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4日 星期一

蔥燒海蔘

    

這幾天非常開心在南北與好朋友相見,在台南更是見
到了溫暖的陽光.現場每一個朋友的熱情也化解了我
緊張不安的心情,雖然很累,但是心中滿滿的感動.


謝謝來到現場的每一個的朋友,看到你們遠從金門,桃
園,新竹來到現場,除了感謝還是感謝.

也謝謝所有在部落格幫我加油打氣的你們,有你們做
我的後盾,我才能繼續前進.






selina 希望在過年期間製作蔥燒海蔘,這是非常適合
年節享用的大餐,我的奶奶也會在年夜飯特別準備這
一道料理.海蔘本身並沒有任何味道,所以必須利用高
湯來煨煮入味.青蔥炸過會產生香氣及甜味,與海蔘結
合創造出精緻的風味.

年前的最後一個星期,一定是很多媽媽最忙碌的時候,
打掃,準備年菜都不是簡單的工作.希望大家還是保持
愉快的心情,一切順利~~




蔥燒海蔘
約6-8人份

材料:
新鮮海蔘600g,青蔥150g,薑4-5片,雞骨高湯250cc,

調味料:
紹興酒2大匙,醬油2大匙,糖1/2大匙,烏醋1大匙,
鹽1/8茶匙,麻油1/2大匙,白胡椒粉1/8茶匙,
太白粉1大匙+清水1/2大匙混合均勻(勾芡使用)


步驟:
1.將海蔘腹部剖開,將內部內臟仔細挖除,清洗乾淨
   (務必將內部括乾淨,避免有砂影響口感)
2.青蔥洗淨切大段,瀝乾水份
3.炒鍋放約4-5大匙的油,油溫熱就將青蔥段放入
4.中火將青蔥段炒至微微金黃
5.然後將薑片及高湯倒入



6.再將調味料(除了麻油及太白粉水)加入
7.海蔘放入煮至沸騰
8.蓋上蓋子小火悶煮約20-22分鐘至海蔘軟爛且湯汁剩下1/3份量
   (若中間湯汁不夠,請適量斟酌添加高湯)
9.最後使用太白粉水勾芡,起鍋淋上麻油
10.川燙青菜鋪盤底,將完成的海蔘放在青菜上,淋上湯汁即完成



補充:
1.雞骨高湯做法請參考 : 雞骨高湯
2.若使用市售高湯塊,另外添加的鹽請斟酌減少
3.鋪底青菜可以選擇菠菜,青江菜或豆苗



格友延伸做法:

Emily的蔥燒海蔘

二嫂的蔥燒海蔘


































46 則留言 :

  1. 昨天有事錯過與Carol 的見面會,好可惜~~
    這幾天努力上妳家尋找年菜中 :D  祝順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claire
      沒有關係的
      妳已經給我滿滿的祝福!
      希望大家過年順利圓滿 :x

      刪除
  2. 謝謝carol在這麼短的時間就能教我做這道菜,這週末就趕快來試做,年菜就能上菜了!!真是感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selina
      希望妳能夠試試
      做出爸爸喜歡的味道 @};-

      刪除
  3. Carol
    我的第一次參與簽書會給了Carol , 也感受到Carol 你真的粉緊張..加油..
    米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米子
      非常謝謝妳當天來到現場幫我加油打氣!
      看到妳好開心
      謝謝給我滿滿的友誼

      我是蠻緊張的 :">
      不習慣人多的地方
      被妳看出來了
      真不好意思...

      再一次謝謝妳
      祝福兔年事事順心~~ @};-

      刪除
  4. 吃喜宴有這道我一定不放過,海蔘膠質多低熱量,老人家多吃也健康呢~
    感謝Carol出好菜! :)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sa
      其實我在處理海蔘的時候
      有一點怕怕的 :P
      不過煮好真是美味~~~
      希望妳喜歡!

      刪除
  5. 感謝carol的分享,
    我很喜歡吃海參,

    有機會要來煮看看,
    不過我要先學會怎麼買海參. ^_^.

    回覆刪除
    回覆
    1. Melin
      不要客氣
      跟大家分享很開心^^

      我就是在賣場買的新鮮海參
      應該不難挑的

      刪除
  6. 這道是大菜哩~~小時候不敢吃~~現在覺得超好吃的哩~

    回覆刪除
  7. 每年過年奶奶都會準備海蔘 真的好好吃~
    現在我也會自己準備囉~
    感謝Carol的分享
    星期五看到Carol走路怪怪的
    受傷了是嗎? 好辛苦 要多多休息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翰媽
      自己做可以省很多銀兩 :D

      看到妳好開心^^
      我不安的心也因為妳們鼓勵的眼神得到安全感
      謝謝妳跟愷娘特別來幫我加油打氣!

      我的腳好多了
      雖然還是有點腫
      不過已經正常行走
      謝謝妳細心 @};-

      刪除
  8. 哈哈~~~我今年也要做這道菜,趁現在海參一斤700元的價位迅速入貨,把它冷凍起來,吃之前再做處理。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yuka
      自己做可以省很多銀兩 :D ~~
      希望妳會喜歡 :-*

      刪除
  9. 回覆
    1. 丫丫
      含膠質又沒有熱量 :>

      刪除
  10. 我最喜歡海參了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Shannon有機會也可以試試 @};-

      刪除
  11. 哇~好利害
    還來不及煮…又有新菜單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梅子有機會可以試試 @};-

      刪除
  12. Carol
    開始放寒假,全家都自動晚起了.小朋友在家就不能時時上網,沒想到居然記錯妳在高雄簽書會的日期 :(( .星期天試做了妳之前教過的香腸,這幾天正晾著,希望可以成功
     

    回覆刪除
    回覆
    1. 車貸達人
      沒有關係的
      妳的支持已經給我很大的鼓勵!!
      謝謝妳 @};-

      刪除
  13. 海餐我愛吃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二家
      含膠質又沒有熱量 :>

      刪除
  14. 謝謝啦~逛菜市場看到海蔘正在想不知道要怎麼煮呢。就看到你的文章了,安仔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貞有機會可以試試
      希望妳喜歡 @};-

      刪除
  15. 女人吃這最好嘍膠質多

    回覆刪除
  16. 總覺ㄉ海蔘很難烹煮入味
    請教有何祕訣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鈴兒兔
      烹調海蔘的重點
      用高湯偎煮ˊ至入味
      然後再勾芡
      這樣就沒問題~

      刪除
  17. 滿滿的膠原蛋白的海蔘~~~我也好愛喔!
    最近忙著奔波的您,辛苦囉!
    也要找時間好好休息,過個好年!
    先來祝您閤家新年平安,來年順心如意!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小蜜蜂貼心!!
      能夠看到大家
      很開心~~
      也謝謝妳的祝福

      新年快樂 @};-

      刪除
  18. V兔&無著色藝術工作室2011年1月26日 下午6:03

    :D 好讚!!請問海蔘要怎樣挑選呢?3Q~

    回覆刪除
    回覆
    1. V兔
      我也不是很會挑
      也不是很常買
      我就是在賣場買的
      只要身體飽滿有彈性
      不是溼溼爛爛的感覺應該就沒問題

      刪除
  19. 燒太久都會縮水   感覺被偷吃了一樣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安琪
      沒錯
      海蔘80%都是水份
      煮久就縮水
      但是沒有煮軟
      又覺得沒味道
      像吃塑膠一樣 :P

      刪除
  20. 我老公好愛吃海篸 所以看到carol 出菜了 剛好手上有食材 就試做了
    軟軟QQ 蠻好吃 一直斷斷續續都有在試做 carol 的料理
    可惜就試沒有空po在網路上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娃娃
      沒有關係
      帶女兒時間一定比較少
      很開心你們喜歡~
      謝謝妳一年來的陪伴與分享
      兔年快樂
      一切順心~ @};-

      刪除
  21. 我有做ㄛ~~很獲得好評喔!!謝謝Carol的分享喔!

    回覆刪除
  22. 親愛的carol:我們家老爺愛吃海蔘,利用過年前來試做一下,迷迷糊糊的我把海蔘給切了,煮出來味道還不錯,但fu不對,應該像你一樣一條條的,咀嚼的口感才好,改天再試一次吧!和你分享!^^
     

    回覆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