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6日 星期一

蟹殼黃

    


olive  Ellen 留言想自己嚐試做上海酥皮點心蟹殼黃,
這也是我好喜歡的中式小點之一。烤的金黃酥脆的外
皮猶如蒸熟的螃蟹殼,青蔥及豬油混合的香氣讓我每
次經過傳統麵食店就會忍不住買幾個回家解饞。



自己做不難,多一點耐心不要急,就可以桿出層次分
明的中式酥皮。用橄欖油來做,多了健康少了油膩。
我在廚房忙和了一早上,下午 3點酥餅出爐的時候剛
好趕上下午茶時間。香噴噴的蟹殼黃咬下去酥脆的會
迸渣,滿口鹹香。

窗外天空藍的乾淨,廚房就是我小小的宇宙~





蟹殼黃
約做12個

一.蔥肉餡材料

青蔥 120g
肥豬肉(或絞肉)100g
鹽 1/2茶匙
白胡椒粉 1/4茶匙



步驟:
1.將肥豬肉用刀仔細剁成泥狀
2.青蔥洗乾淨瀝乾水份,切成細蔥花
3.將所有材料放入盆中仔細混合均勻即可




二.中式油皮油酥麵團

a.油皮麵皮部份
20g/個

材料:
中筋麵粉130g
糖粉15g
橄欖油 (或任何液體植物油)35g
冷水65g
速發酵母1/4茶匙 ( 約 1g)

步驟:
1.所有材料放入盆中,將冷水加入
2.用手搓揉攪拌5-6分鐘成為一個均勻柔軟的麵團即可
3.盆子表面封上保鮮膜或擰乾的濕布,發酵1個小時



b.油酥麵皮部份
15g/個

材料:
低筋麵粉 135g
橄欖油 (或任何液體植物油) 45g


步驟:
1.將橄欖油加入低筋麵粉中,用手慢慢將橄欖油及麵
   粉搓揉成為一個均勻的麵團,包上保鮮膜放冰箱備用
   (不需要搓揉過久,避免麵粉出筋影響口感)



*油皮油酥製作影片請參考 : 純素油皮油酥麵團製作影片



三.組合

1.將發酵好的油皮麵皮平均分割成12等份,捏成圓形
2.油酥麵皮由冰箱取出,搓成長條,平均分割成12等份,將小麵團
    在手心中滾成圓形




3.將油皮麵皮壓扁桿開,光滑面在外,包上一個油酥麵皮,收口捏緊
   成圓形,表面罩上保鮮膜避免乾燥
4.將包好油酥的麵團稍微壓一下橄成橢圓形薄片,光滑面在下,由短
   向捲起,收口朝下,蓋上保鮮膜讓麵團休息15分鐘



5.將休息好的麵團橄成長形後翻面,由短向捲起,蓋上保鮮膜讓麵團休
   息15分鐘
6.完成的小麵團就是油皮油酥麵團
7.休息完成的油皮油酥麵團收口朝上,用大姆指從中間壓下,2端往
   中間折起捏一下,將麵團壓扁
8.將麵團橄成直徑約8-9cm圓形薄片,光滑面在外,中間放上適當
    蔥肉內餡
9.將麵團收口捏緊,成為一個圓形即可



10.麵團上方刷上一層全蛋液,再沾上一層白芝麻
11.間隔整齊放入烤盤中
12.放進已經預熱至190度c的烤箱中烘烤23-25分鐘,至表面呈現金黃色即可




補充
1.橄欖油可以用大豆油,芥花油,葵花子油,葡萄仔油等
    液體植物油代替

2.不喜歡肥豬肉可以用瘦豬絞肉代替

3.隔天吃請放入已經預熱到150度c的烤箱中再烘烤3-4分鐘
   即變酥脆

4.若使用無水奶油或豬油來做酥皮
   材料份量如下:

a.油皮麵皮部份(20g/個)
材料:
中筋麵粉125g
糖粉15g
無水奶油(或豬油)45g
冷水55g
速發酵母1/4茶匙

b.油酥麵皮部份(15g/個)
材料:
低筋麵粉120g
無水奶油(或豬油)60g


蟹殼黃



     








格友迴響及成品分享 :


頭號粉絲
鍾佳容
好好吃….但是收口真的好難喔…..

 


Emma Kang
照老師的食譜做真的好好吃😋!!
(雖然看起來好像麵包😅
Vivien Wong
第一次试着做,真好吃
令我意外惊喜的是隔了一天,我把它放入烤箱中用小火烤一下,它还能松脆如初, 绝无影响口感



ChiaYing Lee
謝謝老師的配方
我沒加豬肉
直接是蔥餡
香酥脆,很好吃

 

我今天做了老師的蟹殼黃, 好酥好好吃,下次試蘿蔔絲餅


烤了1.5倍的份量(18顆)蟹殼黃。
但是今天操作的不是很好,日本真的太乾燥了,我太大意了

Smay Liu
老師,很開心和您分享我的蟹殼黃哦
第一次挑戰在餅皮裡包進葱肉餡,好難啊,所以沒有包得很好,但好好吃哦,熱呼呼,餅皮超酥脆,葱肉餡鹹香夠滋味,真開心我有勇敢接受挑戰
老師,偷偷跟您說哦,我從沒吃過蟹殼黃吔,我一直以為它是烤螃蟹 🤣🤣 這還是第一次吃到呢,謝謝老師的分享,讓我家的早餐又多了一個新選擇 ❤️❤️



小小的蟹殼黃

Olive的蟹殼黃

Karina的素食香椿蟹殼黃

二嫂的蟹殼黃

胖妞阿姨的蟹殼黃

lilyhsing的蟹殼黃

巴梨的蟹殼黃

蓉兒的蟹殼黃

棟媽的蟹殼黃

ルル的挑戰蟹殼黃

Louise的蔥肉酥餅

anan的蟹殼黃




































i e 20101219 20100725



118 則留言 :

  1. 哇~ 層次分明
    鹹香好吃的蟹殼黃 =P~

    一定要來試試

    回覆刪除
  2. 真正在上海吃到的麵點
    大部分都不好吃 ~
    麵皮大都鬆軟不Q 內餡則油膩不已 :(

    回覆刪除
    回覆
    1. ying
      蟹殼黃如果不夠酥
      味道就差了 :(

      刪除
  3. 回覆
    1. Yi  早安~ :x
      我也愛這酥脆鹹香的點心 :>

      刪除
  4. 我也很愛吃這道喔!能做出自己愛吃的料理!真是件開心的事呢!感謝Corol老師分享!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eileen不客氣
      希望妳有機會自己嚐試 :x

      刪除
  5. 鹹的口味?
    也適合中秋節吃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橘子總有獨特的想法
      這個外皮搭配椒鹽餡就是椒鹽月餅 :x

      刪除
  6. 我第一次聽到蟹殼黃,我只吃過蟹黃燒賣!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助教
      這是因為烤的金黃像蒸熟的螃蟹殼 :D ~~

      刪除
  7. Dear Carol ,
                =D> ya....看到蟹殼黃上菜了真開心吔, 最近有空我就可以來實驗您的配方了, 謝謝 Carol . ^^.
    Olive

    回覆刪除
    回覆
    1. Olive不客氣
      希望妳有機會自己嚐試 :x

      刪除
  8. 層層分明..
    看起來真好吃
    有空也來試作看看...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娃娃
      我就是喜歡這酥脆的層次 :x

      刪除
  9. 嗯~carol真的好有耐心
    才有辦法作出這麼美的酥皮
    這真的  好麻煩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暗..星. :">

      現在在家
      特別喜歡做這些以前沒辦法做的料理點心
      雖然麻煩
      我卻十分享受這樣的過程 :P

      刪除
  10. Dear carol~我真是孤陋寡聞..原來這種點心就是蟹殼黃..吃那麼多次..到今天才知道名子 :"> ..
    我在carol的格子裡學到很多東西..希望你不只出烘焙的書..還會有麵包和中西料理..

    妳把部落格變得很有意義..功德無量..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Jannifer的鼓勵 @};-
      我也因為妳們接觸更多的東西
      部落格才能夠成長
      再一次謝謝妳~~

      刪除
  11. 看起來就很想吃

    回覆刪除
  12. =P~ 蟹殼黃))))))我好愛
    還記得懷老大時
    朝思暮想的美食
    但一直找不到哪在賣
    後來是住眷村附近的阿姨
    為我一解對"蟹殼黃"相思之情
    那種美味到現在還忘不了
    看到carol的食譜
    我也要來做做看.....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sherry
      這層次分明的中式點心
      偶爾吃一次就很滿足~~
      希望妳有機會也能在家嚐試 :x

      刪除
  13. 哇~看的口水直流 =P~ 我也要來試試
    請問無水奶油是什麼??和無鹽奶油不同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sue
      有機會可以試試看
      希望妳喜歡 :x

      無水奶油是無鹽奶油去除水份做的
      使用無水奶油酥皮會更酥
      妳也可以直接用無鹽奶油沒問題~~

      刪除
  14. 哦~~我的最愛..終於出爐了~~
    一定要來試試看..carol謝謝妳~

    回覆刪除
    回覆
    1. Ellen
      拖了好久才動手 :">
      有機會可以試試
      希望妳喜歡 @};-

      刪除
  15. 光看就很過癮喔~~

    回覆刪除
  16. 哈~~我還以為真的會有螃蟹內~~~~^○^~~原來是長這樣~~
    carol姊的桌巾好多喔~~都好漂亮~~~那些會不會很貴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馨
      第一次吃的時候
      我也以為有加螃蟹 :D

      這些都是餐巾
      不貴~
      家飾店   大'創百貨   生活用品店  生活工坊都可以找到
      40-100元不等

      我喜歡收集這些 :">

      刪除
  17. 我七月初才在同學介紹下吃了士林一家有名的燒餅&蟹殼黃 , 那滋味真叫人難忘... 一看到 CAROL PO 上來 , 心裡一驚... 糟糕了 , 植物油酥皮餅我一直都還學不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周媽
      酥皮要多接觸
      就會了解不難的
      沒有關係
      想做的時候再試試
      不要有壓力 :)

      刪除
  18. 跟Carol在做綠豆椪的操作很像哩~~
    那我應該會做 :P 只是美不美~嘻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予媽說的沒有錯
      這些中式酥皮做法都差不多
      多做幾次就會順手~~

      刪除
  19. 吼~~~天ㄚ...受不了了啦! =P~ 你家還缺不缺佣人ㄚ

    回覆刪除
  20. 幸福的女人...徐姐~*2010年7月27日 下午3:28

    嗨….午安 ~~讚呵~~記得好好愛.....自己、祝福慧圓滿!

    回覆刪除
  21. 似乎聞到香味了
    看起來挺費功夫的
     

    回覆刪除
  22. 請問一下
    如果用豬油來做酥皮的話
    配方裡我沒有看見速發酵母
    是不用加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Jamie的細心
      我漏寫了 :">
      現在已經補上
      再一次謝謝妳 @};-

      刪除
  23. 好巧的手
    太厲害了 =D>

    回覆刪除
  24. 好漂亮的蟹殼黃,感覺好像不難,還是來欣賞就好了 =D>

    回覆刪除
  25. 太棒了,我喜歡,又有的學了.

    回覆刪除
  26. 為什麼油皮要加入速發酵母1/4茶匙?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gel
      加一點酵母
      外皮會稍微有些膨脹
      烘烤起來會更酥更好吃~~

      刪除
  27. 想請問一下
    如果我想做不包肉的
    就是裡面只有蔥的
    是不是把配方裡的絞肉拿掉就好?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Jamie
      如果不想包肉
      就直接將蔥的份量增加一倍
      再加上2大匙的麻油及鹽,白胡椒粉就可以 :)

      刪除
  28. dear carol: 我昨晚動手做囉~
    每每烤箱飄來的味道總讓人覺得滿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開心may媽咪做的順利 :x

      刪除
  29. Dear Carol,
                 我作好實驗了唷,  報告在此: http://tw.myblog.yahoo.com/jw!wsI6kS2dHB7TpS9APCFglyA-/article?mid=235&prev=-2&next=-2&page=1&sc=1#yartcmt好好吃唷..謝謝您, 一定要來指教唷 ^^.
    Olive

    回覆刪除
    回覆
    1. Olive很棒~~
      甜的鹹的都做的很道地 :x

      刪除
  30. 謝謝小小分享 :x

    回覆刪除
  31. 這個會放到下一本書嗎
    等你的書出齊,有機會回台灣時會去買你的書
    我就把其他的食譜丟掉
    簡單自在,跟著你的食譜開心活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馬蹄印子
      如果有機會的話一定會分享
      非常謝謝妳的鼓勵 :">

      刪除
  32. 妳好~
    我常常會到你加來學習做菜的方法
    家裡的大男與小男人都不喜歡吃外面
    所以妳家變成我的朝聖地之ㄧ~真是太感謝妳了!
    我想問的是~這道在妳的書裡會有嗎?
    我前幾天定了兩本妳的書~~好想趕快收到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凌晨
      非常謝謝妳的鼓勵
      也歡迎妳的來訪~

      因為新發的這一本書是屬於西式甜點
      所以這個並沒有收錄
      如果有機會
      以後再跟大家分享~

      再一次謝謝妳的支持 @};-

      刪除
  33. 我的餅做完了喔~
    http://tw.myblog.yahoo.com/karyang-arg/article?mid=2617&prev=-1&next=2616

    回覆刪除
  34. Carol 妳好:
    請教您蟹殼黃烘培之後表皮產生龜裂不知是什麼原因?(我做過一次蟹殼黃沒有加酵母,烤好之後有好幾個表皮龜裂)
    又,一般所謂的乾酵母、速溶酵母不知有何差別、要如何辨別應用?麻煩妳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表面不均勻有可能
      1.蛋液刷的不均勻或是太厚
      2.桿捲過程油皮破裂造成表皮不均勻

      乾酵母菌是天然的一種酵母菌,由廠商在工廠純化出來乾燥而成
      乾酵母有2種:
      如果是一般乾酵母(active dry yeast):
      使用前要先用溫水泡5分鐘再加入到麵粉中
      用量約是速發乾酵母的一倍.

      速發乾酵母(instant yeast):
      發酵時間可以縮短,用量約是一般乾燥酵母的一半


      外觀上沒有辦法分辨,要注意一下包裝上的英文.
      乾酵母會隨著擺放時間增加而減低效力,也必須
      適時的增加使用量.開封後必須密封放冰箱冷藏保存避免乾燥.

      刪除
  35. 謝謝Carol做了如此詳盡的解說! @};-

    回覆刪除
  36. 親愛的carol我蟹殼黃做好了有空幫我延伸一下喔謝謝 :))

    回覆刪除
  37. carol~請問油皮材料中水的部份是不是一定要全加完呢~還是依麵粉的吸水力添加
    做麵包時是不是也一樣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津
      水份雖然有一個比例
      但是因為麵粉牌子不同
      吸水力也會不同
      所以可以視實際情形調整

      油皮中的水約加麵粉量的52-55%
      妳先加52%
      如果覺得乾就再多加到55%
      這樣應該沒有問題

      至於麵包也是這樣的
      水量約加麵粉量的60-70%不等
      能夠多加就儘量多加~

      刪除
  38. 很開心lilyhsing做的順利!
    謝謝分享 @};-

    回覆刪除
  39. Carol早安,昨天做了好吃的蟹殼黃,大大的成功,大大的歡喜,但是仍有問題想請教。第一、家人認為口感稍軟,曾經買過外頭炭火烤的比較硬,也較乾,這是油量的關係,還是烤具的關係,或有其他原因?第二、您的食譜中,蟹殼黃的外皮有加油,但是蘿蔔絲酥餅的外皮不含油,是為了嘗試不同口感嗎,還是有其他考量? 感謝您百忙之中的回覆。對了博客來通知今天可以拿書了,下班後就可拜讀您的大作了呦。祝平安

    回覆刪除
  40. carol 您好, 這裡真的是我的寶庫
     繼上回成功完成重乳酪蛋糕後, 換挑戰蟹殼黃和胡椒餅
    很成功, 家人都很捧場
    我想請問這麵團能事先做起來, 等要吃的當天再拿出來退冰包餡烘烤嗎?
    還是只能當天發酵當天做完呢?
    謝謝回應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高興給大家參考 @};-

      冷藏1-2天沒問題
      回溫就可以包製
      希望妳順利 :)

      刪除
  41. 您好,我按你的配方做,但我覺得在包料要捏合在一起很不好操作,好像不是那麼容易粘在一起,是不是我那裡做錯了?若我水加多一點會有幫助嗎?謝謝。但是很好吃ㄋㄟ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捏合的時候覺得太乾
      下一次油皮中的液體可以多添加一點
      過程中記得要保溼
      避免麵團乾燥

      很高興妳喜歡 @};-

      刪除
  42. 很開心巴梨做的順利 :x

    回覆刪除
  43. 本來不太愛酥皮類點心,因為怕吃起來太乾.
    但老師的配方吃起來不會太乾,也不會太油.我蠻喜歡的. :x

    http://www.babyhome.com.tw/calendar/0,o1de,mid15861,cid149677018.htm

    回覆刪除
  44. CAROL:
    謝謝妳~讓我學到那麼多的東西
    想請問蟹殼黃內的酵母可以不加嗎?
    另外,一直想問都沒問,"茶匙"指的是小匙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給我鼓勵!

      如果不想加酵母就直接省略
      步驟及程序都依照一般酥皮來做就可以~

      "茶匙"指的是小匙沒錯
      也就是 1 teaspoon

      刪除
  45. 棟媽~單車小綿羊2011年9月18日 晚上9:44

    老師因為你的書讓我的手藝倍受好評~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開心棟媽做的順利
      這是我最高興的事 @};-

      刪除
  46. 很開心妳做順利
    謝謝跟我分享 @};-

    回覆刪除
  47. 謝謝跟我分享 @};-

    回覆刪除
  48. 真的是忙中有錯,竟然連結到您的網頁了,
    我的是http://blog.yam.com/cyhster/article/50193424 
    請您指教,謝謝您!
     

    回覆刪除
  49. 很開心做的順利
    謝謝妳分享給我 @};-

    回覆刪除
  50. 請問一下Carol,如果烤箱不夠大,要分兩次烤,酥皮類的餅整好形後,在等待第二批烘烤差20幾分鐘,會影響原本的口感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中式酥皮類的可以分次烘烤沒問題
      不會影響口感
      還沒烤的最好使用保鮮模覆蓋避免乾燥就可以~

      刪除
  51. 謝謝Carol的分享!
    請問此款適合隔天食用嗎?室溫可放多久呢?
    另外使用豬油和無水奶油的差別在哪?何者較香酥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成品適合吃熱的
      如果隔天吃建議烘烤到熱味道比較好

      天氣熱室溫1-2天
      天氣冷3-4天
      建議還是放冰箱冷藏~

      豬油和無水奶油的口感是差不多

      刪除
  52. 謝謝Carol的分享,家人都很喜歡.從前用25L的烤箱,烤24個都擠在一起,最近買了43L的烤箱,24個就很寬鬆,但發生了烤好之後收口的底都開了的狀況,不相信又做一次,收口捏得特別緊,但還是一樣,請問這是什麼原因?是失去左右的支撐力嗎?我很小心收口的邊緣不要沾到餡了,請您指導一下,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可能是溫度比較高
      所以麵皮膨脹的快容易裂開
      也許妳將溫度調低10度再試試會改善~

      刪除
  53. carol 老師:請問:我在包蔥花餡的時候,麵皮都無法捏緊,一直出水.我是只用蔥花,看了之前有人提問,就比照青蔥240g,2茶匙的香油(老師食譜是麻油,不知道是不是指香油),鹽1/2茶匙,白胡椒1/2茶匙,油皮~中粉125g,糖粉15g,豬油45g,冷水55g,酵母1/4茶匙.油酥~低粉120g,豬油60g,我是在油皮發酵時開始拌蔥花餡料,結果出水的很嚴重,沒有一顆可以完整包住,我有想過,若要包時再拌餡料,應該就不會有出水的問題,但是蔥的體積就會很大,12個包的下嗎(出水後的餡料包12個剛好)?不好意思,囉哩叭唆問一堆,做完後很挫折,所以請問老師,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先拌蔥花
      是可以要包之前再混合
      如果先混合而出水嚴重
      可以將多餘的水倒掉
      包餡不需要包太多
      若蔥太多也可以自行減少份量~
      有豬油混合是比較沒有出水這麼嚴重~

      若內餡有剩
      加蛋煎成蔥蛋

      刪除
  54. carol:原本今天一整天都不順,煩躁的很,想做個蟹殼黃給女兒當補習的點心,也因為動作太慢,小姑娘等不及,直接就去上課了,心裡本來一堆OOXX,等蟹殼黃烤好,不想再像以前捨不得吃,泡壺茶,細細品嘗剛出爐的蟹殼黃,哇!!carol你實在太棒了,好好吃喔!完全照你的食譜做,連鹹淡都剛好,現在心情就像小丸子,花兒朵朵開^^,真心感謝你!!!

    回覆刪除
  55. 蔥末加了塩 會出水 好難包 請教您 有遇到這問題嗎

    回覆刪除
  56. 我試做了 烤好後 蟹殼黃會粘在烤盤上 請問有什麼方法可以克服呢?

    回覆刪除
  57. 請教老師,在做蟹殼黃的時候,
    1.蔥油餡都會出水不好包,有什麼方法能改善?使蔥油餡加鹽又不出水
    2.蟹殼黃包好沾蛋液沾芝麻,入烤箱,烤好時,芝麻面會裂,有什麼方式能改善?

    回覆刪除
    回覆
    1. 1.蔥洗乾淨要確實瀝乾 不要切太細 包之前再加鹽混合
      2.溫度是否太高? 油皮可以多加一點水比較不容易破

      刪除
  58. 感謝你食譜
    想請教妳
    最後塑型時麵皮太乾 無法結合的原因是?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由皮部份是否太乾 可以多加水調整
      擀折過程是否沒有注意覆蓋保濕
      操作時間太久水份散失太多

      再注意這些情形~

      刪除
  59. Carol老師, 很喜歡你的食譜, 陸續做了蘿蔔酥, 咖哩餃 蟹殼黃, 燒餅, 家人都很開心, 也很愛吃, 讓我增加好多信心, 真是謝謝您的分享

    回覆刪除
  60. Carol 老師,如果蟹殼黃不放豬肉只放蔥,那麼蔥和豬油的份量應該調整為多少呢?謝謝

    回覆刪除
  61. 謝謝老師,我在你這邊學到很多,這次做失敗了,外層微微有層次,內部感覺像是一團濕麵團,我會再接再厲,如果你能指點我,我會非常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油皮及油酥擀折的過程
      如果油皮破裂就會導致層次不明顯
      烘烤溫度若太低或是烘烤時間不足
      也會造成層次不蓬鬆
      再試試
      謝謝鼓勵!

      刪除
  62. 請問carol老師:
    揉好(油皮)後要發酵1個小時,需(至2倍大)嗎?
    包好內餡之後,需(二次發酵至2倍大)嗎?還是直接進烤箱烤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需要發到2倍大
      有稍微休息即可~
      包好內餡之後直接進烤箱烤

      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