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6日 星期五

檸檬漬蘿蔔


    

最近檸檬好便宜,一顆1元好心動,提了一袋回家才
花15元.趁現在要多做一些檸檬相關的料理,讓檸
檬的清香爽口趕走火辣辣的太陽.



醃漬白蘿蔔中添加了檸檬汁,果酸讓醋的味道更柔
和.沒食欲的時候夾上一盤,保證胃口開~





檸檬漬蘿蔔

材料:
白蘿蔔1000g(約1條),鹽5g,檸檬3顆,細紗糖150g,白醋80g,

步驟:
1.檸檬2.5顆榨出汁液,剩下0.5顆切成1/4薄片
2.白蘿蔔洗刷乾淨(不需去皮),對切再對切
3.然後將白蘿蔔切成約0.5cm的扇型薄片狀




4.將鹽加入,與蘿蔔混合均勻
5.在蘿蔔上方用一個重物壓住2-3小時出水
6.然後將壓出來的水倒掉
7.依序將細紗糖,白醋,檸檬汁及檸檬薄片加入混合均勻
8.放入乾淨塑膠袋中紮緊,放入冰箱冷藏1-2天入味即可




補充:
1.鹽的份量約是蘿蔔的0.5%
2.細紗糖可以用黃砂糖(二砂)代替
3.甜度請依照個人喜好增減
4.皮的部位醃漬過特別脆,不習慣就去皮


檸檬相關料理





格友迴響 :

Yu Mei 老師的檸檬漬蘿蔔,我ㄧ做再做,百吃不厭!


winni的檸檬漬蘿蔔

小滷蛋的檸檬漬蘿蔔

鐵馬234的檸檬梅子漬蘿蔔










































97 則留言 :

  1. 不知道的味道~好難想像耶~
    真想知道吃起來的味道~

    回覆刪除
    回覆
    1. 橘子
      入口滋味酸酸甜甜 :>

      刪除
  2. Carol
    請問,白醋+糖 的部分
    適合用 " 味霖" 代替嗎 ?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Minnie
      妳可以用檸檬汁代替白醋
      但是醋沒辦法用味霖代替
      味道會不同~

      刪除
  3. 原來蘿蔔還可以用檸檬做為涼拌菜~
    好特別,不過酸甜的好滋味,一定很開胃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不點
      其實也就是把醋的部份用檸檬代替
      酸甜很開胃~

      刪除
  4. 夏日 吃點清爽的料理 比較開胃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娃娃
      這盤小菜很受歡迎~~

      刪除
  5. Fanny就是愛亂跑..2010年7月16日 下午1:18

    這樣味道ok喔
    好特別喔

    回覆刪除
  6. 加了檸檬有柑橘類的香味一定更美味~~ =P~

    回覆刪除
  7. 夏季涼伴~好菜一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筱筱的來訪
      謝謝~ @};-

      刪除
  8. 原來可以加檸檬多一分香味 學起來了3Q @};-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lee
      好吃呢 :D
      希望妳喜歡 :-*

      刪除
  9. 夏天幸福的滋味~ =P~

    回覆刪除
  10. Dear carol..
    看起來就涼爽多.....我一定要作看看.. :)

    回覆刪除
  11. 這道看起來就清涼爽口!
    五更腸旺不是太hot了?

    回覆刪除
  12. 丫丫流口水了啦

    回覆刪除
  13. 我已經無法離開你的格子啦  如果不是因為肚子真的餓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sylvia的來訪
      謝謝鼓勵 @};-

      刪除
  14. 謝謝美味分享呢。沒想過可以這樣的啦!!

    回覆刪除
  15. 看到這裡
    又讓我想起了在台灣的媽媽了
    以前我媽媽也都會這樣醃蘿蔔
    酸酸甜甜好開胃喔
    媽媽都會在要吃前加一點柴魚片
    會有一種日式小菜的風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加柴魚片~~
      下回也來試試 :x
      謝謝分享~

      刪除
  16. 之前瘋做涼拌菜,光買檸檬就花了好幾百囉!

    回覆刪除
  17. 炎熱的夏天..好清爽的一道開胃菜..
    Carol..謝謝你的分享^^
    一不小心又流口水了.. =P~

    回覆刪除
  18. Carol,这个吃起来是不是很像日本料理的腌萝卜?那个我超爱吃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雨伞
      我不知道妳說的日本料理的腌萝卜是那一種
      不過這樣做出來是酸酸甜甜的
      有機會可以試試~~

      刪除
  19. 這用重物壓出來的水分到掉後~~
    需要用水  洗清  鹽份嗎  :-/   :-/    :-/
    我喜歡夏天裏這   清清爽爽   的菜色~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molly
      水倒掉就好
      不需要清洗
      保留一點鹽份沒有關係
      味道更適合~~

      希望妳喜歡這道酸甜小菜 :x

      刪除
  20. Carol @};-
    哇!這篇看的我直流口水 =P~ =P~ 好酸好開胃呀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逍遙奶奶 :x ~
      希望妳喜歡

      刪除
  21. It's the best for Summer.  THKS again.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bigeyes的來訪
      謝謝 @};-

      刪除
  22. 這個可以試試,我阿拿達不喜歡醋的酸味,可是對檸檬好像不排斥呢!這個棒,夏天很下飯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rabbit
      紅蘿蔔及小黃瓜都可以加
      希望你們喜歡 @};-

      刪除
  23. 夏天吃這個超讚的..感謝分享

    回覆刪除
  24. 不用去皮,吃起來不會怪怪的嗎?另外,紅蘿蔔也可以這樣做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Eagle
      皮醃漬後吃起來最脆
      如果不喜歡可以去皮沒問題
      紅蘿蔔及小黃瓜都可以添加~

      刪除
  25. 好清爽的一道開胃菜一定很好吃~謝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babymama的來訪
      謝謝 @};-

      刪除
  26. 快樂農夫阿榮2010年7月17日 下午2:32

    清爽好入口
    真是夏天的一道好菜
    再加白醋會不會太酸??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榮
      不酸不好吃
      不喜歡醋
      可以把檸檬的份量調高~

      刪除
  27. 一定很好吃
    最近檸檬真的超便宜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惠珠
      便宜的時候可以多做一些相關料理~

      刪除
  28. =P~
     好夏天的菜。

    回覆刪除
  29. carol真好,總會利用當令的果菜做示範,讓大家知道怎麼處理這些俗擱大碗的蔬果,也讓人發現原來還可以這樣做啊,謝謝你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旺旺
      我最喜歡買盛產的蔬果
      品質好價格低
      希望大家都好好利用 :x

      刪除
  30. 看起來很清爽~ 蘿蔔生吃會辣嗎? 不知Carol會不會做蘿蔔乾? 我好懷念那味道~

    回覆刪除
  31. 最近檸檬真的好便耶!
    可是白蘿蔔好像過了產期?

    回覆刪除
    回覆
    1. mei hua
      本土的白蘿蔔量比較少
      進口的白蘿蔔就很便宜
      我試過
      味道也不錯~

      刪除
  32. 看起来都好好吃的樣子哦~
    要多多發掘美食...
    我可是只饞嘴貓!!~期待你的美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淺白色
      歡迎來訪
      謝謝 @};-

      刪除
  33. Dear Carol,
    我也做好了喔!!!
    口感和味道真的好好吃耶!!!只是不知道是不是這裡白蘿蔔品質的關係~
    味道尾端有輕微的羅蔔苦味~~真是美中不足!!!齁~~~~~~~~~~~~~~
    好在不嚴重~但是這味道真的很好~我在想~下次用櫻桃蘿蔔試試看~
    顏色應該會變粉紅色!嘿嘿~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蘿蔔品種不同有影響
      如果英國的白蘿蔔比較苦
      鹽醃的時間可以加長一點
      苦味會容易消除

      很開心妳喜歡 :x

      刪除
  34. 現在檸檬真的好便宜哦,
    我想來做檸檬醋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魚丸妺製作出好喝的檸檬醋~ @};-

      刪除
  35. 很清爽耶,醃小黃瓜也可以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Theresa
      小黃瓜沒問題~
      紅蘿蔔也可以
      但是紅蘿蔔要多醃1-2天比較入味~

      刪除
  36. carol 晚安~
    醋酸溜的好滋味..我的菜..上桌囉....來試試味道吧.
    註:ivy今晚提前回家囉!家裡又熱鬧了. @};-

     

    回覆刪除
  37. 哇哇哇...口水都流下來了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瑪奇朵布蕾
      這是我最近最喜歡的一道料理 :>

      刪除
  38. 分送幸運草~怡如2010年7月21日 上午11:07

    做法不難
    謝謝分享囉

    回覆刪除
  39. 第一次來拜訪,很驚喜,因為又多一個學做料理的地方。 ;;)

    我先從這道簡單的醃漬蘿蔔開始做做看,謝謝妳的分享!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紫瓶子的來訪
      謝謝鼓勵 @};-

      刪除
  40. CAROL:
    最近試做了這一道菜,本來有點怕切片的檸檬會有檸檬皮的苦味,
    但是吃了之後,驚為天人,整個口感、味道好極了,
    整個人清爽了起來,頭上好像有檸檬在旋轉、跳舞呢 :>

    謝謝妳分享了這道好菜,我家小朋友夏天就只愛涼拌菜,
    又讓我多了一道新菜單,小朋友超捧場的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開心惡魔媽咪喜歡^^ :x
      我自己也接連做了2次
      家人也都喜歡~

      好高興妳特別來分享

      刪除
  41. 妳好!最近的檸檬確實很便宜

     
    台中價格13斤100元

     
    我一直很想要買來做檸檬醋可惜我不知道方法

     
    妳若知道做法可以跟我分享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辣媽
      歡迎來訪~~
      謝謝~

      最簡單的檸檬醋就是將新鮮檸檬與米醋及糖混合

      材料:
      米醋1瓶(600cc),新鮮檸檬600g,黃砂糖150g
      (甜度可以依照自己口味調整)

      1.新鮮檸檬洗乾淨,放在盤子上完全晾乾水份然後切片
      2.空玻璃罐洗乾淨用吹風機將水氣完全吹乾
      3.將檸檬與全部的黃砂糖放入玻璃瓶中
      4.將米醋注滿
      5.蓋上蓋子密封4-5個月即可
      6.需再加3-4倍水稀釋飲用

      刪除
  42. Carol :

    真的很好吃哩,
    謝謝您提供這麼棒的食譜,
    連外婆都讚不絕口

    回覆刪除
    回覆
    1. Yu Chih
      這是我最開心的時候^^

      刪除
  43. carol妳好:
    一開始我擔心加檸檬會不會有苦味? :-/

    但並沒有, 因我用的檸檬是黃的關係嗎?(而且我一直給它泡著)
    有聽格友說會有苦味..又讓我很想了解一下(以便下次我使用綠檸檬參考 :"> )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滷蛋
      我是使用綠色的
      也沒有苦味
      如果做蛋糕甜點
      綠色的檸檬也沒問題~
      會苦通常是白色的部位

      刪除
  44. Hello~Carol
                            平常都有在逛您的Blog,寫得很實用很精緻!
                            今天終於動手實作了一項~~~
                            味道真不錯~~~以後還要多參考您的食譜筆記來試作!!!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來訪
      謝謝小乖跟我分享 @};-

      刪除
  45. Dear Carol:
    你好,我試做了一下檸檬漬蘿蔔,真得很清爽很好吃,但是我漬的蘿蔔吃起來有淡淡的苦味,請問是正常的嗎?還是我的檸檬籽沒處理掉的關係?如果用市售現成的檸檬汁代替新鮮檸檬可以嗎?用量比例一樣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漂亮媽咪
      有些蘿蔔本身會有一點苦
      所以一開始加鹽壓水的步驟要做確實
      我覺得新鮮檸檬汁味道比較好
      瓶裝現成的檸檬汁反而有一個味道
      不過也沒問題

      如果會苦
      多醃2天也會改善 :)

      刪除
  46. Dear Carol~
    這邊2.5顆檸檬擠出來的汁大約是多少呢?我趁夏天的時候做了很多檸檬冰塊,現在剛好可以拿來用,謝謝妳^^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顆中形檸檬約可以擠出35-40cc的檸檬汁
      妳參考看看~

      希望順利~

      刪除
  47. 請問壓乾蘿蔔可以將蘿蔔裝在塑膠袋再用重物壓著嗎?

    回覆刪除
  48. 您好,請問檸檬漬蘿蔔吃完後所剩下的汁水可以繼續醃漬蘿蔔嗎,就是將重壓出水後的蘿蔔再放進去醃不知道這樣可以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繼續醃漬沒問題
      不過還是要添加新的材料
      不然濃度變了
      成品味道也會比較淡~

      刪除
    2. 好的,感謝您的回覆!

      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