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7日 星期四

荷葉排骨


    

結婚後,我的生活圈圈就變的很小,很少跟朋友約,很
少抱著電話聊天.現在的我連手機都省了,一整個宅
到不行,我的生活只有家人跟貓咪.每天最大的樂趣
就是在廚房做點自己喜歡的料理及烘焙,這樣簡單的
快樂給卻我無比的滿足.



信箱稍來遠方朋友寄來的祝福,加州的Melody和LTT,
屏東的幸子,新北市的Judy,台北的艾莉,一字一句充
滿著友誼的溫暖.在多年辛勤工作後回歸家庭的我,
現在的生活值得好好珍惜.





一上桌就聞到荷葉撲鼻的清香,蒸肉粉吸飽了湯汁,
排骨蒸到軟爛,這是到小魏川菜必點的一道料理.過
年準備年菜非常辛苦,荷葉排骨可以先做好,吃之前
再蒸熱就馬上上桌,好吃又討喜.





荷葉排骨
約8人份

一.排骨醃漬

材料:
豬肋排骨900g,市售蒸肉粉2包(約120g),
蒜頭4-5顆,薑3-4片,荷葉4-5片,

調味料:
甜酒釀3大匙,醬油3大匙,辣豆瓣醬3大匙,花椒粉1/4茶匙,
白胡椒粉1/4茶匙,麻油1大匙,清水4大匙,

步驟:
1.豬肋排骨選擇約10cm段狀
2.蒜頭及薑切末
3.依序將所有調味料及蒜頭末,薑末加入豬肋排中混合均勻
4.放置冰箱冷藏過夜入味





二.包製

步驟:
1.荷葉清洗乾淨,泡水20-30分鐘軟化
2.將荷葉對半剪開
3.放入熱水中川燙3分鐘



4.醃漬好的豬肋排從冰箱取出回覆室溫
5.加入市售蒸肉粉混合均勻
6.每2塊豬肋排放在荷葉上
7.將豬肋排用荷葉包裹起來
8.包好的排骨整齊放在蒸籠內
9.大火蒸60分鐘即可




補充:
1.豬肋排也可以使用豬軟骨排代替
2.荷葉到中藥店購買
3.蒸肉粉可依照自己喜歡份量斟酌
4.甜酒釀可以使用米酒代替,另外多添加1/2大匙糖
5.蒸好的荷葉排骨可以冷凍保存,吃之前再蒸熱即可



自製甜酒釀請參考:

甜酒釀




格友延伸做法:

寧靜致遠的荷葉排骨




































43 則留言 :

  1. 哇~ 好吃又好看~ :D

    而且看起來沒有很難耶~ 想來試試看~
    謝謝carol分享年菜...讓不太會料理的我可以多參考~
    不然婆婆要回來過年..我真的很傷腦筋..@0@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將好吃的料理簡單的呈現給大家參考~
      希望Rice's Mom順利 @};-

      刪除
  2. 這道到港式飲茶時 好像有類似的~~很懷念說~在台灣就很少去飲茶~
    以前在加拿大比較常去說~~~ :D

    祝Carol新年快樂喔~~
    沒想到回歸家庭卻又意外開出一片天~~我覺得很好!!!
    就像我也是在網拍上慢慢累積基礎一樣~~生活就是這樣奇妙!!
    也是同是兼顧家庭 $$也可以入袋~~我雖然無法天天煮 但是一有空也是會賢慧一下~~ :P

    我喜歡現在的生活~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Emily
      有時候人生不一定直著走才會看到曙光
      轉個彎也有大驚喜~
      祝福妳 @};-

      刪除
  3. 請問荷葉在哪裏可以買得到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Around 40
      荷葉到在中藥店都可以購買的到
      要買整張的~

      刪除
  4. 看到荷葉兩個字就有濃濃的過年氣氛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咚咚
      荷葉的清香消除了肉的油膩 :>

      刪除
  5. 我也是個不用手機的山頂洞人,據說週末天氣又要變差了,掃除要趁早~

    回覆刪除
  6. 貓第一次看到耶~吃起來有葉香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貓兒
      荷葉的清香可以消除肉的油膩 :>

      刪除
  7. Carol
    看起來好可口,吃來應該也美味.就照這樣每天學一道,大家今年年菜應該很豐盛 =P~ .謝謝CAROL教我處理發霉的香腸,我有用米酒擦拭且低溫烤過,也已放冰箱,請問摸起來不太乾燥感覺的話還需再烘還是再曬?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車貸達人
      不要客氣~
      如果妳覺得還不夠乾
      可以同樣的溫度多烘一段時間沒有問題的
      希望順利!

      刪除
  8. 我這幾天想到荷葉糯米雞,還在想荷葉要在那裡買,謝謝Carol告知,
    荷葉包的料理光"看"就覺得可口~ =P~

    我過年要回宜蘭婆家,不用煩惱年菜,呼.....好運!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sa
      不要客氣啦~
      我也是不需要準備年菜的
      很幸福 :D

      刪除
  9. ╰☆╮莉洋╭★╯2011年1月27日 下午2:24

    一定要用荷葉嗎?用粽葉不行ㄚ...只是香度不一樣吧...還是一樣能包ㄉ

    回覆刪除
    回覆
    1. 莉洋
      用竹葉沒有問題
      只是香味不同
      可以將2-3張竹葉交疊起來包緊就好

      刪除
  10. 我看到你說米粉吸飽了湯汁,可是這道菜裡沒有米粉啊?
    還是說可以把米粉墊在排骨下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寧靜
      小時候蒸肉粉我們家都是說米粉
      但並不是條狀米粉
      而是碎米粒
      也稱為米粉
      蒸肉粉就是碎米粒+一些辛香料炒香
      所以蒸出來會呈現米飯的感覺
      我所說的米粉就是指蒸肉粉

      刪除
  11. 正想問甜酒釀怎麼做~~馬上就看到了哩~

    回覆刪除
  12. 特地來看看好朋友,欣賞好友的美食好作品~~


    預祝 農曆新年快樂!兔年行大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Michael的祝福
      也祝福你新的一年事事順利 @};-

      刪除
  13. 好吃好吃喔~ ;;)

    回覆刪除
  14. 材料備齊了,晚上醃下去,明天蒸好冰起來當年菜 :D

    回覆刪除
  15. 好香..一定好香...我也想吃啦....

    回覆刪除
  16. 前些日子買了冷凍水沙翅,請問carol是否知道怎麼處理?

    回覆刪除
  17. 我也喜歡帶著荷葉香的排骨 很下飯
    馬上就要過年了 大家一定都很忙
    我算是比較幸運吧 每年回去婆家 只要幫忙就可以了 辛苦了家裡的大嫂
    祝福 carol 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娃娃
      我們都很幸福
      不用準備年菜 :P

      謝謝娃娃一年來的陪伴
      兔年快樂
      一切順心~ @};-

      刪除
  18. 您的荷葉排骨有著幸福的味道.........真棒!!

    回覆刪除
  19. 嗯~這道你加了甜酒釀呀!
    如果沒有甜的 也可以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moon月亮
      甜酒釀可以使用米酒代替,另外多添加1/2大匙糖

      如果酒釀不甜
      也另外多添加1/2大匙糖

      刪除
  20. 這要料理很費功夫,可以想見味道一定很特別。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yuka
      荷葉的清香可以消除肉的油膩 :>

      刪除
  21. LTT 的家居生活2011年1月31日 上午8:06

    親愛的 Carol,

    有了孩子, 當全職家庭主婦的LTT, 生活圈就以老公及孩子為中心, 遠離家人的我, 卻在網路世界, 認識了 Carol, 增進了我的廚藝, 讓我快樂地享受在家充實的生活. 謝謝妳~~

    小妹來美出差, 幫我帶了妳的新書, 兩本的印刷及編排, 都比第一本更精美, 已經迫不及待做了幾樣東西.

    這個荷葉排骨也是LTT 愛吃的. 希望不久地將來, Carol 能再出幾本如年菜料理等等的書. 妳出菜的速度實在超快的! 呵呵~~ 我喜歡.

    在此祝 Carol, Jay, Leo 新年快樂, 兔年行大運.  @};-

    回覆刪除
    回覆
    1. LTT
      聽到妳說喜歡
      我好高興^^
      一直以來都是妳給我鼓勵
      我才能夠面對這麼多挑戰跟挫折

      我其實還是喜歡在部落格記錄
      比較沒有壓力 :P

      謝謝妳不間斷的友誼
      雖然分隔千里遠
      但是我一直感受到妳給我的溫暖!

      要祝福LTT全家
      兔年快樂
      一切順心~ :-*

      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