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3日 星期五

海產粥


    



艾小姐 留言說在Carol部落格中沒有找到海產粥的做
法,我腦中馬上想起以前公司附近的一家小店頭,就有
賣好吃的海產粥.新鮮多樣的海產加上清爽的湯頭,米
飯還保有Q度,空氣中飄著芹菜香.每天中午小店都人
滿為患,大家都心甘情願排隊等候.

一想到好吃的,我精神又來了,今天我也要我的餐桌上
有香噴噴的海產粥^^





海產粥
約3-4人份

材料:

一.海鮮材料
蝦仁8-10尾,蛤蜊15個,蚵仔100g,透抽(或魷魚,花枝)1隻,薑3-4片,
青蔥1支,芹菜1支,白飯1.5碗,

二.柴魚高湯
柴魚花1把,清水1500cc

調味料:
米酒1大匙,鹽1/2茶匙,白胡椒粉1/8茶匙,麻油少許
(鹹度請依照個人口味調整)

步驟:
1.蛤蜊放入清水中吐砂
2.蝦仁用1/10茶匙的鹽醃一下,再用清水洗乾淨
3.蚵仔洗淨挑出殘餘的殼,,透抽洗淨去內臟切成圈狀
4.薑片切細絲,青蔥洗淨切小段,芹菜洗淨去葉切小段
5.白飯2碗翻鬆



6.將柴魚花放入清水中
7.放入瓦斯爐上煮至沸騰
8.沸騰之後再使用小火熬煮6-7分鐘
9.然後將柴魚渣用濾網過濾掉



10.翻鬆的白飯放入煮好的柴魚高湯中
11.中小火熬煮6-7分鐘至米飯微微膨脹
     (不需要煮到稀飯狀,還保有完整米粒狀態 )
12.接著將準備好的海鮮材料,薑絲及所有調味料放入
13.煮至沸騰且蛤蜊完全張開就將蔥花及芹菜末放入,
     再煮至沸騰即可
14.起鍋前可以淋上少許麻油



補充:
1.白飯一碗份量約是家中吃飯的碗大小
2.海鮮種類及份量都可以依照自己喜好增減


關於海洋軟體動物請參考:

軟體家族




格友延伸做法:

翰媽的假日的午餐 - 海產粥










































99 則留言 :

  1. 有料的粥;吃來最開味了 =P~

    回覆刪除
  2. 海產粥我最愛了!
    剛上網預訂您的書了!
    好期待喔~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非常謝謝小花兒給我的鼓勵 @};-

      刪除
  3. 已經預購囉~~ :"> 期待carol簽書會可以有假日的行程喔!!祝新書大賣~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非常謝謝菠蘿包給我的鼓勵~ @};-
      妳們的參與
      也讓我的廚房增添幸福時光~~

      我也希望有機會安排假日的行程
      再一次謝謝妳~~

      刪除
  4. 好好吃的呢,謝謝分享。
    我預購了唷!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非常謝謝yuju給我的鼓勵~~
      在部落格中最大的收穫就是妳們
      我永遠珍惜
      除了謝謝還是謝謝 @};-

      刪除
  5. 我最愛海產粥,總覺得夏天吃更過癮,
    現在已經聞到Carol的香噴噴的海產粥了...(流口水中 =P~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Lisa~
      多種海鮮滋味集合在一碗
      幸福呢 :> ~~

      刪除
  6. 這是我們在餐廳必點ㄉ粗飽菜喔!!!感謝carol我可以在家自己做囉!!!Ya.......

    回覆刪除
  7. 好棒喔! =D> =D> =D>

    我ㄧ直考慮要不要放蚵仔---因為我怕我的湯便成黑黑的
    原來你的花枝也沒有剝皮耶!
    米酒1大匙~什麼時候放啊!
    對了!好像也搜尋不到妳們家有滷豬腳耶!
    前幾天我po了豬腳飯---覺得外面買的粉貴
    我想88節---煮回家孝盡老爸!
    又再度麻煩妳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艾小姐
      自己吃我就不麻煩剝皮
      米酒跟著海鮮一塊加入

      妳做的海產粥也坷口美味 :>
      謝謝分享~

      我再來找時間做滷豬腳
      妳等等我 :">

      刪除
  8. 這海產粥感覺好清爽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兔
      沒錯喔~
      這碗粥很清爽 :>

      刪除
  9. 看到這海產粥讓在漁村長大的我感到特別親切
    清爽鮮美的海產粥有家鄉的味道
    謝謝 Carol 分享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n在漁村長大
      那一定是料理海鮮高手 :x

      刪除
  10. 買粥時,我也很喜歡海產粥說~再加匙辣油~再熱的天也吃得下一大碗~~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予媽
      加點辣油
      好過癮 >:) ~~

      刪除
  11. 仔仔的伊甸園2010年7月23日 下午3:06

    請問carol為什麼起鍋前要灑"麻油"而非"香油"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仔仔
      香油是白芝麻油再加些大豆油混合的調合油
      我使用的麻油市純黑芝麻油
      加香油或麻油都可以
      看個人喜好選擇 :) ~~

      刪除
  12. 后~我好餓!
    出完書的下一步來開間餐廳吧?拜託啦~我要去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Lulu
      我心臟沒有這麼強
      每天光做3個人吃的就忙得不可開交
      真的沒本事開餐廳呢 :))

      謝謝妳捧場~~

      刪除
  13. 救命ㄚ~~
    餓了!!!

    回覆刪除
  14. snoopy的愛好者2010年7月23日 下午6:29

    這海產粥...料多實在又好吃喔!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snoopy
      自己吃就可以放各式各樣自己喜歡的材料 :>

      刪除
  15. 這道粥品很棒耶,不過這邊沒有柴魚片,能用其他材料取代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NGO
      如果沒有柴魚片
      妳可以用海帶加香菇來熬湯
      或是一般的大骨高湯也沒問題的~~
      希望妳喜歡^^

      刪除
  16. 老師您好:
    我後天就要出國去中國大陸了,不過,我還是會經常來看你哦!
    我看我大姐做海鮮粥,起鍋前會撒上少許的蒜頭酥哦(不是紅蔥頭),給你參考,很香哦!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祝福妳這趟旅程順利圓滿 @};-

      也謝謝妳的分享
      我下一次會記得加一點蒜頭酥 :>

      刪除
  17. 哇~~我之前就在想~~carol姊粥的料理好像不太多~~因為我很喜歡吃粥~~小時候媽媽常煮~~可是長大之後就很少煮了~~也不知道為什麼~~因為媽媽去照顧姊姊好長一段時間了~~
    我好想吃粥喔~~所以我星期三的時候自己忍不住隨便煮了一小鍋粥~~自己亂加玉米、排骨、紅蘿蔔、高麗菜、高湯~~然後就也可以吃了~~^○^就覺得好好笑喔~~
    今天carol姊也出現粥的料理~~在看看我自己弄的~~我的真是一踏糊塗~~~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妳的email
      我好感動 :x

      希望姐姐順利生出一個健康寶寶
      媽媽雖然不在家
      妳也要好好照顧自己跟爸爸~

      這個粥是最好準備的料理
      怎麼煮都好吃
      謝謝妳的分享^^

      刪除
  18. 喔~~對了~~星期三我同事的老公幫我們買海鮮麵喔~~~雖然不錯吃~~但是料還是我們carol姊的實在~~照片就贏了~~不用吃~~~

    回覆刪除
  19. 料多的海鮮粥,讓人看了口水直流 :)

    回覆刪除
  20. 豆媽已經在博客來預定到書了~好期待書趕快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非常謝謝豆豆媽 給我的鼓勵~
      我有妳們是幸福的^^

      再一次謝謝妳 @};-

      刪除
  21. 這粥看起來料多,十分的豐富, 想必非常好吃喔~~不過我們金門的粥~~也是很有名的喔~~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永達的分享
      有機會也要去金門嚐嚐好吃的海鮮粥 :>

      歡迎來訪~~
      謝謝~ @};-

      刪除
  22. 感謝分享....祝假日愉快喔 :x

    回覆刪除
  23. Carol,
    如果你很麻煩看epaper ~那你點一下這裡就可以看到紫貓的第一版
    http://tw.myblog.yahoo.com/cindy50635/photo?pid=139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Phoenix精彩的分享~~ @};-

      刪除
  24. 這是我期待已久的海鮮粥..感謝分享 @};-

    回覆刪除
  25. 真豐富 好好ㄔㄜ

    回覆刪除
  26. 這個我喜歡,最近我愛上了陳年花雕,那天我煮了海產粥,加了幾滴下去,味道更棒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Eagle的分享
      下一次也試試陳年花雕的魅力~

      刪除
  27. Li chiu 手作小屋2010年7月24日 上午11:15

    餓了我餓了... 好想吃哦 =P~

    回覆刪除
  28. :x 四季皆宜的粥品~Jane也好愛呢!
    carol的海產粥清爽不油膩~實為減肥中姐姐妹妹的最佳選擇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JANE
      煮粥很方便
      材料的精華也都融入米飯中
      謝謝妳捧場 @};-

      刪除
  29. carol~
    請問一下唷,海產粥中用的其中一項海鮮是魷魚還是透抽鴉呀!
    因為我有在別的網站上面看到透抽的照片跟你這很像!
    因為不懂~所以才來請教您!謝謝

    回覆刪除
  30. 哈~我們家也好久沒吃海產粥了ㄛ...
    看你秀的圖片感覺好可口,快流口水了。
    晚上就來煮海產粥當晚餐唄!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Amy的捧場
      希望妳喜歡 :x

      刪除
  31. 好友午安~~
    今天持地來欣賞美食好文章、說明很詳細,很有趣、對飲食健康很有幫助、好照片,拍攝技術一流,感謝分享!

    回覆刪除
  32. ܤㄚ妹
    如果我會做的就沒問題 :P
    不過要給我時間~~

    回覆刪除
  33. 這一味也好久沒吃了,正想說中餐想吃麵or飯就好,那就煮個carol海鮮粥吧 :x 。

    回覆刪除
    回覆
    1. yuka
      偶爾煮個粥真的很方便
      希望妳喜歡^^

      刪除
  34. 親愛的carol我辣子雞腿跟迷迭香雞腿做好了
    有空幫我延伸ㄧ下喔謝謝 :))

    回覆刪除
  35. 哇好豐盛你如果開餐廳我一定到!!

    回覆刪除
  36. I love it!
    I will make this when I finish working for the week. ^^
     

    回覆刪除
  37. I like your blog. It's  useful blog. Also, take a look the website www.easytampax.com there have newest products  for all girls. 推薦大家好的女生生理期商品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來訪
      也謝謝妳的分享 @};-

      刪除
  38. 謝謝Phoenix精彩的分享~~
    在世界日報連載一定可以讓更多朋友分享

    也祝福Phoenix的參展順利成功 @};-

    回覆刪除
  39. Carol~
    今天中午煮了一鍋的海產粥
    真是湯鮮味美 好吃極了
    這道粥品以後會常常在我家出現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翰媽
      好開心妳們喜歡^^
      謝謝分享 @};-

      刪除
  40. 看起來好豐盛,鮮明的影像...好想伸手取來 =P~ ,好真實的感覺,應該不是渴望到變幻覺 :))

    回覆刪除
  41. 您好,訂閱您的部落格已有很長一段時間
    也常常利用上面的知識做出不少絕佳的料理,很感謝您長期以來分享的各項知識
     
    不過這次我想請教一個問題...
    我以前曾看過料理節目(日本的)有說到~柴魚片的用法是
    先將水煮滾,離火,再將柴魚片放入浸泡數十分鐘(不好意思...忘記確切時間約三四十吧..)之後撈起
    主要是因為柴魚片如遇高溫過久會有苦味出現
     
    不知道您對這點有什麼看法??因為那個美食節目也只看過一次
    而後自己親身試驗,苦於在下僅有豬舌一條,實在無法分辨出其中差異
    所以想趁這個機會請教達人您,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礦物
      歡迎來訪
      謝謝 @};-

      我自己是沒有覺得這樣煮會讓湯頭變苦
      也許我也沒有這麼好的味覺分辨 :P
      不過做料理不是絕對的
      都看每個人習慣
      我的做法不一定是最好的

      妳也可以試試用浸泡的方式
      也許真的有不同
      謝謝妳的分享 :)

      刪除
  42. 奧斯卡 の娘Emery▂︴2010年7月26日 凌晨2:07

    好肥美的蚵和蛤蠣喔 =P~

    大半夜整個又餓了 :((

    回覆刪除
  43. 只要不加蚵仔~魚片~
    我就會吃上二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橘子
      材料都可以自行變化喔 :>

      刪除
  44. 好豐富的海鮮粥喔! =D> 好想吃吃ㄋㄟ! =P~

    回覆刪除
  45. 今晚我也煮了..但我家作法是飯不一起放進去煮, 要吃時再加湯, 這應該叫"湯飯". :P  而海鮮湯,  料多湯多, 下一餐可當海產湯端上桌, 省去再煮湯的時間. 呵呵, 懶人作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海鮮湯飯感覺也很美味
      謝謝熟女的分享 @};-

      刪除
  46. 回覆
    1. 謝謝PONY捧場~
      自己吃一定要放多一點 :D

      刪除
  47. 辣媽干貝辣椒2010年8月4日 上午9:59

    柴魚有什麼做用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辣媽
      柴魚熬的高湯讓海產粥味道更好~

      刪除
  48. 好想吃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芊雅媽咪有機會可以試試 @};-

      刪除
  49. Carol:
    最近天氣真的好熱
    胃口也變得比較不好
    印象中你有分享海鮮粥
    於是一大早我就去市場買食材
    煮好吃了兩餐
    太好吃了~
    很喜歡這口味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開心Lina喜歡 :x
      謝謝跟我分享~~

      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