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9日 星期六

白切肉

    

婆婆做的料理都屬於清淡口味,肉類大多白煮沾食
簡單的調味料.結婚前的我對五花肉連碰都不敢碰
,但是嚐到婆婆燙煮的白切肉才發現這樣烹煮吃起
來特別鮮甜,單純享受食物的原味.



偶爾Jay就會懷念這樣的吃法,配上青蒜沾點醬油
膏就是他最愛的料理~






白切肉

材料:
五花肉1塊,青蔥2支,薑3片,米酒1大匙

調味沾醬:
醬油膏,青蒜,紅辣椒
青蒜及紅辣椒切斜片

步驟:
1.五花肉洗淨,青蔥切大段
2.水燒開,將五花肉放入,先川燙至變色就將水倒掉
3.再重新燒一鍋水(水量需蓋過五花肉),放入五花肉,青蔥,薑及米酒
4.水煮沸就轉成小火熬煮30分鐘至筷子可以輕易插入且無血水流出
   即可(請視肉的厚度調整時間)
5.將煮好的五花肉取出放涼切成薄片
6.吃的時候搭配青蒜及紅辣椒沾醬油膏食用
7.剩下的高湯可以加一些蔬菜及適量的鹽燉煮就變成簡單的湯品





格友延伸做法 :



李艾芸
謝謝老師的分享!今天也煮老師您的:咕咾肉+白切肉,孩子們都開心的直呼:再來一塊!





 



































57 則留言 :

  1. 簡單的調理方式
    最能吃出食物甘甜的原味 :>

    回覆刪除
  2. 我也很愛這樣吃五花肉
    好好吃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Y
      以前我不敢吃
      現在也覺的這是人間美味

      刪除
  3. carol午安:
    白切肉! =P~ 這清爽的料理可是從小吃到大,直至現今仍是我的最愛。
    每每上炎仔麵店,友人總不忘要一盤呢。
    這樣的料理最能吃到肉的鮮甜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fay
      最簡單原始的烹調方式
      最能吃到肉的鮮甜 :>

      刪除
  4. ~美美小燕子~2009年9月19日 下午1:52

    哈哈!小燕子的婆家也是白切五花肉耶!
    但是小燕子到現在還是連碰都不敢碰!
    所以婆婆都改成梅花肉或是邊肉哈哈~
    沾醬古早味(蒜頭醬油那些)好好吃喔!
    謝謝分享!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燕子
      我以前也不敢吃
      現在已經訓練的甚麼都敢試試了 :D ~
      梅花肉或是邊肉部份這樣做也好吃呢 :>

      刪除
  5. 我們家有時也會吃這道白切肉
    沾個蒜蓉醬油就很美味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威丫
      這是好吃的古早味 :x ~

      刪除
  6. carol:
    簡單的吃法.
    能吃出食物原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lumame
      單純吃食物的原味 :>

      刪除
  7. 傳統台式白切肉和白斬雞其實都要有一點功力才煮得好吃 ;;)

    材料要夠新鮮才煮得出美味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永遠的綠
      沒錯沒錯
      越新鮮的材料越是美味 :x

      刪除
  8. joice的小腦袋瓜2009年9月19日 下午5:28

    我也很喜歡這樣吃五花肉,小時候几乎常吃吔!

    回覆刪除
    回覆
    1. joice
      大家小時候都是這樣吃
      好吃又簡單!

      刪除
  9. 這樣的料理,好熟悉的滋味,嘴裡盡是豬肉鮮甜的美味。是平凡中的美食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JEFFERY
      簡單的烹煮保留食材的原味
      吃的到鮮甜
      也保留營養 :x

      刪除
  10. 這一道五花肉看起來很不錯吃呢!!
    有時後呀....簡單的味道更能讓人吃出食物原本的美味呢!!
    還有呀~~Carol切盤切的好漂亮說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Milky說的一點都不錯!
      排著整齊
      感覺更好吃了 :D

      刪除
  11. 回覆
    1. 謝謝kim_malaysia的鼓勵與來訪 @};-

      刪除
  12. 我婆婆家也常做. 沾蒜蓉醬油真的很搭.

    回覆刪除
    回覆
    1. sunlu
      好像老一輩的人都是這麼吃
      吃過就會上癮 :D

      刪除
  13. 恩~這方法好像會更提味~
    因為家裡煮的雖然還可以不過如果在熬煮過程加上蔥、薑和米酒
    感覺因該會更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jojo
      加蔥、薑和米酒是為了去腥(我比較怕腥 :P )
      而且這樣煮出來的湯很好喝~~

      刪除
  14. 雙胞胎水媽媽2009年9月20日 凌晨1:44

    這個好
    作法簡單又可以吃到肉的鮮甜---真棒阿

    回覆刪除
  15. mico
    妳真的說到大家的回憶
    簡單烹煮的料理在我們腦海中永遠忘不了 :x

    回覆刪除
  16. :x 簡單的白切肉剛剛好的熟度最好吃了。。。。。。

    回覆刪除
  17. 看到carol的白切肉   嘴又饞了
    不過我是懶婦   放入電鍋蒸 
    不顧火  喝咖啡去了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nie好聰明!
      利用電鍋好省事 :x

      刪除
  18. 這道料理在我家也常出現~
    不過我從沒想過擺盤可以如此的美~
    carol姐姐,您做的料理,真的每道都色香味俱全丫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小不點鼓勵~
      擺美美食欲也會增加呢 :D

      刪除
  19. 這也是乖爸的最愛, 只可惜這裡的豬肉有股騷味.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肥媽
      食材不同料理起來就是不一樣呢 :(

      刪除
  20. 以前
    魚的媽媽也會做這菜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簡單的烹調方式
      最懷念的味道

      刪除
  21. 以前有陣子減肥時  就是吃這種水煮的白切肉
    而且只能吃壽的部份   真懷念

    回覆刪除
    回覆
    1. PONY
      我以前也只敢吃瘦的
      現在覺得要有一些肥的才好吃呢 :P

      刪除
  22. 新鮮的食材~簡單吃就能吃出原味呢!! =D>

    這一道料理我們家也常吃耶!! =P~

    尤其是醬油沾上肉香~再跟飯一塊入口~~
    真的會想讓人多吃一碗飯吶!!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淇淇媽
      時間不夠的時候
      這一道料理馬上可以變出一盤菜和一道湯
      好吃又方便 :x

      刪除
  23. 這五花肉的層次真漂亮~~雖然我不大敢吃肥的地方
    但是有些肉類料理就是要吃那個肉中帶肥的口感~~
    那才讚!!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凱特熙
      我以前超怕肥肉 B-)
      但是現在覺得有適當的肥才最美味

      刪除
  24. 這個簡單~我應該很快學會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艾小姐
      這樣吃很鮮甜
      又沒有多餘油煙 :)

      刪除
  25. 我也很愛這一道,還有蒜泥白肉、白斬雞、鹹水雞都是我的最愛 :x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蜜蜂
      這樣的料理完全吃原味呢 :x

      刪除
  26. 是啊!我很喜歡這樣簡單的料理
    其實是我喜歡吃肉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ndy
      我也被老公影響喜歡這樣吃

      刪除
  27. 原味就是最好、最美味的了!人間幸福莫過於大自然的恩賜! :x

    回覆刪除
  28. 每當有拜拜的時候
    mini的老媽就會買的豬肉
    做成白切肉
    沾著蒜頭醬油吃
    超級好下飯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雯
      婆婆也都是這樣做用來拜拜呢 :> ~

      刪除
  29. 我還會加一點八角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加八角去腥好主意~

      謝謝臭媽分享 :x

      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