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6日 星期四

菜脯蛋

    

偶爾就想吃菜脯蛋,雞蛋煎的香噴噴,邊緣帶點焦脆,
Leo最喜歡這道簡單家常的便當菜.








菜脯蛋
約3-4人份

材料:
蘿蔔乾1把,雞蛋3顆,青蔥2支

調味料:
醬油1/2大匙,味霖1茶匙,糖1/4茶匙
(甜鹹請依照個人喜好調整)

步驟:
1.蘿蔔乾洗淨將水份瀝乾
2.青蔥切小段
3.將所有材料及調味料放入雞蛋中攪拌均勻
4.鍋中放入2大匙油
5.油熱後將混合均勻的蛋液倒入
6.2面煎到金黃即可





補充:
謝謝格友分享:
也可以先將蘿蔔乾用少許油先炒乾,味道更香.









































121 則留言 :

  1. Dear Carol,
    我也好喜歡吃菜浦蛋喔!!!謝謝Carol~~~~
    有沒有自製蘿蔔乾的方法呢??外面的好像添加物會很多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y
      這個簡單的家常菜一上餐桌
      很快就搶光了 :D ~~

      等我買了蘿蔔就來做自製蘿蔔乾 ;;)

      刪除
  2. 吃稀飯一定要配這到家常美味料理呀~ :x  

    回覆刪除
  3. 巧克力熊的廚房2009年11月26日 上午9:34

    菜脯蛋最最最好吃了~~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巧克力熊
      古早單純的好味道 :x

      刪除
  4. 呵呵
    配著熱騰騰的稀飯
    剛剛好
    拿來當便當菜瑜超愛~
    在學校蒸煮過後依然美味
    好下飯喔。。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家也喜歡這個古早味~
      筷子會忍不住一直挾

      刪除
  5. 這幾天用婆婆自製的蘿蔔乾來做菜脯蛋,
    孩子挺愛吃的~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幸福棉花糖
      這道料理家人一定喜歡 :x

      刪除
  6. 這個好.. ..
    有時後 不知道便當要帶啥菜時..
    煎個菜浦蛋, 簡單又好吃..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也是我最好的應急菜 :D

      刪除
  7. 最近较忙, 每次来去匆匆, 无法留言给你, 今早一看到这到菜让我感觉很亲切呢! 因为小时候家里穷, 妈妈每次都会煮这道菜配白粥, 简简单单又是一餐了, 虽然很清苦, 但是很温馨!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Melissa忙碌中還來留言 @};-

      這是大家心目中最美味簡單的家常料理 :>

      刪除
  8. 簡單又懷念的好料理 =D>

    回覆刪除
  9. 好喜歡妳做的菜喔 :x   肥喵手藝不佳,會慢慢學做你的菜餚喔 :P   想請問:蘿蔔乾外面賣的都很鹹,
    該如何挑選好的品質,和如何去除多餘的鹹味呢?謝謝妳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肥喵的來訪
      謝謝 @};-

      蘿蔔乾儘量選沒有添加劑的
      有品牌包裝的比較好
      開封必須放冰箱冷藏保存

      太鹹可以泡溫水數次鹹味就會比較淡 :)

      刪除
  10. 母親在世時喜歡這道簡單便宜的菜餚,

    而受母親影響喜歡吃清粥時配上菜脯蛋,


    原來簡單樸實更能回味,謝謝 Carol 推出好菜~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Lisa @};-
      料理越單純越能勾起心底濃濃的記憶~

      刪除
  11. 想念起小時候回到外婆家
    她用親自養的雞生的蛋  跟自己醃的菜脯蛋
    填滿孫子們饑腸轆轆的胃  和喜歡她的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PONY
      就是有媽媽這樣的愛
      料理才更有味道 :x

      刪除
  12. 簡單的古早美味
    想起媽咪的菜普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媽媽的菜普蛋一定讓大個呆想回家 @};-

      刪除
  13. 可別小看這一味
    對我家大師來說這是最簡單的奢華
    吃在嘴裡心裡卻有一種複雜的感動 !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n
      每一道料理都讓人懷有一種特別的情感 @};-

      刪除
  14. 還要放醬油1茶匙,味霖1茶匙,糖1/4茶匙
    難怪我做出來的不好吃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艾小姐
      加這些調味是我的習慣 :P
      有機會試試
      希望妳喜歡 :>

      刪除
  15. 我也超愛吃菜脯蛋的
    吃素的人把蔥改成九層塔
    再配個絲瓜湯
    對我家而言
    是超棒的一餐唷~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MOLLY分享素食的做法 @};- ~

      刪除
  16. 這味讚啦! 我家常吃因為有乖爸曬的蘿蔔乾.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肥媽
      自己曬的蘿蔔乾滋味更棒 :x

      刪除
  17. 我們家的菜脯蛋也會加蔥花
    菜脯先用油炒過會更香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LULU分享自家的做法 :x

      刪除
  18. 簡單
    卻是超級美味 ;;)

    回覆刪除
  19. 啊太好了我有菜ㄅㄛˋ晚上就現做一道

    回覆刪除
  20. 很簡單的家常菜....只不過,德國買不到蘿蔔乾(菜脯)! :((

    回覆刪除
    回覆
    1. Jen
      下一次自己做
      很簡單的 :>

      刪除
  21. 谢谢你的分享。很喜欢你的每一道菜和食谱。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lhneo的來訪
      謝謝鼓勵 @};-

      刪除
  22. 這各配稀飯吃最好了
    呼嚕嚕的可以吃上兩大碗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風信子
      配稀飯吃真的少不了 :>

      刪除
  23. 這個好吃~我也喜歡~~呵呵

    回覆刪除
  24. 我們家的蘿蔔蛋的蘿蔔乾和蔥花也都會先炒過增加它的香氣。
    另外有時還會再加點吻仔魚幫小朋友增加鈣質喔! :x

    回覆刪除
  25. 這道菜真的很下飯ㄋㄟ!!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ndy
      兒子好喜歡這簡單的便當菜 :>

      刪除
  26. 好有古早味喔!妳總是能喚醒人們記憶中的美味。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JEFFERY鼓勵!
      單純的古早味讓人懷念不已 @};-

      刪除
  27. =P~ 以前的古早味吔~好香好好吃

    回覆刪除
  28. Dear Carol,
    我也好喜歡菜脯喔!!!尤其是切大丁的~單炒辣豆瓣或是炒蛋都好美味!
    可惜自從我生病開刀好了以後,這類醃漬食品對我來說就是被嚴加管制的,
    在學校工作時,有家便當店的辣炒菜脯會放在白飯的一小角,真是好滋味啊~
    後來我都只能挖起來給同事吃,自己吃個兩三顆過癮~
    啊~~~我的醬瓜、筍乾、搾菜、冬菜、梅乾菜...... :-S

    回覆刪除
    回覆
    1. alison,
      身體不適合一定要忍耐~

      我也是對這些鹹鹹香香醃漬食品沒有抵抗力 :P

      刪除
  29. 我跟carol超有默契的,星期天買了一包"菜脯",
    所以前天的晚餐也作了"菜脯蛋"哦!!
    每次啊!!只要有這道菜,我家兒子的飯就會多潻一碗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ivory
      我們兒子也好喜歡這道簡單的好味道 :x

      刪除
  30. 家常菜   吃不膩的  而且是令人很懷念的味道~

    回覆刪除
  31. 真是古早味的代表,看起來超好吃~~ :x

    回覆刪除
  32. 我也是耶太久沒吃還會特地跑去買回來煮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球球
      等天氣好
      我們來自己醃蘿蔔乾 :x

      刪除
  33. 我媽做的菜脯蛋最喜歡加入大量的菜脯... :D

    真是敗給她! 她老人家就是喜歡這樣的口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真是百吃不厭的好滋味 :D

      刪除
  34. 小時丫丫很愛吃ㄋㄟ
    現在也愛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丫丫
      這是簡單好吃的家常菜 :>

      刪除
  35. Dear Carol, 菜脯蛋!這古早味是我小時侯的最愛,因為小時侯在鄉下媽媽常常會煮這個給我們吃,長大嫁人了就很少吃到,看到妳的食譜,不禁讓我想起媽媽的味道!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皂化佳人
      小時候吃過的料理會深刻的印在腦海中
      媽媽的味道永遠不會忘記!!

      刪除
  36. dear carol
    你的料理筆記真是簡單易懂
    真是讓人挖寶的好所在~
    這道菜圃蛋讓我想到"玉子燒"
    不曉得carol可否示範玉子燒的做法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water鼓勵 :">

      玉子燒請參考這一篇
      http://tw.myblog.yahoo.com/carol-jay/article?mid=14381&prev=14670&next=13974&l=f&fid=31

      刪除
  37. 這配粥超讚的耶!  好餓唷.......
     

    回覆刪除
  38. carol姐姐早安~
    菜脯蛋可是我們家吃稀飯必備的一道料理~
    我喜歡濃濃的蛋香裡頭,還有青脆的菜脯~
    兩者相輔,感覺擦出美味的火花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不點
      吃稀飯有這一盤
      馬上胃口大開 :))

      刪除
  39. 稀飯的好搭檔,我阿母老是告訴我菜圃是最容易會添加人工防腐劑的,所以她始終堅要自己做比較健康,通常我會先將菜圃滴乾水後用少許油炒香其他做法和carol相同,和妳分享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自己曬蘿蔔乾更健康!
      謝謝彤媽分享 @};-

      刪除
  40. 看起來真好吃
     讓我想起日本料理中 好吃的玉子燒
    冰冰涼涼又甜又嫩真好吃
    請問Carol知不知道玉子燒的作法??
    我好喜歡您的部落格
    每天固定會來兩, 三遍呢

    回覆刪除
  41. 古早味真的很棒!而且
    一定要有酥酥的感覺,
    那種香氣真的很棒!
    簡單的味道,簡單的幸福!

    回覆刪除
  42. 煎得恰到好處.這火候才是第一要件吧!
    謝啦!!我就不客氣開始享用了!
    可請教嗎?"你的意思是蔥和菜脯不必先爆香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SmallRabbit
      我做料理比較隨性
      講求速度
      所以材料全都混合好就下鍋
      油要熱
      雞蛋才煎的香


      很多格友分享
      也可以先將蘿蔔乾用少許油先炒乾,味道更香
      妳有時間可以試試~

      刪除
  43. Dear carol
    你ㄉ手藝好好喔
    請問你是一開始就學烹飪與烘培ㄇ(問了蠢問題)
    請可以請你交我作
    外面西式早餐那種有奶油香ㄉ炒蛋ㄇ
    (套餐中有咖啡+一盤沙拉吐司培根炒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阿k鼓勵 @};-

      奶油炒蛋請參考:
      http://tw.myblog.yahoo.com/carol-jay/article?mid=12909&prev=13774&next=12796&l=f&fid=38

      喜歡培根請自行煎好加入~~

      刪除
  44. 這是簡單好吃的台灣小吃,  只是市售蘿蔔乾常有放藥劑,冬天蘿蔔盛產可以來曬蘿蔔乾.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ry梅說的沒錯
      蘿蔔盛產可以自己來曬蘿蔔乾 :>

      刪除
  45.  
    Dear  Carol:
    菜脯蛋好好吃  來碗地瓜稀飯最對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由紀子
      這是媽媽的味道 :>

      刪除
  46. 哈哈...這個超好吃的 我喜歡吃
    也很容易下飯 聽說九層塔蛋也很好吃 ^^
     

    回覆刪除
  47. dofie的健康草榖醋小舖2009年11月27日 中午12:56

    哇!這道菜也是我超喜歡的家常菜,簡簡單單卻非常下飯,只可惜我的孩子不喜歡菜脯,每次做這道菜都是我和先生兩個人一起把它吃光光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dofie
      這道料理有老祖母的味道 :>

      刪除
  48. 從你的blog認識很多菜的作法!謝謝!來我格子走走!

    回覆刪除
  49. 記得有一次和一群年輕人在餐廳吃飯 其中一位說要吃菜脯蛋 
    瓶子第一個反應是 :-O 在餐廳花180元吃這個??
    但再一想就知道遊子心中懷念的滋味絕非金錢所能比擬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瓶子說的沒錯~
      家的味道可以撫慰想家的心 @};-

      刪除
  50. 我兒子有個小學女同學,現在身高178公分,他不愛運動也不愛喝牛奶,她只愛吃菜脯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不點
      真的嗎 :-O

      那要每天叫兒子吃菜脯蛋 :))

      刪除
  51. 這讓我想到昨晚我做的九層塔蛋說
    蘿蔔乾如果再加上蒜頭炒過會更加的香

    回覆刪除
    回覆
    1. 壽司海
      簡單的烘蛋都讓人口齒留香
      謝謝分享 @};-

      刪除
  52. egogotaiwan火車頭2009年11月27日 下午2:22

    哇.太棒的家常菜分享.....讚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火車頭
      最簡單的料理
      卻最能打動人心 @};-

      刪除
  53. 我很喜歡吃菜脯蛋
    小時侯媽媽常做這道家常菜
    現在每當我做這道菜時
    都覺得有"媽媽香味"傳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美人魚
      這樣的簡單家常菜
      永遠都吃不膩 :x

      刪除
  54. carol 有個問題想請教你
    之前在摳市摳買過溫泉蛋好好吃喔(好像也有人叫做冰心蛋)
    不知你有沒有做過此料理
    可以傳授分享嗎
    謝謝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瑟瑟的
      溫泉蛋掌握在水溫

      我先記下來
      要等等我 :)

      謝謝妳的建議~~

      刪除
  55. 菜脯蛋是很熟悉的家常菜,
    雖然家常,但味道與香味卻是從小留存到大。
    我也喜歡吃菜脯蛋~ :x

    以前曾想過,不知菜脯蛋是否有別種處理方法?
    像是加入九層塔做三杯,或是用油蔥炒煮…
    不過這大概都受限於菜脯特殊的味道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培
      這樣的古早味道最能夠吸引人~

      期待小培做出更令人心動的新式菜脯蛋 ;;)

      刪除
  56. 家中最常見的佳餚
    讓人百吃不膩
    尤其配上一碗熱騰的稀飯
    真是一大享受喔~~
    高麗菜泡菜醃好了
    吃起來很爽口
    感謝Carol分享 @};-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n
      這樣古早的味道
      ㄖ'日人想起阿嬤~

      很開心妳們喜歡 :x
      謝謝妳特別來分享~

      刪除
  57. 這是人人都愛的蛋料理呢~
    也來和我娘要點菜脯~
    作來聞香品嚐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橘子
      越單純的味道
      越讓人無法忘記 :>

      刪除
  58. 沒錯呢!偶爾就會想吃菜脯蛋,這是最家鄉味、最有媽媽味道的菜了!
    我也常弄給家人吃,看起來做法和妳沒兩樣,不過,可能妳的比較好吃,因為我的廚藝不精呢!
    很喜歡妳的格子,予人回到家的溫馨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米琪林的來訪
      謝謝鼓勵!

      料理因為做的人不同
      才會有獨特的味道~
      每個人的方式不同
      這就是料理迷人的地方 :x ~

      刪除
  59. 嗨 !  真羨慕廚藝好的女生耶  =D>

         我是沒天份;只有吃的份囉 !
        就連這家常菜,我都不到位哩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Fen的來訪
      謝謝鼓勵~

      多做多熟悉材料
      一定會越來越順手 @};-

      刪除
  60. LTT 的家居生活2009年12月2日 上午9:43

    菜脯蛋也是我家常有的家常菜. 但 Carol 把這道菜做及拍得看起來格外味美!
    媽媽買到過用梅汁醃漬的蘿蔔乾, 少份鹹, 而多份梅子的甘甜, 美味級了~~
    不知 Carol 有沒有嘗試過類似的口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LTT
      加梅汁醃漬的蘿蔔乾真的沒試過
      下次我來自己醃漬看看 :>

      刪除
  61. 你可以加一點太白粉水~可以增加Q度喔! 然後可以用麻油煎~很香喔 :)

    回覆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