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6日 星期二

日式洋芋沙拉

    

這一陣子看了一部很有趣的日劇"深夜食堂",雖然沒
有大卡斯,但是讓人看了舒舒服服.每一集短短的卻
發人深省,還附帶介紹了一些特別又簡單的日式家庭
料理.



這是由安倍夜郎創作的漫畫,在2009年獲得漫畫大獎
第3名所改編的劇集.小食堂是深夜12點營業到清晨7
點,店裡面沒有標準菜單,小林薰飾演的老闆會隨著客
人的要求做出一道道有感情的餐點.老闆與客人,客人
與客人之間就這麼在小小食堂中激盪出不同的火花.

藉由樸實簡單的料理帶出一個個溫暖的故事,我也深
深感動.

第四集中,風間トオル飾演的成人片演員因為工作得
不到母親的諒解,而離家多年.在得知母親罹患阿茲海
默症後希望還能夠吃到母親做的洋芋沙拉.媽媽的味
道永遠是孩子心底最甜蜜的記憶.




這道沙拉最特別的地方就是在洋芋煮軟後馬上壓成泥
狀,然後將洋蔥末混入.利用洋芋剛煮好的熱度將洋蔥
末悶出甜味,也去除了辛辣.因為洋芋已經壓成泥,沙拉
醬不需要添加太多就可以與洋芋泥完全融合.吃的時候
可以吃到洋蔥及小黃瓜脆甜的口感,是夏日很方便的一
道爽口又不膩的涼菜.






日式洋芋沙拉
約5-6人份

材料:
洋芋400g,洋蔥(中)1/4顆,小黃瓜1條,
火腿片2片,沙拉醬6大匙,

調味料:
鹽1/8茶匙,黑胡椒1/8茶匙,

事前準備工作:

1.洋芋去皮去芽眼,切成大塊
2.火腿片切方片,洋蔥切末
3.小黃瓜切片,加入1/8茶匙的鹽混合均勻醃漬出水,
   將醃出來的水倒掉
4.洋芋用足量的水淹過,放上瓦斯爐煮12-15分鐘至
   筷子可以輕易插入的程度
5.將煮好的洋芋撈起瀝乾水份
6.用叉子壓成泥狀



7.趁熱將洋蔥末加入混合均勻
8.再將調味料加入混合均勻放涼備用
9.洋芋泥完全放涼之後,將火腿及醃好的小黃瓜片及
   沙拉醬加入混合均勻
10.放冰箱冷藏3-4小時即可




深夜食堂




格友延伸做法:

Winni 的日式洋芋沙拉

ㄚ妹的日式沙拉

胖妞阿姨的日式洋芋沙拉

joanne的暑期小廚師訓練營

伯利恆之星的日式洋芋沙拉

A-ing的馬鈴薯沙拉






























93 則留言 :

  1. 看起來不難又好吃ㄟ~明天就來做看看!在上來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簡單做又好吃
      希望心情輕鬆喜歡 :x

      刪除
  2. 夏天吃沙拉最棒了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乳牛姨
      天氣真的好熱ㄚ @-)

      刪除
  3. Carol,
     聽說最近台灣夏天的天氣熱到38度,這和我去年夏天來台灣的溫度一樣,人晒到都要變烤豬了呢 :))

    夏天到看到台灣格友紛紛做出冰沙、沙拉等清涼食品,真的好應這種酷熱難耐的天氣呢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海倫
      全球都熱暈了 @-)
      台灣的高溫讓大家都必須做點清涼消暑的料理~
      人真的快烤乾了 :D

      刪除
  4. 感恩妳的料理.我引用喔! :)

    回覆刪除
  5. 我也愛看深夜食堂,
    每天睡覺前看一集,

    讓小店老闆的私房菜帶我進夢鄉~ ^^

    回覆刪除
    回覆
    1. ArDis
      好看的日劇真捨不得看完 :P

      刪除
  6. 錦是馬鈴薯控
    夏天吃這道最讚了呢 :x

    有比之後
    都沒時間看日劇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愛馬鈴薯 :-*
      等比大一點
      妳就有比較多時間~~

      刪除
  7. :x
    還有那黃油飯
    我試了
    好香喔
    小孩也很喜歡

    回覆刪除
    回覆
    1. Jil
      妳已經試了ㄚ :x

      還有貓飯^^
      我也要來試試看~~

      刪除
  8. 我女兒超愛吃的
    多謝你的分享
    我會來做做看的
    看起來真不錯吃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ㄚ妹~
      希望女兒喜歡 @};-

      刪除
  9. 請問如果要加通心粉,是直接把通心粉煮好後放進去一起拌就可以了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優乳乳
      如果要加通心粉
      將通心粉煮熟放涼混入就可以 :)

      刪除
  10. 哇~好夏日呢~
    這道粉簡單~

    回覆刪除
    回覆
    1. 橘子
      這是最討喜的沙拉之一 :>

      刪除
  11. 深夜食堂每次看了很想吃
    但是又太晚不敢吃
    好矛盾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Ella說對了
      每次看這種日劇
      也都會想吃東西 :P

      刪除
  12. 感謝美好的分享, 請點選:海洋奧林匹克運動會

    回覆刪除
  13. Carol一天的點閱率就超過我的累積數 :D

    Carol不僅抓住大家的胃, 也抓住大家的心 :x

    很喜歡這篇的前言故事
    不介意轉載吧?
    會註明出處

    回覆刪除
    回覆
    1. 茉莉花香
      歡迎妳引用~

      謝謝大家鼓勵 :">

      刪除
  14. dear~
    這口味在我從日本回來後就唸唸不忘,上網找了很久都找不到~原來只要加個洋蔥阿!!完成了之後真的超開心的~謝謝妳的分享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婷婷
      很開心妳找到自己熟悉的味道 :x
      謝謝你特別來分享~~

      刪除
  15. 這是我家夏天很愛的一道菜!
    謝謝你的分享,讓我知道除了紅蘿蔔和小黃瓜以外,
    還知道可以加洋蔥末和火腿來豐富味道,
    明天我自己種的小黃瓜可以收成一條,
    我再來試看看你分享的新味道喔~
    祝你天天順利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友友媽
      希望妳們喜歡這樣的組合 :x

      刪除
  16. 看起很簡單,改日來試試!!

    回覆刪除
  17. 那部日劇真的好看呢。
    carol的這沙拉也好吃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yuju也看了ㄚ :x
      這部日劇真的好看呢~~

      刪除
  18. :x Carol~媽媽的味道永遠是孩子最甜蜜的記憶....
    這句話寫得實在太棒ㄌ~我深深有感而發
    謝謝您的分享~ :x

    回覆刪除
  19. Carol:請教你,加入洋蔥會不會辣呢,因為要做給小孩吃!! 還是可以省略不加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cynthia
      只要趁洋芋泥熱的時候加入洋蔥末
      洋蔥就不會辣
      還會釋放出甜味~

      如果孩子不喜歡洋蔥就直接省略
      不會影響的 :)

      刪除
  20. carol姐姐~
    在炎炎夏日,小不點最喜歡吃沙拉了~
    做法有很多種,每一種都是幸福的感受~
    這種我沒嚐試過,我回家試試,對了,姐姐什麼叫芽眼?我不懂,是馬鈴薯上頭一個洞一個洞的那個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不點
      沒有錯
      芽眼就是馬鈴薯表面的小洞
      如果有冒芽要去除
      不然長芽的地方含生物鹼
      比較不好~

      希望小不點喜歡這樣的組合~

      刪除
  21. 看起來很好吃耶~~ :)

    回覆刪除
  22.                         :)) :)) :))

    這是我想了一個月的沙拉..昨天才有空做好..
    沒想到你也做了這道沙拉..好有默契喔... :D

    我只有電鍋所以馬鈴薯我是洗乾淨後拿去電鍋蒸
    熟了再剝皮..很方便..昨天我做了一鍋.打算慢慢吃
                    哈哈哈..會肥屬喔...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樂麻
      這是我百吃不厭的沙拉 :x

      刪除
  23.  每次找食譜都一定要上妳家逛逛,總會找到我要的! 光是做沙拉一點小步驟的改變就能呈現不同的口感,很謝謝妳的分享喔!在請問每次只要將成品放入冰箱在拿出來食用總會覺的口感沒剛作好時的滑順偏乾,會是因為我的馬鈴署用蒸的關係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Jade
      水煮會比較濕潤一點
      如果用蒸的
      妳可以多加一點沙拉醬
      或是多加2大匙牛奶
      都可以改善這樣的情形 :)

      刪除
  24. 我很敬佩妳做菜的精神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Lucy~
      自己有興趣的事就不麻煩 :>

      刪除
  25.  夏天吃冰涼涼的日式洋芋沙拉  很棒哦~~

    回覆刪除
  26. Dear carol~
    謝謝妳作了多道消暑的菜餚..受益良多.. :x

    日式洋芋沙拉上菜了~過來品嚐喔..
    妳的介紹的"深夜食堂"..我喜歡.. @};-

    回覆刪除
  27. 看起來有夠豐盛~~~~~~~~~

    回覆刪除
  28.  
    昨天馬上就做了這道沙拉
    原以為做太多了
    結果還是吃光光  :D

    冰冰涼涼真是好吃 
    謝謝 carol  :x  
     
     

    回覆刪除
  29. 仔仔的伊甸園2010年7月7日 下午5:17

    吼...這個偶喜歡 :x ...阿熱量會部會很高ㄚ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仔仔
      沙拉醬少一點
      熱量就不會很高~

      刪除
  30. 很ㄅ錯ㄉ一道美食唷
    謝謝分享ㄟ

    回覆刪除
  31. carol您好 :D

    拜讀您的部落格快一年了,每次只要想玩烘培或做點不一樣的料理就會來您家挖寶,真是非常感謝carol不藏私地分享。
    這是我第一次來您家留言,因為「深夜食堂」讓我有了留言的衝動,哈哈 :>

    幾個月前,大學時的老師推薦看了這部日劇。當時是夜貓子,半夜看深夜食堂真是非常有感覺,哈哈,每集都很短,音樂也很好聽,食材雖簡單家常,卻因為賦予不同的意涵而顯得更為美味。
    當時我因為這日劇,也做了馬鈴薯沙拉,平凡無奇的一道料理卻因而讓我更加喜歡了!
     
    carol家裡沒冷氣,真是非常環保,讚!
    我家有冷氣,但氣溫不夠熱,人數不夠多時,我家是不會開冷氣,我自己是不喜歡吹冷氣,除了我的眼睛容易乾外,我的小房間沒冷氣,如果在客廳「吹太爽」,回房間會更痛苦 :-&

    其實天氣越悶熱,只要維持心靜確實還是能夠感覺到涼意的。啊~對了,最近我跟我媽想去買可以圍到脖子上降溫的冰巾,聽說好像放進水中就可以繼續維持冰涼重複使用,感覺挺環保的,身體涼了就不用吹冷氣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trofish分享這麼多~

      這部日劇也是我這一陣子睡前的小品
      帶著美好滋味入夢~
      料理中如果添加了情感
      對吃的人來說意義更不同
      是我非常喜歡的感覺~

      不吹冷氣已經多年
      想想也都習慣了
      雖然每年都嚷嚷著要裝冷氣
      但是還是覺得自然更好

      謝謝trofish分享解暑好方法 @};-

      刪除
  32. 這道洋芋沙拉是我從小就愛的夏季料理喔
    開胃又清爽..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ita
      這樣的沙拉有媽媽的味道 :>

      刪除
  33. Carol~ 我今天做了這道沙拉,好好吃哦! 最近太熱了,還好Carol貼心的整理夏日料理,最近我家的菜色、點心都是拜Carol所賜,我也都拍了照片想在Blog做紀錄,只是因為白天要上班,回家還要照顧小孩,所以遲遲未動工,嗯~來自Carol的料理應該有數十道了,還是要好好找個時間整理一下。Carol~有您真好~~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開心pp喜歡^^
      謝謝妳特別來分享~

      慢慢來
      別急
      我會等妳整理 @};-

      刪除
  34. 又是一道讓我愛不釋手的菜餚,
    每次到自助餐廳我都必選的洋芋沙拉,
    原來是這樣做的唷~ :>

    太棒了,又可以自己DIY一飽口福了!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Amy會喜歡 :x
      謝謝妳~

      刪除
  35. 我好愛洋芋 可是減肥的我都不敢吃 有沒有適合減肥的洋芋菜色呢

    回覆刪除
  36. 昨天也剛做了類似的沙拉, 但沒加洋葱呢, 利用餘溫真是個好點子, 炎熱的天氣就屬這個最能讓人有冰涼消暑的感覺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kuofj
      洋蔥悶一下
      沒有辛辣味
      反而多了甜跟脆~

      這個沙拉最有媽媽的味道 :>

      刪除
  37. 好耶~改天要做來當早餐…找一天去超市備妥材料…謝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NGO
      當早餐夾麵包好讚 :>
      希望妳喜歡~

      刪除
  38. 雙胞胎水媽媽2010年7月9日 晚上10:51

    夏天吃這個最對味了

    回覆刪除
  39. 看Carol的網誌有好長一段時間了,每當不知要煩腦要煮什麼菜時,上來看看很快就可以完成一頓豐盛的餐。
    想請問火腿是生食直接加入嗎?火腿可以生食嗎??不用煮過嗎???(會不會問了一個笨問題啊??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eva的來訪
      謝謝~

      我這裡使用的火腿是直接食用的
      超市賣場都有賣
      就是一般夾在三明治中的火腿片
      類似這樣商品
      http://www.futong.com.tw/show.asp?prodcode=FD04

      拆封就直接吃
      要放冰箱冷藏保存~

      希望妳順利 @};-

      刪除
  40. 我也喜歡這洋芋沙拉呢!!!! :D

    另外做成南瓜沙拉也很好吃喔~~~~ :D

     
    因carol的介紹我也看了深夜食堂,真的很有趣很好看耶!!!!
    每一集出現的料理我都好想試~~(蛋沙拉三明治,拉麵,親子丼,奶油+醬油拌飯...)
    其中我有試做了一道~~醬油炒麵加荷包蛋 (半熟蛋) ,
    全家人都喜歡吃呢!!!!
    下次做時再來分享步驟!!!
     
    謝謝carol的分享喔!!!! @};-

     
     
     
     

    回覆刪除
    回覆
    1. ASUKA
      好看的劇集豐富我們的生活
      謝謝妳的分享 @};-

      刪除
  41. 我每次都用大同電鍋把馬鈴薯蒸熟,也可免掉再把水瀝掉的步驟,很方便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分享料理好方法 @};-

      刪除
  42. 謝謝 CAROL 分享~但我做的沙拉好像馬鈴薯加多了一些 :P

    回覆刪除
  43. Carol老師,這道沙拉我先給妳按個"讚"先XDD!!味道、口感,幾乎完美百分百,愛死這道馬鈴薯沙拉了!!可這中間還有個小插曲,本來馬鈴薯一開始想說用蒸的會不會比較省時,結果才發現跟芋頭及南瓜有些不同,蒸了十幾分鐘都還戳不下去,於是就決定用煮的 :P 果然若一開始聽老師的話絕對做得比較快=]  好棒!!做出來的感覺完全不輸自助餐的馬鈴薯沙拉,謝謝老師的愛心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開心幽瑚喜歡
      謝謝特別來跟我分享 @};-

      刪除
  44. dear carol~
    請問我馬鈴薯跟洋蔥放冷後有點酸味是正常的嗎?
    加了鹽巴跟胡椒跟美奶茲後還是有點酸味~?
    請問是壞掉了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沒有覺得有酸味 :-/
      應該不會酸才對
      妳煮好放室溫嗎
      天氣這麼冷應該也不容易壞?

      聞起來呢?
      若聞起來有酸才是壞了

      刪除
  45. 如果沒有沙拉醬的話,可以用什麼食材代替呢?

    回覆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