以放进塑胶袋内密封吗?因为怕没密封的话,会有异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放塑膠袋中就沒有辦法藉由冰箱脫水
      如果擔心直接放冰箱有異味
      也可以用曬的
      或是烤箱低溫烘乾

      刪除
  15. 做陳皮時 橘子皮白色的部份要去掉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沒有特別去除
      如果想去除也沒問題~

      刪除
  16. 雖然從未留過言, 但每每來Carol 的blog 逛, 每次看到分享, 都會有斬獲, 真的很感謝..
    又是可以製作陳皮的季節. 去年偶得一個製作陳皮的方式, 自行先試過了, 發現成品真的很香, 所以來Carol 這兒回饋一下. 請勿見棄~
    橘子皮曬乾透後, 放電鍋或蒸籠蒸透, 再放置於陽光下, 再次曬乾透, 再上籠蒸透, 如此反䨱至少三次, 就可以收起, 存放罐中. 室溫貯存即可.
    平時陽光正好時(如夏季), 可偶爾取出曬曬. 陳放越久越香, 越好 (聽說年數越久的陳皮越貴~
    因為我平時愛煲湯, 陳皮用量大, 這樣製作的陳皮, 覺得讓湯更好喝了. ^.^

    回覆刪除
  17. 請問放到有點發黑是不是不能用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放久變黑是正常的
      越放越值錢
      有些放幾十年的陳皮
      比黃金還貴喔~

      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