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7日 星期四

寧波年糕

   


寧波年糕是過年時家中必備的材料,炒食煮火鍋
樣樣美味。

親手製作一點都不困難,成品軟糯有彈性,喜歡
的朋友一定要試試!





寧波年糕
成品約 350g


材料:
糯米粉120g
在來米粉100g
水150g



步驟:
1.將糯米粉+在來米粉混合均勻,用濾網過篩
2.將水加入,用手揉合成為一個團狀
   (水可以保留10-20cc,視米糰軟硬狀況慢慢添加)



3.揉好的米糰捏出約40g壓扁,放入沸水中煮熟做粿粹
4.將煮熟的粿粹撈起加入生米糰中
   (加入一團熟米糕混合,米糕會更柔軟有彈性)
5.用手慢慢將粿粹與生米糰揉合成均勻的團狀
   (一開始不是很好揉,稍微要有一點耐心混合均勻)



6.揉搓均勻的米糰大約分成6等份,用手搓揉成長形圓柱狀
7.間隔整齊放入墊上防沾烤紙的蒸籠內
8.水沸騰中大火蒸20分鐘即可
9.完全冷卻放冰箱冷藏,吃時再切片
10.放冰箱冷凍保存約3個月,冷藏約1個月





寧波年糕相關料理請參考 :

雪菜肉絲炒糕

白菜肉絲炒年糕





*本食譜收錄於幸福文化出版書籍 :


麵點新手必備的第一本書 
140道So Easy中式麵點與點心全圖解







格友迴響及成品分享 :


頭號粉絲
廖志萍
不用再買了!自己做很好吃😋


王英美
老師早安~
年糕及格嗎?😍😂最喜歡老師的食譜喔!簡單易懂~



林明環







小奇的寧波年糕

小慧慧的手作寧波年糕

娃娃的寧波年糕

胖妞阿姨的寧波年糕

不會游泳的魚的寧波年糕

linda li的寧波年糕


































































122 則留言 :

  1. 哇~carol好厲害喔連寧波年糕都會做 =D>

    自己會做,就不用出去買了,自己做的衛生、健康又省錢耶~
    還有請問一下喔,湯圓是不是也是一樣的做法?只是是下去水煮??

    回覆刪除
    回覆

    1. 湯圓不用加在來米粉
      直接用糯米粉就可以
      做法一樣
      參考這裡
      http://tw.myblog.yahoo.com/jw!8bO6wmCeFRjv7ZnJEKc-/article?mid=11829&prev=12610&l=f&fid=44

      做好用煮的

      刪除
  2. 天呀!!!

    當妳的老公幸福  當妳的孩子更幸福

    年糕在我家可是常常出現的食材

    偶爾辣炒  不然就是用肉絲起鍋加一點海苔

    學著跟你做   我們家也跟著幸福了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y媽咪
      其實很多東西做法都很容易
      只是因為我們買很方便
      所以大部份的人都不需要自己做
      這是給國外朋友參考的
      謝謝妳鼓勵 @};-

      刪除
    2. 好喜歡您做的東西,真的對住國外的我非常的受用,謝謝您辛苦了

      刪除
    3. 謝謝妳的鼓勵 歡迎來訪!

      刪除
  3. 哇~~這個拿來做辣炒年糕的話,滋味一定很讚~~
    話說,請問carol,什麼時候要做我講的黑糖糕啦>"<
    我好期待喔~~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凱特熙
      再給我一些時間 :P
      因為我已經排了要做的甜點
      之前格友建議的一些東西也都等了很久
      不好意思
      妳再等等我
      希望下星期有時間可以做 :) ~~

      刪除
  4. 哇~好強哦, 連年糕都自己做
    果然是巧手一雙呀

    回覆刪除
  5. Dear Carol:
    請問"生米團"是什麼...
    這個步驟不懂唷....可以告訴我嗎....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靜兒
      我寫生米團的意思就是還沒蒸熟的糯米團
      就是我直接揉搓成團的生料~

      這樣不知道妳清楚了嗎?

      刪除
  6.  
    好神喔
    我一直都想知道 寧波年糕怎麼做

    回覆刪除
    回覆
    1. b_ _i fish
      看了做法就知道很容易了 ;;)

      刪除
  7. 哇 Carol 會做寧波年糕 , 這食譜真是太棒了.  
    小時候物資不豐的年代 , 媽媽白水煮一條年糕 , 再沾點醬油+蔴油 , 就是超級好吃的一餐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周媽
      我沒吃過妳說的方式呢
      不過我很喜歡寧波年糕的口感 :x
      自己做很容易~~

      刪除
  8. 請問 Carol 可以只用在來米粉嘛 ? :-/

    是否搓成細長就成韓式年糕?
    這樣我的泡菜客戶也可以學著做喔 !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n
      不加糯米粉的口感不好
      變成蘿蔔糕的口感
      吃起來就不是寧波年糕或韓國年糕了
      還是必須加糯米粉~

      刪除
  9. 來個辣炒年糕 好像不錯喔? :)

    回覆刪除
    回覆
    1. Mie
      加上韓國辣醬及海鮮
      就是標準的韓式辣炒年糕 :>

      刪除
  10. 在這裡買包年糕(韓式的比較多)真的也不便宜,我家老爺和小孩都愛吃,最近年糕價格較高就比較少買了!謝謝CAROL與不但我們分享年糕的作法,還提供炒年糕的食譜,真是讓坐媽咪的獲益匪淺,家人口福滿滿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雅雅
      其實很多東西實際做過就知道好簡單
      只是因為在台灣買東西都很方便
      所以大部份的人都不需要自己做
      在國外的朋友應該就很適合
      謝謝妳鼓勵 @};-

      刪除
  11. ㄟ~妳自己動手做阿~
    真的很厲害耶~
    不用去外面買~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貴妃
      自己做就知道好簡單
      買一包寧波年糕還蠻貴的 :D

      刪除
  12. carol真的太厲害了

    連年糕都自己來
    不得不給你拍拍手鼓鼓勵 =D>

    回覆刪除
  13. 好棒喔~ 寧波年糕可以自己做了   最愛QQ口感    感謝分享教導!!
     

    回覆刪除
  14. 回覆
    1. 我寫生米團的意思就是還沒蒸熟的糯米團
      就是我直接揉搓成團生料的意思

      刪除
  15. :x 這個小奇有興趣…找個時間來玩玩。。。。。。。

    回覆刪除
  16. 是否要加調味料~~做好的年糕該如何料理呢~~謝謝囉~~

    回覆刪除
  17. Hello! Carol
    我又想整年糕呀! 但香港好像沒有在來粉買的,想請問一吓有什麼粉可以代替呀?
    Ellen

    回覆刪除
    回覆
    1. Ellen
      市面上的寧波年糕是用蓬萊米粉做的
      如果你買的到
      就可以直接用蓬萊米粉
      真的都沒有米粉
      就用糯米粉做
      也許口感有一點差異
      但是也接近~

      刪除
  18. 年糕都能自己做!?想都沒想過!carol 妳真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lulu
      其實很多東西做法都很容易
      只是因為我們買很方便
      所以大部份都不需要自己做
      看了做法就知道很容易的 :)

      刪除
  19. Carol,
    太感謝你了…那天去賣場一時記錯買到糯米粉,還正愁那包粉不知要做多少湯圓才能消化掉咧…年糕是我家的家鄉菜,的確去買所費不資,現在不用煩惱了,我想這樣就可以常常吃到愛吃的年糕了, :x 開心開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jane
      那妳可以做一些年糕冷凍起來
      想吃的時候隨時都有~
      我也好喜歡寧波年糕的口感 :>

      刪除
  20. 原來寧波年糕要家在來米粉.改天來試試.

    回覆刪除
    回覆
    1. sunlu
      市面上賣的寧波年糕是用蓬萊米粉做的
      如果你買的到
      也可以直接用蓬萊米粉

      不過蓬萊米粉比較不好買
      用在來米粉+糯米粉就可以達到差不多的口感~

      刪除
  21. 嚇傻
    連這個也會做
    沒有東南的倒Carol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沐恩
      真的不難啦~
      謝謝你鼓勵 :D

      刪除
  22. 雙胞胎水媽媽2009年9月18日 凌晨1:12

    太厲害了--連寧波年糕也可以自己做阿
    太強了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水媽媽
      做法不難的
      謝謝妳鼓勵 @};-

      刪除
  23. mico
    我買的是"日正"
    買的時候注意一下保存時間
    有包裝的應該好些~

    回覆刪除
  24. 兩個孩子的媽2009年9月18日 清晨7:44

    我的兒子愛吃芋頭甜品 芋頭點心心血來潮 買了兩個芋頭 放冰箱3天了卻不知如何下手 可以救救我嗎 丟了它有點可惜!!

    回覆刪除
    回覆
    1. 芋頭如果沒有辦法馬上吃
      可以先蒸好放冷凍庫
      或是切塊炸到半熟冷凍起來
      都可以保存很久
      等有時間的時候在拿出來退冰就可以使用

      我有做芋頭蛋糕
      等我整理好分享給妳 :)

      刪除
  25. 這個年糕看起來QQ的好好吃吔~ =P~

    回覆刪除
  26. 在美國買不到在來米粉耶!我找不到ㄋ!請問:有沒有其他方法可以代替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lian
      市面上賣的寧波年糕是用蓬萊米粉做的
      如果你買的到
      也可以直接用蓬萊米粉

      真的都沒有的話
      全部用糯米粉也可以~

      刪除
  27. 咪咪-MIMi-Jennifer2009年9月19日 上午9:10

    這個作法有如我當年小時候外婆叫我們做湯圓-揉麵團時的動作有些如同!小時後有父親與外婆教我們做中國節慶的各式各樣的食物&甜點!所以我也喜歡隨意學習做些不同的咚咚~非常感謝你詳細說明~咪咪 9-18-2009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咪咪不客氣
      小時候吃過的料理特別記憶深刻!
      很開心咪咪來分享 :x

      刪除
  28. 吃起來跟傳統的年糕口感一樣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威ㄚ
      這個年糕吃起來很Q
      跟蘿蔔糕的口感不一樣
      類似甜年糕的口感

      刪除
  29. 沒想到原來寧波年糕是這樣做的呀!!
    Carol真的好厲害...什麼都難不倒妳 =D>
    還記得小時後過年時
    媽媽總愛煮寧波年糕...不過我們是吃片狀的
    把他拿來加上青大蒜、臘肉跟大白菜一起料理
    呼~~~又香又好吃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Milky說的吃法我媽媽也常做
      過年的香腸臘肉都讓年糕味道更好
      這是原形
      吃的時候還要切片
      其實做起來很簡單 ;;)

      刪除
  30. Hi Carol:
    除了炒年糕外,我想起以前外婆做了以下方法讓我們當早餐:
    將年糕切塊,一條約切6-7塊左右 (其實大小不拘),用電鍋蒸,蒸透了,沾花生粉或芝麻粉吃
    小時侯的我,可以吃上3、4塊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美人魚
      這方法有點像吃麻吉 :x
      等我再做的時候
      也來試試
      謝謝妳的分享 :>

      刪除
  31. carol我真的覺得你是無所不能耶
    還有什麼你不會的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做年糕很簡單的
      謝謝Vicky的鼓勵 :">

      刪除
  32. 小慧慧和小米娜一起做年糕
    渡過了一個愉快的假期!
    這些母女在廚房的時光將來一定都是小米娜很珍貴的回憶~

    回覆刪除
  33. 我有按照您分享的食譜配方來製作,有成功喔!我拿來做辣炒年糕,吃的很開心,想請教您,如果希望年糕的口感再Q一些,我可以去調整材料的比例嗎?您可以給我建議嗎?
     
    布蕾絲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布蕾絲
      很開心妳做成功
      如果希望更Q的口感
      就把糯米粉的比例加高就可以了 :)

      刪除
  34. :) 嗨..你的部落滿有趣...希望大家有空來我的部落格逛逛

    回覆刪除
  35. 惡魔曾去寧波出差一個月,當時快接近農曆年,但沒吃過這當地的年糕耶!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惡魔
      到當地沒有嚐試到道地的寧波年糕
      沒關係
      自己試試 :D

      刪除
  36. 我們學校也有煮過ㄟ!!只是我不太喜歡
    學校用的超酸的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精靈學校有做過
      這是大人口味
      小朋友可能比較不喜歡 :)

      刪除
  37. Carol,
    忍了兩天,終於今天炒了前兩天做好的年糕…好懷念的味道啊~已經很久沒吃到年糕了,雖然可能因為我蒸太久以致口感有些軟,但吃著吃著那個感覺就回來了,以前我家每年過年必吃的家鄉菜…喔~年糕~一下子一盤就被我吃完了…哇哈哈哈哈!開心開心,太謝謝你的分享了!!(不用回覆我啦!)

    回覆刪除
  38. 以前就有聽karina說過好吃,只是一直沒有吃過.......沒想到真的很簡單耶!!
    不過..... 我做起來有一點粘牙耶!!! 
    是不是蒸煮的時間不對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年糕本身因為是糯米粉製
      所以會黏應該是正常的~

      刪除
  39. Dear Carol:請問我有蓬萊米粉沒有再來米粉,粉類要如何替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學
      蓬萊米粉比再來米粉有黏性
      但是加一點糯米粉口感更好
      妳可以把配方中的再來米粉替換成蓬萊米粉
      如下:

      糯米粉60g,蓬萊米粉160g,冷水150g

      刪除
  40. Dear Carol:謝謝!我超級喜歡吃寧波年糕有了新配方我會利用假日做看看,祝中秋節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學不客氣
      希望妳喜歡 @};-
      也祝福全家佳節愉快~~

      刪除
  41. 好利害..安琪兒也喜歡做菜..訂閱囉.. :x

    回覆刪除
  42. carol姐姐~
    這個跟我們在燒烤店都會點來吃的烤麻吉不一樣厚? :-?

    那妳知道那種烤了會蓬起來的日式麻吉要怎麼做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日式麻吉應該是純糯米做的
      吃起來更Q黏
      小貝兒試試用純糯米粉來做就可以

      刪除
  43. carol姐姐~
    那超市在賣的那種片狀的~
    是蒸好了再切片還是生的時候切片再蒸? :-?

    回覆刪除
  44. carol姐姐~
    那這個韓國的炒年糕的年糕也是一樣的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
      這個跟韓國年糕是同樣的東西
      只是形狀不同

      刪除
  45. 親愛的carol我寧波年糕做好了,幫我延伸ㄧ下喔! [-(

    回覆刪除
  46. Carol,这个年糕没有加糖就这样吃会没有味道吗?还是糯米粉会有天然的甜味呢?我最近也开始做了一些你的料理,真的很喜欢你的部落格呢!已经成了我每天必读の部落格!呵呵。。。
    我也很喜欢韩式炒年糕,希望你也能写写韩式炒年糕的文章哦!

    回覆刪除
  47. Carol 妳好!我昨天跟著妳的食譜做了,我把水分加多了30g,因爲放150g 水的時候我覺得還很幹,所以多加了30g水。我做出來的年糕口感比較軟,不像外面買的那麽Q,我比較喜歡吃Q的那 一種,不知道是不是我把水多加了,所以就變軟了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Jenny
      我自己吃起來是覺得還蠻Q的
      當然因為材料不同
      也許跟市售的沒有辦法完全一樣

      不過糯米團如果水份過多
      一定會影響的
      妳可以再試試~

      刪除
  48. dear carol~
    我也嘗試做了這款寧波年糕...真的很Q呢!! 不過想請問一下~
    蒸好後 我發現表皮有些地方有點"踫"..是因為火力太大導致蒸氣太多引起?
    切的時候 最好冷藏過後再切比較不黏刀子嗎? 我蒸好放涼切 感覺有點黏刀子 不好切的平整... :-?

    Emma 的 寧波年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糯米本身就有黏性
      甜年糕也是會沾刀
      冰一下才會比較好操作

      蒸的火力都可以視情形調整
      謝謝分享 @};-

      刪除
  49. This is great!  I could not find any rice cakes made in Taiwan at our local Chinese grocery stores... now it's mostly "made in China" and considering the unknown ingredients... :o(  再次感謝你無私的分享, 和 詳細的步奏說明和圖片!

    回覆刪除
  50. CAROL老師真是太厲害了自己動手做健康又安全

    回覆刪除
  51. 請問CAROL老師
    這冷藏可放多少天?

    回覆刪除
  52. http://linda1026.pixnet.net/blog/post/102251065
    我做的寧波年糕,請Carol老師多多指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開心做的順利
      謝謝跟我分享~~

      刪除
    2. 謝謝Carol老師來訪,老師的食譜真的很棒,只要照著老師的步驟,自己動手做食物變得既簡單又有趣!

      刪除
  53. 老師您好

    想請問,製作時可以用電鍋蒸嗎?

    另外,若做成辣炒年糕,適合當便當菜嗎?(第二天電鍋蒸...)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電鍋蒸沒問題~
      辣炒年糕冷了醬汁會變比較濃
      蒸之前可以灑點水

      刪除
  54. 姐姐,宁波年糕是大米粉,不加糯米粉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台灣沒有辦法很容易買到大米粉
      這只是簡易家庭式製作
      口感並沒有太大差異

      刪除
    2. 部落格中食譜使用材料及步驟操作皆以家庭自然簡單方式為主,
      製程口味可能無法滿足所有人的需求,請自行斟酌。

      刪除
  55. Dear Carol: 前幾天做了您的寧波年糕, 因為可能粉放冷凍箱太久, 不太成團, 所以我多放了一些水, 結果成品有 一 點軟, 請問老師是因為水太多了嗎? 還有, 什麼是大米 可以自己磨嗎? 謝謝老師, Christine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剛蒸好是比較軟
      但是冷卻冰過就會變硬

      大米就是一般吃飯的白米

      刪除
  56. Carol 你好, 為什麼我的年糕蒸好放涼後表面會裂開??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可能水份不太夠
      下一次可以加一點水調整~

      刪除
  57. Carol:妳好。如果我想要用鍋蒸,該如何調整水分和時間?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要能夠蒸足20分鐘就沒問題~
      水可以多放 超過20分鐘的量

      刪除
    2. 老師:不好意思,謝謝您的回覆。這麼久才回覆您。很感謝您的分享,因為照著您的食譜製作,失敗率真的很低,讓我愈來愈有興趣及信心了。再次感謝。

      刪除
    3. 這是我最開心的時候~

      刪除
  58. 如果是冷冻收藏,在煮之前要退冷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切片再冷凍
      那就可以直接下鍋煮
      如果沒有切片
      冷凍後要解凍才好切片

      刪除
  59. 老師好,想請問您我有蓬來米粉還要加糯米粉嗎?還是全部用蓬來米粉就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應該可以直接用蓬來米粉
      但水量可能要調整

      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