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5日 星期五

巧克力布朗尼

    


依序將全部材料一樣一樣混合均勻就好了,新手也
可以輕鬆完成的簡單甜點.用黑糖取代細砂,多了一
股樸實的味道,吃起來也比較不甜膩.巧克力塊可以
用自己喜歡的口味.添加了蜜漬橙皮有股清新的香,
只吃一小塊一定不夠^^


巧克力布朗尼14.5cmX14.5cm方形烤模

材料:
低筋麵粉30g,無糖可可粉15g,泡打粉1/4茶匙,雞蛋2個,
苦甜巧克力塊(註1)70g,無鹽奶油60g,黑糖40g,核桃40g,
蜜漬橙皮(註2)20g,君度橙酒(註3)1茶匙
蜜漬橙皮做法請參考 : 蜜漬橙皮


步驟:
1.所有材料確實秤量好
2.低粉+巧克力粉+泡打粉用湯匙混合均勻再用濾網過篩2次
4.將核桃放入烤箱用160度烤8-10分鐘烤香放涼,切成碎粒
5.將巧克力塊切碎+無鹽奶油放入大碗中隔水加熱融化
6.烤盒包覆一層錫箔紙(或是刷上一層不融化的奶油再灑一層低粉)
7.烤箱預熱到180度c


步驟:
1.黑糖+雞蛋攪拌均勻
2.將融化的巧克力奶油加入混合均勻
3.過篩的粉類分2次加入攪拌均勻
4.再將3/4的核桃及3/4的蜜漬橙皮,君度橙酒加入混合均勻
5.攪拌完成的麵糊倒入烤盒中
6.剩下的核桃及蜜漬橙皮平均灑在麵糊上
7.放進已經預熱至180度c的烤箱中烘烤20-25分鐘
   (烘烤時間與麵糊厚度有關,時間到時,用竹籤插入沒有沾粘即可)
8.出爐放在鐵網架上散熱
9.吃的時候切成適當大小食用



註1
如果使用牛奶巧克力,黑糖的量可以減少一半.

註2
若沒有蜜漬橙皮可以用柚子果醬代替,或是直接省略.

註3
如果沒有君度橙酒,可以用白蘭地或蘭姆酒代替.




關於巧克力布朗尼請參考:
Chocolate Brownie





格友延伸做法:

豆豆媽的好巧克力的布朗尼

Karen的Chocolate Brownie

pHoebe的巧克力布朗尼

麵包超人的巧克力布朗尼

曼秀&佐佐的媽的布朗尼

Cindy的巧克力布朗尼

蓓蓓的巧克力布朗尼

+馨的情人節巧克力布朗尼

咖啡故事館前傳的巧克力布朗尼

小兔的巧克力布朗尼

饅頭鴨的巧克力布朗尼

蓉兒的巧克力布朗尼

小k的巧克力布朗尼

winni的巧克力布朗尼

胖妞阿姨的巧克力布朗尼

千尋的適合秋天的布朗尼

簡單便是美的巧克力布朗尼

brenda的巧克力布朗尼

Sophia的巧克力布朗尼。生日之歌






 Yuki Yeh






















260 則留言 :

  1. °◦ღ 櫻櫻‧美黛子 ღ◦°2009年6月5日 上午10:55

    好吃的布朗尼~~
    尤其是巧克力口味.....我的最愛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美黛子
      偶爾就想吃一塊濃郁的巧克力口味 :x

      刪除
  2. 一連看了兩個不同做法的Brownie,真的很過癮呢。
    不知道Carol最喜歡的是哪一種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仙子
      2種都不錯
      我自己偏愛分蛋法做的 ;)

      刪除
  3. 看了都流口水囉...真想咬一大口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葉子
      真的很希望妳能嚐試一下呢!

      刪除
  4. carol:
    我們家的小朋友家長很會做這種蛋糕.
    巧克力味濃,蛋糕扎實,堅果酥脆香. 好吃.
    但是我本身比較喜歡分蛋法,鬆軟帶點溼溼的口感.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lumame,
      我也比較喜歡鬆軟濕潤一點的口感

      刪除
  5. Carol您好~
    請問這個可以不要加麵粉做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misery
      國外是有這樣的做法
      完全不加麵粉
      不過我沒有試過
      所以不知道成品如何
      也許下一次有機會我會試試~

      這個配方給妳參考:

      2 squares unsweetened chocolate
      1 stick sweet butter
      1 cup sugar (or Splenda, or 1/2 of each)
      2 eggs
      1/2 tsp. vanilla
      1/2 chopped walnuts (I added 1 cup for bulk)

      DIRECTIONS
      Melt two squares of unsweet. chocolate and 1 stick of
      butter in a saucepan. Remove from heat and stir in 1
      cup of sugar. Add 2 eggs along with vanilla; beat like mad.
      Stir in 1/2 cup walnuts chopped in fairly good size pieces.
      Now mix all that up. Butter a square pan and dump the whole
      thing quickly into the pan. Stuff this pan into a preheated
      325 degree oven for 40 minutes. Let it cool for awhile.
      Cut into 1 1/2 inch squares and dive right in.

      刪除
  6. 看起來好好吃喔
    愛吃巧克力的 一定受不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娃娃
      這真的是很濃郁的布朗尼 :x

      刪除
  7. ☆檸檬呼叫綠茶★2009年6月6日 上午3:27

    請問沒有君度橙酒的話,可以不要加嗎?
    還是可以用其他的酒類代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沒有君度橙酒
      可以用白蘭地或蘭姆酒代替
      不加也沒有影響 :)

      刪除
  8. 這裡也有布郎尼但是沒有您做得那樣精緻.

    回覆刪除
  9. 謝謝貼心的carol分享兩種作法,
    懶惰得我試作不需分蛋的,
    簡單又好吃唷~~
    而且我家苦甜巧克力沒了,
    我直接使用牛奶巧克力,
    雖然有比較甜,
    但我跟老公還是很喜歡耶唷~~~
    給你拍拍手唷~~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irrene已經做了!
      真開心妳們喜歡~
      如果使用牛奶巧克力
      黑糖的量可以減少一半

      謝謝妳特別來分享 :x

      刪除
  10. carol:
    這個孩子很愛,我打包帶走囉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雙胞胎喜歡
      不要客氣 :)

      刪除
  11. 肉感P.P.&維士比&Jan2009年6月6日 下午5:14

    晚上吃完晚飯 一定要約J去買塊布朗尼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Jan,
      這是最棒的飯後甜點 :D

      刪除
  12. 好想學著自己做.....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聆伶的來訪
      有機會試試 :)

      刪除
  13. 請問carol 可以用什麼替代核桃
    因為我不喜歡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黑美麻
      如果不喜歡核桃
      可以用胡桃  杏仁 腰果 夏威夷豆
      任何自己喜歡的堅果都可以 
      或是直接省略也沒問題 :)

      刪除
  14. 我最喜歡布朗尼,昨天還買了三條,準備配黑咖啡!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yuka的下午茶真享受 :x

      刪除
  15. carol列了小幫手後真的方便查看耶...
    因為carol的成品太多了...每件成品都五顆星...
    該怎麼收藏carol好呢....真希望自己是小叮噹可以將你收到肚前的口袋裡....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wii奴
      妳別逗我了 :P
      因為很多國外格友對於換算有疑慮
      所以連結一些網站比較清楚~
      謝謝妳鼓勵 :">

      刪除
  16. Dear Carol,
    沒把握做分蛋法的蛋糕,家中吃不完的牛奶巧克力,一直不知可以做什麼,剛好這款不用打蛋白的布朗尼很適合我.請問如果沒有無糖可可粉,可以用隨身包的有糖可可粉或是牛奶巧克力塊替代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鈺鈺
      有加無糖可可粉
      味道更重
      顏色也會比較深

      如果使用有糖可可粉應該也沒問題
      必須把黑糖的量減少10-15g :)

      刪除
  17. 謝謝CAROL~這配方很棒,做起來很好吃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開心豆豆媽喜歡~
      謝謝妳的分享 :x

      刪除
  18. 感謝您的分享^^  請問君橙酒應該什麼時候加呢??? Thank you

    回覆刪除
    回覆
    1. Melissa,
      君度橙酒跟密漬橙皮一塊加入就可以
      謝謝妳細心提醒
      現在已經補上了

      刪除
  19. 謝謝你這麼迅速的回覆 : ) 呵呵! 我今天買了好大一罐, 要好好試試~~

    回覆刪除
    回覆
    1. Melissa不客氣~
      君度橙酒很適合做點心 :) ~

      刪除
  20. 請問這是幾人份ㄉ 我今天試著做 但你說麵粉30g 這樣大概才一瓢ㄉ麵粉也 ~是我不會換算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Vicky,
      這個布朗尼的麵粉量本來就不多
      只要30g就可以
      但是還要加上無糖可可粉 :)

      刪除
  21. 還有如果沒有用鋁箔紙ㄉ化做完ㄉ布朗尼要如何拿出來哩?用倒出來ㄉ媽?我是新手所以很多問題~麻煩你ㄌ

    回覆刪除
    回覆
    1. Vicky,
      如果沒有鋪鋁箔紙
      烤模就必須抹油灑上一層低筋麵粉~
      這個蛋糕不會倒不出來的~

      蛋糕大概是3-4人份~

      刪除
  22. carol老師
    想請教你一下
    你的布朗尼的模子是自己做的嗎?
    還是有現成的可以買~~

    回覆刪除
    回覆
    1. SNOOPY,
      這個模子不是我自己做的
      我是利用方形的慕斯模來烤
      因為慕斯模是沒有底部
      所以我鋪了一張錫箔紙

      SNOOPY可以找一個深一點的不繡鋼盤
      或是到材料行都有類似的烤模

      刪除
  23. carol老師
    我了解了哦!
    謝謝唷!

    回覆刪除
  24. 請教carol
    這個布朗尼蛋糕烤完放涼後可以在常溫放嗎?還是要馬上冰冰箱嗎?
    如果是常溫可以放幾天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郁菁
      布朗尼蛋糕烤好放涼2天之內都可以放常溫食用
      冬天的話應該可以放常溫3-5天都沒問題
      但是台灣夏天天氣潮濕溫度又高
      我建議超過2天就必須放冰箱比較保險

      刪除
  25. 做了巧克力布朗尼請同事吃,大家都說很"贊",不過想請教carol的是:在烘烤時蛋糕體是不是中央會鼓起?因為我沒把握這樣算不算成功?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selina
      我烤的也是會中間稍微隆起
      這是正常的~
      妳的同事很有口福 :>

      刪除
  26. Carol~請問可以把配方中的巧克力塊換成一般塗在土司上的巧克力醬嗎?因為家裡還有ㄧ大瓶.卻苦無地方用呢!還是Carol大師 可以敎教我 拿來做些什麼呢!別太難的喔~~謝摟!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Mina
      如果妳要使用巧克力醬
      因為市售的巧克力醬不是純巧克力
      還含了一些植物油脂及水份
      濃稠度會跟巧克力塊不同

      我建議份量如下

      材料:
      麵糊部份:
      蛋黃5個,牛奶10-20g(視麵糊濃稠度適量添加),沙拉油10g,
      巧克力醬100g,低筋麵粉80g,無糖可可粉10g,藍姆酒5cc

      蛋白霜部份:
      蛋白5個,檸檬汁5cc,細砂糖60g


      因為我沒有實際操作
      是靠經驗值
      如果妳不放心
      等我有空試做再將正確份量給妳

      巧克力醬可以泡牛奶
      做餅乾  淋在蛋糕上或鬆餅  可麗餅上吃
      我買一瓶也可以用很久呢 :P

      刪除
  27. Hello~Carlo  想問妳一下喔 我們家的方形烤模比較大,大約是269 X 269 X 49 mm(我對數字很沒有概念= =)因為沒有像你那樣的模子,而且我們家的是有底部的 想問一下 要怎麼把材料換算呢?
    看到你的布朗尼,心情都好了真想立刻做一塊來吃吃看呢!!可惜現在奶油漲的很兇不能常做...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美軒
      妳的烤盒是我的3.5倍
      所以份量至少要3倍
      不然用來烤這個布朗尼會變的扁扁的

      其實妳也可以用硬紙板裁剪出適當大小
      然後包上一層錫箔紙就可以當做簡易的烤盒~





      方形計算方式如下
      給美軒參考:

      方形烤盤體積計算:

      烤盤厚度使用2cm高計算
      長x寬x高度=體積

      以我的烤盤體積當基準
      41x26x2=2132CM3

      如果烤盤體積
      30x19x2=1140CM3

      用小的烤盤體積除以我的烤盤體積
      得出來就是我們相差的倍數
      1140/2132 =0.53

      所以妳的烤盤是我的0.53倍

      以這樣的方式就可以換算任何的烤盤~

      刪除
  28. здравствулте!2009年12月5日 下午4:13

    dear Carol,
    請問一下喔,我的可可粉不夠了可以加無糖無奶精的咖啡粉代替嗎?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砲嫂
      如果可可粉不夠
      是可以用咖啡粉代替
      只要妳們喜歡就可以
      但是減少的可可粉量必須用低筋麵粉補足
      不然整體麵糊濃度會太稀

      妳可以用少許熱水將咖啡粉融化再加入就沒問題了 :)

      刪除
  29. Dear Carol,
    你說的對,布朗尼只吃一小塊根本不夠 :P

    今天自己做了才體驗到~哈哈
    只不過在攪拌麵糊時我有點挫折,因為一直感覺很不順
    http://tw.myblog.yahoo.com/phoebe-tajwanka/article?mid=1112&prev=-1&next=1093
    可以請您幫我看看這個做出來的麵糊是否呈現出筋的狀態嗎?
    另外我想問一下一般(磅)奶油蛋糕是不是也可以用融化奶油的方式加入?
    (在"蛋&糖"攪拌均勻後加入?)
    謝謝 :)

    回覆刪除
    回覆
    1. pHoebe
      我等等過來~~

      磅蛋糕會膨脹
      靠的就是奶油+糖打發
      這樣口感才會比較鬆軟
      一般做馬芬也有用融化奶油的方式加入
      但是泡打粉的量要多一點
      不然蛋糕就太扎實
      不好吃

      刪除
  30. 請問苦甜巧克力塊可以改用好市多的松露巧克力嗎?那黑糖的量有需要增減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寶媽
      巧克力可以用任何自己喜歡的巧克力沒問題

      如果好市多的松露巧克力妳覺得甜
      黑糖就酌量減少10g

      刪除
  31. 如果想要把黑糖換成蜂蜜該怎麼做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Penny
      妳就直接替換就可以
      蛋打好加蜂蜜混合均勻就好~

      刪除
  32. 請問Carol:
    如果不加蜜漬橙皮跟澄酒的話
    那配方有哪裡需要更改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娟
      沒有關係
      直接取消
      但是糖的部份請增加20G~

      刪除
  33. 很謝謝您,下次我再修正試試.再來跟您回報喲^_^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ya
      不要客氣
      希望妳下一次順利 @};-

      刪除
  34. Carol,  這個巧克力布朗尼我也有做喔!~ 超香濃好吃的 ^^。讚!!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野兔兔的來訪
      謝謝~
      很開心妳喜歡
      謝謝妳特別來分享~

      刪除
  35. 曼秀&佐佐的媽2010年4月14日 下午6:55

    Carol 妳好~
    今天做了這款布朗尼,但也不知道對不對,以前也沒吃過布朗尼,不知可否幫我看一下,因為中間的部份並沒有想像中那樣膨,而是比較紮實.用了您的配方但因我是用8吋圓模所以配方都乘上1.5倍.如果可以的話請幫我看一下.謝謝~
    http://tw.myblog.yahoo.com/erica-jimmy/article?mid=150&prev=-1&next=146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蛋糕完全是靠泡打粉來膨脹
      所以只要混合均勻就沒有問題

      感覺中間膨脹的比較不好
      有可能是妳混合的不夠均勻
      攪拌又過久造成麵粉產生筋性
      或是烤溫不夠

      這蛋糕應該類似磅蛋糕的口感
      雖然扎實但不是乾硬
      蛋糕類的做法都要記得粉不要拌太久
      才能保持鬆軟的口感
      這也是為什麼蛋糕使用低筋麵粉的原因

      多做幾次一定會越來越順利
      謝謝妳分享~

      刪除
  36. carol您好,我昨天試作了此款,雖然此款新手也能做成功,但老實說我昨晚第一次作時是失敗的,因為第一次作時,我將蛋+糖打太久了(還沒打發),結果烤出來時,蛋糕竟分兩層,上面一層是澎鬆的,下一層是札實的,不死心的我臨睡前爬起來又作了一次,第二次就只將蛋+糖打勻,結果烤出來就比較平均的札實又有點QQ的,這樣算成功嗎?我不知這樣算不算成功,但看到第二次的成品,就好興奮喔...謝謝carol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dina
      為什麼說這款蛋糕簡單
      因為這個蛋糕完全是靠泡打粉來膨脹
      所以只要混合均勻就沒有問題

      如果出現2層
      有可能是妳混合的不夠均勻
      攪拌又過久
      麵粉產生筋性
      或是烤溫不夠

      這蛋糕應該類似磅蛋糕的口感
      雖然扎實但不是乾硬
      蛋糕類的做法都要記得粉不要拌太久
      才能保持鬆軟的口感
      這也是為什麼蛋糕使用低筋麵粉的原因

      多做幾次一定會越來越順利
      謝謝妳分享~

      刪除
  37. Dear Carol,
    謝謝妳的食譜, 讓我解了巧克力的癮 :p
    http://cindyhsieh76.spaces.live.com/blog/cns!39842B24CFBD1F2A!1923.entry
    好好吃ㄛ^^
    Cindy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Cindy分享好吃的布朗尼 :x

      刪除
  38. 布朗尼蛋糕 =D> 我喜歡 =D> 很棒的分享 @};-

    回覆刪除
  39. Dear Carol,
    很棒的食谱,特地来分享我的心得,那天做了两倍的份量,但是,在鸡蛋方面,我少用了两粒(原本要四粒)不过,效果很棒!非常浓郁!很扎实!后来又做了您的配方,两种口感,不错不错。。感谢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高興妳做的順利 :x
      謝謝妳特別來跟我分享~~

      刪除
  40. 謝謝老師所提供的配方
    不過我家烤盤比較大所以自己稍微改了一下
    第一次烤時溫度為180度20分鐘
    結果口感稍嫌乾了一點
    P.S因為我在百貨公司及高級烘焙坊吃的都比較濕潤
    所以我第二次就用160度15分鐘
    結果出來口感很棒
    另外我覺得RUM加多一點會更好
    香氣及濕潤度都很足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高傑Damian的來訪~
      因為每一台烤箱都有溫差
      不一定我的烤箱溫度時間就適合每一個人
      味道及烘烤程度都可以依照自己喜歡調整

      謝謝 @};-

      刪除
  41. 老師您好
    布朗尼所需的材料中有可可粉跟苦甜巧克力塊
    我想請問您的是,可可粉跟苦甜巧克力塊各扮演了什麼樣的角色
    如果不加配方中的可可粉,只加苦甜巧克力塊,口感跟風味有差別嗎?
    是不是需要增加低筋麵粉的量15g?需不需要增加苦甜巧克力塊的量?
     

    回覆刪除
    回覆
    1. TINA
      可可粉是巧克力豆榨出油脂剩料磨製
      苦甜巧克力塊是巧克力脂及其他一些植物油再加工的

      可可粉味道比較強烈
      但是香氣不足
      不過成品顏色會非常漂亮
      呈現深黑色
      巧克力塊味道較溫潤
      但是色澤不足

      所以2種都添加
      可以得到更好的效果~~

      如果只添加苦甜巧克力塊
      苦甜巧克力塊可能要增加到100g
      原本的可可粉由低筋麵粉取代
      糖可以減少10g

      刪除
  42. Dear carol:
    妳這配方真好~做出來的巧克力布朗尼真的好好吃喔!!
    連我這蛋糕低能兒都可以輕鬆做出成功的巧克力布朗尼

    非常謝謝妳喔^_____________^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蓓蓓的分享 :x
      做的真好 @};-

      刪除
  43. carol大大你好
    全蛋和分蛋法皆做過
    但怎我的全蛋的高度只有2cm
    分蛋法有到4.5cm耶
    這正常嗎??? :-/

    我看carol做起來的高度似乎都一樣耶
    不知問題出在那裡???

    回覆刪除
    回覆
    1. 蛙蛙
      分蛋法因為是利用蛋白霜的膨脹
      所以會比全蛋加泡打粉發的比較高
      不過應該也不會差這麼多 :-?
      妳的泡打粉有沒有過期
      份量有沒有足夠

      也許泡打粉再多加1/3試試
      進烤箱的溫度也必須足夠
      不然不容易膨脹~

      粉類一定要確實過篩~
      再修正看看~

      刪除
  44. 此款剛做好,口感也超讚,
    冰過後,QQ的也不賴,
    但發現蛋糕內佈滿無數的小白點....
    那個是什麼丫
    有點搞不懂
    是我粉沒拌勻??也不像耶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蛙蛙
      如果蛋糕內佈滿無數的小白點
      一定是麵粉或泡打粉沒有過篩好
      或是攪拌沒均勻

      過篩的篩網網目必須細一點
      太大的網目效果比較差
      麵粉還是有些結塊~

      刪除
  45. carol姊~~如果我想做兩倍的量~~是不是全部的材料都乘以2就好了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馨
      沒錯
      2倍就是所有材料乘以2
      但是要注意妳的烤模
      如果麵糊厚度比較厚
      烘烤時間要斟酌延長

      刪除
  46. 哈囉~~carol姊~~我的情人節巧克力布朗尼

    回覆刪除
  47. 想請教一下, 我照著食譜作, 朋友的評價是味道和甜度都不錯, 但是太乾了, 是我烤的時間太長還是那方面的食材可以再加強呢?

    作品如圖 http://cafeandstories.blogspot.com/2010/09/pp159-part-ii.html

    回覆刪除
    回覆
    1. 山胞
      這個蛋糕類似馬芬
      口感應該不乾
      我看到妳的照片
      感覺周圍很厚
      可能是烘烤太久
      妳可以將時間縮短5分鐘試試
      攪拌麵糊過程不要過久
      如果覺得麵糊較乾
      可以多加1大匙牛奶

      歡迎來訪~
      謝謝

      刪除
  48. carol昨天我做了這個~~
    吃起來口感是不是像磅蛋糕~~
    比較扎實~~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兔
       這個蛋糕類似馬芬
      屬於比較扎實的口感
      但是不會乾硬~

      如果希望鬆軟的口感
      可以試試加蛋白霜的做法
      http://tw.myblog.yahoo.com/carol-jay/article?mid=63872&prev=64064&l=a&fid=39

      刪除
  49. DEAR Carol,
    這次我用的也是跟某格友一樣COSTCO的松露巧克力,再加上之前做提拉米蘇的防潮可可粉,混搭而成!(呵~要不是自己要吃,還真捨不得下如此重本! :"> )因為我沒方盤,所以我就用了7"的圓型烤模,180度烤了20-25分,有點過乾說 :"> !但香氣跟味道很濃郁也很讓人喜歡......家裡剛好雞蛋沒了,不然我還想再試做160度烤15-20分呢?!(想知道差別在那....)
    另我想請教您,我曾經吃過一種緊實緊實有點濕濕的口感、形狀是50元大小的布朗尼,配方也是一樣的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iahsien
      如果這一次烤出來的成品妳覺得太乾
      下一次可以將時間縮短
      因為蛋糕厚度不同烘烤時間也不同

      沒有雞蛋的話
      液體部份必需增加

      160度c可能不夠
      我建議170度c比較適合

      妳說的我沒有實際吃過
      就沒有辦法判斷~

      刪除
  50. Dear carol :
    請問如果我將你配方中的量乘以兩倍後
    用8吋烤模烤, 成品會不會太厚,或你會覺得用8吋考模配方量不需要乘到兩倍, 另烤的時間要做調整嗎?
    若只加澄酒 不加澄皮配方須調整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janeey
      如果要做跟我差不多
      我建議份量如下

      材料:
      低筋麵粉45g,無糖可可粉22g,泡打粉1/3茶匙,雞蛋3個,
      苦甜巧克力塊(註1)105g,無鹽奶油90g,黑糖60g,核桃60g,
      蜜漬橙皮30g,君度橙酒1.3茶匙

      這樣的話烤溫時間就不需要改變~
      但是還是要注意烘烤的過程
      不要烤太乾

      不加橙皮沒關係
      不需要調整~

      刪除
  51. DEAR Carol,
    布朗尼真的學烘焙上手的好物,我今天做二次了!這次有聽妳的建議改用170度~(原180度),的確沒有比較乾!
    上次我提到我吃過一種緊實口感的布朗尼,在我經一夜冰箱冷藏後及這次巧克力再多給它10g,我覺訒口感有像我之前吃到的也~~
    我很少會在別人的blog留回應,妳算是第一個,我還是不免俗套,真的太謝謝妳啦! :))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iahsien
      很開心妳做的順利
      也做出自己喜歡的口感^^

      歡迎妳的來訪
      也謝謝妳的鼓勵 :">
      能夠跟大家分享就是我最開心的事 @};-

      刪除
  52. dear carol:
                            苦甜巧克力如果用鈕扣巧克力代替,分量一樣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
      份量相同
      若擔心太甜
      可以將另外添加的糖減少一些~

      刪除
  53. dear carol:
                    巧克力布朗尼的麵糊是不是非常黏稠呢?還是會接近一般戚風蛋糕的蛋黃麵糊呢?因為我做出來的麵糊非常黏稠,不知道對不對,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跟戚風麵糊不同~
      這比較濃稠
      是利用泡打粉來達到膨脹的做法

      刪除
  54. carol妳好~用您的食譜做了布朗尼,真的很好吃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高興饅頭鴨喜歡
      謝謝妳特別來分享 @};-

      刪除
  55. dear carol:
                           巧克力布朗尼烤完應該會膨脹才對吧?我參考其他隔有的食譜做了布朗尼起司蛋糕,布朗尼在下層,重乳酪再上層,以水浴法烘烤,可是成品布朗尼好像沒有膨脹,重乳酪的部分也硬硬的,好像太扎實了一點,不知道原因出在哪,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simplicity
      我沒有做過的配方就沒有辦法說的清楚

      我建議妳可以直接去詢問格主
      應該會得到比較正確的答覆 :)

      刪除
  56. carol~
    請問一下~放進烤箱時
    應該放再上中下哪一層?
    家庭式的烤箱~
    香菇~~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菇
      儘量讓成品是在烤箱的正中央
      讓底盤與成品頂部距離燈管的間隔一樣
      這樣受熱才平均
      這個蛋糕要放中間層比較適合

      刪除
  57. Dear carol :
    請問無方形烤模的話,我可以直接用烤箱的烤盤去烤嗎?? 蜜漬橙皮 --> 可以改成韓國柚子茶的果醬嗎?? 比例是否一樣 (果醬好像比較濕 )
    謝謝你的回覆喔
    mandy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ndy
      如果妳的烤盤夠深
      直接用烤盤沒問題~

      蜜漬橙皮可以用韓國柚子茶的果醬\
      妳儘量選果肉部份就好

      刪除
  58. Dear coral :
    剛讀了一下格友的問題, 我想請問一下, 苦甜巧克力若用 COSTCO的松露巧克力 替代 可嗎? 其它材料是否需要調整呢?? 因為家裏還有一堆 COSTCO的松露巧克力 沒有吃... 想說例用一下
    謝謝回覆~
    mandy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ndy
      巧克力都可以用自己喜歡的沒問題
      其他材料不需要調整 :)

      刪除
  59. Dear carol :
    因為我沒有方形烤盤, 所以用了8吋的烤模來做, 但做起來好乾...
    請問8吋的烤模比例是比你的烤盤多了4.4倍嗎?? 下次材料需要乘以4.4嗎?? 這樣做起來好像有點多耶...
    感謝你撥空回覆~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ndy
      我這樣的份量約是6吋
      妳用8吋會比較薄
      時間就必須縮短
      不然會烤過乾

      如果用8吋的烤模
      妳直接將材料x1.8就可以~

      刪除
  60. Carol老師前陣子我也做了巧克力布朗尼, 濃郁的巧克力香讓冷冷的冬天溫暖了不少。 :x
    http://www.babyhome.com.tw/calendar/0,o1de,mid15861,cid145549559.htm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蓉兒的分享 :x
      做的很棒!!

      刪除
  61. Dear Carol :
     偶又做失敗了... 第二次 :((
        我想是時間的問題... 但這次我拿出來時, 筷子無沾粘, 可是用刀子切時, 刀子有粘液, 所以我又放進烤箱烤了一下, 但... 就太乾了~
        請問是否熱的時候不能切呢?? 若上方有龜裂, 但中間仍有少許液狀, 是要再烤一下嗎??
       PS. 我想加甜一點, 應該是要那個材料加量呢??
       感謝你百忙之中的回覆
      MANDY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ndy
      妳的烤箱有沒有確實預熱
      溫度是否正確
      這個蛋糕其實屬於比較濕潤的
      冷了再切會比較適合

      如果希望甜一點
      可以直接增加糖的份量

      刪除
  62. Dear Carol,
    好希望妳明天一早就能看到這個留言,好讓我能再重新烤一個布朗尼及時送給朋友.
    今晚我烤了布朗尼,但出爐後很快就回縮幾乎至原來的一半,我回想過程比較有疑問的地方是:
    1. 我用鋁萡紙做的心形烤模,為避免沾黏,我用了饅頭紙
    2. 我的烤箱在最後7,8分鐘才開始明顯的使蛋糕膨脹,共烤了25分鐘.
    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Ariel
      這個布朗尼是利用泡打粉來膨脹
      所以只要泡打粉沒有失效過期
      份量也正確
      也有確實過篩
      應該都會膨脹
      幾乎不會失敗的

      妳注意烤箱的溫度
      一定要有預熱的動作
      先預熱8-10分鐘
      蛋糕才放入
      饅頭紙應該不會影響才對

      泡打粉要在足夠的溫度中才會發生作用
      還友泡打粉要放冰箱
      避免受潮失效
      希望妳順利~

      刪除
  63. Dear Carol :
    我又來啦... 經過二次的失敗... 要挑戰第三次, :))

    因為同事生日到了, 我想以此做成蛋糕, 請問我蛋糕可以如何裝飾呢?? ( 鮮奶油 or 糖霜 會搭嗎? )
    感謝你的回覆~
    mandy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ndy
      加油
      記住
      混合麵粉的時候不要攪拌過久
      免得產生筋性

      如果要裝飾
      可以直接灑上防潮糖粉
      當然如果妳想抹糖霜或鮮奶油也沒問題 :)

      刪除
  64. dear carol:
                      我用7*7的小盒子做,烤出來中間有點裂開,長得像馬芬一樣,吃起來的口感是扎實的,但是好像沒有馬芬那麼扎實,也比馬芬稍微乾一點點,不知道這樣對不對?因為我之前做過一次是超級濕潤的口感,不過那次沒有發起來,不知道哪一次才是對的,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simplicity
      會不會是妳的烤模比較小
      所以蛋糕體比較厚
      中間就容易裂開

      其實布朗尼應該是比較濕潤的口感
      如果太乾
      妳可以將烘烤時間減少一些
      或是烤溫降低一點

      刪除
  65. Carol 您好:
    請問若不使用泡打粉
    是否有其他較好的代替品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PP
      那妳可以試試以下做法
      http://tw.myblog.yahoo.com/carol-jay/article?mid=63872&prev=64064&l=a&fid=39

      刪除
  66. 親愛的 Carol...
    我買的方型烤盤大了一點
    這個份量做出來的很像餅乾
    如果我要增加份量到2倍or3倍
    是不是所有的材料也都要增加到3倍??????

    回覆刪除
    回覆
    1. Lucia
      沒錯喔
      妳可以將妳買的烤盤長寬乘起來
      跟我的烤模長寬乘起來
      看看2者間的比例是多少

      材料直接*算出來的比例就好

      或是妳直接將材料全部*2或3倍也可以

      不過如果麵糊太厚
      烘烤時間就必須加長~

      如果妳沒有把握
      烤盤長寬給我
      我可以幫妳算比較正確的份量

      刪除
  67. Dear Carol...
    上星期有試著*2倍的作法
    我用的烤盤是外面賣的方型鋁鉑盤
    做出來的效果:布朗尼四邊都比較乾,但中間卻又還沒有全烤熟
    而且,中間像火山爆發一樣噴出一個口...XDDDD
    等中間烤熟了,四邊的感覺就更乾了
    但是中間的口感很棒~~~

    回覆刪除
    回覆
    1. Lucia
      生麵糊裝進方型鋁鉑盤大約多厚?
      可能溫度還要調整
      一開始溫度可以調高一點
      讓熱可以迅速傳遞到中間
      然後烤到一半的時候
      溫度要調低一點

      如果擔心表面太乾可以鋪一張鋁箔紙
      給妳參考 :)

      刪除
  68. ╯笨 ︴﹏ 豬╭ 〝2011年2月17日 上午12:47

    嗨 carol老師 ^^
    這次情人節參考你的方法做了這個
    紮實的口感真的很好喔>\\\<
    http://blog.yam.com/k3421/article/35151765
    ps:要回覆這麼多人的留言應該很辛苦吧=口=
    每次都覺得好佩服阿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豬給我鼓勵 @};-

      很開心你做的順利~~

      刪除
  69. carol~布朗尼真的好好吃呢.. :x
    請問一下,是不是因為我的容器是長方型的,所以中間才會碰出來,有點磅蛋糕的小山樣.. :-?

     

    回覆刪除
    回覆
    1. winni
      沒錯呢
      因為膨脹的時候會往中間集中
      如果妳的烤模越狹窄或面積越小
      中間膨脹就會比較明顯~

      很開心妳們喜歡~~

      刪除
  70. 我想請問Carol
    可以不使用巧克力塊  全用可可粉代替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米
      如果不使用巧克力塊
      當然也是可以

      不過因為我沒有實際操作
      現在沒有辦法給妳一個正確的份量

      以後有機會我再跟大家分享

      刪除
  71. carol老師:
    我是一直默默發露你的 小讀者
    我有點問題想請教老師
    巧克力布朗尼的味道 是出了什麼問題 才會導致 麵粉味很重?
    我的材料都是按比例慢慢加的 不知道是出了什麼狀況...

    回覆刪除
    回覆

    1. 麵粉味很重?
      是沒有烤熟嗎

      妳可以告訴我製作過程有沒有特別不一樣的
      材料是否有調整
      有成品照更好

      我比較好判斷~

      刪除
  72. 那天吃到一個巧克力蛋糕(我深深覺得它是布朗尼)
    所以想請教一下~如何將布朗尼做到沒有毛細孔,且比較硬比較乾呢?
    非常感謝妳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希望組織沒有毛細孔
      可以省略打發蛋的程序
      也可以將泡打粉取消
      不過這樣的配方一定需要調整~
      不同的材料份量都會有不同的口感~

      刪除
  73. 請問Carol, 食譜中若是要用到酒的,能不用嗎?買了您的二本書,有些想試的食譜中有放酒的。因為不喝酒也和信仰有關,所以請教您下這個問題,或是能有代替的方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joycewn
      加酒的目的是為了去蛋腥
      也增加香氣
      如果沒有就直接省略
      或是使用酒的1/2份量的香草精代替~

      謝謝妳給我鼓勵支持 @};-

      刪除
  74. Carol 妳好~如果我想在這款布朗尼吃起來有熔岩布朗尼的感覺!需要更改配方嗎?做法有要特別注意的嗎?謝謝你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妳可以參考這一款試試
      http://tw.myblog.yahoo.com/carol-jay/article?mid=3489&prev=3811&next=3182&l=f&fid=39

      刪除
  75. 親愛的carol我巧克力布朗尼做好了有空幫我延伸一下喔謝謝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做的真好
      謝謝跟我分享 :x

      刪除
  76. 請問carol老師:泡打粉可以省略嗎??謝謝!!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grace
      這一個配方不可以省略

      格子中大多蛋糕都不需要加泡打粉
      如果布朗尼要不加泡打粉的配方
      可以選擇以下製作方式

      http://tw.myblog.yahoo.com/carol-jay/article?mid=184691&prev=185375&next=184123&l=f&fid=39

      http://tw.myblog.yahoo.com/carol-jay/article?mid=63872&prev=64064&l=a&fid=39

      http://tw.myblog.yahoo.com/carol-jay/article?mid=31896&prev=32032&next=31721&l=a&fid=44

      刪除
  77. 謝謝Carol 分享,帶走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Patricia喜歡 @};-

      刪除
  78. Dear carol
    想請問我買到的黑巧克力是需調溫的巧克力,那在製作所有巧克力蛋糕時是否都需先調溫呢?
    若不調溫就直接溶化加入麵糊裡會有什麼差別嗎?3QQ

    回覆刪除
    回覆
    1. VIVI
      不管是需調溫或不需調溫的巧克力都可以使用
      只要注意隔水加熱的溫度不超過50度c就沒有問題~

      刪除
  79. Hi Carol
    可以不加無糖可可粉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加無糖可可粉的話
      顏色會比較淡
      那就直接將無糖可可粉使用低粉代替

      刪除
  80. Hello Carol~ 昨晚做了書裡配方的巧克力布朗尼(配方多了黑糖無泡打粉), 中間裂開的原因剛剛看了您之前給其他人的回覆了解了, 但是不知為何我的布朗尼有點乾有點碎, 是烤太久嗎? 附上照片, 還請您幫我看看, 謝謝!! http://farm7.static.flickr.com/6067/6118282138_019622e7fd_b.jpg

    回覆刪除
    回覆
    1. 書上的配方是以打發蛋白霜的做法做的
      跟加泡打粉的稍微不同

      組織會比較乾
      應該是跟烘烤時間溫度有關
      感覺妳的烤箱比較熱
      所以溫度可以調低一點
      烘烤時間也可以縮短一點

      希望下一次順利 @};-

      刪除
  81. 我昨天做了一個布朗尼,感覺有成功喔,
    吃起來一點都不會太甜,真的很好吃,
    老師的配方很讚!!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開心千尋喜歡 @};-

      刪除
  82. 請問1/4匙泡打粉是幾g?

    回覆刪除
    回覆
    1. 泡打粉1茶匙=3g
      1/4匙大約是0.8g
      妳直接使用1g就可以~

      刪除
  83. CAROL老師
    請問無糖可可粉可以用有糖的嘛? 因為這是手邊還有剩下的
    是不是再把黑糖的份量減少即可? 用有糖的可可粉會影響口感嘛??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這些材料中不是完全的可可粉
      還另外添加了奶粉或奶精及糖
      所以如果妳使用等量代替
      可可味可能比較不夠

      妳可以加倍添加
      但是因為這些粉都含糖
      所以妳另外添加的糖可以適度減少

      刪除
  84. Dear carol~

    請問如果沒有泡打粉,是否能用小蘇打粉代替呢?

    我的深烤盤是20cm*20cm*5cm,換算體積大概是乘1.9倍,烤的時間是否也要加倍呢?

    能否用烤焙紙鋪在烤盤內部呢?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裡用小蘇打粉代替沒問題

      如果烤模比較大
      厚度若不變
      時間不需要改變
      頂多多2-3分鐘

      可以鋪烤焙紙沒問題~

      刪除
  85. 請問carol 我有試做這款 用14.5*14.5的方形烤盤高是6公分的 沒加橙皮和核桃 用170度20分鐘 成品不扎實哪裡有問題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是很清楚妳的問題
      妳是希望成品扎實嗎?

      有照片嗎?
      我也比較好判斷

      刪除
  86.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2307994119567&set=a.1719164119185.69862.1840761982&type=1&theater
    我希望吃起來的口感是有點偏硬 照片拍得有點差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辦法看到照片

      如果希望扎實一點
      泡打粉份量減半試試

      妳也可以試試
      http://tw.myblog.yahoo.com/carol-jay/article?mid=184691&prev=185375&l=f&fid=39

      刪除
  87. 請問烤模是20x20的 材料要如何變更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建議妳直接將份量*2就可以了 :)

      刪除
  88. 請問這款可以把巧克力或黑糖量減半嗎?

    回覆刪除
  89. 如果烤盤改成戚風蛋糕的圓模8吋,可以嗎份量怎麼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厚度要相同
      8吋圓模要直接將份量*1.5倍

      刪除
  90. carol老師您好
    請問烘烤蛋糕和土司烤模可以用耐熱玻璃嗎?
    同樣的份量使用20cmX20cm的烤盤,烘烤的時間是多少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使用耐熱玻璃
      麵包類建議要鋪一層防沾烤紙蛋糕

      耐熱玻璃比較適合做磅蛋糕類(這個布朗尼沒問題)
      建議要鋪一層防沾烤紙
      或是抹油灑粉
      這樣才能夠順利脫模

      耐熱玻璃不適合烘烤戚風蛋糕類

      如果使用同份量
      厚度會變薄
      溫度不變
      但是烘烤時間可能會減少到15-18分鐘

      刪除
  91. 請問為什麼書上的配方是沒有泡打粉的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有很多做法
      我做不同的方式給大家參考~

      刪除
  92. 照著Carol的配方
    但是把奶油一半換成了植物油
    核桃改杏仁
    再加上香焦泥
    口感變的比較濕潤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高興妳做出自己滿意的成品
      謝謝妳分享給我 @};-

      刪除
  93. 請問老師~
    泡打粉和酒可以省略嗎?
    另外這款布朗尼和http://tw.myblog.yahoo.com/carol-jay/article?mid=184691&prev=185375&l=f&fid=39這款超濕潤布朗尼,哪一種吃起來比較紮實?超濕潤布朗尼吃起來比較綿嗎?
    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一款不適合省略泡打粉
      酒可以依照個人喜好省略

      這一款比較扎實
      超濕潤布朗尼比較柔軟

      刪除
  94. Carol老師好!
    昨天利用颱風假,在家做了布朗尼,今天看了食譜才驚覺忘了放泡打粉 :-O :(( ,所以也是因為這樣,以致烤出來的成品就沒辦法這麼膨..,可是吃起來的口感還是很好吃耶!
    另外,如果用磅蛋糕的烤盒來做的話適合嗎?烘烤的時間需要增加嗎?我的烤盒是8cmx17cmx9cm,麻煩老師給予指導,謝謝~~,在此,祝老師週末愉快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也是有沒有放泡打粉的做法
      組織比較扎實些
      更有口感

      用磅蛋糕的烤盒來做也是可以的
      也許會比較厚
      所以溫度不變
      但是烘烤時間必須延長5-6分鐘

      希望順利 @};-

      刪除
  95. 請問這蛋糕如何保存呢? 可以放多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夏天天氣熱做好可以放在常溫3天左右
      然後要放冰箱冷藏保存~
      冬天可以放在常溫5-6天~ 

      刪除
  96. ☆Love〃貝貝☆2012年8月24日 下午1:49

    請問Carol~黑糖的部份
    除了能改成蜂蜜之外
    能用細砂糖嗎?!份量需要改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黑糖可以使用細砂糖代替
      不過細砂糖甜度比黑糖高
      所以如果不希望太甜
      可以減少10-15g

      刪除
  97. ☆Love〃貝貝☆2012年8月27日 上午9:22

    謝謝Carol~^^
    另外我想問問~我星期六有做~
    但是我是用6吋烤模....

    只是我烤了25分鐘之後
    中間的麵糊還是溼溼的
    但週圍是已經烤熟了
    如果是這樣子的話 我烘烤的時候需要調整為多久呢?!?

    另外我脫膜後 發現我的蛋糕底部凹了一個洞進去
    想請問carol知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子呢?!

    感謝!!^_^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許你的烤箱溫度偏低
      所以溫度要再調高10度試試

      底部凹了一個洞
      表示下方溫度過高
      妳要多墊一個烤盤或將下火溫度調低一點

      刪除
  98. 老師的配方讓人第一次就上手,零失敗!老師有機會可以做半熟巧克力蛋糕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高興妳做出自己滿意的成品
      謝謝妳分享給我 @};-

      刪除
  99. 這個配方真的很好吃哦~感謝Carol~
    以下是這次作的產品~謝謝!!!

    http://a88362256.pixnet.net/blog/post/28256496-%e5%b7%a7%e5%85%8b%e5%8a%9b%e5%b8%83%e6%9c%97%e5%b0%bc~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高興妳做出自己滿意的成品
      謝謝妳分享給我 @};-

      刪除
  100. 請問carol
    如果家裡沒有方型烤模 是否可以用6吋的圓型烤模代替?(海綿蛋糕模)
    6吋會太小嗎?如果太小可以換成8吋戚風蛋糕模吧 :P 只要都包上一層錫箔紙就好?
    謝謝carol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用6吋的圓型烤模
      也許會稍微比方型厚一點
      妳延長烘烤時間3分鐘左右應該就沒問題~

      刪除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因為時間有限,所以無法立即回覆,請記住自己在那一篇文章留言。如果3天後還沒有看到回覆,請至部落格左側下方"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提醒,謝謝體諒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