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1日 星期二

涼拌海蜇皮


    

長大之後對年的感覺越來越淡薄,但是腦海中還是
記得兒時的美好.雖然現在過年2邊的父母都選擇
去餐廳圍爐,不過我還是希望把屬於自己的年味好
好記錄下來.

這是外婆及媽媽過年一定會準備的涼菜,在豐富的
年菜中是道爽脆又可口的小菜,咬在口中卡茲卡茲
很過癮.過年是小時候最開心的記憶,除了拿紅包之
外,還可以跟許久不見的表哥表妹碰面,還有好多好
吃的東西.

時間轉ㄚ轉,改變的是歲月留下的痕跡,但是不變的
是我心中永遠的彩色萬花筒.




涼拌海蜇皮
約4-5人份

材料:
海蜇皮300g,白蘿蔔300g,小黃瓜1條,紅蘿蔔60g,


醃白蘿蔔鹽1/2茶匙

調味料:
醬油1.5大匙,烏醋1.5大匙,麻油1.5大匙,糖1大匙,
蒜頭2-3瓣,白胡椒粉1/8茶匙,

步驟:
1.海蜇皮泡冷水5-6次軟化
    (約30分鐘換清水一次)
2.白蘿蔔切絲,小黃瓜切絲,紅蘿蔔切絲,
3.白蘿蔔加上1/4茶匙鹽混合均勻放置30分鐘出水
4.將白蘿蔔醃出來的水倒掉擠乾



5.調味料部份蒜頭切末
6.所有材料混合均勻備用



7.泡製軟化的海蜇皮切成細絲
8.然後使用溫開水(約50度c)將海蜇皮燙一下,瀝乾水份
   (水溫不可過高,以免海蜇皮燙至口感變差)
9.將所有切好的材料放入盆中
10.淋上調好的蒜頭醬油混合均勻即可




補充:
1.乾海蜇皮可以在迪化街或是傳統市場的乾貨店購買
2.海蜇皮 : Jelly fish




格友延伸做法:

胖妞阿姨的涼拌海蜇皮

AMY的涼拌海哲

阿拉玲的涼拌海蜇皮

蘭影觀天的涼拌海蜇皮



























79 則留言 :

  1. 這道菜的確很令人懷念ㄋ!

    回覆刪除
  2. 老師總會在出完大餐後來些小品.真是經典的小菜! :x

    乾的海蜇皮哪裡買哩?賣乾货的店嗎?
    還有,同學们,最近高麗菜便宜多了,這時候可以把"高麗菜飯"拿出來複習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kd.kaidong
      大餐之後一定要有一些小菜中和一下~
      乾的海蜇皮可以在迪化街或是傳統市場的乾貨店購買

      最近真的要多吃高麗菜 :x

      刪除
  3. 這是我最愛的涼伴菜~~ =D>
    以前小時候最愛吃辨桌
    就是因為有這道跟五味九孔

    回覆刪除
  4. Carol
      好羨慕去餐廳圍爐   我現在已經又要開始緊張了   每年我要從除夕拜到初四簡直都快瘋了
    所以過年對我來說簡直是惡夢  老人家觀念都沒辦法改變我們直好忍耐  不然>>>>>
    所以每天看妳的部落格是我開心時刻  海哲皮也是每年幾乎都會作下次要照著作一定很棒
    希望再介紹一些年菜謝謝 @};-

    回覆刪除
  5. 我做了上海菜飯要記得來看唷!!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做的真好!
      謝謝小豬的分享 @};-

      刪除
  6. 吃辦桌喜宴時的前菜我最喜歡吃這個唷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下一次姐姐也可以試試 :x

      刪除
  7. 這我偶爾也會做   只是不知道只能用50度的水去燙它
    難怪都沒有很QQ軟軟 像外面賣一樣   只有QQㄉ   沒有軟軟ㄉ~~ 
    超好吃ㄉ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u chu
      下一次可以試試
      希望妳喜歡 @};-

      刪除
  8. carol午安安 :x

    脆脆的海蜇皮好好吃~
    有時在外面買的海蜇皮都軟軟爛爛的 :-S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佑佑媽下一次可以試試看 :x

      刪除
  9. CAROL姐姐~
    我挺愛吃這涼拌海哲皮的~
    還有我要請問,有一種東西叫貢菜~
    不知道姐姐有沒有聽過,要怎麼做出涼拌的,姐姐知道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不點
      貢菜也稱皇帝菜
      我知道台北的迪化街有賣
      也許一些傳統市場的乾貨店也有
      如果買到再試試~

      刪除
  10. 哇~這是我最愛吃的涼拌菜
    每次回娘家媽媽都會做
    酸酸的滋味正好可以化解年菜的油膩
    謝謝Carol的分享 :x

    麵包書我買到了,真的好棒
    第一次試做卡士達麵包,很好吃喔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Young媽咪的鼓勵~
      很開心妳喜歡~ :x

      刪除
  11. dear carol:
    這在我家也是過年才會準備的
    還有我愛吃的豬皮凍....
    想著想著快過年了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y媽咪喜歡的小菜也是我愛的 :x

      刪除
  12. 好冷喔
    麻吉要多保重ㄋㄟ

    回覆刪除
  13. 老師,
    請問需要把泡塩的蘿蔔絲再沖水嘛?

    回覆刪除
    回覆
    1. dear amy
      我沒有洗
      因為產生的水就會把大多數的鹽洗去
      有一點鹹味剛好~

      刪除
  14. 我最喜歡吃這道菜了!
    不過我笨手笨腳的,
    不知會不會作成功!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雲雲
      沒問題的
      希望妳順利 @};-

      刪除
  15. Carol 你好~~義賣的餅乾還不及賣就被小朋友吃的差不多了 :D

    謝謝Carol ,期待台南新光三越年菜示範,不知做哪到菜?
    台南有暖暖的陽光,我要開始作風雞了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claire
      恭喜妳~
      一定是太好吃
      所以都被大家吃光了 :D

      當天會示範果仁蝦球及十香菜
      希望台南有好天氣
      台北真是冷颼颼~~~

      刪除
  16. 這道菜在家中沒有人會棒場~~
    所以沒有機會讓我表現 :P

    今天烤卡士達麵包真的好吃~~真的好吃啦!
    Carol你真的好厲害呦!
    還有一件事 ,高雄的簽書會可能不參加了啦!
    那天剛好和老公同事邀我們全家去家中作客,嗚~~~
    在屏東又剛好是吃中飯啦!
    會趕不上啦! :(( 好可惜啦!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花媽
      沒有關係的
      不用在意~
      一定還有機會的

      謝謝妳 @};-

      刪除
  17. 超愛吃涼拌海哲皮~~~ 謝謝分享~~ 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Fun 星
      不要客氣~~
      新年快樂! @};-

      刪除
  18. jelly fish難道它是水母皮嗎?
    我好喜歡吃這道菜ㄋ.. 但就是不會製作
    現在看完真的是領悟ㄌㄋ

    回覆刪除
    回覆
    1. D&A媽咪
      有機會可以自己試試
      希望妳喜歡 @};-

      刪除
  19. 我家弟弟超愛吃海蜇皮 :)) 前幾天生日才做給他吃
    我愛放好多的黃瓜 :)) 因為我愛吃拌在一起的黃瓜...
    我家弟弟會愛死師ㄟ這盤...因為超都海蜇皮啦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karen
      多加一點黃瓜好吃呢 :x

      刪除
  20. 小遊戲的天堂2011年1月12日 凌晨1:20

    我現在才知道原來海哲皮是整片的@@以為本來就是一絲絲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乾海哲皮可以在迪化街或是傳統市場的南北乾貨店購買
      自己做很划的來~~

      刪除
  21. 昨天在菜市場買了現成的海哲皮~~好難吃~~心中突然一個問題閃出~~carol好像沒示範過這道菜~~竟然今天給了我答案~~我好開心~~今年年菜又多一道囉~~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burberry
      下一次自己試試看
      做法其實不難的
      我們有心電感應呢 :x

      刪除
  22. 好久不見了,我終於度過了黑暗的加班日了。一上來就看見了愛吃的哈哈…
    請問...
    泡5-6次是各30分所以是2.5-3小時還是泡5-6小時,我家好愛吃這道菜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布丁
      加班真是辛苦了~
      加油!!

      泡水5-6次是說
      每一次泡30分鐘左右
      然後換一次乾淨的清水
      所以總共大約是浸泡3小時

      刪除
  23. 好想學這道菜,等下就去買材料! =D>

    回覆刪除
  24. 現在才知道原來海蜇皮是這樣處理的 .... 市售的應該都是這樣處理的吧 ? 這道菜真的是超級好吃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周媽
      有機會自己試試
      其實很簡單
      做一盆可以隨吃隨拿~

      刪除
  25. 原來海哲皮是這樣整片
    再自己切絲的喔!!
    我真的沒看過耶 :P

    我家二個女兒都好愛這道菜
    尤其是小的
    總是說我要吃麵麵
    每每去喝喜酒時
    簡真要把整桌的份量喀光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摩比
      有機會可以自己試試
      希望女兒喜歡 @};-

      刪除
  26. 海哲皮是Jelly fish??  Really,  那不就是水母.  長這麼大第一次知道.

    回覆刪除
    回覆
    1. Jennifer
      沒錯
      海哲皮是水母~ ;;)

      刪除
  27. 您好:引用回家,謝謝分享。 :)

    回覆刪除
  28. 依樣畫葫蘆...成功 =D>
    就是味道淡了點.下次一定會做的更好
    我一直好愛這道涼拌菜喔
    謝謝你的分享~
    原來那..麼簡單(^_^) 謝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高興你做的順利~
      味道若覺得太淡
      可以直接將醬油 及烏醋糖的部份增加
      謝謝分享~

      刪除
  29. 最喜歡海蜇皮脆脆的口感,加上薑絲真是對味呢
    不過沒處理過海蜇皮,怕弄不好會整個捲起來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豬母
      川燙的說溫不能太燙就沒問題~
      有機會自己試試看 :x

      刪除
  30. 我超喜歡吃海哲皮

    回覆刪除
  31. 這貓也好愛唷~~~~~

    回覆刪除
  32. 仔仔的伊甸園2011年1月14日 上午9:23

    請教carol~之前你敎的香菇釀豆腐.我把豆腐換成自己拍的蝦泥.為什麼蝦泥不會結成球狀而是散狀?我少加了什麼嗎?

    回覆刪除
  33. *黑貓。玫瑰*2011年1月15日 下午5:18

    涼拌海哲皮真的超級好吃的 =P~ ,每次都買一包自己一個人就可以吃完它耶...  呵~~明天就去買材料來做, 有不懂的再來請教妳^^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來訪~
      希望黑貓。玫瑰喜歡 @};-

      刪除
  34. 天寒地凍的讓人不想出門
    家裡沒海蜇皮  我用了洋菜替代
    像不像三分樣   也是有不錯的效果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kd很聰明~
      洋菜是好方法
      很開心妳順利 @};-

      刪除
  35. 恭喜Carol又有大作上架!一事請教,今早去市場買了海蜇皮,不是乾的,但聞起來有股酸味,很像醃筍子的味道,換了5次水約3小時還是有怪味,請問這樣是正常的嗎?我第一次買,不懂是不是買到壞的,只好繼續泡水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sharon
      謝謝妳的鼓勵! @};-

      因為海蜇皮是鹽醃泡的
      不過我買的是沒有酸味
      妳可以多會幾次水
      溫水多洗幾次(水溫不要太高)
      也許會好些
      加了調味應該也會改善

      刪除
  36. dear Carol我有個疑問...
    海蜇皮買來是乾的嗎?(因為妳說要泡軟)
    我前幾天跟婆婆拿了一點點海蜇皮,
    是濕的,剛剛下水泡第一次,
    是過來再察看食譜時才注意到『要泡軟』,
    所以很疑惑..

    回覆刪除
    回覆
    1. Karen
      我買的海蜇皮不是乾的
      也是溼的
      但是泡水的目的是為了讓海蜇皮更軟
      也去除多餘的鹽分

      另外
      非常謝謝妳跟女兒當天來到現場幫我加油打氣!
      看到妳們很開心
      謝謝妳給我滿滿的友誼
      請Karen私密留信箱給我
      我將我們的合照寄给妳 :x

      刪除
  37. 老師有沒有空?
    幫我想想柴魚酥怎麼做?可以包壽司也可以配粥的那種

    回覆刪除
    回覆
    1. kd.kaidong
      我先記錄下來
      有機會我再分享
      謝謝妳建議!

      刪除
  38. AMY
    很高興妳們喜歡 :x

    回覆刪除
  39. Carol老師我的涼拌海蜇皮做好了!http://tw.myblog.yahoo.com/jw!j0D7W4qTHBvJe2tC44FLWBQE

    回覆刪除
  40. 小朋友超愛吃涼伴海蜇皮,但在餐館小小一盤就要50元。如果自己做一大盤成本不超過100元。一樣美味,而且又衛生。有老師的食譜當然要自己動手做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自己做除了衛生
      也真的很經濟划算 :x

      刪除
  41. Carol你好!
    因為我吃素,是否可以把海蜇皮換成珊瑚草?

    回覆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