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0日 星期日

干貝芥菜

    

抽了一點時間去賣場採買,雖然天氣很差,但是採購的
人潮熱鬧滾滾.看到每台手推車都是滿滿的,可見農曆
新年在每個人心中還是非常重要的節日.過年我們除
了回2邊的家,也很少安排其他的活動.Leo會照往例回
阿公家住一星期,家裡也就剩下我跟Jay守著一群貓.



有幾年過年,我們也趕熱鬧到風景區走走,結果都是太
塞車太多人,弄得自己累極了.這幾年學乖了,我會準備
一些好的電影及影集,再將廚櫃補滿豬肉乾,堅果,魷魚
絲等零食,溫馨的沙發電影院就會日日開張.

大家的年假要怎麼渡過呢?希望每一個人都能夠趁年
假跟家人好好團聚,也趁機讓辛苦工作的身心得到休
息.當然也有一些朋友過年是沒有辦法休息的,依然要
堅守工作崗位,也要謝謝你們給大家更方便的生活.




過年少不了吃大芥菜,煮湯清炒都不錯,用干貝來提鮮,
豪華又美味,就是一道應景的年菜.在年夜飯中也適時
的補充足量的纖維.






干貝芥菜
約6-8人份

材料:
珠干貝30g,芥菜500g,
高湯480cc(蒸好的珠干貝湯+雞骨高湯合起來)

調味料:
鹽1/2茶匙,太白粉1大匙+清水1大匙混合均勻(勾芡使用)

步驟:
1.珠干貝加入200cc的水,放電鍋中蒸煮30分鐘
2.將珠干貝蒸至手捏可以輕易捏碎的程度
3.蒸好的干貝用手捏成絲(蒸好的珠干貝湯保留做高湯)
4.芥菜洗乾淨切大塊
5.用沸水川燙2分鐘撈起,馬上泡冷水散熱
6.完全涼透就撈起瀝乾水份



7.將蒸好的珠干貝湯+雞骨高湯倒入炒鍋中
8.將鹽加入煮沸
9.芥菜放入小火煮5分鐘然後撈起整齊鋪放在盤子上
10.干貝絲倒入湯中小火燉煮2-3分鐘
11.最後將太白粉水慢慢一邊倒入一邊攪拌勾芡
12.完成的干貝湯汁淋在芥菜上方即可





補充:
1.雞骨高湯做法請參考 : 雞骨高湯
2.高湯若使用市售高湯塊,另外添加的鹽請斟酌減少



格友延伸做法:

大貓的干貝芥菜



































63 則留言 :

  1. 這是我最愛吃的一道菜 不過卻只煮過一次
    芥菜我家依然只有我一個人吃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家人都不吃芥菜 :D
      好可惜
      這個時候的芥菜最好吃

      刪除
  2. Carol,您好.
    自去年起至今時常來這裡坐坐看看,非常喜歡妳的Blog,
    也在這裡學會如何做饅頭麵包,非常謝謝妳的傳授.
    若有機會去台灣一定會買妳的書來收藏.=)
    趁農曆年將至,祝福妳和家人健康幸福,快樂年年.
    雲舒
     

    回覆刪除
    回覆
    1. 傳授真不敢當 :">
      我只是記錄自己的做法
      能夠給需要的朋友參考很高興
      謝謝雲舒給我的鼓勵及祝福
      歡迎來訪~ @};-

      刪除
  3. Carol~
    妳真的很有心.....年都還沒過....就提供了大家好幾道年菜料理.....也多虧了妳的用心......我家今年的年夜飯.....多了好幾道往年所沒見過的菜色......謝謝妳!!也先預祝妳新年快樂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凡塵俗事的祝福!
      因為自己不需要準備年菜
      就趁年前在家裡做一些
      能夠給大家參考我很開心

      兔年快樂
      一切順心~ @};-

      刪除
  4. Carol老師好:先祝您新年快樂! 心想事成!雖然好一陣子沒留言給您,但是我每天都在這一邊微笑地關心著老師喲!年到了!我想我一定要留個言跟老師拜年,免得老師以為我不見了,今年我跟您的想法一致,待會我們全家儲糧去,過個窩在家裡好好放鬆的年!~恭喜~恭喜

    回覆刪除
    回覆
    1. 瑪利亞
      我知道妳一直在我身邊的
      謝謝妳!
      雖然我們不曾見面
      但妳像我一位老朋友般熟識 @};-

      過年我真的要好好休息幾天 :P
      兔年快樂
      一切順心~

      刪除
  5. 這道菜好耶^^b清爽又很鮮~~
    我家過年除了回娘家,也不會去哪兒,台北過年總是又濕又冷,出去玩又人擠人,所以都是一家三口一起玩桌上遊戲,玩類似地產大亨的紙牌遊戲,一邊吃著零食喝著茶,爾虞我詐,用盡腦之要贏,去年我還贏了900多塊,很好殺時間的方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白雪靄靄
      今年的台北天氣真的很差
      但是礙於我有貓
      也沒有辦法到南部玩
      還是窩在家裡比較自在~

      玩遊戲是個好方式 :>
      謝謝妳分享~~

      刪除
  6. Carol : 本想小年夜再跟妳說新年快樂的 , 沒想到妳手腳這麼快....
    是我該謝謝妳 , 從妳那裡學到好多東西. 最近好忙 , 沒什麼時間維護部落格 , 其實也不知在忙什麼 ...時間總是匆匆過去.  倒是做了幾條臘肉 , 每次曬臘肉時 , 總會想起北部跟陽光奮戰的妳.. 中部的天氣實在太適合做臘肉了.  在次先祝福妳新年快樂  闔家平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周媽
      我只是喜歡記錄
      也沒有甚麼啦
      妳們願意來看看我給我一些鼓勵
      就是我持續的動力~

      一聽到中部有好天氣
      我就心酸ㄚ :))

      刪除
  7. carol~這菜色好美呢..相信一定很好吃.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winni
      這樣料理芥菜我很喜歡
      顏色好美~~

      刪除
  8. 好高級的一到年菜ㄋ

    回覆刪除
    回覆
    1. D&A媽咪
      自己做好經濟呢 :>

      刪除
  9. 我在台東過年ㄛ
    在"特選餐廳"吃了米菜,曼波魚,烤小管...................
    真希望可以帶carol姐姐一起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dmc
      都是好特別的菜色 =P~
      想去想去 :P :))

      刪除
  10. 莫影謝謝你一年來的貼心及鼓勵!兔年快樂一切順心~

    回覆刪除
  11. carol,
    過年真的到處都是人擠人,但是歸心似箭想回娘家的我們
    還是得忍著塞車之苦返鄉過年,這樣好像才有過年的味道。 :D

    也祝carol新年快樂,事事順心如意~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Judy
      這時候就覺得住離媽媽家近好幸福!
      也要祝福妳們全家平安快樂 @};-

      刪除
  12. 為在春節還嚴守在工作崗位的朋友們致敬~~~你們辛苦了。 =D>


    這道菜的擺盤真美,看起來很美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yuka
      真的要替這些朋友加油
      也要感謝他們!

      新年快樂 @};-

      刪除
  13. °ღ。優しいの小P°ღ。2011年1月31日 凌晨12:35

    嗨 carol,

     
    最近小P家也常出現芥菜
    因為鄰居有人種,常有得吃
    新鮮的煮起來,只炒薑放鹽

    就很甜很嫩很好吃哦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P
      我喜歡芥菜
      下一次試試妳的方法~

      新年快樂 :x

      刪除
  14. 回覆
    1. 貓兒
      芥菜好吃
      怎麼料理都很棒 :>

      刪除
  15. 特地來欣賞好友的美食好作品及好照片~~


    同時來拜早年 祝新年快樂! 兔年行大運!

     

    回覆刪除
  16. 我覺得這道菜很好又很簡單方便,我又多學了一道菜,太好了~!!!^_^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快樂煮婦喜歡~
      兔年快樂
      一切順心~ @};-

      刪除
  17. 早安~ 新年快樂

    這道菜很爽口ㄛ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nda
      芥菜去油膩
      過年吃最好 :>

      刪除
  18. 幸福的女人....徐姐~*2011年1月31日 上午9:48

    祝福好朋友~~玉兔開喜迎新年  吉星高闊迎富貴…..
    祝福是份真心意,不是千言萬語的表白,ㄧ起帶著希望迎接新的ㄧ年!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徐姐~~
      兔年快樂
      一切順心~ @};-

      刪除
  19. 這道的確是在大魚大肉的年菜中 最被期待的一道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買買氏
      芥菜帶股清香
      過年真是少不了 :>

      刪除
  20. 好一道年菜.真棒也真不錯吃
     加了干貝.口感更鮮美 =D>

    回覆刪除
  21. 煮完芥菜湯汁會呈現白色的嗎???還是carol加了什麼???芥菜要如何煮才不會苦ㄚ???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仔仔媽
      我就是使用高湯煮
      煮了會呈現奶白色
      先川燙一下也比較不苦
      妳也可以試試 :)

      刪除
  22. 這是我們每年過年必吃的長年菜,太懷念這個味道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彩
      不知道加拿大買不買的到芥菜心
      可以純溫懷念的味道

      刪除
  23. 看起來真的很棒ㄟ
    可是小孩都怕苦味,而我技術也不太好,不如過年的時候就看你做的乾過癮好了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Tammy
      芥菜心川燙一下有用高湯煨過
      其實已經不苦了
      等孩子大些能接受再試試

      刪除
  24. 芥菜~這個我喜歡~
    如果過年不吃這味就不算過年~

    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lulu
      謝謝一年來的陪伴與分享
      兔年快樂
      一切順心~ @};-

      刪除
  25. 清脆清脆~ 這樣超好吃的~  干貝炒萵苣也不賴呢~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蜜蜂
      蔬菜添加一些干貝
      滋味整個不同呢 :>

      刪除
  26. 看起來似乎不難,明天煮煮看~

    回覆刪除
  27. 芥菜是過年的吉祥菜,搭配干貝料理更是美味!感謝分享。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魚兒
      干貝提鮮
      讓芥菜更美味 :>

      刪除
  28. 好巧哦!前兩天我也才煮這道菜吔!有默契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豪媽
      芥菜好吃又清爽
      過年吃最好 :)

      刪除
  29. 是呀~ 又鮮,又甜~ 甘美的味道!

    回覆刪除
  30. 今年學carol先川燙過芥菜,往年都不太吃芥菜的人先生都很愛吃,而且捨大顆干貝用珠貝,我覺得更 棒,因干貝肉不會太老,配著芥菜吃更好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開心little blue做的順利 :x

      刪除
  31. 大貓
    很開心妳們喜歡 :x

    回覆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