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7日 星期四

雪菜肉絲炒糕

    

Leo回來提到同學中有人傳染到新流感請假了,聽到一
陣心驚.這一陣子都緊繃神經,替他在書包中準備了口
罩.也不忘交待他要注意身體狀況,多洗手,不舒服要馬
上通知老師和我.希望他的同學早日恢復健康,班上也
沒有疫情擴散.





Amanda 好久之前提到要自己做寧波年糕,家裡最常
吃的口味就是用雪裡紅或白菜來炒,年糕帶著Q軟有嚼
勁的口感,這也是我喜歡的味道.

自己做年糕很簡單,一次多做一點可以放冷凍保存.要
吃的時候就很方便.也適合炒食韓式辣年糕,變化很多.





雪菜肉絲炒糕
約3-4人份

材料:
寧波年糕300g,雪裡紅60g,豬肉絲80g,蒜頭2瓣,
紅辣椒1/2支,高湯200cc

醃肉調味料:
醬油1/3大匙,米酒1/2大匙,太白粉1/2茶匙,蛋白少許

調味料:
鹽1/4茶匙,白胡椒粉適量

步驟:
1.豬肉絲用醃肉調味料醃漬20分鐘入味
2.寧波年糕斜切成片狀
3.雪裡紅洗淨切末,蒜頭及紅辣椒切片
4.鍋中放1大匙油,將醃好的豬肉絲炒至變色先撈起
5.再將蒜頭及紅辣椒放入炒香
6.將雪裡紅末加入翻炒一會兒
7.將高湯,寧波年糕及調味料加入煮沸至湯汁收至濃稠
8.最後將豬肉絲加入翻炒至完全熟透
9.起鍋前淋上少許香油翻炒均勻即可




自製寧波年糕做法請參考 : 寧波年糕

自製雪裡紅請參考 : 自製雪裡紅





格友延伸做法:

Lisa的素炒雪菜年糕
















































96 則留言 :

  1. 原來是先炒料後入高湯在放年糕
    我是炒完料後, 再入年糕再炒, 再入高湯滾
    結果 .. ..
    沾鍋了.. .. .. ..  炒出一盤 糊糊的年糕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管是買市售的
      或是自己做的
      切片之後直接炒
      但是重要的是先炒好配料
      一定要加入適量的水或高湯
      然後才放入年糕片
      煮到水快收乾就差不多
      讓年糕片吸收水份就可以炒軟了
      這樣就不會炒糊了~

      刪除
  2. carol:
    我大都炒大白菜加香菇肉絲青蔥.
    這雪菜我還沒煮過,下次改看看.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lumame
      我也喜歡用大白菜來炒年糕
      好吃 :>

      刪除
  3. carol姐姐~
    我覺得雪菜都有會有一種苦澀味~
    不過在外頭吃的卻都不會,請問carol姐姐~
    您知道要怎麼去除雪菜的苦澀味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不點
      雪裡紅買回來要多沖洗幾遍
      炒的時候也要加一些糖
      這樣會好一些

      自己可以醃
      味道會更好
      下一次再跟大家分享自製雪裡紅~

      刪除
  4. 我最愛的菜之一, 百吃不膩

    :x :x :x :x :x :x :x :x

     
    那....carol, 如果妳有空, 可不可以教我怎麼調 麵疙瘩 的麵糊 ?
    我老是弄不對比例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cw
      我們家也超級愛寧波年糕的 :x ~

      麵疙瘩我記下來囉
      有機會一定做做看
      謝謝妳的建議 @};-

      刪除
  5.  
     
    我都是 大白菜香菇肉絲炒寧波年糕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b_ _i fish
      我也愛大白菜炒糕 :x

      刪除
  6. 我家也是大白菜底的,  過年時再將吃不完的臘肉`香腸丟進去一起炒 ....寧波年糕變身為另類的麵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周媽
      寧波年糕的口感吃過真的忘不了
      從小吃到大~
      用白菜炒我也好愛 :x

      刪除
  7. 真的很恐怖我女兒隔壁班也發生一例,還發病為通知呢!
    幸好聽說又轉好至普通病房了,現在是人心惶惶草木皆兵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魚
      現在大家都要多多注意
      希望感染的小朋友早日恢復

      刪除
  8. =D> 師ㄟ有厲害寧波年糕都可自己做 =D> 這做小一點是不是就像是韓國年糕啊?
    這裡的韓國年高好貴一點店就要幾塊大洋 :-& 下次也要來試試自做年糕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karen
      妳可以把年糕搓長條
      然後切小段
      這樣就是韓式年糕
      自己做好划的來
      準備一些粉
      想吃的時候沒問題~~

      刪除
  9. 太高興了 ;;) ,婆婆才和 LO 提過要LO炒這道 雪菜年糕ㄋ :) ,趕快學起來回家孝順婆婆 :x 。

    回覆刪除
    回覆
    1. LO LO真的好細心~
      家人都有口福 :x

      刪除
  10. 哇~~~
    好好吃喲!年糕我也喜歡
    炒的 煮的 都好吃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nie媽
      寧波年糕QQ的口感讓人喜歡 :x

      刪除
  11. 年糕也自己做 真是太厲害了
    學起來下次自己做做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Ellen
      好簡單的~
      有機會試試 :>

      刪除
  12. Carol 有想過要出食譜嗎?
    可以好好研究怎麼做菜呀
    呵 不知道這主意好不好
     

    回覆刪除
  13. 我也很喜歡吃雪菜肉絲或是白菜肉絲炒年糕
    QQ的
    好好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貴妃
      這2種口味也是我常常吃的 :x

      刪除
  14. :x 清清爽爽的有菜有肉有年糕就這麼吃都很飽足了。。 。。。。。

    回覆刪除
  15. 看起來好好喔
    年糕QQ的口感我也很愛吃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娃娃
      好多人都喜歡寧波年糕QQ的口感 :>

      刪除
  16. 食譜帶走了, 來做一盤好好吃的炒年糕 ;;)

    回覆刪除
  17. 請問寧波年糕與韓國年糕作法相同嗎?     糯米粉太白粉比例如何?
    看到雪菜炒年糕~就想到好吃的雪菜包子 不知到 carol 幾時會想到  來做看看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寧波年糕與韓國年糕作法相同
      不需要改變比例~

      雪菜包子我記下來囉
      有機會一定做做看
      謝謝惠的建議 @};-

      刪除
  18. 看起來好好吃.
    原來作法也很簡單.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喜不客氣~
      謝謝捧場 @};-

      刪除
  19. joice的小腦袋瓜2009年9月17日 下午4:08

    嗯~~要作這道菜,的確要先去看一下年糕怎麼做........我覺得年糕好好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joice
      寧波年糕QQ的口感很特別 :>

      刪除
  20. 前一陣子看到年糕超想買....可是只有印象中媽媽炒過,但總不能打長途電話回台灣問媽媽吧!!
    太好CAROL有這個食譜....ㄏ嘿!!!下個星期來試試看!!
    大感謝~
    Lulu
     

    回覆刪除
    回覆
    1. Lulu
      那妳可以自己做一些年糕
      想吃的時候隨時都有~
      我也好喜歡寧波年糕的口感 :>
      希望妳順利做出媽媽的味道~~

      刪除
  21. ☆女皇 指尖藝術☆2009年9月17日 下午5:04

    CAROL到底為啥咪這麼厲害~~
    可以做那麼多好吃的哩~~
    =P~

    回覆刪除
  22. 看起來好好吃喔!以前過年外婆家都會用臘肉和大白菜,香菇煮成一鍋年糕湯,真的很好吃 !
    江浙菜的吃法就是用雪菜炒年糕!兩種吃法我都愛!不過外面的雪菜不容易買到好吃的!常買到的都
    有消毒水的味道!不知道雪菜要如何自己醃製呢?
    minama

    回覆刪除
    回覆
    1. minama
      其實醃雪菜好簡單
      等我這星期去市場買到合適的菜再分享給大家~
      我已經記下來囉
      謝謝妳的建議 @};-

      刪除
  23. 在國外如果買不到雪裡紅,是否可以傳授如何自製雪裡紅?
    看了Carol的原味波士頓派,自己蠢蠢欲動要動手做了,希望在國外也能享受到美味的糕點。
    再次謝謝Carol藉由網路提供圖文清楚的食譜,讓自己在國外能自行料理餐點,也更喜歡料理了。
    祝一切順心如意
    Emma

    回覆刪除
    回覆
    1. Emma
      謝謝妳的鼓勵
      能夠跟大家分享就是一件快樂的事 :x

      其實醃雪裡紅好簡單
      我媽媽都自己做
      等我這星期去市場買到合適的菜再分享給大家~
      我已經記下來囉
      謝謝妳的建議 @};-

      刪除
  24. carol晚安:
    這陣子大家聞感色變!leo真得好好小心保護自己,也希望leo同學早當康復。
    寧波年糕作法是這樣啊。就喜歡它QQ的感覺,有空也來玩玩囉。
    3Q
     
     

    回覆刪除
    回覆
    1. fay
      本來也不那麼緊張的
      但是一聽到是同班同學
      還是有一點擔心
      希望感染的同學早日恢復

      刪除
  25. Leo會沒事的!他的營養由妳把關很令人放心!只是居然是發生在自己身邊不禁令人捏一把冷汗!
    年糕真的超好吃,這次我要學起來做做看,要不然每次都對螢幕吞口水!

    回覆刪除
    回覆
    1. lulu說的沒錯
      本來也不那麼緊張的
      但是一聽到是同班同學
      還是有一點擔心

      只能夠提醒他多注意

      年糕做法簡單
      希望lulu喜歡 :)

      刪除
  26. 這道寧波年糕外頭吃可不便宜ㄋ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肥媽
      自己做真的很划的來 :>

      刪除
  27. 璨宇--純真情懷2009年9月17日 晚上10:49

    久未上網,再賞carol貴格及大作,倍感親切;食譜精美如昔。 =D>

    回覆刪除
  28. 孩子很喜歡吃寧波年糕 原來自己也能做 carol 真的好厲害

    回覆刪除
    回覆
    1. 石頭媽咪
      其實年糕做法不難的
      有機會試試就知道了
      謝謝妳鼓勵 @};-

      刪除
  29. :D carol老師…小奇這麼晚了還來打擾… 因為看了這年糕手癢心更癢…所以動手做了…
    不過顏色不是米白色的耶…是正常的嗎?
    請carol有空的時候幫小奇看看http://tw.myblog.yahoo.com/gigi-chou/article?mid=2846&prev=-1&next=2798 @};- 謝謝…祝闔家平安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奇
      年糕做出來有一點灰灰的是正常的
      沒有影響的
      不要擔心~
      小奇好厲害
      還能做成韓式年糕 =D>

      刪除
  30. 我是本省人對寧波年糕卻情有獨鐘
    永和有一個大陳人的社區賣的年糕很讚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永遠的綠
      寧波年糕QQ的口感很多人喜歡 :>
      永和那裡真的很多韓國食品很棒的地方
      寶貝很多呢!

      刪除
  31. 看起來好好吃 ;;)

    我都沒有吃過炒年糕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草莓魚鼓勵~
      有機會可以試試 @};-

      刪除
  32. 做法寫的好清楚.
    謝謝分享 :)

    回覆刪除
  33. =D> 看你的炒年糕很好吃, 覺得很棒!!
     
    但是最令我驚奇的是: 你還會自己做寧波年糕! 太厲害了!!!! =D>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凱薩琳鼓勵!
      其實做寧波年糕不難
      如果方便買就不需要自己做
      歡迎來訪
      謝謝~

      刪除
  34. ♥♥♥ 布瓜 ♥♥♥2009年9月18日 上午8:55

    要多多洗手,
    多注意身體健康
    跟同學接觸時, 最好也要保持些距離
    希望大家都能平安的渡過這波病毒危機

    這道雪菜肉絲炒糕真的很好吃呢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布瓜
      謝謝妳的叮嚀分享
      希望大家都健康平安!

      炒糕每隔一陣子就想念呢 :P

      刪除
  35. 看起來真好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Che'rie的來訪
      謝謝 @};-

      刪除
  36. carol的年糕是做大條的喔!要的時侯再切片~~真是好主意,和雪裡紅一起炒,我沒吃過吔~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咚咚
      這是寧波年糕的尺寸
      如果要做韓國年糕
      可以做小一點的
      QQ的口感很不錯 :>

      刪除
  37. 加上紅辣椒整盤都鮮亮起來
    看起來很美味我也要試試看
    謝謝分享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芳不客氣
      希望妳喜歡這樣的組合 @};-

      刪除
  38. Dear Carol:
    我的年糕也上桌了
    哈哈真好
    以後就跟您們家吃了!
    感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電子鈴特別來分享
      很開心妳喜歡 @};-

      刪除
  39. 這捯菜色我也很愛吃捏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立青
      我每隔一陣子就會想吃炒糕 :>

      刪除
  40. 希望孩子們平安沒事

    這道菜色香味俱全,很吸引人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花仙子
      (真是有一點不習慣 )

      還好小朋友復原能力很好
      應該都沒事了~~

      刪除
  41. 我超愛吃這道料理的!   來 Carol 老師這就像是進到一個大寶庫,隨時都可以來這學習不同的料理!
    真的很感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自己愛吃
      所以希望把家裡的料理記錄下來
      說學習真的不敢當
      謝謝小蜜蜂鼓勵 :">

      刪除
  42. Hi Carol,
        學習做了寧波年糕,是想用來炒韓式年糕,但是我做的年糕感覺灰灰的,不像Carol這麼白,幫我瞧瞧好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sa
      沒有錯喔
      自己做的顏色比較灰灰的
      但是沒問題的!
      我做的也是不是純白
      照片可能因為燈光所以比較白
      謝謝妳的分享!

      刪除
  43. Carol, 真高興你有空做年糕, 我最近也正好比較有空, 一定要來試試! 真謝謝你!
    Amanda

    回覆刪除
    回覆
    1. Amanda不要客氣
      也謝謝妳的建議
      我才能嚐試自己做好吃的寧波年糕!
      希望妳也會喜歡 @};-

      刪除
  44. 辣媽干貝櫻花蝦2009年9月22日 晚上11:02

    好特別的吃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辣媽
      吃起來軟Q
      口感很特別 :)

      刪除
  45. 因為我的 烹飪 「經驗值」真的是幼幼班。。。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蜜蜂別這樣說
      料理沒有對或錯
      只要自己喜歡
      就是好料理 ;;)

      刪除
  46. 也對! 我常想,沒有難吃的東西,應該說是口味合不合才是吧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蜜蜂
      同樣的配方調味
      但是不同人來做就有不同的味道
      這也是料理有趣的地方 :x

      刪除
  47. 這樣說真是一點都沒錯!一樣的料理,讓不一樣的人來調味,味道就是會大不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蜜蜂
      就是這樣才更有不同的感覺 :>

      刪除
  48. 請問香油是什麼?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台灣的香油是麻油+大豆油混合的
      大多是提味添香使用~
      可以直接使用麻油代替

      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