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2日 星期二

白酒文蛤

    

收到遠方朋友寄來的一箱新鮮文蛤,顆顆飽滿又肥美.
我總是這麼幸運,有好朋友關心分享.



一箱文蛤可以做好多料理,中式西式都要嚐試.開一瓶
白酒,洋蔥切碎,白酒文蛤的美妙真是無以言喻~





白酒文蛤

材料:
文蛤1000g,白葡萄酒200ml,奶油2大匙,洋蔥1/2顆,
大蒜3-4瓣,乾燥或新鮮巴西利1大匙

步驟:
1.蛤蜊洗淨,放入加一些鹽的清水中吐砂(3-4小時)
2.洋蔥及大蒜切末
3.奶油放入鍋中融化,將洋蔥及大蒜末加入小火炒至透明狀
    (約需5-6分鐘)
4.白葡萄酒加入煮至沸騰
5.將所有文蛤及乾燥巴西利放入混合均勻
6.蓋上蓋子悶煮到文蛤打開即可





格友延伸做法:

小安的奶油文蛤蝦仁


































68 則留言 :

  1. 聞到陣陣奶油香了

    舉凡貝殼類螃蟹蝦子我家有個超級愛吃粉絲 (小女兒)

    還好姊姊不大爱不會跟她搶 :))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y媽咪
      我也喜歡吃這些殼類的海鮮 :x

      刪除
  2. 台灣的海鮮總是那麼的新鮮誘人 =P~ 師ㄟ好幸福有好多好朋友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karen
      我真的很幸福 :x ~

      台灣的海鮮讓人口水直流~

      刪除
  3. 哇~好大顆的文蛤
    我們家蒲蒲最喜歡吃了
    吃一盤都可以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黑美麻
      文蛤真的好飽滿 :x ~
      我們吃的好過癮 :>

      刪除
  4. 早呀...好大的文蛤耶.....我家ray也好愛吃呢...但是市場都沒有你這麼飽滿....今天也回家做做看囉.....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安
      這文蛤真的好大顆
      我們好有口福 :> ~~
      希望妳喜歡這樣的做法

      刪除
  5. 我大女兒最愛吃蛤蜊了~~~ 這道白酒煮沸過小朋友應該也可以吃 :)
    都聞到香氣了呢^^ 可以介紹一下好喝又便宜, 又可料理的白酒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Audrey媽
      白葡萄酒多煮一會酒精就散了
      不然也可以少加一點
      其他用高湯補上~

      我都在大潤發買白酒
      不貴選擇又多
      做料理使用不需要買很貴的
      單價150-250元都可以

      刪除
  6. 看起真好吃...
    真想拿一把麵下去拌勒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娃娃好聰明
      湯汁拿來拌義大利麵很讚 :x

      刪除
  7. :x 以奶油爆炒香料的文蛤再加上白酒悶煮 =P~ 這蛤蜊超棒的。。。。。。

    回覆刪除
  8. carol:
    看起來好肥美.

    回覆刪除
  9. 海[味]中的代表非文蛤莫屬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永遠的綠
      第一次這麼過癮的吃
      真幸福 :x

      刪除
  10. 一箱呀~ :-O

    一定吃的很過癮~
    沒關西~Carol吃不完我可以幫忙 :))

    回覆刪除
  11. 好肥美的文蛤呀 每次回台灣總是要好好吃上幾回過過癮才行
    在泰國煮過兩次文蛤就不敢再煮了 這裡的文蛤裡面會有黏液 口感超噁心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Sylvia
      台灣很多食材都新鮮又好吃
      在國外調一樣的真的比較不方便~

      刪除
  12. 原來還有這樣的做法
    又多學一道囉~
    下次我來煮另一種的
    再跟妳說~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貴妃
      這是西式白酒淡菜的做法
      我把淡菜換成文蛤也很不錯 :x

      刪除
  13. 光看...就覺得美味..
    一定很好吃!
    我都快流口水了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旻媽的捧場
      有機會可以試試 :x

      刪除
  14. 哇~~~又多學到了一種煮法
    在金門每到五月左右到海邊都可以挖到很多花蛤
    大小有時也和文蛤差不多,肉質鮮美
    我們今年暑假也去海邊挖了一堆,但都用中式的方式去煮
    下次我就知道可以改用你這種煮法
    看到上面的媽媽說再加義大利麵,真像到西餐廳吃一樣
    讚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山
      台灣的海產好鮮美
      這是西式白酒淡菜的做法
      我把淡菜換成文蛤也很不錯
      剩下的湯汁拌上義大利麵也是好吃極了~~

      刪除
  15. 好像到了意大利餐廳!好用心的白酒文蛤!聞到香味啦 :x

    回覆刪除
  16. 恩,這道白酒文蚵我喜歡,不要每次料理都只會用九層塔,學起來了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mel
      用西式料理的方式可以換換口味
      有機會可以試試 @};-

      刪除
  17. 我父親有時什麼香料都沒有
    只在鍋內放入文蛤, 撒點鹽花, 蓋上鍋蓋.. ..
    幾分鍾後..
    哇~~ 鮮甜到不行.. ..  =P~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文蛤本身新鮮
      怎麼煮都好吃的不得了 :x

      刪除
  18. 早...安......嘿嘿....我昨天做了呦...好吃..真好吃....香香香呢 :-* ...愛死你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安的奶油文蛤蝦仁一看就很精彩~~
      真開心寶貝喜歡 :x

      刪除
  19. 咪咪-MIMi-Jennifer2009年9月23日 上午10:37

    Hi, Carol. 你為人好.熱心公益!朋友關心你.也希望能夠看到你的好食譜ㄚ~真的你照福了不少朋友ㄡ~再次感謝你的好食譜!咪咪收穫多多~ =D>  9-22-2009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咪咪
      Carol有這麼多朋友關心
      有妳們支持
      真是好幸運!
      謝謝妳 @};-

      刪除
  20. CAROL太厲害了!中西料理都這麼強,真羨慕你家的小孩,每天的菜色都如此豐富!

    回覆刪除
  21. 我喜歡吃這個 =P~

    回覆刪除
  22. 好好吃喔.....請問巴西利是什麼?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小
      巴西利也稱為洋香芹
      是西式料理常用到的辛香植物
      英文名稱: parsly
      超市或賣場都可以買到乾燥的
      一般是跟胡椒粉這些放在一區
      小罐包裝

      刪除
  23. 這個文蛤,真的是粒粒飽滿,看起來好好吃哦~ =P~

    回覆刪除
  24. 再加義大利麵下去就是一道主食了耶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球球說的沒錯
      湯汁拌上義大利麵
      就是一道美味主食 :>

      刪除
  25. 蛤蜊不管怎麼做  我都喜歡~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安琪
      新鮮文蛤滋味就是這麼鮮美 :>

      刪除
  26. 好想吃喔.......口水一直吞~~就是吃不到 :((

    回覆刪除
  27. 哇!  好珍貴的友誼ㄡ!  so  要開瓶白酒來慶祝! =D>

    回覆刪除
  28. 酒煮的東西都很香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b_ _i fish
      我最喜歡有加酒的料理 :>

      刪除
  29. 看起來真的是美味十足
    妳家來的人越來越多了~你應該可以出好幾本書了.我覺得~

    回覆刪除
    回覆
    1. 西瓜過獎了 :">
      謝謝西瓜鼓勵~

      刪除
  30. 哈哈..我想你那麼熱心於廚藝,造福大家,偶爾應也會有熱心網友讚助你材料吧?說到白酒,你有固定用的品牌嗎?像白酒蛤蜊義大利麵也是會用到,因白酒較米酒單價高,所以我都沒買.

    回覆刪除
    回覆
    1. michelle
      白葡萄酒我大多是去家樂福或是大潤發採購
      做料理用的我不會買太貴
      也沒有固定用的品牌
      但是必須挑不甜的
      150-250元的都可以
      有機會可以去挑挑看 :)

      刪除
  31. 請問 這道料理不須要用調味料調味嗎!? 這様會不會没味道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文蛤本身就有鹹味了
      所以幾乎不需要額外加鹽了
      不過妳可以自己依照喜歡的口味酌量加一些沒有關係 :)

      刪除
  32. 雙胞胎水媽媽2009年9月28日 晚上8:24

    如果再加入義大利麵那就更美好了
    超滿足滴

    回覆刪除
    回覆
    1. 水媽媽說的沒錯
      剩下的湯汁可以拌義大利麵
      好吃 :>

      刪除
  33. 瑪格莉特媽媽2009年10月2日 上午8:02

    Carol
    真的是實會到家了 又好吃 =P~ 可是我這個廚房大白痴 :P 又有問題了  巴西利是啥東東ㄚ 在哪裡買的到呢 或是可用其他的替代品呢  拜託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瑪格莉特媽媽
      巴西里也稱為洋香芹
      英文名稱Parsley
      加了可以增加香氣
      西式料理最搭了
      超市或賣場調味料區小罐裝都找的到
      小磨坊  味美家等牌子都有~

      真的沒有可以用香菜或九層塔 ;;)

      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