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3日 星期日

蒸瓜仔肉

    

騎了快9年的馬車終於要退休了,和Jay把它牽到機車行
賣掉.離開的時候看著它孤零零的停在車行,心裡忽然一
陣不捨.這幾年出門上班,買菜或是怕塞車的地方都少不
了它.它載著我們大台北幾乎每個角落都跑遍了,任勞任
怨風吹雨淋.要不是最近真的因為機器老舊頻頻出狀況,
也不會想換掉它.



想起剛買摩托車的時候,原本只是想在家附近買買菜代
步使用.沒想到摩托車這麼方便,所以還和Jay利用它上
班甚至跑遠程使用.在油價高漲的時候,騎摩托車還真省
了不少錢.

新的摩托車還在適應中,不過我還是會把馬車帶給我們
的回憶好好收藏~






    
小的時候很愛這道便當菜,只要有這一道菜,中午都迫
不及待.耐蒸又帶著鹹香的口味,簡單快速的一道料理.


蒸瓜仔肉

材料:
豬絞肉300g,醬瓜罐頭一罐含湯汁約170g,青蔥2支,
蒜頭3瓣,薑3片

調味料:
米酒1大匙,麻油1大匙,鹽1/4茶匙,太白粉1/2大匙,
糖1茶匙,醬油1/2大匙
(調味料份量為參考,請依照自己口味調整)

步驟:
1.豬絞肉再稍微剁細一些
2.青蔥切蔥花,蒜頭及薑切末,醬瓜切末
3.將所有材料及調味料放入盆中,倒入醬瓜湯汁混合均勻
4.攪拌均勻的肉餡倒入大碗中抹平整
5.放入電鍋鐘外鍋1杯水蒸煮至跳起來即可



*此料理適合帶便當

補充:
自製醬瓜參考 : 自製醬瓜






    老馬車

    




格友延伸做法:




 Rice Mickey




娃娃的瓜仔肉

莉媽咪的香菇瓜仔肉































123 則留言 :

  1. 搶頭香...
    又學到一樣便當菜了..真好..
    要不然每天都要想破頭.該幫老公準備些什麼呢
     

    回覆刪除
  2. 嗯..
    瓜仔肉是我的最愛!一定要趕快學起來,謝謝Carol!
    其實我已經偷學你的料理一段時間了!在此鄭重謝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樂活蕃茄吧的來訪~
      謝謝妳的鼓勵 @};-

      刪除
  3. 新車很”趴”唷~~~ ;)

    瓜仔肉~我習慣用味全花瓜~
    妳用的是什麼瓜~

    回覆刪除
    回覆
    1. 2顆糖
      圖片是我的老馬車
      不是新車啦 :P

      我也是用味全花瓜 ;;)

      刪除
  4. 這道菜超下飯的  ,  拿來拌麵也很讚喔 !  =D>

    醬瓜仔也可換成梅乾菜  ~  讚讚讚 !!!  =P~

    回覆刪除
  5. ~美美小燕子~2009年9月13日 下午1:04

    以前年輕時什麼東西都要新的最好
    現在要小燕子換掉舊東西 心也會捨不得
    前陣子也是將舊的腳踏車換新的(讓妹妹騎上課用的)
    離開車店結果我們母女回頭ㄧ望 兩人都有ㄧ樣的感覺
    心頭酸酸的 哈哈!

    這道瓜子肉肯定讓孩子多吃兩碗飯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燕子~
      回家之後
      我都覺得老馬車會哭呢
      它一定覺得我們把它丟掉了
      好還難過了一天 :(

      跟了我們這麼久
      真的都有感情了

      刪除
  6. 妳的老馬車好像電腦動畫喔 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三順真厲害
      這是老公自己用3D畫的 :D

      刪除
  7. 中午到了..看到這道菜..呼..感覺又想吃了說^^

    回覆刪除
  8. 我記得這台車勒~
    不過機器老了就會有很多狀況
    修的錢還不如去買新的車了
    因為很怕會有突出狀況阿~
    這道菜好吃又很方便
    帶便當也不怕變色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耶
      貴妃看過我們的老馬車~~
      真的最近半年車子一直出狀況
      花了好錢也都修不好
      只好把它換掉
      但是真的有些捨不得呢

      刪除
  9. carol 午安:
    便當少不了的一道菜。
    這可會讓人一不小心就多扒了好幾碗呢 =P~

    carol騎重機?妳可真是厲害,這麼大的車,光牽就成了問題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fay
      我連腳踏車都騎的不好
      不會騎摩托車啦
      這都是老公騎載我啦 :P

      刪除
  10. Carol的老馬車也太酷了吧!
    想必每次出門要請出老馬車得費一番功夫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Gloria
      這台車坐起來很舒服
      不過不是我騎
      是老公騎
      我連腳踏車都騎的不好 :))

      刪除
  11. :-O 好大的車喔~是carol騎的嗎??? :-/

    carol這蒸瓜仔肉~是不是抺油較不會黏鍋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咚咚
      我不會騎摩托車
      是老公騎
      我連腳踏車都騎的不好 :D ~~

      如果擔心沾
      倒之前抹一點油沒問題~~

      刪除
  12. 這種便當菜最好吃了
    可以多吃好幾碗飯
    連不愛吃飯的小孩 可能都會多扒個一碗飯吧... :))

    好大一台馬車喔 carol騎的動 貞厲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娃娃
      我不會騎摩托車
      是老公騎
      這麼重的車
      我連扶都扶不動
      更別說牽它了

      刪除
  13. 哇~ 這個超下飯ㄉ 我一定要試試 讓小孩多粗幾碗飯 B-)   感謝分享

    回覆刪除
  14. 吼,这道是很道地的广东菜哦!
    我姑姑小时候就常做给我们吃。。好怀念的味道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layyean
      這是廣東菜
      我都不知道 :P ~
      只記得小時候媽媽都會這樣做
      我們都好喜歡~

      刪除
  15. 這個好下飯喔.我喜歡

    回覆刪除
  16. carol~之前騎這麼大台的車 :-O

    哇嗚~
    我牽不動它也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予媽
      我不會騎摩托車啦
      連腳踏車都騎的不好
      這都是老公騎
      我給他載
      叫我牽我也沒辦法 :D

      刪除
  17. 我阿嬤也會煮ㄟ^^很好吃 =P~ 只是沒那麼好看就是了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精靈
      妳長大了也要把阿嬤做的料理學起來 :x

      刪除
  18. 瓜仔肉 :x

    從小吃到大
    想起小時候幫阿嬤曬「醃瓜仔」的日子
    以前家裡煮瓜仔肉的「瓜仔」都是自家醃的
    有濃濃的古早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Joyce用自家醃的醬瓜一定好吃
      有濃濃的古早味 :> ~~

      刪除
  19. 看來 carol  也是惜物滴有情人. :-*

    這道醬瓜肉從小我就愛吃媽媽做滴, 現在自己當媽媽了也愛做給孩子吃,
    原來親情也是靠味覺記憶在傳遞.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肥媽
      年紀越大好像越捨不得很多東西~

      味道是會存留在腦海中一輩子的 @};-

      刪除
  20. 哇~Carol騎這麼大台摩托車喔
    我們都叫這叫"A博士"
    我想起這摩托車剛出來的時候超風行的~
    剛上五專到外地念書的弟弟也吵著要買這種
    我覺得坐的人是很舒服~但騎的人很辛苦啦~~
    哈哈~新竹風很大.被風吹跌倒就會慘不忍睹啦!因為牽不起來~~
    摩托車真的真的很方便~ivy的歐兜麥還有裝車籃喔~雖然有點土但真的很方便
    Carol新車也是買像A博士這種大台的歐兜麥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ivy
      我其實不懂摩托車
      也不會騎摩托車 :">
      我其實很羨慕能夠騎車到處跑呢
      摩托車都是老公騎的
      當初買這麼大台
      完全是看上它座位舒服
      不過停車的時候太麻煩了
      位子很難找
      這台車要我牽也牽不動

      新買的摩托車是正常尺寸
      不然連家附近都找不到停車的地方了

      刪除
  21. caro妳好~
    妳寫的內容比外面的食譜還詳細,和網友的互動是很棒的資料
    我很喜歡中西式點心,但我一直不敢嚐試,怕會做不好
    知道有carol的部落格,我願意試看看,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飛迅媽咪的來訪
      謝謝~
      很開心有這樣的空間跟大家分享~
      做烘焙沒有訣竅
      多做多體驗
      一定會越來越順利 @};-

      刪除
  22. 這可是我們家的家常菜
    也是我的懶人菜啦~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海倫說的沒錯
      這真的是懶人料理 :D

      刪除
  23. 紐西蘭的卡拉2009年9月14日 清晨5:24

    好下飯的一道佳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卡拉
      簡單的材料
      真的好下飯 :x

      刪除
  24. 換了新車可以跑得更暢快 :x

    這道菜Runa的ㄚ母常常做,寶貝們也愛吃~不過ㄚ母會剁些碎香菇跟紅蘿蔔加在一起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Runa
      新車真的跑的很順暢~

      謝謝Runa的分享
      加了碎香菇跟紅蘿蔔
      顏色好看又營養 :x

      刪除
  25. 回覆
    1. PONY說的沒錯
      又會多吃一碗飯啦

      刪除
  26. 好懷念的味道,
    我們小時侯,
    我媽媽也是常做這一道帶便當,
    還有, 我昨天也做了芋頭蔥油餅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羊媽
      這真的是小時候常吃的一道料理

      芋頭蔥油餅做的很完美!
      皮與餡搭配的剛好 :>

      刪除
  27. 這台老馬車在當時一定要價不便宜吧 :-?
    回憶總是最美好的,要適應一個新的東西很難,要捨棄一個有回憶的東西也很難~
    就像這一道瓜仔肉一樣,有令人回味的好味道在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不點
      當初買的時候是花了不少錢
      沒想到還不到9年就退休了
      好捨不得~~

      刪除
  28. 我們家也有一台老馬車,
    從結婚前一直陪著我們從結婚;
    生老大, 老二,
    一家四口到處跑到現在孩子大了, 無法共坐一起跑
    哇~~算算也十四年了..
    真的是捨不得換耶..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芹家也有一輛馬車ㄚ!
      一家4口的甜蜜馬車~
      我本來希望它可以騎更久
      沒想到9年就必須退休了 :((

      刪除
  29. ♥♥♥ 布瓜 ♥♥♥2009年9月14日 上午9:28

    我跟Carol 一樣, 也不會騎車 :P

    我還常常被笑說, 鄉下孩子不會騎車的還真少 :))

    好有默契喔~
    這兩天還在想說~ 小孩常說學校的飯菜不好吃
    下個月開始想給小孩帶便當
    就看到Carol做這道便當菜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布瓜
      不過老公也說我迷迷糊糊
      不會騎車比較安全
      但是還是很羨慕會騎車的人 ~

      這道簡單料理很適合帶便當喔 :>

      刪除
  30. 這道菜可不可以煮好,分袋裝放冷凍庫?因為一個人弄菜,怕吃不完。

    回覆刪除
    回覆
    1. Jing
      妳可以分裝沒問題~
      放冷凍至少可以保存2-3個月
      要吃之前直接蒸熱就可以 :)

      刪除
  31. 這道料理我也常做喔
    不過做法不同 名稱也不同
    我姐婆家教我的方法是打蛋去蒸,叫肉餅 :)

    回覆刪除
    回覆
    1. emelie
      類似這樣的做法好幾種
      還有加鹹蛋或鹹魚的
      味道都不錯
      好下飯~~

      刪除
  32. 哇塞,妳騎的是大台那種的哦,買菜很不方便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michelle
      這不是我騎的
      我其實不會騎摩托車 :">
      我其實很羨慕能夠騎車到處跑呢
      摩托車都是老公騎的~
      假日要他載我去買菜啦

      刪除
  33. 妳今天的照片  怎麼都看不到 ???

    回覆刪除
    回覆
    1. b_ _i fish
      應該是yahoo系統的問題
      現在已經恢復了

      刪除
  34. 喵家瓜仔肉會做成一球一球的,夾的時後就很好夾
    以前在南部還吃過加了鹹蛋黃的瓜仔肉,他們用的是很軟的那種醃醬瓜
    吃起來也很好吃^ ^
    說到馬車....喵喵的愛駒也是馬車耶~(興奮大叫~)
    喵的是二代電子油錶馬車,年份和carol家馬車一樣大約九年,現在還天天陪喵上班
    十四年的話肯定是一代馬車,指針的油錶,九年的話就很可能是二代
    一代的馬車整個連保險大約是6萬5~7萬,二代貴一點7萬多快8萬
    (以當時的價格來說再加個幾萬塊就可以買台二手差一點的小汽車)
    馬車剛引進台灣時因為法令還沒改,所以是縮小汽缸成為125CC的車
    前幾年開放重機後才把重機引進來,重機大約是10多萬,大小比原來馬車再寬上10CM
    馬車的特色是後座的人很舒服,不但看得見路況,空間也大,久坐不累
    附加的特色是1.車很重很長很大...重到喵從不鎖大鎖也不怕人偷
    (不是常常溜馬車的可能都會覺得它很重吧...其實它比很多車好溜丫)
    2.因為零件都是專屬的所以很貴...而且台灣廠現在停產了...
    3.算得上非常堅固耐撞.....
    4.油箱超大8公升,由高雄回台北中間不用加油..油價貴時加一次200好多塊>"<


    PS1:ivy認錯車囉~馬車是指YAMAHA的馬加斯蒂,A博士是KYMCO的APEX
            其實不是同一台哦~馬加斯蒂出了之後好一段時間後KYMCO的APEX才出
            型很像是因為A博士仿馬車,只有後照鏡和後座靠墊明顯不一樣
    ps2:馬車在北部比較多見,雖然女生騎的還是很有限,但北部人接受力似乎好一點
             南部女生騎馬車會有一堆人盯著看,特別當你身穿洋裝+高跟鞋時...
             喵還曾在高雄被好奇的交警4人組攔下來問了一堆好笑的問題
             由車主..馬車價格..到馬車性能......騎乘舒適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喵喵好厲害!
      對機車了如指掌 =D>
      這台馬車是我們家老公的最愛
      本來以為還可以再騎個5年
      沒想到現在就退休了好捨不得~
      更難過的是馬車已經停產了
      想買都沒有了 :(

      我自己是不會騎摩托車
      所以看到會騎車的女生特別敬佩
      尤其還能夠駕駛執照馬車
      更是佩服!

      如果在路上看到騎馬車的女生
      我也會多看幾眼呢!

      很開心妳來分享馬車 :x

      刪除
  35. :x 這個超下飯的啦…做成一球一球的小丸子也很可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奇
      做成球狀是好建議呢 :x

      刪除
  36. 下次來試試妳的方法,上次我也有做,但感覺就差了一味的說。

    回覆刪除
    回覆
    1. yuju
      這也是y先生喜歡的料理嗎 ;;)

      刪除
  37. 這道菜是我小時候的最愛,好懷念小時候阿媽做的菜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倫倫夫人
      這真的是古早味~~

      刪除
  38. 舊車陪你去了很地方..
    現在改新車來帶你囉..
    下飯的瓜仔肉...
    以前也最喜歡便當一打開..就是這個~~
    香~~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魔鏡寶
      少了馬車還真是不習慣~
      希望新車也能夠載我們到處跑~~

      這是最香的便當料理~

      刪除
  39. 好棒的便當菜,耐蒸下飯又很容易做
    幫了廚藝普普的臭媽一個大忙
    感恩~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臭媽不客氣~
      這道料理簡單又好吃
      希望妳們喜歡 :x

      刪除
  40. carol的老公好厲害~畫的好逼真!!

    回覆刪除
  41. 在我小學時,媽媽是職業婦女,為了方便,常常燉這瓜子肉,中午放學一碗白飯配上一顆瓜子肉丸子,下午上課可是一整個滿足 :x

    改天也給我們家兒子燉煮這道瓜子肉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nie
      我小學帶便當也是這樣的感覺 :x ~
      都捨不得分同學吃 :D

      刪除
  42. :D 我的第一部機車..勁風50.....81年買的...算一算也17年了...時機歹歹..加減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會保養車子喔!
      17年
      好惜物~~

      我也好希望我們的馬車可以騎這麼久 :((

      刪除
  43. 這一道菜我也好愛喲~ :x

    我們家都用愛x味的蔭瓜來做....也是超好吃!! :D

    下次也用妳的方法來試試~
    光看就口水直流了 =P~

    回覆刪除
  44. 薰~衣草天空♪2009年9月14日 晚上9:36

    舊東西有著 舊回憶~~
    要丟棄總會不捨
    ~~
    這瓜仔肉很下飯~~
    那麼大一份
    可以吃上好幾餐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薰~衣草
      我們家有大食客
      再加上帶便當
      一餐就解決了

      刪除
  45. 瓜仔肉我好喜歡!
    只要煮這一道菜,我們家每個人碗裡總要夾上一大塊。

    前陣子LULU在網友的分享下學會了醃脆瓜,很開心!
    改天也要來做瓜仔肉。

    回覆刪除
    回覆
    1. LULU用自己做的醃脆瓜來做瓜仔肉一定很讚 :>

      刪除
  46. 哇,那車很大又很重,在擁擠的停車,有時候很難牽出來。
    那~摸大一輛,我跨上去,腳一定踩不到地 :P 。
    可是這輛老馬車馬力應該不小,位置又寬敞,騎起來一定舒服又過癮。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毛
      真的很不好停車
      每次在熱鬧的地方都好難找車位~
      不過坐起來好舒適!!

      刪除
  47. 這是我最愛吃的一道菜!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tim的來訪
      謝謝~
      這道料理有媽媽的味道 :x

      刪除
  48. 唷 喜歡這道瓜仔肉 讓我想到台灣味
    要當我的異國便當菜 應該也可以當燙青菜的佐料嗎?
    趕快加入我的珍藏食譜

    回覆刪除
    回覆
    1. Kevin
      這有濃濃家的味道~
      希望你喜歡 :x

      刪除
  49. joice的小腦袋瓜2009年9月17日 下午4:12

    這個好.....我喜歡,要學起來!!

    回覆刪除
  50. 照妳的指點昨晚做這道菜~全家吃的津津有味~
    真是簡便好口味~
    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高興你們喜歡 :x
      謝謝康的分享~~

      刪除
  51. 又一道吸引我的好料理...
    只要有瓜仔肉,就能吃上兩大碗飯...
    Carol真是棒,又讓我可以做好吃的菜了...謝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Amy捧場 :x
      簡單的料理有媽媽的味道~~

      刪除
  52. 我也有一支手錶已經戴了17年,是上高中時爸爸陪我去買的,不知患了幾個錶帶和電池了,就是捨步的換新的,因為有感情了,又是我的爸爸陪我去買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蚊子媽媽
      現在很多東西都用不到壞就買新的了
      不過年齡漸長
      對老東西卻特別有感情~
      17年手錶有著父親濃濃的愛 @};-

      刪除
  53. 來碗白飯議定很夠味的

    回覆刪除
  54. Carol寫的這篇文章真是勾起我小時候的回憶呢
    還記得小時候我媽媽常常自己在廚房用力的剁出豬絞肉~
    然後做出一顆顆我最喜歡的"瓜瓜肉"丸子,再跟其他材料滷成一大鍋 :x

    改天有空我也想跟媽媽一起做做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pHoebe
      這真的是有媽媽味道的一道料理!
      帶著古早味
      很讓人懷念~~

      刪除
  55. 我今天也做了窩~大成功~我家男友說比他媽媽做的還好吃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聽到二姐這麼說
      真是開心 :x

      刪除
  56. 這道也是小時侯媽媽常做的一道家常菜~
    想到就好想念!
    過幾天也要去買來試做看看!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Cat Woman不要客氣
      希望妳喜歡 :x

      刪除
  57. 這道菜真的很棒...我最近跟carol學了幾道..謝謝carol的分享

    蔬菜關東煮
    http://tw.myblog.yahoo.com/emily-543/article?mid=2509&prev=2517&next=2500&l=f&fid=100
    自製薯餅第二彈+木耳紅蘿蔔炒香菇+香菇瓜仔肉
    http://tw.myblog.yahoo.com/emily-543/article?mid=2517&prev=-1&next=2509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高興莉媽咪做出自己滿意的成品
      謝謝妳分享給我 @};-

      刪除
  58. 這是我從小到大最愛的菜餚呢!我媽每每一煮我就可以配上五六碗飯吃光^_-

    回覆刪除
  59. Hi Carol,

    May I know what this "瓜仔" is? Is it cucumber? I can't find the answer on Google either... please help!!

    xie xie,
    Nancy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做法在這裡
      http://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10/08/blog-post_2.html

      刪除
    2. xie xie ni, Carol! Now I know what it is - pickled cucumbers, thanks :)

      刪除
  60. 蒸瓜仔肉 好香好下飯 家的味道
    https://plus.google.com/u/0/113950531617437087473

    Iris

    回覆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