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2日 星期一

沙拉涼筍

    

炎熱的夏天來一盤沙拉涼筍真是最大的享受.煮筍子
的時候加上米糠與少許鹽一同燉煮,可以去除筍子中
的苦澀味,綠竹筍清甜鮮嫩更好吃.



我愛筍子,一個人就可以包辦一整盤^^






沙拉涼筍

材料:
綠竹筍(帶殼)1800g,米糠(或糙米)3大匙,鹽1茶匙

沾食醬料:沙拉醬適量

步驟:
1.準備一個拋棄式茶葉袋
2.將米糠裝入茶葉袋包好
3.竹筍洗乾淨,放入鍋中,倒入足量的水(水必須完全淹沒竹筍)
4.將鹽放入,蓋上蓋子
5.直接冷水煮至沸騰後關小火再煮50分鐘



6.煮好後靜置到完全冷卻,就可以將竹筍撈起放入冰箱冷藏
7.吃之前將筍殼剝除,筍身周圍硬皮切除,再切成塊狀
8.擠上自己喜歡的沙拉醬即可




補充:
1.米糠中的鈣質和竹筍的的乙二酸(草酸)結合後
    能去除苦味.
2.一台斤(600g)的筍子約使用1大匙米糠
3.米糠可以在米店購買,沒有請用糙米代替












































96 則留言 :

  1. 為什麼要放米糠呀 :-/

    (我都是直接水放滿煮)

    回覆刪除
    回覆
    1. Vicky
      米糠中含有豐富鈣質
      和竹筍的乙二酸結合後
      就能去除苦味~

      刪除
  2. CAROL..早~
    想不到看起來簡單的涼筍,
    也有這麼大的學問在裡面,
    來CAROL這裡總是可以學到小技巧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惡魔媽咪有機會試試看 :x
      這是我在日本節目中學的~~

      刪除
  3. 請問Carol,
    煮筍子時有無蓋上鍋蓋?我同事說不蓋會苦?
    GloriaHU

    回覆刪除
    回覆
    1. GloriaHU
      煮的時候要蓋蓋子~

      刪除
  4.  
     Carol姐真是太棒了~~感謝您的小秘方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安麻麻不客氣~
      這是日本節目學來的 :D

      刪除
  5. Dear Carol:
    非常感謝分享!!!
    常常把竹筍煮到苦苦的一直是困擾已久的問題
    明明煮完 很漂亮 口感也很不錯
    可是就是苦啊 ~~~~
    這次看到你的分享 就可以再買竹筍來煮了 ^^
    好開心 :x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Amy
      下一次可以試試
      這方法我是在日本節目中學的
      效果真的不錯~

      希望妳喜歡~

      刪除
  6. °ღ。優しいの小P°ღ。2010年7月12日 上午11:15

    嗨 carol,

     

    我來和carol吃午餐了 :P

    回覆刪除
  7. 用米糠是為什麼呢?
    夏天吃這涼筍最舒服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ㄚ妹
      米糠中的鈣質和竹筍的的乙二酸(草酸)結合後
      能去除苦味~
      你可以試試看~

      刪除
  8. 我好喜歡吃綠竹筍
    可惜在美國吃不到
    我將在十月中旬回台看我爸
    那時候還有綠竹筍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dria
      台灣的筍子一年四季都有
      妳回來一定吃的到^^

      刪除
  9. Dear Carol:
    原來如此。妙哉! 又學到一招!!感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Owl 不要客氣
      這方法我是在日本節目中學的
      效果真的不錯~

      希望妳喜歡 :>

      刪除
  10. carol妳好:
    我在煮涼筍時都會放2塊沒有油脂ㄉ排骨,效果一樣很甜也不會有苦味還有一些潤滑ㄉ口感不錯吃喔!!!現在又有carolㄉ小撇步,如果家裡沒有排骨也不用擔心囉!!!!謝謝carol.....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枝枝
      謝謝分享~
      以後我也來試試~
      謝謝妳 @};-

      刪除
  11. 我有看到那篇"皮皮"....
    雖然現養貓.....
    還是想再養狗啦~~~ :((

    回覆刪除
    回覆
    1. Minnie
      我愛皮皮
      才不希望牠受痛苦
      不過我不到最後不會放棄的
      希望皮皮可以跟我一塊加油!!

      刪除
  12. 我也愛筍子~
    但吃中藥中~筍子是禁忌之一啦~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橘子
      好像是呢
      筍子跟中藥是禁忌
      要忍耐~~

      刪除
  13. 之前煮竹筍時真的都會有苦味
    現在知道了米糠可以去除苦味真的是太好了
    感謝你唷~ ;)

    回覆刪除
    回覆
    1. Sabinna不要客氣
      這方法我是在日本節目中學的
      效果真的不錯~

      希望妳喜歡 @};-

      刪除
  14. CAROL:
    我爸是筍農,我以為只要選尾彎像牛角不出青的筍子就不會苦了
    我都不曉得還有這秘方呢!!CAROL太聰明了!!
    我阿母也有傳授我一招懶人煮筍法,就是放大同電鍋,加個兩杯水,就不用管它了
     
    阿爸種的竹筍是我夏天最好吃的食物了,我怎麼吃都吃不膩
    月底終於輪到我要回台灣了,好期待喲!流口水中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彩虹
      我下一次也會特別挑選尾彎像牛角的筍子
      謝謝妳分享 :x

      刪除
  15. 夏天吃涼拌筍
    正是時候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鈴兒兔
      我愛筍~
      怎麼煮都喜歡 :>

      刪除
  16. 米糠能去除苦味喔~真的要來試試!! :)

    回覆刪除
    回覆
    1. daisy有機會試試
      這方法我是在日本節目中學的
      效果真的不錯~

      希望妳喜歡 @};-

      刪除
  17. 親愛的carol我沒有雞腿 我做了南瓜燒肉
    有空幫我延伸ㄧ下好嗎謝謝 :))

    回覆刪除
  18. 夏天的筍子   對我來說也是常客
    也是   一人就能包辦一盤  ~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矮人
      有一陣子吃中藥
      不能吃筍子
      我好饞呢 :D

      刪除
  19. 回覆
    1. ㄚㄚ
      夏天適合吃冰的筍子 :>

      刪除
  20. 加米糠!!!學到一招,真是太棒了~ :x

    回覆刪除
  21. 這東西不輸給水梨....
    我老媽說比水梨還好吃..
    所以ㄚ我家是把它當水果吃..
    在夏天我家的冰箱..一定有涼筍..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樂麻
      跟我媽說的一樣~~
      比水梨還好吃 :>

      刪除
  22. 又學到一招讓竹筍更可口的方法~~謝謝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Emerald 不客氣~
      這方法我是在日本節目中學的
      效果真的不錯~

      希望妳喜歡 @};-

      刪除
  23. 這也是我們夏天的最愛呢~上週吃過啦~ :D

    不過您的照片也太美~太清涼嘍~喜歡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兔兔腳 @};-

      夏天吃冰涼的筍子好棒~~

      刪除
  24. 請問一下為何要使用米糠或糙米ㄚ?
    之前家裡自己煮過一次發現筍子苦苦的,是因為沒加大大說的米糠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Happy Fins
      米糠中的鈣質和竹筍的的乙二酸(草酸)結合後
      能去除苦味~
      你可以試試看~

      刪除
  25. Hi Carol,
    請問如果沒有米糠及糙米
    用胚芽米替代可以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美人魚
      我也有看過有人用白米
      胚芽米也可以
      有格友分享
      放幾塊排骨也不錯
      妳可以試試~

      刪除
  26. carol~
    聽說用洗米水來煮也OK

    回覆刪除
  27. 非常適合夏天吃的一逍爽口美食!

    回覆刪除
  28. 吃涼筍也是我在夏天裡最喜愛的一道菜呢!
    有時也都不切丁給它直接整支拿起來啃著吃
    竹筍的甜味就像在吃水梨一樣!這樣拿著吃很過隱呢!
    還有如果想要保持竹筍原有的甜味度可以直接用蒸的唷!
    不使用水煮熟,用蒸熱方式更能保留原汁原味也更方便...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筍子高纖又低熱量
      常常吃很不錯~

      謝謝kiki分享 @};-

      刪除
  29. 蒙娜麗莎的微笑2010年7月13日 下午1:42

    原來是要加米糠和鹽喔...難怪我每次煮綠竹筍都會苦苦的...這個資訊真好。

    回覆刪除
  30. 這道料理在我家也常出現~
    因為丫爸有自己種綠竹筍,在夏天吃真的挺美味的~
    不過我們家沒有加入carol姐姐講米糠,但丫母的丿步,好像是少去翻蓋~
    如此就能保有竹筍本身的甜度與脆度喔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不點
      家裡有種綠竹筍~
      真好~
      謝謝分享媽媽的小丿步 @};-

      刪除
  31. 原來可以加入米糠去除苦味~(現在才知道)謝謝老師跟我說~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澄不要客氣~
      我也是看日本節目學的 :>

      刪除
  32. 這道菜超爽口的,我也好喜歡這道菜,食慾不振時最佳的涼拌~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葳葳
      夏天就是要吃這一味 :>

      刪除
  33. 沙拉涼筍,讚!好吃~~ =D>

    回覆刪除
  34. 哇!這是我最愛吃的食物了,夏天吃真的尤其棒!

    回覆刪除
    回覆
    1. rabbit
      只要看到綠竹筍
      一定不放過 :>

      刪除
  35. 我也好喜歡吃竹筍,但不愛沙拉,所以都是加入醬油和醋。 :)

    回覆刪除
    回覆
    1. Phoebe
      光沾醬油也很好吃
      我還會加點芥末~~
      筍子怎麼吃都棒~

      刪除
  36. 一個人包辦             一整盤               的          涼筍         是我常做的事啦~~   :P              :">                  :P

    回覆刪除
  37. 原來看似簡單的涼拌筍還有這些學問,
    謝謝CAROL我又學到一招了呢~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Karen不客氣~~
      這方法我是在日本節目中學的
      效果真的不錯 :> ~

      我也有看過有人用白米
      胚芽米也可以
      有格友分享
      放幾塊排骨也不錯
      妳都可以試試~

      刪除
  38. ㄛ...原來還有這個小秘訣ㄚ!!真實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D&A媽咪有機會也可以試試 :>

      刪除
  39. 冰冰涼涼的筍子,夏天超開胃的 ^^ 謝謝Carol分享。
    不知Carol有無吃過三總樓下有一家"活氣涮"火鍋店?
    雖然那家火鍋店主打是火鍋,但我卻單愛他們的手工甜品"杏仁豆腐"
    吃起來帶點Q軟滑嫩,加點水果就更加美味了。
    可惜~這家店已經關門大吉了,再也吃不到那樣口感的杏仁豆腐
    所以,我只好厚顏來這兒問問carol是否會做這款"杏仁豆腐"?
    它的口感跟一般仿間的杏仁豆腐不太相同,
    吃起來有點QQ帶點彈性的口感,不知Carol有無吃過這種口感的杏仁豆腐?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Frenda
      我沒有去過妳說的這家店
      有機會我試試看
      如果覺得不錯
      再跟妳分享
      謝謝妳建議 @};-

      刪除
  40. 記下來了, 夏天很棒的一道菜 :)

    回覆刪除
  41. 米糠我會試試看, 謝謝分享!

    我有一個問題, 為什麼綠竹筍只有做成凉拌才會有苦味呢?
    我很愛吃綠竹筍
    每次無論是煮湯或是拿來炒肉絲
    都不會有苦味
    不知道Carol知道答案嗎?

    很好奇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格友分享加排骨也會去除苦味
      不知道是否因為骨頭中也有鈣質的因素~

      刪除
  42. 終於找到訣竅了!感謝!幾年來的困惑終於明白了~~哈哈米糠~~50分鐘~~感謝~

    回覆刪除
  43. carol早安,昨天看電視無意中看到主廚煮涼筍ㄉ小撇步,竟然與carol煮涼筍放"米糠"有異曲同工ㄉ作用ㄋ,煮廚放我們吃飯ㄉ"白米"ㄋ,取得更方便,與妳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阿枝枝特別來分享 @};-

      刪除
  44. Carol你好
    這我前天剛做
    孩子很愛呢!
    但是我是用電鍋連蒸兩次就熟了
    先把筍去皮後切塊用電鍋煮
    外鍋一杯水內鍋不放水煮
    跳起後悶幾分再外鍋一杯水再煮
    等跳起後再悶五分再開鍋
    會有一些些湯汁要喝完
    筍放涼再冰
    要吃再加美乃茲
    這是買菜阿姨教我的
    與大家分享

    回覆刪除
  45. 妳好 carol:
    請問放涼的時候蓋子是要打開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放涼的時候我沒有打開蓋子

      刪除
  46. 請問Carol,煮好得筍子可保存多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將煮好的筍子放在冷開水中
      放冰箱冷藏約可以保存一星期沒問題

      刪除
  47. 請問米糠是什麼?

    回覆刪除
    回覆
    1. 米糠是稻米加工中碾米步驟中得到的一種黃色的皮層
      是稻米果實的表皮層

      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