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4日 星期日

蒜蓉辣椒醬


    


天氣萬里晴空,豔陽高掛,台北像個大烤箱.怕曬的我
怎麼都不想出門,躲在家裡最安心.我依然在小廚房
中自得其樂,像陀螺般轉不停.



melimg寄來的紅椒辣,拿了1/3的份量來炒個辣椒醬
.只加了蒜頭及簡單的調味炒香,這樣就成了佐餐調
理的好醬料,我一整年都可以吃到這特別的滋味.處
理辣椒的時候,空氣中都有著嗆味,好過癮~





蒜蓉辣椒醬

材料:
一般紅辣椒100g,朝天椒200g,蒜頭60g,芥花油200g,

調味料:
鹽1.5大匙,細砂糖1大匙

步驟:
1.紅辣椒洗淨瀝乾水份,切去蒂頭用食物調理機打碎
2.蒜頭剝去外皮,用食物調理機打碎



3.炒鍋中倒入油
4.油熱就將蒜頭末放入,小火炒1-2分鐘
5.再繼續將辣椒加入小火炒5-6分鐘
6.最後將調味料放入,小火慢炒5-6分鐘即可
7.裝進用熱水消毒乾淨且完全乾燥的玻璃瓶中,
     完全放涼放冰箱保存
8.每一次夾取一定要使用乾淨的湯匙



補充:
1.紅辣椒可以使用一般紅辣椒或是朝天椒.一般紅辣椒色澤鮮
   艷,辣度比較低,朝天椒辣度非常高,後勁強烈,請依照個人喜
   好選擇.
2.若沒有食物調理機可以使用手切,但請戴手套,避免辣椒辣傷.
3.芥花油可以使用任何液體植物油代替.油量可以自己斟酌調
   整,只要能夠淹沒所有材料即可.




其他辣椒醬:

XO干貝醬





格友延伸做法:

胖妞阿姨的蒜蓉辣椒醬

羊咩咩的蒜蓉辣椒醬

小慧慧的蒜蓉辣椒醬

yufen的自製蒜蓉辣椒醬






































84 則留言 :

  1. 這是格友送我的畫像
    可愛吧

    回覆刪除
  2. 我最愛朝天椒,辣得過癮!不過近期爲了保護腸胃,不敢吃太多辛辣食物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飛貓
      要視情形不要吃太辣~
      身體要好好照顧~

      刪除
  3. °ღ。優しいの小P°ღ。2010年7月4日 上午11:11

    嗨 carol,

     
    人家不吃辣椒啦 :((
    不過佛教中心有很多人
    都吃辣,只是否吃蒜頭
    去掉蒜頭

    這樣整個感覺會差很多吼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p
      不加蒜頭沒問題的~
      我覺得單純辣椒也很不錯

      刪除
  4. 小時候媽媽常常做這醬,
    不過蒜頭份量大概是Carol的十倍!! @-)
    而且還會加一點豆豉,增加咸香。^^

    回覆刪除
    回覆
    1. ArDis媽媽是料理高手^^
      謝謝分享~

      刪除
  5. carol姊~~今天做蒜蓉辣椒醬喔~~紅的很火喔~~^○^

    我昨天跟今天都做冰淇淋~~
    可是我有個問題~~我昨天是做4顆蛋黃的那種冰淇淋~~
    今天剛好冰到ok~~剛剛拿出來~~可是要挖的時候好難挖喔~~
    但是冰淇淋不是都很鬆軟綿密嗎??我是哪裡出問題了呢??
    另一個用蛋白做的才剛剛做好~~放冷凍庫~~希望能成功~~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自己做的冰淇淋說真的
      不能跟市售的比
      因為市售的冰淇淋都添加了很多乳化劑
      所以水份跟蛋黃奶油可以結合完美

      自己手工做的冰淇淋要保持柔軟蓬鬆
      必須有耐心的攪拌
      冰2-3小時就要拿出來混合
      越多次做出來的成品越佳
      這樣冰淇淋才會充滿空氣
      也才不會堅固難挖

      刪除
  6. 對了我的蛋奶醬有打到很蓬鬆濃稠喔~~
    可是我有加200g的地瓜泥=_=~~是因為這個原因嗎??
    總之我整個加好之後~~盆子裡面的液體是比較水狀~~
    不像你那樣糊糊的~~~
    該不會也是要跟做蛋糕一樣吧~~一定要很棉密的糊糊的才可以~~
    水水的就會失敗~~
    可是我的蛋奶醬真的有打到蓬鬆濃稠~~~我打到手快斷掉了~~
    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冰冷凍的時候不可以一次冰到凝固
      妳可以大約冰2-3小時就拿出來攪拌一次
      如果一下子冰到硬
      就很難打散了
      如果混合完成有水
      也容易讓成品有比較多細冰粒
      這樣也會比較難攪拌

      奶油要打發也會讓成品比較蓬鬆~
      如果真的冰太硬
      稍微回溫一下再攪散再冰也會改善

      刪除
  7. 吼吼吼....這個醬 沾上煎恰恰的蘿蔔糕一定很好吃~~ =P~

     
     

    回覆刪除
  8. 我家有一大包小辣椒, 我也愛吃辣, 現在是蒜頭季節, 我也買了一大把. 謝謝妳的好主意.
    妳的料理這麼多, 學也學不完. 天天看, 有了好多心得. Mercie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LI
      希望妳也做出屬於自己的好醬料~

      歡迎來訪
      謝謝 @};-

      刪除
  9. Dear Carol, 放在冰箱大概可以放多久 :-/

    回覆刪除
    回覆
    1. rose
      油一定要滿過材料
      而且要加鹽
      這樣保持拿取乾淨放冰箱可以1年以上沒問題 :)

      刪除
  10. 好漂亮的顏色唷, 讓人忍不住想多吃一碗麵,肚子開始咕咕叫~~~ =P~ =P~ =P~

    回覆刪除
  11. 謝謝分享,這個我愛唷! :x

    回覆刪除
  12. carol不好意思离题一下...请问bread flour 是高筋面粉吗?在轻乳酪蛋糕carol的食谱是使用低筋面粉.. 但是我刚才查了一下bread flour是高筋噢...我用错了...但是为什么我做出来的蛋糕也成功呢?高中低筋面粉英文是什么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佳佳
      bread flour 是高筋麵粉沒錯
      低筋麵粉(cake flour)

      高筋麵粉(bread flour):
      蛋白質含量最高,約在11~13%,適合做麵包,油條.
      高筋麵粉中的蛋白質會因為搓揉甩打而慢慢連結成鏈狀,
      經由酵母產生二氧化碳而使得麵筋膨脹形成麵包獨特鬆軟的氣孔.

      中筋麵粉(all purpose flour ):
      蛋白質含量最高,約在10~11.5%,適合做中式麵點.

      低筋麵粉(cake flour):
      蛋白質含量最低,約在5~8%以下,麵粉筋性最低,
      適合做餅乾,蛋糕這些酥鬆產品.

      全麥麵粉(whole-wheat flour):
      整粒麥子磨成,包含了麥粒全部的營養.
      添加適宜的全麥麵粉可以達到高纖維的需求.
      接近中筋麵粉.


      如果妳使用高筋麵粉
      只要不過度攪拌就不會造成麵粉產生筋性
      所以做出來的蛋糕也可以成功

      刪除
  13. 這味真好ㄟ....可惜全家就只有我愛吃辣!! 唉 唉~~~

    回覆刪除
    回覆
    1. Fun 星
      我都把家裡的人同化了 :P

      刪除
  14. 丫丫吃東西時的最愛ㄋ

    回覆刪除
  15. 沾了這超辣的辣椒醬,整個元氣大增。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yuka
      沒有胃口
      來一盤沾醬
      馬上就又食欲了~

      刪除
  16. 感謝老師分享~原來辣椒要用二種,不是從到到尾都是用朝天椒,難怪我做的辣椒都辣到不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澄
      一半一半的比例最好
      再視自己喜歡的辣度調整
      希望妳也可以做出屬於自己的辣椒醬 @};-

      刪除
  17. 老媽也做了一罐..我去A來.放在冰箱..吃麵加辣
                           很過癮喔!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樂麻
      昨天吃水餃沾一點
      馬上多吃好多 :D

      刪除
  18. 感謝分享..我兒子很愛吃辣椒..真是太棒了..讓我也學做看看..謝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Lucy不要客氣~
      希望兒子喜歡 @};-

      刪除
  19. 蒜蓉很香!做成的辣椒醬味道–定很不錯!

    回覆刪除
  20. 這個剛好,我家最近的辣椒採收,產量過多,謝謝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Eagle
      這是保存辣椒最好方式 :>

      刪除
  21. Ccarl:
    這辣椒醬不只是沾任何食物都好吃
    我還天才到把它拿來夾饅頭吃..辣的過癮..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樂麻
      我下一次夾吐司試試 :))

      刪除
  22. 大果爸超愛ㄉ

    回覆刪除
  23. 最近迷上吃辣~不過我都把新鮮辣椒直接切一切就吃了~做成辣醬可以放比較久!找時間來試試!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甜蜜蜜
      我也喜歡生辣椒淋點醬油的滋味~
      不過炒成辣椒醬才能夠保存~
      可以享受比較久 :>

      刪除
  24. 我父親的印尼看護會再加些黃薑粉,另有一番味道,建議您試試!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jasmine分享料理好方式 @};-

      刪除
  25. 有這種沾醬~~
    不管加什麼都好吃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魔鏡寶
      胃口不好也開了^^

      刪除
  26. 這個醬沾白斬雞或燙熟的花枝 =P~ =P~

    回覆刪除
  27. 奧斯卡 の娘Emery▂︴2010年7月5日 晚上9:49

    哇!老師的辣椒醬好過癮的感覺~
    這要是沒有食物調理機,不就切到手都麻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Emery
      沒有食物調理機是真的比較麻煩~~
      手要小心辣傷~

      不然自己做醬料很不錯 :>

      刪除
  28. 最近有田友送了一堆辣椒給我
    也學著做了一瓶瓶的辣椒醬
    同時也分享給家長
    一起辣過癮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惠珠
      做辣椒醬是保存辣椒最好的方式 :>
      辣一整年~~

      刪除
  29. 好久沒有給carol留言了
    不過我可是常常潛水過來的喔 :))

    我先生喜歡吃辣..這各辣醬做法簡單..我應該會的

    我平常在家也都不開冷氣..只有在家人都在時才開
    妳那道綠豆涼粉皮..很適合夏天來吃..我也要學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風信子~~
      我知道很多朋友都很細心
      不想留言增加我負擔~

      謝謝妳~
      希望妳喜歡綠豆涼粉皮 :>

      刪除
  30. 老師您好:
                    我們家人很喜歡加豆瓣醬,想請問你豆瓣醬大概怎麼做。謝謝

    回覆刪除
  31. Carol,
    好開心, 我follow妳教的step去做成功完成, 我用來炒高麗菜辣辣地好好味, 好謝妳的sharing繼續努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開心sisi_yung做的順利
      謝謝跟我分享 @};-

      刪除
  32. Hello Carol,
    謝謝你分享寶貴的廚房經驗..
    請問辣椒的材料可以全部使用一般紅辣椒嗎?
    除了辣度不同外,香味會受影響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來訪
      謝謝 @};-

      辣椒都可以使用任何種類沒問題
      香氣都不會改變的
      希望妳喜歡~

      刪除
  33. 小慧慧做的很好
    謝謝跟我分享 @};-

    回覆刪除
  34. 很開心做的順利 @};-

    回覆刪除
  35. 您好~~
    請問可以辣椒同蒜頭一起同攪碎下鍋炒嗎?
    還是一定要分出先後進鍋次序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依照自己喜歡的步驟方式調整沒問題~

      刪除
  36. 請問裝瓶後是要蓋上蓋子放涼,還是放涼再蓋上蓋上子,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要送人或是室溫保存
      就必須趁熱裝瓶
      然後倒扣至放涼
      有這樣的步驟就可以室溫保存3-4個月
      不過一旦開封就必須放冰箱冷藏

      如果只是自己吃
      涼透再裝瓶放冰箱冷藏就可以

      刪除
  37. carol老師,沒有芥花油請問可以用豬油嗎??上次買來做點心還有剩想要拿來用完,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用豬油沒問題
      只是冷藏後會變固體
      不在意就沒問題~

      刪除
  38. 請問是要炒好,熱熱的裝瓶嗎?

    回覆刪除
  39. 請問carol老師,辣椒醬熱熱裝瓶不會容易壞掉嗎?

    回覆刪除
  40. 請問要如何保存,可以保存多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做的份量不多
      直接裝至煮沸晾乾乾淨的玻璃瓶中
      放冰箱冷藏保存
      大約半年

      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