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日 星期五

黑芝麻泡芙




    




好熱的天,吃一個冰冰的泡芙心情好。

從裡到外都是黑芝麻,濃濃的芝麻香氣風味十足^^





黑芝麻泡芙
約做12個

一.打發動物性鮮奶油

材料:
動物性鮮奶油100g(乳脂肪35%)
細砂糖10g

步驟:
1.將細砂糖倒入動物性鮮奶油中
2.使用打蛋器低速打至8-9分發,尾端稍微站起來的程度
   (夏天天氣熱,底部請墊冰塊)
3.打好的鮮奶油放冰箱冷藏備用




二.芝麻泡芙皮
材料:
牛奶100g
液體植物油40g
高筋麵粉30g
低筋麵粉30g
雞蛋2-2.5個
鹽1/4茶匙
細砂糖1茶匙
黑芝麻1/2大匙

*牛奶也可以用冷水代替



準備工作:
1.所有材料秤量好
2.低筋麵粉+高筋麵粉混合均勻用濾網過篩
3.烤箱預熱至200度c



步驟:
1.依序將牛奶,沙拉油,鹽及細砂糖放入盆中混合均勻
2.使用中小火將牛奶煮沸
3.將過篩的粉類一口氣倒入用木匙快速攪拌
   (牛奶及奶油煮沸後關小火倒入麵粉,火不能關
   一邊攪拌到粉變成有一點透明不沾鍋才能關火)
4.攪拌到麵粉完全成團且不沾鍋子即離火



5.將雞蛋液打散
6.麵團稍微放涼一些,將雞蛋液分4-5次慢慢加入,每一次加入都要攪拌
   均勻才加下一次的蛋液
7.約加到2顆蛋時就拿起木匙,如果麵糊呈現倒三角形緩慢流下的程
   度就算是完成.即使還有雞蛋液也不要再加了
8.若雞蛋液全部加完還沒有呈現倒三角形緩慢流下的程度,就必須再
   增加少許蛋液
9.最後將黑芝麻倒入混合均勻
10.完成的麵糊裝入擠花袋中,用0.5cm口徑的圓形擠花嘴在不沾烤盤
   布上間隔整齊的擠出12個球狀
   (沒有擠花袋可以用厚塑膠袋前端剪洞代替)



11.手指沾水將麵糊尖端抹平
12.在麵糊上噴灑一些水(避免一進爐就將表面烤乾影響膨脹)
13.放入到已經預熱至200度c 的烤箱中烘烤10分鐘,然後將溫度調整
     為170度C再烘烤20分鐘到表面金黃即可,最後關火悶10分鐘再
     出爐(中途不可以開烤箱,以免冷空氣進入影響膨脹)
13.出爐後移至鐵網架上放涼




三.黑芝麻鮮奶油卡士達醬

材料:
a :牛奶160g 細砂糖40g
b :蛋黃1個 黑芝麻粉1大匙,
c :牛奶20g 低筋麵粉10g 玉米粉5g
d :無鹽奶油15g

步驟:
1.a材料的細砂糖倒入牛奶中混合均勻,用小火煮沸
2.c材料的低筋麵粉+玉米粉過篩
3.將c材料的20g牛奶加入過篩的低筋麵粉+玉米粉中攪拌均勻
4.b材料的蛋黃+黑芝麻粉混合均勻
5.然後將攪拌均勻的c材料倒入b材料中混合均勻
6.再將煮沸好的牛奶慢慢加入,一邊加一邊攪拌
7.攪拌均勻後放上瓦斯爐用小火加熱



8.一邊煮一邊攪拌到出現漩渦狀變濃稠就離火
9.將d材料的無鹽奶油加入攪拌均勻即可
10.表面趁熱封上保鮮模避免乾燥,放涼備用
11.完全涼透與事先打發冷藏的動物性鮮奶油混合均勻放冰箱冷藏即可
12.吃之前將芝麻卡士達鮮奶油醬裝入擠花袋中
13.黑芝麻泡芙頂部1/3處斜切
14.將冰涼的黑芝麻鮮奶油卡士達醬擠入即可




補充:
沒有吃完的泡芙,完全涼透之後就用塑膠袋裝起來放冷凍保存。
吃之前再取出來噴些水直接回烤一下就恢復。




其他泡芙:

 香草奶油 

 起士小泡芙




格友延伸做法 :


頭號粉絲
老師這是照您書本做的原味泡芙~沒包餡皮也好吃~

Joan Seth





Karina的芝麻優格泡芙

草莓的抹茶卡士達泡芙

雲萱的泡芙

Rebecca的泡芙

MAY的黑芝麻卡式達鮮奶油泡芙

karen的黑芝麻泡芙






































138 則留言 :

  1. 黑芝麻泡芙,這絕對是外頭買不到的甜點~
    CAROL姐姐,您真的太厲害了~
    我喜歡芝麻的香氣,只可惜外頭賣的泡芙,只有奶油巧克力草苺,那些常見的口味~
    要找到黑芝麻,還真不容易捏 ;;)

    回覆刪除
  2. Dear Carol,
    因為做了三次香草奶油泡芙都失敗,我前後想想看哪裡出錯,目前有個疑問想要請教您~~
    我是用塑膠袋剪各開口代替擠花袋
    請問喔~~
    在擠麵糊時,是要一次擠出圓形嗎?????
    因為我都怕擠失敗,所以開口都剪小小
    然後擠的時候,是用螺旋狀的方式,從中間往外擠(就是像蝸牛殼那樣)
    不確定是不是這個原因,所以我的麵糊都無法膨脹~~~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方式是中心點不動
      直接擠出到自己希望的大小
      不是螺旋狀
      如果妳使用塑膠袋
      塑膠袋要厚一點
      然後開口直徑約0.5cm
      也許妳的開口太小
      造成擠出的麵糊成為條狀
      影響膨脹~
      再試試看~

      刪除
  3. 卡士達加上鮮奶油 ...不知道跟單純的鮮奶油有何不同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周媽
      單純卡士達比較膩一點
      加一點鮮奶油,整體的口感會比較輕
      也比較蓬鬆 ;;)

      刪除
  4. 好多步骤哦。。。我还是做点简单的就好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carey
      沒有關係~
      等熟悉步驟再來嚐試 :)

      刪除
  5. Carol好厲害喔~
    每天看妳的blog是一種享受,
    這黑芝麻泡芙真漂亮,
    有機會我一定會試造看看~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6. 每次看到carol的食譜條條寫得那麼清楚,就會覺得自己一定也可以做得出來,這個要找天來試試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selina
      我就是希望將步驟說明的詳細
      讓大家可以做的順利~
      希望妳喜歡 @};-

      刪除
  7. 這一定是有濃濃芝麻香的泡芙
    並且多了健康的元 素 ;;)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n
      芝麻的香氣讓甜點感受更不同 :>

      刪除
  8. Carol,我聞到陣陣香味了 :P   :)) Carol的家人真的好福氣,天天都有美味佳肴吃,超羨慕的 ;;)

    回覆刪除
  9. 請問黑芝麻和黑芝麻粉一樣嗎? 如果想做香草或奶油口味食譜要怎麼改呢? Carol好厲害啊~什麼時候要出食譜^口^ 出一本甜點食譜我一定蓬場

    回覆刪除
  10. 好美的泡芙. :x

    好香的泡芙. =P~

    回覆刪除
  11. 看起來很棒:)
    上次打動鮮打到油水分離=_=
    害我現在都有點怕怕的
    因為我沒買電動打蛋器
    手動打一次成功一次失敗~
    都只敢加卡士達醬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Ella
      卡士達加一點鮮奶油,整體的口感會比較輕
      也比較蓬鬆 ;;) ~
      我自己更喜歡這樣的內餡
      有機會可以試試~

      刪除
  12. 愛煮菜的媽媽2010年7月2日 晚上9:00

    美味小點心 =P~

    回覆刪除
  13. 我喜歡!!!!我愛吃泡芙 :x

    回覆刪除
  14. 感謝美好分享....祝幸福快樂 :x

    回覆刪除
  15. 看起來很美味的泡芙,每回自己做泡芙都蛋加太多,以至於泡芙發起來
    都扁扁的…沒有裂得很美麗,謝謝分享唷!有空再自己玩玩看… :)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ble
      泡芙最重要的就是蛋液的控制
      蛋太多就不容易膨脹
      蛋少也發不起來
      希望妳下一次順利 :)

      刪除
  16. 好美的黑芝麻泡芙~ :x

    冰冰涼涼的一定暑氣全消
    好想試試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翰媽~~
      只要掌握蛋液的控制
      一定做的順利 :x

      刪除
  17. 先求健康身體,同時月入百萬2010年7月3日 上午11:04

    太讚了!印下來實驗一下! =P~

    回覆刪除
  18. 好棒喔~看起來真好吃 =D>

     

    回覆刪除
  19. 泡芙是少數我很喜愛的西點之一
    冰涼的內餡加上鬆脆的外皮~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Emerald
      這麼熱的天
      吃點冰涼的點心才能消暑 :P

      刪除
  20. 心都涼了起來呢 :x

     

    回覆刪除
  21. carol~
    昨天我也做泡芙,可是沒有抹平的動作
    全部的泡芙都變的尖尖的,好好笑喔
    下次在試作時要照你說的來試試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ndy
      有時候麵糊擠好稍微放一下
      尖端也會自平
      下一次再試試
      一定烤的更漂亮 :x

      刪除
  22. 天氣真的太熱了,也能吃個冰冰的泡芙有多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nie's Ma
      天氣熱
      開烤箱也要掙扎呢 :D

      刪除
  23. 配上一杯咖啡或熱茶就太完美了!! =P~

    回覆刪除
  24. 動物性鮮奶油還有分 乳脂肪百分比阿?O.0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馨仔
      乳脂肪太低的鮮奶油就不容易打發喔~

      刪除
  25. CAROL:請問你的擠花袋是可以重覆使用的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惡魔媽咪
      這是拋棄式的塑膠擠花袋
      不過我都洗乾淨再用
      可以反覆用5-6次沒問題~

      刪除
  26. 看carol的步驟好清楚唷

    自己看食譜都霧煞煞~~>

    回覆刪除
  27. CAROL 我的泡芙做好了,真的好好吃喔~
    讓我一個吃過一個!
    http://tw.myblog.yahoo.com/karyang-arg/article?mid=2535&prev=2550&next=2524

    回覆刪除
    回覆
    1. Karina的芝麻優格泡芙很讚 :x

      刪除
  28. 可以全部用低粉做嗎~
    現在手邊的高粉過期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全部用低粉可以的
      只是膨脹的沒有那麼大
      不過不影響的~

      刪除
  29. 我昨天試做了黑芝麻泡芙,大成功耶!
    而且我把擠好內餡的泡芙冷凍起來
    口感好像冰淇淋哦!
    謝謝carol如此詳盡的食譜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開心草莓喜歡也做的順利~~
      謝謝妳分享 @};-

      刪除
  30. 請問carol老師 1.黑芝麻卡士達醬的粉類 跟香草的配方 差了10G 是因為芝麻粉的關係? 2.如果香草口味我想減成半糖 粉類是不是也要減少才不影響口感?3.最後放的奶油是為了提高香氣?可不放? 再次叨擾 非常感謝0.0

    回覆刪除
    回覆
    1. 1.卡士達醬做法都一樣
      加芝麻粉就必須調整其他材料
      2.糖減少粉不需要減少
      3.妳可以依照自己喜歡要不要放奶油
      但是味道一定會不同
      奶油增加香味也潤滑

      刪除
  31. 對哩 黑芝麻粉 我看老師是用顆粒的 那用細粉狀的也可以?

    回覆刪除
    回覆
    1. Emma 是說加入外皮部份的芝麻嗎
      如果沒有就用粉狀的也可以~

      刪除
  32. 請問沒有玉米粉可以省略嗎?
    PS.我照老師的方法做芋頭酥,大大成功喔^^
          謝謝老師詳細的教學: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開心小飛俠做的順利~~ @};-

      沒有玉米粉就直接用低筋麵粉取代~ :)

      刪除
  33. 很高興草莓做的順利
    謝謝妳特別來跟我分享 @};-

    回覆刪除
  34. 我的泡芙總算可以見人啦! 真的就像carol說的一樣,多做幾次比較能感覺麵糊的濃稠度,多試幾次,就會比較了解自己的烤箱使用情形,ya! 謝謝carol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雲萱的分享
      很高興妳做的順利 @};-

      刪除
  35. 謝謝carol的食譜.
    請問一下這個是不是比較軟,不脆的?
    因為味道長相很好,就是不脆,軟軟的 :-?

    回覆刪除
  36. carol:
    請問一下卡士達醬裡面的芝麻粉不知道能不能用芝麻醬代替!?
    我是在好市多買的芝麻醬一大罐用不完,不知道能不能用這個代替。
    如果可以的話,因為芝麻醬裡面好像有麻油,油脂,這樣是不是就不用加奶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kanmie
      使用芝麻醬應該沒問題的
      妳直接加1大匙
      步驟都不變
      希望妳順利 @};-

      刪除
  37. 做這個泡芙竟然又失敗了三次才做出來~
    還有同學說"嗯, 要再甜一點才好吃"  泡芙本來就不是那種超級甜的點心啦!! 真是不懂得欣賞泡芙的美味 :P

    無論如何, 又來與妳分享成品囉!
    http://tw.myblog.yahoo.com/jw!NFFM9nKBGBaXjFaDC7GSNQ--/article?mid=194&prev=55&next=169
    下次打算嘗試馬卡龍, 天哪, 不知道又要失敗多少次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Rebecca
      泡芙真得不好做
      我也是從一次一次的失敗中體會麵糊的濃度

      甜度都可以依照自己口味調整~
      也許同學比較喜歡吃甜一點
      我自己是習慣淡一些

      很開心妳做的順利
      謝謝妳分享
      妳很棒 :x

      刪除
  38. 你好,請問為什麼我200度烤約12分鐘後,
    調至180度,泡芙它縮回去了,然後我又調到200度,又膨脹了?!
    烤完時要馬上拿出來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Yun
      不好意思
      漏了這一篇回應

      如果降溫又回縮
      表示200度烤12分鐘還不夠
      可以延長

      烤好再悶個1-2分鐘再出爐也比較不會縮

      刪除
  39. 請問carol,
    在泡芙要烤時,溫度調200度,溫度算很高,是因為要高溫,泡芙才會膨脹嗎?
    因為我做了好幾次都失敗,之前烤出來的泡芙底部會內凹,
    妳給我的建議是,溫度太高所以才會內凹,所以我就調低為160度,但就是烤不膨脹...
    所以才想是不是一開始溫度調低的關係呢?
    PS.我覺得我的麵糊調蛋液的比例應該OK,有呈現倒三角形緩慢流下..

    還有,進烤箱前的噴灑一些水也很重要呢?因為我沒有噴水的瓶子,只能手沾水,灑一些些水..
    如果泡芙大小跟你的不同,調整烤的時間是在第1階段還是第2個階段呢?

    不好意思,問了這麼多問題..謝謝carol的解答..

    回覆刪除
    回覆
    1. shwufen
      不好意思
      漏了這一篇回應 :">

      底部溫度如果太高
      就容易內凹

      溫度200度對妳的烤箱可能高了一點
      要調低10度再試試

      噴水是很重要的步驟
      是為了不讓泡芙表面一下子就乾燥
      影響膨脹
      所以最好還是準備一個噴壺

      如果大小不同
      第二階段烘烤的時間可以增加或減少
      希望妳順利!

      刪除
  40. 請教carol老師:
    如果家裡的烤盤比較小
    泡芙的外皮必須要分兩次烘烤時
    有什麼地方要特別注意的嗎?
    例如說,先把麵糊冰起來之類的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evess
      分2次烘烤沒有關係
      因為這不是全蛋分蛋打發的
      也不需要冰
      要烤之前再擠麵糊就沒問題~
      希望妳順利 :)

      刪除
  41. Wendy
    感覺妳的麵團應該是沒有加到正確的濃度
    所以烘烤膨脹不起來
    應該是還太濃

    倒三角必須非常緩慢滑順的倒流下來
    一開始的麵粉倒入牛奶中也必須快速攪拌
    持續小火加熱
    一面快速混合均勻至麵粉成團且不沾工作盆
    有一點透明的感覺

    再多試試 :)

    回覆刪除
  42. carol老師..我想請問一下
    我做出來成果還算成功,有澎起來
    但是泡芙本身有點烤焦了
    所以第二次烤,烤到一半
    (200度10分鐘..180度5分鐘時)
    發現已經上色了,也已經澎到極限了
    再烤下去會焦掉..原本想打開烤箱蓋錫箔紙
    但是又想到很多人都交代不可以中途打開
    所以我把溫度在降到150度...
    結果他就塌了= ="
    我該怎麼調整他的溫度?

    另外
    麵糰擠到烤盤上時
    是不是應該要有一點厚度
    澎起來才比較好看?
    還是沒差?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亨堡
      你試試把起始溫度調整成190度c10分鐘
      然後170度5分鐘

      整個降10度試試
      不要開烤箱
      真的太焦就慢慢降溫
      一下子降太多改變太大就容易縮~

      我想你的麵糊是否太稀
      所以水份太高

      加蛋液的時候要特別注意
      三角型是非常緩慢流下來狀態~

      刪除
  43. Carol姐~
    請問一下~
    如果我的泡芙麵糊不想一次烤完,我可以先把麵糊擠好形狀後,拿到冷凍冰起來,等想要烤時在從冷凍庫拿出來直接烤嗎?3Q~

    回覆刪除
    回覆
    1. Wendy
      我沒有這樣試過呢

      我如果多做的話
      會全部烤好
      然後將吃不完的泡芙冷凍
      要吃之前再取出回溫
      噴點水
      放入已經預熱的烤箱中再烘烤1-2分鐘就可以恢復
      給妳參考 :)

      刪除
  44. Carol姐~
    今天我用了芝麻泡芙的作法,做了11個泡芙。
    可是好像沒有作香草泡芙的碰,我在想,是不是因為泡芙大小跟碰度也有關係呢?
    之前做了香草泡芙,一共作8個,各個都碰的很大很美。
    可是這次的就不怎麼碰~ 8-|
    泡芙碰的程度是否與麵糊的多寡也有關係呢?
    會不會麵糊多一點,泡芙就會碰的比較好看? :-/

    回覆刪除
    回覆
    1. Wendy
      泡芙膨脹的大小還是跟蛋液的濃度有關
      當然麵糊多
      相對看起來膨脹的一定比較大

      麵糊濃稠度控制的好
      蛋液添加的份量很重要
      多做幾次
      一定會越來越順利!

      刪除
  45. 謝謝MAY跟我分享 :x

    回覆刪除
  46. Dear Carol老師~~~
    關於泡芙的製作,可否教我如何擠出漂亮的泡芙外皮呢???(是否有影片檔呀) 因我每次擠出來的泡芙皮經烤箱烤完後,型狀都好醜~~~另外,我的同事都說我的泡芙皮吃起來一點都不鬆軟,而且皮吃起來感覺都溼溼的~~~不過好加在的是,他們都說內餡很好吃喔~~~再麻煩老師指點指點嘍~~~

    回覆刪除
    回覆
    1. Stacy
      我沒有拍影片呢
      不過下一次有機會我會記得拍
      謝謝妳建議~

      如果皮吃起來感覺都溼溼的
      表示妳沒有烤透
      太早出爐
      或是妳的蛋液加太多
      麵糊太濕

      不然正常應該是乾爽的口感

      刪除
  47. 請問carol
    我覺得好奇怪喔
    位甚麼泡芙沒有加膨脹劑
    也可以膨起來阿?
     
    還有 還有
    位甚麼麵團在加入蛋液時
    麵團會變一塊一塊的
    很難容入蛋液
    好一段時間才混合而成

    回覆刪除
    回覆
    1. 蛋本身就有膨脹的特性~
      濃稠的東西與比較稀的東西要混合
      一定會比較不好操作~

      刪除
  48. 可以收多少天?谢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烤的的外殼可以放冷凍保存1-2個月沒問題~
      吃之前再烘烤一下放涼就可以夾奶油

      刪除
  49. 請教CAROL 老師一下, 這個泡芙裏面是空心的嗎? 如果我不想要切開它, 只用擠嘴擠進去可以嗎? 我看到外面買的泡芙都是醬ㄟ, 會不會不夠空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要有正常膨脹
      泡芙裏面是空心的

      不想切開
      妳可以在底部用擠花嘴戳個孔
      直接將奶油擠入

      刪除
  50. 師ㄟ~黑芝麻泡芙做好囉!!! :x 作ㄌ幾次了...其實泡芙並不難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本來做這些點心就不難
      多做幾次就可以順利 :x

      刪除
  51. 老師~請問喔~
    您說的補充:
    是指泡芙皮做好後(內餡也填入),吃不完的冰入冷凍庫冰起來~還是泡芙皮及內餡各分開冰起來~要吃時再將內餡填入,再入烤箱烤就好~謝謝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內餡是吃的時候才添加
      不然先加了
      泡芙皮會被浸濕

      泡芙皮及內餡分開冰才適合~

      刪除
  52. 老師~
    我剛做的泡芙200度預熱10分鐘後~我把擠出的泡芙擠入烤盤上(不是放在烤盤布上),(但擠的時後倒三角型流下的速度稍為快了點,感覺水份多了點的樣子),第一階段200度10分鐘後轉至170度10分鐘~(但縮了回去),後來我又重來一次,200度10分鐘,悶了大約5分鐘,但拿出來後,一樣都乾乾硬硬塌塌的~
    請問老師我的泡芙那裡出了問題~下次做可以把泡芙擠在不鏽鋼盤內放入烤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蛋液加太多
      太濕也會影響膨脹
      烤溫如果不夠也會影響

      建議妳要先控制好麵糊的濃稠度
      這樣烘烤才會順利!

      我建議要鋪一層防沾烤紙
      不然成品會黏在不鏽鋼盤內

      刪除
  53. 請問Carol這個會很容易失敗嗎?!


     
    因為哥哥週日週一要學測了,他不喜歡有人跟去陪考,所以想做一點東西給他加油打氣>_<
    可是又怕太難很容易失敗xDDD 那材料都浪費掉了:( 
     (雖然到目前為止已經浪費掉不少了 :P 新手,真是做什麼都不順利哈哈xDDDD)
     
    不知道這個天氣是不是放在密封盒裡就好? 還需要一直放冰箱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泡芙其實是比較不好控制
      麵糊要控制好濃度
      溫度也要多注意
      烘烤時間不可以少

      掌握這幾點
      做熟了就不難

      希望妳順利
      也祝福弟弟學測順利!

      完成的成品鰾密封保存
      也可以冷凍
      吃之前解凍就好~

      刪除
  54. 請問老師
    我的泡芙皮膨脹不起來!!
    是否跟我噴水太多有關呢??
    我第一次沒有噴水有成功,
    後二次噴水都沒成功,還有我的底部都會比較焦黑,
    是否是火太大呢??
    我住美國所以我把200度換成400

    回覆刪除
    回覆
    1. 噴水是避免麵糊一進爐就被高溫烤乾而影響膨脹
      但是也不需要噴的過多

      底部焦黑應該是溫度過高
      建議可以多墊一個烤盤或將溫度調低些

      刪除
  55. 請問老師芋泥元寶怎做??,夏天冰冰涼涼的吃起來好舒服~
    網路上都找不到作法!可以拜託老師教我嗎??感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機會試做順利就跟大家分享
      謝謝~

      刪除
  56. 請問老師!!!這幾天做了兩次泡芙結果都失敗。
    第一次烤出來外觀烤出來都不錯也有膨脹,
    但是翻到底部就發現底部凹進去了!
    (溫度:上下火都是200度烤20分鐘,然後在關上下火悶15分鐘)。
    回去之後有查一下大家都說可能是底火太強。
    第二次烤出來外觀也不錯也都有膨脹,
    但是跟第一次一樣!底部凹進去。
    (溫度:上火200度下火180度烤20分鐘,在關上下火悶15分鐘)
    這兩次使用的是鐵氟龍烤盤所以兩次都沒有抹油或鋪防沾紙。
    請問我還要在把下火溫度調低一點嗎?
    對了蒐集資料時有些人說烤溫要下火比上火高一些
    這種說法是對的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將下火溫度調低或多墊一個烤盤試試

      刪除
  57. 老師:請教幾個問題
    1.試做泡芙和凹蛋糕(或磅蛋糕)每次照老師的份量做都不夠大家吃,但烤箱也不夠大,
    每次烤完,有得重新準備食材,所以我想請教若做這些東準備的材料*2分兩次烤甚至三次,
    是否會影響麵粉筋性或膨脹或濕度
    2.家中很多二砂,是否可代替細紗糖
    3.有些粉類比較少用到,例如玉米粉,想了解不知老師如何存放麵粉類的食材,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希望多做
      直接將份量*倍數就可以

      磅蛋糕和凹蛋糕如果有全蛋打發或分蛋打發
      混合完成的麵糊必須馬上進烤箱
      不適合分次烘烤
      不然麵糊會消泡影響膨脹

      泡芙麵糊一次烤不完可以分次烘烤沒問題


      細砂糖是最適合做甜點的糖
      因為顆粒夠細可以馬上融化
      幫助蛋白或全蛋打發
      二砂太粗是不適合的
      妳可以調飲料做料理使用

      粉類開封要密封保存
      玉米粉 太白粉  糯米粉這些乾粉應該都可以放2-3個月沒問題~

      刪除
  58.    謝謝carol老師,這是我第一次留言 , 我是你的忠實粉絲 ,你的書我都有購買喔!

    回覆刪除
  59. 這次把沙拉油改成橄欖油
    烤起來味道怪怪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橄欖油本來就有獨特的味道
      如果不喜歡
      可以使用沙拉油 芥花油 玉米油等

      刪除
  60. CAROL老師~我的泡芙一直彭不起來~而且底部都會焦黑而且上面都沒裂痕~試了很多次都不成功~到底要如何烤出漂亮的泡芙~我的烤箱是烘王的可以移上下烤的~到底要放上層還是下層~如果一老師的溫度很容易焦因為後面還要悶~到底是出了什麼問題><~老師你的基本泡芙的檔案一直找不到~~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首先麵糊本身的濃稠度一定要控制好
      太濃或太稀都會影響膨脹
      可以參考我實作影片
      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12/08/blog-post_7.html

      我烘烤的時候都是放中間
      溫度比較均勻
      如果我的溫度容易焦
      妳可以調低一點試試

      刪除
  61. carol老師~你是否已經遺忘我的留言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2天事情多
      所以回覆晚了
      謝謝提醒~

      刪除
  62. 老師,你的食譜我每一個都想做!! 做這個泡芙發現一個很奇妙的情況,烤大概15分鐘的時候泡芙整個都扁塌下去變的皺皺的,在我以為失敗很難過的時候,最後五分鐘到悶的10分鐘居然又澎脹起來了! 這是正常情況嗎??
    另外,為什麼我的泡芙雖然有膨脹但沒有每一個都澎澎的很立體,有的還是扁扁的, 是我的麵糊有問題還是我擠的比較大片呢(就是平攤在那邊的感覺.沒有很明顯立體起來).是不是要像擠花那樣要擠的高高的立體的感覺呢?
    還有阿.....(抱歉問題有點多).做戚風蛋糕的時候.有時候麵糊打得有點太多.我6"的模子用8"的量去打.所以除了戚風模之外可能會用杯子模來放(像杯子蛋糕那樣).但是有時候還是會有多.只好等下一批再烤!(因為我的烤箱比較小).老師.打好的戚風麵糊可以在外面放多久呢? 因為考完至少也都40~50分鐘之後了!! 我有試過一次放在外面的麵糊烤出來沒有消泡..不知道是運氣好還是真的可以放這麼久?

    最後一個問題了 (合掌>"<).上次用中空模烤了一個戚風蛋糕.結果蛋糕出爐時表面很漂亮澎澎的像皇冠.倒扣放涼要脫模時,裡面的周圍卻有好多大洞!! 但我把麵糊倒進去時都有重摔幾下耶.怎麼會這樣子呢???

    不好意思老師問題好多~~(因為我真的太常捧著你的食譜做這個做那個啦~~) 期待老師的解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影響泡芙最多原因是
      1.麵糊濃度
      2.烤箱溫度

      如果擠出來太攤
      表示蛋加太多了
      建議可以看一下我實際操作的影片
      http://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12/08/blog-post_7.html

      我的戚風蛋糕因為完全靠蛋白霜自然膨脹
      所以完成就必須進烤箱烘烤
      不能等太久 會消泡
      如果烤箱不大 還是減少份量製作

      有空洞有時候跟麵粉出筋有關
      麵粉混合要注意不能過度

      再注意會改善~

      刪除
  63.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236752059815879&set=pcb.236752146482537&type=1&theater

    老師.附上我這次做的泡芙的照片.就是扁扁塌塌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蛋應該加太多了
      再調整一下會改善~

      刪除
  64. 請問黑芝麻需要先炒過嗎?

    回覆刪除
  65. 請問黑芝麻鮮奶油卡士達醬可以不要加打發的鮮奶油嗎?如果改加入一點檸檬汁可以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卡士達醬可以不加打發的鮮奶油沒問題~
      加入一點檸檬汁沒問題

      如果希望酸一點
      可以參考這一款
      http://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13/09/blog-post.html

      刪除
  66. 男朋友很喜歡黑芝麻鮮奶油蛋糕 這個禮拜六想做給他當生日蛋糕 可是都找不到食譜
    請問老師 這個黑芝麻鮮奶油可以拿來抹裝飾蛋糕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沒有試過
      應該也是可以
      不過這個口感不是一般鮮奶油
      因為其中有卡士達醬

      或是直接將鮮奶油打發
      然後再混合黑芝麻粉就可以

      刪除
  67. Carol老師.我用偷懶的方法.沒有用木匙攪拌..直接用電動攪拌機攪拌.最後再用木匙測試...
    速度快好多呢.而且考出來也很成功唷!!!! 今天一次烤了40個.冷卻之後放冷凍.要吃時回烤一下填進鮮奶油就ok啦!
    很方便的點心呢~~^^
    (給老師看看我今天的成果唷!!)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320646664759751&set=a.105902029567550.10646.100004432598823&type=3&theater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做的很好
      很高興順利
      謝謝小米分享~

      刪除
  68. dear老師,
    若泡芙皮已冷凍起來,要再烤的話..大約幾度?
    謝謝您

    回覆刪除
  69. 老師您好~想問一下如果要做成菠蘿泡芙食譜做法要如何改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表面要放上一塊餅乾麵皮
      一塊進烤箱烘烤~

      刪除
  70. 我第一次做這份食成功了,感謝老師!味道很對胃口!不過餡就是純粹的黑芝麻卡士達。https://drive.google.com/file/d/0BxFQ0B1yCS43NXBjaGVOcFF0UHc/view?usp=drivesdk
    不過,我做時很快就上色了,我下次是否該降低溫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做的真好~
      若上色太快
      溫度可以降低一些~

      刪除
    2. 老師,請問判斷調整溫度的時機是何時?是泡芙完全膨脹還是開始上色之時?

      因為我起初十分鐘用190度烘烤時,幾乎完全沒有膨脹,轉回200度時卻如願膨脹並上色,但是改以180度烘烤時卻很快變成棕色

      刪除
    3. 完全膨脹而且開始微微上色後就可以稍微降溫~

      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