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5日 星期三

蘿蔔海帶排骨湯

    

好冷好冷的天氣,窩在家裡好幾天都不想動.看著空空
的冰箱必須添購食材,所以頂著毛毛細雨到傳統市場
買菜,也順便活動一下發懶的筋骨.



市場的熱鬧讓人一下子就精神好,看到3盤200元的鮮
魚好開心,馬上就挑3盤,覺得自己運氣真好.轉一圈回
來,剛剛3盤200元的魚已經變成4盤200元,看著自己手
上的袋子,臉上瞬間3條線 ><.

最近是白蘿蔔大出的季節,價錢便宜品質又好,燉湯紅
燒都少不了.這麼冷的氣溫,吃飯有一鍋熱湯最好,溫
暖心也溫暖胃.乾燥海帶提鮮增香,讓湯頭更回甘~





蘿蔔海帶排骨湯
約6人份

材料:
豬小排骨600g,白蘿蔔350g,乾燥海帶1片,
青蔥2支,薑4-5片,清水2000cc,

調味料:
米酒2大匙,鹽1茶匙
(鹹度請依照個人喜好斟酌)

步驟:
1.排骨洗乾淨,青蔥切大段,乾海帶泡冷水軟化
2.白蘿蔔去皮切成自己喜歡的大小
3.燒一鍋水,將排骨放入川燙至變色就可以撈起
   (湯汁不要了)



4.另外再起一鍋水煮沸(水量必須能夠淹沒所有材料),將蔥段
   及薑片放入
5.水滾就將事先川燙好的排骨,白蘿蔔放入
6.再將米酒及鹽及加入
7.蓋上蓋子小火燉煮35分鐘   (表面若出現浮末請撈起)
8.然後再將泡軟的海帶放入(此時請嚐嚐鹹度)
9.蓋上蓋子小火再燉煮15-20分鐘至海帶軟即可





補充:
1.乾燥海帶也可以使用新鮮海帶


格友延伸做法 :



Petra Hee
老师我做了你食谱的萝卜海带排骨汤。好喝。我没有料酒,就是用鸡精粉和盐调味
































78 則留言 :

  1. 冬天喝上一碗熱湯超幸福..... :x

    我也曾在市場碰過和Carol一樣的冏境..... :))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sa
      才剛買完沒有2分鐘呢 :))

      刪除
  2. 排骨海帶或排骨蘿蔔湯多媽常煮,把它們一起煮還沒嚐試過耶~~
    早上在網路上訂購了您的兩本大作,很高興明天就可以拿到了~~ :x

    回覆刪除
  3. 原來妳也住在木柵市場附近,
    可惜我巳搬離了那裡,
    說真的,很喜歡逛那種傳統市場的感覺,
    很特別,也常常享受到滿滿的人情味呢~
    還有,訂了妳的格子有滿滿的收穫,
    真心感謝妳無私的分享~ :>

    回覆刪除
    回覆
    1. Monica
      其實我們家離木柵市場有一段距離
      但是很喜歡那裡的氣氛~

      歡迎來訪
      謝謝鼓勵 @};-

      刪除
  4. 有了這道湯,冬天必暖啦~~

    回覆刪除
  5. 最近的蘿蔔真的好吃,連生吃都很甜,一點也不辣!

    回覆刪除
  6. ㄏㄏㄏㄏ!!先被挑走的鐵定是比較漂亮的呀~
    所以不要三條線了!!!!我也很期待過年回家
    可以喝菜頭排骨湯,齁~那清甜的滋味真是不可取代呀....
    (倒數回台中,真是等不及!)

    回覆刪除
    回覆
    1. alison,
      才不過2分鐘就變價錢
      我才覺得懊惱 >:)

      刪除
  7. carol晚安安 :x

    謝謝您的提醒
    不然佑媽每次都忘記放薑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佑媽
      蘿蔔冷
      加一點薑很適當 :x

      刪除
  8. carol~冬天的蔬菜.便宜又大碗.多吃蔬菜當然也多一份健康 ;)

    回覆刪除
    回覆
    1. winni
      我最喜歡煮的軟甜的蘿蔔 :-*

      刪除
  9. 哈~~~~逛一圈回來差那麼多呀!
    商人真是~~~~~~~~~~太奸了啦!
    熱熱的湯真的可以溫暖我們的胃
    現在早上起床一杯溫熱開水,真的可以把身上的寒氣趕走
    希望冬天趕快走~~~~呼!我怕冷啦!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花媽
      才剛買完沒有2分鐘呢 >:)

      台北溼冷
      真羨慕南部的太陽~~

      刪除
  10. 丫丫中了一天的999 X(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丫丫
      別氣喔
      希望已經恢復了

      刪除
  11. 回覆
    1. 貓兒
      其中的蘿蔔海帶最好吃~~

      刪除
  12. 還可以加玉米喔!!更甜更營養!!

    回覆刪除
  13. Dear Carol ,
                我也很愛逛傳統市場呢...看到 Carol 寫"三條線"不覺笑了出來, 真口愛 !!
     
    Olive

    回覆刪除
    回覆
    1. Olive
      才剛買完不到2分鐘ㄚ

      刪除
  14. 早安 carol :
    早上看到熱湯 心理暖呼呼 這道菜簡單, 我會我會.. :))

    請問一下, 海帶有腥味..要如何去除呢??
    mandy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ndy
      如果覺得海帶有腥味
      多加2片薑應該就可以~
      冬天有一鍋熱湯最好 :)

      刪除
  15. 呵呵 好溫暖的感覺 冬天喝湯真得好舒服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Kevin
      冬天來鍋熱湯真好 :x

      刪除
  16. maggieyen的部落格2011年1月6日 上午10:24

    你好:  很喜歡看你的部落格, 手藝真好,  想請問你的炒菜鍋是啥牌子好用嗎? 會沾鍋嗎?  重不重 ? 價位大概多少?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ggie
      這把鍋子是"日光生活黃金炒鍋"
      在大潤發買的
      約450元  不重
      我覺得還好用
      是不沾鍋
      以下個人心得給妳參考

      各式鍋具使用的正確方法

      不銹鋼的平底鍋使用
      一開始要先空鍋加熱
      加熱到將水滴到鍋中
      水滴會變成水珠在鍋中滾動的程度
      這樣才能倒油
      才不會沾粘
      鍋子每一次使用完一定要刷洗乾淨(連鍋底)
      這樣才能確保下一次使用順利

      不沾鍋的心得是不管買那個牌子的不沾鍋都差不多
      我買過很貴的
      也買過便宜的
      但是使用期限其實不會差很多
      不沾鍋一定要當成消耗品使用
      只要一有括壞的情況
      我就馬上換掉

      一般我炒菜如果是不會沾的材料
      都用生鐵鍋炒
      煎蛋  肉類  澱粉類才使用不沾鍋

      我也有一個奈米處理的不沾鍋
      不是鐵佛龍塗料
      但是使用方式類似不鏽鋼鍋
      必須先將鍋子大火加熱到冒煙的程度
      再轉小火就可以達到不沾的效果
      (有些東西還是會沾)

      刪除
  17. 看完圖片和說明就知道這道湯很清爽好喝~~

    回覆刪除
  18. 鎮海寳寳ㄟ窩2011年1月6日 上午11:15

    我可是你忠實觀眾咧
    每天準時上網看你的文章.又買書
    因為我好喜歡你的手藝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非常謝謝鎮海寳寳媽咪給我滿滿的支持鼓勵 @};-

      刪除
  19. 加了海帶的蘿蔔排骨湯,味道、口感一定很讚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琴媽咪說的沒錯
      加了海帶湯頭特別好 :>

      刪除
  20. 現在得蘿蔔正值時候,好吃又便宜

    回覆刪除
    回覆
    1. Eagle
      冬天的蘿蔔特別好吃 :>

      刪除
  21. 好起來清甜好喝哦 :x

    回覆刪除
  22. 老師:涼拌牛蒡(就是通常吃稀飯會配的那種,上面會灑些黑芝麻)該怎麼調味才好呢? :-O

    回覆刪除
    回覆
    1. kd.kaidong
      妳參考這一篇
      http://tw.myblog.yahoo.com/carol-jay/article?mid=74913&prev=52888&next=74831
      味道蠻接近的

      刪除
  23. 這種天氣喝這個最好~good idea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凱薩琳
      冬天的蘿蔔好吃好吃 :>

      刪除
  24. 現在冬天最適合煮蘿蔔排骨湯ㄌ  
    好溫暖唷

    回覆刪除
  25. 這道湯也很清甜好喝

    回覆刪除
  26. 簡單的好味道~ :)

    回覆刪除
  27. 哈哈~~
    這魚價的變化比天氣降得還快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alison
      才回頭不過2分鐘呢 :))

      刪除
  28. carol~
    你再多等一會~說不定就變成5盤了喔!!

    回覆刪除
  29. :x 韓國人超愛喝海帶湯ㄉ
    看韓劇ㄉ心得

    回覆刪除
  30. °ღ。優しいの小P°ღ。2011年1月6日 晚上8:44

    嗨 carol,
    乾的海帶要浸泡多久呢
    素食的湯要有味道
    如果不熬高湯

    真的不容易煮耶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P
      大約泡7-8分就可以
      有一點軟就沒問題~
      加了海帶湯頭滋味好

      刪除
  31. carol你好 借這篇我想請問個問題
    最近我自己做水餃皮 是用中筋麵粉 無加鹽 用冷水捏到無粉粒 然後醒半小時~一小時
    可是我遇到了兩個問題 
    第一   桿皮的時候 麵皮會自己縮回來 沒辦法一直固定大小 只要我桿好拿起來
               就會馬上縮起來 變得很難好好包餡 怎麼會這樣呢?
    第二   我包好之後下鍋煮 試過加三次水 可是麵皮好像不太Q 我該怎麼煮比較好?
               還是說我在做面皮的時候就出問題了?
    先謝謝carol的幫忙 :)

     

    回覆刪除
    回覆
    1. coldiceice
      冷水麵團因為有筋性
      所以有彈性會回縮是正常的
      要有一點耐心重覆桿壓

      下一次包之前
      小麵團鋪上一層擰乾的濕布
      再鬆弛一下也許會改善

      通常自己揉的麵皮很容易煮
      我覺得不需要加3次水
      第一次水滾浮起來再加半杯水煮沸就差不多
      妳可能煮太久
      所以不Q了

      希望有幫助~

      刪除
  32. 小魚乾媽媽不客氣
    謝謝妳給我鼓勵!
    希望妳喜歡~ @};-

    回覆刪除
  33. 我煮了
    一條白蘿蔔9元就有一鍋鮮甜的湯
    即使外面有雨 屋內滿滿陽光ㄛ

    回覆刪除
    回覆
    1. dmc
      現在的白蘿蔔好吃極了
      別放棄~
      謝謝妳的分享 :x

      刪除
  34. 我引用收藏了喔  謝謝妳   祝心想事成

    回覆刪除
  35. 請問海帶你有打結嗎?
    我上回海帶泡了一小時,海帶超滑的根本無法打結
    所以只好切成一片一片,小小醜!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米
      我沒有打結
      如果妳要打結
      海帶可能要長一點~

      刪除
  36. 在請問一個問題
    我看您是先放鹽再去滾,這樣是OK的吧!
    因為我都等煮熟才調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料理沒有絕對的
      妳可以依照自己喜歡的做法沒問題 :)

      刪除
  37. Carol.....
    今晚我也煮了海帶排骨湯
    不過我用的是新鮮海帶(像滷味在賣的那種)
    只是....我不知這海帶是有鹽分的呀 ?
    煮好後竟然沒放鹽的湯會鹹到我要抓狂
    只好把湯一整個倒掉再重新加入冷水重煮
    只是....嗚嗚嗚....海帶煮出來的精華也都沒了
    carol有遇過這樣的事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Milky
      妳可能是買到醃漬過的鹽海帶了
      我使用的乾海帶是沒有鹽的
      下一次買之前要特別問清楚~

      刪除
  38. 親愛的carol~我之前做柴魚菠菜熬柴魚菠菜汁裏的"海帶"還可以揀來這道湯裏用嗎?也不多啦~大約手掌大...

    回覆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