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0日 星期四

全麥刈包


    


白天到附近超市轉了轉,看到架上擺放的冷凍刈包,忽
然也好想吃一個。回家就開始揉麵,將蹄膀燉上,打算
晚上來吃刈包。翻了一下農民曆,才發現自己誤打誤撞
剛好碰上了尾牙的日子。看到刈包也讓Jay想起以前
趕圖加班的日子,熬夜的時候總有同事細心的帶幾個"
石家割包"給大家解饞。



最近有很多企業吃尾牙宴的新聞,想起以前上班,公司
也都會準備豐富的尾牙犒賞大家。不過我的運氣總是不
好,不管大小獎都與我無緣,希望朋友們都有好運氣抽
中大獎。


沒有獎沒關係,好吃的刈包也讓人心情好,熱騰騰的全
麥刈包夾上香噴噴的滷蹄膀,鹹中還帶一些甜的花生糖
粉,滋味好極了。看Leo連吃5個,就知道他很喜歡
。這個中式漢堡深得人心^^





全麥刈包
約做12個

材料:
中筋麵粉250g
全麥麵粉50g
雞蛋1個
水130cc
速發乾酵母1/2茶匙
砂糖15g
液體植物油20g
鹽1/8茶匙


夾層抹油 : 液體植物油適量


步驟:
1.將所有材料放入鋼盆中,倒入水慢慢攪拌搓揉成為 一個團狀
   (水的部份保留10cc視麵團搓揉狀態慢慢添加)
2.麵團筋性變大後繼續搓揉8-10分鐘成為光滑不黏手的麵糰
3.放入抹少許油的盆中,噴灑些水,鋼盆表面罩上溼布或保鮮膜發
   酵1.5個小時至2倍大
   (天氣冷,麵團請放溫暖空間,旁邊放一杯熱水幫助提高溫度.水若
   冷了就再換一杯)



4.工作檯面灑上一些中筋麵粉,發酵完成的麵團移出到桌面,麵糰表
   面灑上10g的中筋麵粉
5.將10g的中筋麵粉慢慢搓揉進麵團中成為光滑橢圓形的麵糰
6.切麵刀由橢圓形麵糰中間平均切開
7.2條麵糰用手搓揉成長條
8.再將2個長條麵糰平均切成6等份



9.將小麵糰壓扁,使用擀麵棍擀成長約12cm的橢圓形
10.麵糰光滑面在下,朝上這一面塗抹一層油脂,然後對折
11.蒸籠鋪上不沾烤焙紙,將完成的刈包間隔整齊放入蒸籠內
12.蒸鍋中加滿水,將水微微加溫至手摸不燙的程度(約體溫37度c)
      然後關火,蒸籠放上,蓋上鍋蓋再發40分鐘至刈包發到非常蓬鬆的感覺
13.發酵完成直接開中大火蒸12分鐘,在時間快到前2分鐘將蓋子打開一個
     小縫
14.時間到就關火,保持蓋子有一個小縫的狀態放置約7-8分鐘,再將蒸籠整個
   移除蒸鍋再放置3分鐘才慢慢掀蓋子,這樣蒸出來的包子才不容易皺皮
   (這樣可以讓蒸籠內的溫度與外面的溫度越來越接近,不至於冷空氣一下子
     進入而造成刈包回縮)








組合

材料:
甜辣醬
滷蹄膀(或紅燒肉)
炒酸菜
加糖花生粉
香菜葉(芫荽)


步驟:
1.滷蹄膀切片,香菜洗淨瀝乾水份切段
2.蒸好的刈包撕開,先塗抹一層薄薄的甜辣醬
3.放上適當的滷蹄膀(或紅燒肉)及炒酸菜
4.最後灑上加糖花生粉及少許香菜葉即完成



 

 

補充:
1.蹄膀也可以用五花肉代替

2.國外朋友可以直接使用炒熟花生加冰糖使用攪拌機
   打碎即成花生粉

3.刈包也稱為割包或虎咬豬

夾肉配料做法可以參考以下幾種方式 :

a.滷蹄膀做法參考 : 滷蹄膀   冰糖醬滷蹄膀

b.紅燒肉做法參考 : 紅燒肉

c.東坡肉做法 : 東坡肉 

 

*炒酸菜做法請參考 : 


 


 

 

  乾煸酸菜

 


 





炒酸菜心









*本食譜收錄於幸福文化出版書籍 :




麵點新手必備的第一本書 
140道So Easy中式麵點與點心全圖解
















     






格友延伸做法: 

吳盈瑩
上次我媽說要買刈包,不知腦袋怎麼了,竟然跟她說,我做給她就好了。趁連假最後一天,做刈包。

 

陳阿喵

有點縮水了😅但是好吃


單车之恋
老师,早安!
开始迷上了馒头了😁
沿用老师的食谱:全麦(chua)包😅 不好意思老师,学生找不到拼音😬


Eddie Tan
謝謝老師。今天的成品。





 Eddie Tan
老師的食譜超贊的。

 陳玉純






Avon的刈包

fish的割包~~

寧靜致遠的全麥刈包

Wendy的做割包初體驗

karen的全麥刈包

胖妞阿姨的割包

nana的尾牙卦包

狐狸仙女的全麥刈包

GL的割包、刈包、掛包、虎咬豬

LittleMandy的全麥刈包

Yuki Yeh的刈包 (虎咬豬)















































174 則留言 :

  1. 不會游泳的魚2011年1月20日 上午9:31

    刈包好久沒吃過了耶
    小孩放寒假了 找她們一起來親子同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跟孩子一塊動手真是好主意 :>

      刪除
  2. carol老師 我流口水了...加了花生粉好讚喔(翻滾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是在超市一想到就忍不住回家動手 :D

      刪除
  3. Dear Carol,
    天啊!這看起來好好吃唷~~~
    這讓我想起以前在台南唸書時,有一家刈包只有晚上開,那時都會約去吃宵夜...
    現在在高雄很少看到賣刈包的攤子,好懷念刈包的滋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blue麻
      有機會自己試試
      再回味一下記憶中的好味道 :>

      刪除
  4. 石家刈包我們也常買來吃
    Carol的刈包看得我口水流了一缸子了
    好吃~ =P~ =P~ =P~

    回覆刪除
  5. 咦??是老師之前教過的"虎咬豬"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kd.kaidong
      沒錯
      就是"虎咬豬" :>

      刪除
  6. 聽 說昨天農曆上是要吃刈包~~今天就看到作法了哩~~下次的目標~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jy
      其實隨時想吃都可以試試
      希望妳喜歡 @};-

      刪除
  7. 昨天我爸在菜市場買了五個刈包皮回來,可是它的皮好硬,下次要吃我也要自己做看看,只是沒有蒸籠比較不方便。對了,carol姐的麵包書真的好棒,尤其是我也用一樣的烤箱,份量,溫度不需擔心,最重要的是我終於知道麵糰放烤盤的擺法要像carol姐的才放的多也平均!!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Kaoru給我的鼓勵!
      能夠跟大家分享很開心~~
      下一次自己試試做
      沒有蒸籠也可以用炒菜鍋或電鍋 @};-

      刪除
  8. 石家割包我們也常吃喔~可惜老公不吃肉都自己獨享啦~ :D

    明天會去carol的簽書會喔~ 想到就好開心喔~明天見嚕~ :-*

    回覆刪除
    回覆
    1. Judy
      把肉換成素的材料應該也不錯~~
      很期待明天看到妳
      謝謝妳給我加油打氣 @};-

      刪除
  9. 我覺得的甜辣醬最好吃,不像很多甜辣醬有加大量番茄,比較古早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YKS來訪
      謝謝分享 @};-

      刪除
  10. 謝謝carol老師分享,學到刈包不皺皮的技巧了
    不然上次作出來的一些刈包,果然部分會有皺皮現象ㄟ
    從現在起要做出白拋拋不皺皮的刈包囉

    回覆刪除
  11. 今天早上出門,
    老媽就獻上一個愛心卦包,真好!
    只是,一大早就吃肉,還真是怪怪的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mm
      雖然我喜歡吃卦包
      不過早上吃還真的有些不習慣 :D

      刪除
  12. 昨天剛出差回家也在龍恩買了6個刈包回家跟家人過節,今天就看到Carol就PO出來作法,嘿嘿~~
    下次可以來試試看了,我本身也會做饅頭喔~~

    回覆刪除
  13. 哈,才當買了一個蒸籠,現在馬上可以派上用場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月彎彎做的順利 @};-

      刪除
  14. 健康的餅皮+滿溢滷汁的肉塊~美味不輸石家割包~ =D>

    回覆刪除
  15. 看到蹄膀兩個字  就流口水ㄌ 
    很吃ㄝ 
    最近外面都在賣割包和潤餅皮  是為什麼阿~~ :-/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u chu
      尾牙都會吃割包和潤餅~

      刪除
  16. 看的我好餓哦~
    全麥的耶~好讚~

    回覆刪除
  17. 是呀~~尾牙~~就想起要吃刈包~~潤餅的日子~~可惜在南部都沒有這個習俗~~
    好想吃呦~~

    回覆刪除
    回覆
    1. bobo
      原來南部沒有這樣的習俗~~

      刪除
  18. 剛才在書局時 看到了一本有關烘培的書 隨手拿起看看 這一看不得了 好熟稀的手 ...好熟稀的不沾墊..
    好熟稀的動作....怎麼可以亂用別人的照片??????人家出書了耶~~還在氣~~邊看一下  作者~~
    嘿~嘿~Carol~搞笑了~~這是人家的書啊~真是阿呆了我~
    對不起 您的書我要下月才買 剛才二個孩子 就光是習作就1500 劍橋英檢考試書又是2000
    下月要買 而且是 三本一起買 等我哦~超支持您的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Demi給我鼓勵!
      其實不急的
      而且大部份的東西可以在部落格找到
      謝謝妳 @};- :x

      刪除
  19. 真好吃
    我也來吃ㄧ個 :x

    回覆刪除
  20. 真得好好吃哦
    肉要有點肥又不會太肥,搭配割包最好吃了(那個字我不會打)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豬母
      以前不敢吃肥
      現在覺得帶點肥才真是美味 :>

      刪除
  21. 這中式漢堡一直都是我們家的最愛ㄋ
    原來刈包皮也可以這麼簡單製作ㄚ

    回覆刪除
  22. Carol 你好~~我看你書上的煙燻臘肉須在冰箱5-7天那風雞才一天,可以縮短時間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claire
      因為風雞不需要醃太鹹
      臘肉如果比較薄
      妳可以將醃漬時間縮短
      但是一天還是不太夠
      至少2-3天~

      刪除
  23. 好好吃的樣子~
    偶像~哈哈

    回覆刪除
  24. 割包是我的罩門! =P~

    可惜偶不能碰花生粉,因為怕黃麴毒素。
    不過光是看照片也可以解饞。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毛毛的麻
      不吃花生其實就直接省略
      味道應該也不會太差~~

      刪除
  25. 趕快學起來 ^ ^我也想要去買個蒸籠啦~

    回覆刪除
  26. 料超多~難怪連吃五個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貓兒
      看他喜歡
      做媽的也開心 :>

      刪除
  27. 這個讚~~這個太讚了啦! :D

    回覆刪除
  28. 昨日我參加尾牙,席中是在刈包中加入梅乾扣肉,也別有一番風味.
    摸彩時還有一項好玩的獎--"強迫中獎",居然是將未開的一桌訂菜,分道打包成了七個獎項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n
      加入梅乾扣肉一定好吃^^

      不浪費食物有讓員工帶回家
      真好 :x

      刪除
  29. 師ㄟ~花生粉我打不出來啦 :( 我打過ㄌ最後會出油變花生醬 :-S

    回覆刪除
    回覆
    1. karen
      打花生粉的時候
      不可以一直攪打
      瞬間瞬間這樣打
      打碎就要停止

      不知道我說的妳了不了解

      刪除
  30. 謝謝全能的大廚師~

    回覆刪除
  31. Hi Carlo
    昨天才在小燕子的版跟她說我想念割包
    今天就看到你貼出來的 我買好材料了正照著你的食譜進行中 :D

    順便提一下  上周做你了你的豬排秋葵捲食譜  秋葵跟豬肉 好棒的搭配
    讓不吃秋葵的老公也吃了好開心  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Elaine做的順利^^
      也很開心妳和先生喜歡秋葵豬肉卷 :x

      刪除
  32. 使用不銹鋼蒸籠一直有滴水的問題困擾著我,即便是鍋蓋綁上了塊布,但上層沒問題,下層卻總是因為水氣過多而浸濕了包子饅頭. :(

    聽說改用竹蒸籠便不會有這個問題,是真的嗎?
    能否請教一下carol, 您的竹蒸籠尺寸是多大的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靜
      如果妳是使用2層
      第一層蒸籠的底部要鋪一個布吸收蒸氣
      這樣就不會滴水到下層了

      我的竹蒸籠尺寸是直徑30公分

      刪除
  33. carol 老師:我剛好前幾天也作了刈包.用的是您之前芋頭饅頭的食譜作麵團.因之前作全麥饅頭時第一次發酵完再揉成光滑麵團這步驟發現成品較有嚼勁.家人接受度不高.他們喜歡蓬鬆的.所以這次就省略掉這步驟.但發現冷掉後一樣好硬.請問是否有方法可以改變?

    回覆刪除
    回覆
    1. mimi
      如果喜歡吃比較鬆的口感
      第一次發好不要加太多粉
      妳可以參考鮮奶饅頭的配方

      刪除
  34. 明宏的農場築夢日記&牛頭山農場2011年1月21日 上午10:04

    看到這篇突然讓我想起~~~
    我好像也很久沒吃刈包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時間可以自己試試 @};-

      刪除
  35. Carol
    做得好美!! 最近我換了新的不鏽鋼蒸籠有些不習慣, 它老把我下層的食物給滴濕!看到妳的竹蒸籠我也想了我舊的竹蒸籠!..

    回覆刪除
    回覆
    1. 白色夏天
      如果妳是使用2層
      第一層蒸籠的底部要鋪一個布吸收蒸氣
      這樣就不會滴水到下層了

      刪除
  36. dear carol: 午安
    我好愛這個,記得念高中時學校側門會有推車出來賣,我也總是繞一大圈跑去買一個解嘴饞,

    希望親愛的你,今天下午的簽書會一切順利喔....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y媽咪
      好像做學生的時候特別容易嘴饞 :D
      我也常常記得學生時候喜歡吃的東西~~

      謝謝妳幫我加油打氣 @};-

      刪除
  37. 我愛吃沒包肉的卦包,然後加很多的花生粉!
    人間美味~~ :P

    回覆刪除
  38. 謝謝carol 老師.一定要再試試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mimi順利 @};-
      不要客氣~

      刪除
  39. 好棒喔!! =D>

    看了都留口水囉 ~~
    昨天到好市多買了一盒去骨雞腿
    是不是可以請教Carol 油雞怎麼做呢?
    因為~~照著妳的食譜做了許多料理
    都非常成功, 感謝Caral 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Amy
      這幾天比較忙
      所以可能沒有辦法很快分享
      去骨雞腿可以先試試醉雞
      http://tw.myblog.yahoo.com/jw!8bO6wmCeFRjv7ZnJEKc-/article?mid=62061
      我先記錄下來
      有機會一定來試試
      謝謝妳的建議 :x

      刪除
  40. 原本是這樣 非常謝謝 我也許明天試試, 要先去買布就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白色夏天順利 @};-
      不要客氣~

      刪除
  41. 真是美味可口
    妳真厲害 :x

    回覆刪除
  42. 刈包多加了全麥,看起來更讚了耶!! ;)

    回覆刪除
  43. 請問一下柔麵是鋪桌墊嗎?在那可買的道ㄚ
     

    回覆刪除
    回覆
    1. sandy
      我是直接在人造石桌面上揉麵
      妳也可以去烘焙材料行買矽膠墊
      墊在桌上防滑
      約1000元
      尺寸約60*30cm

      刪除
  44. 我每次做麵包類的食物都很不成功,成品出來不是太乾就是太溼,不知是否溫度或份量沒算好。
    要好好來 Carol 這裡學習,看到全麥刈包肚子已經餓了!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魚兒
      因為麵粉每一家蛋白質含量都不太相同
      所以液體都必須保留一些慢慢添加
      多做幾次就會越來越順利 @};-

      刪除
  45. 我了解 :x 但是顆粒很大...後來把失敗的花生粉拿去做沙嗲了...沒浪費喔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karen
      自己做就沒有辦法打太細
      不然真的就變花生醬了

      做沙嗲是好主意 :x

      刪除
  46. 師父
    1. 不懂為何我的麵團總是無法逹到 " 3光", 總是黏呼呼的.  為了能 3光, 就給它多加一些麵粉, 結果口感就變得較乾硬, 結實.........
     
    2. 我也有開蓋先慢慢降溫, 可是表皮從開始發酵, 蒸熱, 蒸熟, 降溫, 起鍋, 放涼....... 一直都是皮皺皺的, 沒有光滑過, Why?.... :-/ :(

     
    雖然外表不漂亮, 還是很好吃的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Mickey
      因為麵粉每一家蛋白質含量都不太相同
      所以液體都必須保留一些慢慢添加
      儘量不要一下子全加
      每一次都要仔細記錄
      多做幾次就會越來越順利

      蒸出來會皺皮
      還有一個原因
      如果最後發酵沒有發到蓬鬆
      也沒有辦法蒸的漂亮

      再加油 @};-

      刪除
  47. 全麥刈包好ㄝ, 既可解饞, 又多了幾分營養.

    回覆刪除
  48. 吃刈包才有尾牙的氣氛 :D

    回覆刪除
  49. 全麥的..
    看起來更好吃..
    也更營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魔鏡寶
      兼顧美味與營養 :x

      刪除
  50. 刈包以前夜市都是必點的
    尤其愛加上瘦肥參半的
    好吃的不得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nie's Ma
      我以前不敢吃肥的
      現在卻覺得瘦肥參半是人間美味 :>

      刪除
  51. fish的割包做的很完美^^
    謝謝分享~ @};-

    醃漬好的酸菜可直接冷凍保存
    吃之前再退冰炒製就可以~

    回覆刪除
  52. :D 這款明天也要做,一樣冰起來當年菜,今天買了五花肉和排骨。
    一大包的肉肉~~~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寧靜
      好方法~
      冰一些過年吃很方便
      謝謝分享 @};-

      刪除
  53. :D 已經上了格子了,您有時間請幫忙鏈接,謝謝

    回覆刪除
  54. Carol,

    請問麵團需要揉成像麵包一樣的薄膜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nghuiyi
      中式麵點都不需要揉成像麵包一樣的薄膜
      只要搓揉7-8分鐘成團就可以 :)

      刪除
  55. 老師:你身手不凡....認識你真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sean
      歡迎來訪
      謝謝鼓勵 :">

      刪除
  56. Carol姐~
    不好意思請教一下
    因為我的蒸籠很小,只有一層,我想只能放個三片吧...
    如果一次把麵團蒸完,那吃不完的割包要怎麼保存?放冷藏嗎?
    我的蒸籠實在是小到不行..... @_@

    回覆刪除
    回覆
    1. Wendy
      如果蒸籠小
      麵團就必須分批蒸
      因為掛包蒸的時間不長
      室溫稍微等一下就可以

      吃不完的割包可以放冷凍或冷藏都沒問題~

      刪除
  57. 有一定要用竹籠蒸嗎?
    因為我的是鐵的蒸籠說... 8-|

    回覆刪除
  58. Wendy
    可能是妳使用的酵母發的比較好
    妳可以酌量減少一些
    應該就可以改善~ :)

    回覆刪除
  59. OK~I see!! :) Thanks Carol~~~

    回覆刪除
  60. 老師, 我在做饅頭和刈包時都發生同樣問題
    就是我的刈包或饅頭蒸出來都是皺皺的, 表皮很乾, 是揉麵時沒揉到完全光滑還是哪邊出問題了呢?
    另外刈包要擀成多厚?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饅頭如果配方中沒有添加泡打粉
      要蒸的漂亮
      有幾點要注意
      1.麵團本身不能太溼黏
      所以液體不能加太多
      第一次發好後
      要加一點中粉再稍微搓揉至光滑
      2.第2次發酵也必須發到飽滿蓬鬆
      (底部鍋中要加溫)
      如果沒有發到飽滿
      蒸的時候就容易變死麵

      只要這2點注意
      應該可以改善

      刈包約要擀成0.5cm厚

      刪除
  61. 懷念的割包味.....飄了過來!!!  感謝Carol 您又再次延續了,我們這一輩的回憶! 加油 :)

    回覆刪除
  62. carol你好
    哇...哇...哇...又是一道營養又可口的全麥刈包


    老公最近在跟我說想吃刈包

    就趕快來到這找找食譜來慰勞辛苦的老公

     
    請問我想多做成黑糖的要如何改變比例
    嘿嘿我要一起做給喜歡吃黑糖饅頭的媽咪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媽媽跟老公喜歡^^
      如果要做黑糖的
      可以把配方中的糖改為40g的黑糖
      事先融化在配方中的液體中就可以 :)

      刪除
  63.  老師:
    我的刈包很慘!蒸好之後,全沾黏在蒸籠布上,撕開就皮開肉綻!
     
    首先,我將全麥麵粉全換成中筋麵粉,共300克.
    我是用麵包機做揉麵團動作,一次就將所有材料全下了.第一次發酵是由麵包機完成.
    從麵包機取出麵團後,有加中筋麵粉40克做揉麵團動作.
    第二次要入鍋發酵時,我的蒸籠布是濕的,會有影響嗎?又,因為我是用炒菜鍋蒸,所以下面墊濕蒸籠布,上面蓋濕蒸籠布,蒸好後,就上也黏,下也黏.
    蒸好後,裏面組織看起來比較像大洞但微鬆的發糕,不太像饅頭類,Q度還好.
    是哪邊出了問題呢?
     
    另外,蒸籠布和發酵布一樣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蒸籠布必須擰的很乾
      不然容易沾粘
      上方的布最好不要接觸到成品

      如果使用炒菜鍋
      底部的水稍微控制一下
      避免水沸騰噴到成品

      發酵過程若溫度太高
      容易使得組織氣孔變的大而粗糙~

      刪除
  64. 請問 我的麵糰想做多一些把材料準備兩份,然後攪拌之後揉了很久很久(一個小時多),從麵糊變得很像QQ的麵糊....不像圖片中那樣可以搓成一整團不黏手,請問是正確的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混合搓揉約7-8分鐘成均勻糰狀就可以
      不需要揉一個多小時
      妳揉太久
      麵筋都揉斷了

      刪除
  65. 老師
    你好
    若改用天然酵母,配方上如何修改?
    謝謝你
    平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天然酵母配方如下

      材料:
      中筋麵粉250g,全麥麵粉50g,雞蛋1顆,清水80-100cc,
      天然酵母150g,砂糖15g,橄欖油20g,鹽1/8茶匙,

      水的份量請依照實際搓揉狀況斟酌添加~

      刪除
  66. Carol老師
    你好,謝謝你的回覆。
    我和原配方對了一下,是不乾酵母要改用「天然酵母」,基本上主要在於水份的調整,其它配方材料的量可不調整? 麵包類和饅頭是不是也能以此類推?
    有勞老師撥空回覆
    謝謝你
    平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差不多就是這樣的調整~
      希望順利~ :)

      刪除
  67. 姊姊~我的全麥割包來囉
    做法很簡單
    吃法也可以做很多變化耶 :)

    回覆刪除
  68. 感謝大師 Carol 的分享,讓我也做出美味的刈包,而且還是 "全麥" 的喔 :x !!
    祝大師 Carol 全家新年快樂 @};- 、身體健康 @};- 、蛇年行大運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GL給我鼓勵祝福
      也祝福妳新年快樂 @};-

      刪除
  69. 請問Carol老師,在包子上印卡通圖案是怎麼用的呢?我在國外買不到可愛的熊掌包,孩子看了很喜歡,希望老師可以教教我,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是造型金屬模具加熱然後烙上的~

      刪除
  70. Carol老師我也作好掛包囉,加了全麥感覺比傳統外頭賣的白色掛包更營養了^^
    http://little-mandy.blogspot.com/2014/01/blog-post_20.html#more

    回覆刪除
  71. carol您好

    今天試做了這個刈包
    在蒸的時候是用二層的竹蒸籠架在炒菜鍋上
    蒸好時下面那層的刈包很漂亮
    第一層的刈包感覺都沒有澎的很大像下面那層那麼漂亮
    時間是照食譜寫的來蒸(之前也有問過您,您說用二層來蒸時間也是一樣)
    自己也不知道是為什麼
    因為第一次用蒸籠來蒸
    對了我在下面那層除了墊了烘焙紙之外,烘焙紙的下面還放了網狀蒸籠布
    是因為墊太多嗎?
    再麻煩您教教我一下
    謝謝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底鍋的水不要放太多
      火可以開大一點
      不然煮沸的時間太久
      水蒸氣冒到最上方也比較不足
      烘焙紙或網狀蒸籠布選擇一種即可

      刪除
  72. 老師您好,跟著您做麵包好一陣子了,很謝謝您無私的分享,讓我的餐點多了很多變化,最近也開始做饅頭,可是量多的時候就得蒸2籠,通常上層籠都能蒸的很好,下層那籠就很慘,水會回滴,整個變死麵,我的饅頭都有墊饅頭紙,蓋子也包上布,請問兩層蒸籠間是否要隔層布?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上層的饅頭底部要鋪一層薄布巾
      這樣水才不會滴到下一層的饅頭
      試試看應該會改善~

      刪除
  73. Carol老師,

    手工做的刈包皮的確比外面賣的好吃多了,謝謝分享!
    http://yukiwarmhouse.blogspot.com/2014/06/blog-post_18.html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吃習慣自己做的
      就不想買市售的了~

      刪除
  74. 老師請問你,因為我沒法在一天之內吃完所做的包,所以如果我想收起來留到幾天後才又蒸來吃。這樣我可以做完第二次發酵後是冷藏或冷凍起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添加酵母生麵糰不適合冷凍
      冷藏也只限1-2天
      不然麵糰會過度發酵
      成品會發酸

      刪除
    2. 原來是這樣,謝謝你。
      如果我蒸了後放進冰箱冷凍,隔天或隔幾天才拿出來蒸這樣可以嗎?

      刪除
  75. 老师好, 做馒头中筋面粉可以用高粉取代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的
      但高筋比較吸水
      所以水份可以斟酌一下~

      刪除
  76. 您好
    請問為何要把10g的麵粉在揉進基發後的麵糰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調整麵糰濕度
      蒸出來的成品會比較漂亮~

      刪除
    2. 謝謝。
      因此作法是第一次知道,請問是麵糰太濕時加入嗎?

      刪除
    3. 沒錯~
      因為我的饅頭配方中沒有添加泡打粉
      要蒸的漂亮
      麵團本身不能太溼黏
      所以液體不能加太多
      第一次發好後
      要加一點中粉再稍微搓揉至光滑

      刪除
  77. 請問蒸籠直徑約多少呢?

    回覆刪除
  78. 請問Carol老師,

    如果用mixer代替用手搓揉, 做出來的刈包皮會跟手工的一樣好吃蓬鬆嗎?
    因上次手搓揉就一個多小時, 才想看看是否有更效率的方法做出好吃的刈包皮 ><

    另外, 老師知道在國外怎麼自己做出好吃的酸菜嗎?

    感謝Carol老師

    Ying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要搓揉的足夠
      機器做或手工做都沒問題~

      自己做酸菜
      http://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14/02/blog-post_17.html

      刪除
    2. 感謝老師~
      對了,看到其他刈包皮食譜裡面沒有加雞蛋, 有加baking powder, 有加牛奶
      想請教老師這三個材料有添加跟沒有添加的差別是什麼呢?

      再次感謝Carol老師

      刪除
    3. 我做饅頭不加添加劑
      是使用傳統方式製作
      至於加蛋加牛奶就看個人喜好~

      刪除
    4. 感謝老師~

      不過昨晚我又試做一次, 用手指輕輕按了刈包, 它一去不回, 彈不回來了...lol
      且吃起來非常黏牙, 聞起來又有yeast的味道
      請問老師這是因為麵團發的不夠久, 還是沒有煮熟呢?
      (但是麵團的確有發到兩倍大, 煮的時間也是參考老師的食譜, 所以我還真的不知道哪裡出錯, 不好意思又要請教老師了)

      感謝Carol 老師~

      刪除
  79. 老師您好
    請問麵粉部分可否使用高+低筋呢?
    那比例又該怎麼調整呢?
    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80. Carol老師
    請問多做的割包,可以放進冰箱冷藏嗎?可以放多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做的割包,可以放進冰箱冷凍保存3個月~
      冷藏容易變乾硬~

      刪除
  81. Hi Carol 老师。
    你好。我是来自马来西亚的粉丝. 我想请问一下全麥刈包的食谱。如果我想做24个,所有的材料是不是需要全部都double呢?除了水的分量視麵團搓揉狀態慢慢添加呢?
    谢谢老师。


    Eddie Tan.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要做24个
      所有的材料要全部都double 沒錯的~

      水份可以視狀況調整~

      刪除
  82. 老师,用南瓜馒头的食谱可以做成这个刈包吗?

    回覆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