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3日 星期四

山葵拌西芹

    

記得外婆常常做這道小菜,孩時的我有些害怕山葵嗆鼻
的味道,每次都跟妹妹被山葵嗆辣的捏著鼻子哇哇叫。
外公都說感冒的時候吃一點山葵可以發發汗,鼻子也會
變通暢。



最近採買蔬菜都少不了西芹,耐吃又便宜。想到這道涼
菜,也想念起外公外婆。





山葵拌西芹份量 : 約4-5人份


材料:
西洋芹4-5根


調味料:
山葵醬1大匙
鹽1/2茶匙
糖1茶匙
香油1大匙

(調味份量為參考,請依照自己口味調整)


步驟:
1.西洋芹去葉洗淨切成約4公分長條狀
2.煮沸一鍋水加一些鹽,將切成條狀的西洋芹放入川燙10秒鐘就撈起
   (不要燙太久,才保有青脆的口感及色澤)
3.馬上將西洋芹放入冰塊水中降溫冷卻,然後將水份完全瀝乾
4.將鹽,糖及香油拌入西洋芹中混合均勻,放冰箱醃漬30分鐘入味
5.吃之前將山葵醬加入攪拌均勻即可






補充:
山葵醬:Japanese Horseradish,Green Mustard
    哇沙比「わさび」(wasabi)













































76 則留言 :

  1. Carol~
    早安!
    謝謝Carol溫暖的回覆~好開心喔^^
    西芹真的是便宜又耐放的蔬菜~是這波風災過後的主婦採買良伴啊
    請問山葵醬就是市售的"哇沙比"醬嗎?一整條有點像牙膏的那種?
     

    回覆刪除
    回覆
    1. ivy,
      不管何時看到妳
      都給人甜蜜幸福的感覺 :x ~

      我使用的山葵醬就是市售的"哇沙比"醬
      超市賣場都有賣
      小罐裝直接使用蠻方便的~~

      刪除
  2. Carol 早安!
    這道菜很爽口,正適合炎炎夏日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美人魚
      夏天我一定會多準備一些這樣的涼菜
      方便又爽口 :x

      刪除
  3. 原來西洋芹還有這樣的吃法啊~好像發現新大陸!
    謝謝Carol又讓我們家多了一道菜。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kikuko,
      西芹跟山葵很搭
      不喜歡山葵太嗆
      可以先拌勻放冰箱2-3小時再吃
      嗆鼻味道就不會太重了~
      有機會試試
      希望妳們喜歡 :-*

      刪除
  4. 真的是川燙10秒鐘就可以了嗎?不是10分鍾噢?我喜歡涼拌菜~我很喜歡甜甜的芝麻醬,像芝麻包子啦!不曉得Carol可以告訴我該怎麼做甜甜的芝麻醬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Zoe Ter
      西芹生的都可以吃
      所以川燙10秒鐘就可以了
      不需要10分鐘的
      川燙的目的只是殺青一下
      讓西芹去除生澀的味道
      也讓調味料好入味~

      芝麻包子的內餡請參考
      http://tw.myblog.yahoo.com/carol-jay/article?mid=62862&prev=62868&next=59311&l=f&fid=40

      包子外皮可以用奶黃包的外皮來做
      http://tw.myblog.yahoo.com/carol-jay/article?mid=43440&prev=44688&next=41629&l=f&fid=40

      刪除
  5. 早安~
    西洋芹有時會榨汁喝
    今天中午又加菜了~讚讚讚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康喝健康蔬果汁~~
      希望妳喜歡這樣的吃法 :x

      刪除
  6. 這道簡單的料理
    美女喜歡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美女捧場~
      西芹纖維質多
      吃一些幫助消化 :>

      刪除
  7. 美鳳喜歡山葵的味道~
    這樣拌西芹簡單又營養ㄟ~
    又從Carol這學一招了~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美鳳
      小的時候很怕這味道
      現在反而覺得不嗆不過癮 :P

      刪除
  8. 真是一道簡單又美味的料理
    對於愛吃山葵的愛好者 應該很喜歡
    carol 總是把料理處理的簡單又美味 =D>

     

    回覆刪除
  9. 請問Carol,西芹外層表皮的部份要先刨皮嗎?不然吃起來好像都刮刮的,怎麼辦??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Jojo
      如果不喜歡西芹外層表皮的纖維
      可以撕掉刨掉沒問題
      看個人接受程度來處理 :)

      刪除
  10. 這道很適合減肥的人來吃耶 :D

    回覆刪除
  11. 一對寶的美麗媽2009年9月3日 中午12:28

    DEAR CAROL
    如果山葵改成黃芥末可以嗎
    因為黃芥未的嗆小孩比較能接受.但不知協不協調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美麗媽
      沒問題~
      因為我也喜歡用黃芥未來拌生菜沙拉吃
      油的部份改成橄欖油較適合 :)

      刪除
  12. joice的小腦袋瓜2009年9月3日 下午1:06

    其實我很喜歡看carol分享這類較少煮食材的料理
    因為常常到了巿場看到一堆菜,都不知道買回家到底要怎麼料理說 :-O

    回覆刪除
    回覆
    1. joice,
      西洋芹在很多西式料理中都常常看到
      不過都是燉煮較多
      清爽的涼拌我更喜歡~
      有機會會多分享簡單的家常料理 :x

      刪除
  13. ㄟ~這樣山葵可以直接拌開嗎?
    要吃前如果冰起來
    吃的時後也很開胃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貴妃
      現在的山葵醬都很好拌
      不會拌不開的

      吃之前才加是為了保持山葵的嗆味
      先加再冰沒問題
      嗆味會少一點而已

      刪除
  14. 看起來好清爽的一道菜。

    回覆刪除
  15. carol:
    哇沙咪...西芹...歐伊夕揑.. :P

    A dan

    回覆刪除
    回覆
    1. A dan
      只要看到這道菜
      腦中就浮現外公外婆~

      刪除
  16. 人人女傭申請顧問台北分公司2009年9月3日 晚上8:28

    這道菜當前菜,一定超棒的!開胃.消暑.清涼~超完美!

    請大家多多鼓勵災區那群勇敢的志工們,他們是無名的英雄!
    請大家多多祈福災區那群活菩薩般災民,他們是家園守護者!
    請大家多多原諒守在電視前的政務官員,他們是後續面對者!
    請大家多多祈願守在電視前的捐贈菩薩,他們是無私貢獻者!


    祈福台灣.守護台灣.天佑台灣.災難88 ♡

     

    回覆刪除
  17. 管理員-Sherry :)2009年9月3日 晚上9:07

    Dear Carol,
    請問妳知道山葵醬的英文嗎   還是可以在日本店買到呢   還有Carol 我想吃燒餅   妳可以教我嗎  謝謝  :>:>  祝福妳全家喔~
    Sherry :)

    回覆刪除
    回覆
    1. Sherry
      山葵醬的英文Japanese Horseradish
      或是Green Mustard

      日本店一定有賣
      也就是哇沙比「わさび」(wasabi)

      燒餅~
      我先記下來
      等我找時間來做
      最近太多東西等著做
      所以要等等喔 :)

      刪除
  18. 終於有一樣我會的了!謝謝,明天試.........

    回覆刪除
  19. 很快就變出來的一道菜 :>

    回覆刪除
    回覆
    1. b_ _i fish
      好看又好吃的小菜~

      刪除
  20. 這道省錢好吃簡單健康, 集各種好處啦! :D

    回覆刪除
  21. 我很愛這一道喔!!!那嗆味  不是蓋的...
    大部分我都做泰式酸辣的  第一次知道能這樣料理
    感謝你的分享喔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艾荻用西芹做泰式酸辣口味
      一定很夠味 :>

      刪除
  22. 吃這道菜很開胃喔!高纖食物對我們這個年紀最棒了。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yuka,
      高纖維的西芹幫助消化~~

      刪除
  23. 脆脆綠綠的外表,
    吃起來還真的很嗆人呢!
    但我也好喜歡這一味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羊媽
      我小的時候就是不懂大人為什麼要吃這麼嗆的食物 :D ~~

      刪除
  24. 真的非常適合夏天消暑~

    回覆刪除
  25. 哇!差點嗆到 =P~

    學起來啦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happy麻
      山葵醬真的嗆的很過癮^^

      刪除
  26. 請問carol,妳都如何處理西芹? :-/ 因為它的筋比較粗,所以我都無法做出像外面賣的那種脆脆的口感! :((

    回覆刪除
    回覆
    1. MOMI,
      我是都沒有處理
      因為家人都比較不在意吃到纖維
      選西芹比較裡面一點的也會比較嫩
      纖維也會比較少

      如果不喜歡西芹外層表皮的纖維
      可以撕掉或用刨絲器刨掉沒問題
      這樣應該會比較能接受~

      刪除
  27. 這也是很簡單的一道菜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雯
      涼拌菜簡單又討喜 :>

      刪除
  28. 哇! 今天還有中英對照,甚至還有日文(兼英語拼音),這樣又可以多學一些英文的名稱,好棒喔!
    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蜜蜂
      這是給國外的朋友參考
      這樣她們到日本店也可以買的到山葵醬 :P

      刪除
  29. 真是一道有夠爽快的好菜
    不僅開胃又清涼呀
    謝謝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Kevin,
      口味都可以隨意變化
      不要客氣 :) ~

      刪除
  30. 真是貼心~ :x

    回覆刪除
  31. carol,為什麼我買的西洋芹,都很"粗絲",吃起來很"老",口感很不好!所以對它敬而遠之!
    而你做的西洋芹卻看起來青翠、鮮嫩、可口的感覺!好想吃ㄧ口喔!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羊
      我是都沒有處理
      因為家人都比較不在意吃到纖維
      西芹比較裡面一點的也會比較嫩
      纖維也會比較少

      如果不喜歡西芹外層表皮的纖維
      可以撕掉或用刨絲器刨掉都沒問題
      這樣應該會比較能接受~

      涼拌前一定要川燙
      不然生生的味道很難進入
      川燙也不可以太久
      過久就不脆綠了

      小羊可以這樣試試
      也許會比較順口~

      刪除
  32. 好開心.carol常會讓人有意想不到的美食料理.
    最近作物受災.到市集裡採買變得困難許多.
    西芹真的變成了採買好食材.正在困擾如何變化
    料理.謝謝你的山癸拌西芹給了我好靈感喔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katty~
      每到颱風的時候
      西芹就是我最常買的蔬菜
      高纖又便宜 :> ~

      刪除
  33. 一不小心看成秋葵
    還在納悶秋葵吃起來很辣媽
    還有 為啥照片裡都沒有xd

    回覆刪除
  34. 山葵醬我又愛又怕的,不過我只知道它可以拿來沾著生魚片吃~
    卻沒想到它和蔬菜也可以如此的對味~
    西芹再加上山葵醬的好滋味,真的很值得一試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不點
      很多東西都適合沾山葵醬~
      蒟蒻  川燙發泡魷魚都適合~

      刪除
  35. 我現在才知道原來山葵醬就是Wasabi。 :">

    天氣熱時,我父親很喜歡吃涼菜,下週末我就來做給他吃。
    謝謝Carol的介紹!

    回覆刪除
    回覆
    1. Phoebe不客氣
      希望父親喜歡~
      這也是我爸爸喜歡的小菜 :)

      刪除
  36. 這道菜很清爽ㄝ.我也常炒西芹.從來沒這樣做過.下回可試試.還有carol為什麼你的照片都這麼美.是專業相機拍的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COCO
      現在相機其實功能都非常好
      我是使用canon PowerShot S3is
      算是單眼初級款
      多熟悉自己的相機的功能
      拍的時候光線要充足
      嚐試多拍一些角度
      儘量多拍
      一定可以找到自己喜歡的照片
      我也是必須從幾十張照片中才可以挑選出一張滿意的
      燈光必須多試試
      不同的食物可能需要不同的光源(上下左右)
      必須自己嚐試不同角度
      甚至食物本身的顏色也都有影響
      能夠利用自然光就多利用自然光
      但是晚上的話也只有利用日光燈來補足光源

      刪除
  37. 西洋芹我沒這樣煮過耶 :-?

    好特別ㄛ!一定很好吃 =P~

    回覆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