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0日 星期六

木瓜乾


    

買了盛產的木瓜,外表看起來漂亮,切開卻還嫌生硬,根
本無法入口,正好做成果乾才不浪費.夏天的陽光雖然
張牙舞爪,卻是曬果乾的好時機.



只曬了一天,自製的木瓜蜜餞就完成.吃起來軟軟QQ的,
經過陽光充分的照射,成品色澤豔麗.

換一個方式就可以享受水果更多種的風味~



木瓜乾

材料:
木瓜500g,細砂糖75g(木瓜重量的15-20%),

步驟:
1.木瓜選擇不要太軟熟的,去皮去仔
2.將木瓜切成約0.2-0.3cm的薄片
3.然後灑上份量中的砂糖混合均勻
4.密封放入冰箱1-2天醃漬入味



5.醃漬好的木瓜片整齊鋪放在網架上曬太陽
6.約曬1-2天,曬到表面收縮摸起來是乾燥的即可
  (白天曬太陽,沒有太陽就收起來放冰箱,等有太陽再繼續曬)
7.若沒有太陽,就使用烤箱50-60度c低溫烘烤到乾燥
8.木瓜乾不需要曬的太乾,不然口感不好




補充:
1.糖的份量請依照自己喜好增減



更多蜜餞,果乾類請參考:

蜜餞,果乾類














































61 則留言 :

  1. anita
    恭喜恭喜 :x
    我連結在部落格左上方
    希望大家幫曉海加油!!!

    希望曉海得到最佳新人獎 @};-

    回覆刪除
  2. 好棒喔木瓜乾  我家果樹生了很多黃肉李子 不知道有沒有什麼食譜 可以運用李子
     請問李子蜜餞  怎麼做?    這方法也可以做李子乾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Elaine
      李子我媽媽都拿來釀酒
      洗乾淨完全晾乾
      一層糖一層李子醃漬
      6個月就變李子酒

      如果要曬
      先劃破表皮用鹽醃漬出水
      然後加糖醃
      再曬太陽

      我沒有做過
      妳可以試試 @};-

      刪除
  3. CAROL,我最愛吃水果乾了
    可是外面買的又貴又太甜又擔心衛生,天氣這麼熱能自己做真是太棒了
    之前看到楊桃乾我就很想動手做但是一直沒嘗試,今天又看到木瓜乾
    現在是芒果季節想嘗試做芒果乾,想請問CAROL配方跟木瓜的一樣嗎?
    只有楊桃乾須要先醃鹽出水,芒果應該不用吧?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Sylvia
      如果要做芒果乾
      做法完全一樣
      但是芒果不能選太軟熟的~
      希望妳順利 @};-

      刪除
  4. 沒看過木瓜乾
    carol 真厲害充分利用食材
    我想每個人一切開半生熟的木瓜一定丟棄
    當然我也是 :P

    以後就知道怎麼處裡了
    謝謝 carol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n
      平時不會特別買不熟的木瓜
      正好做果乾~ :P
      有機會也可以試試
      滋味不錯 :>

      刪除
  5. carol如果我想做芒果乾是不是直接把木瓜改成芒果即可

    回覆刪除
    回覆
    1. 瑄瑄
      如果要做芒果乾
      做法完全一樣
      但是芒果不能選太軟熟的~
      希望妳順利 @};-

      刪除
  6. 哇..好漂亮的顏色..蜜餞這個真是好零嘴.. leo和ping都超愛的..快...
    學起來.. ;)

    回覆刪除
  7. 好漂亮的色澤~~^^ 謝謝carol 的關心 真的很感動 ... 閉關那麼久了 終於可以出來透透氣...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娃娃
      這一年可真是辛苦了
      祝福妳跟小寶寶快樂平安 @};-

      刪除
  8. 第一次看到木瓜乾耶~~
    每次來carol這都有新鮮貨哩!! :D

    曬過顏色更鮮艷~~很好吃的樣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兔
      剛好買到不好吃的木瓜
      靈機一動做成果乾
      滋味不錯呢 :>

      刪除
  9. egogotaiwan火車頭2010年7月10日 下午4:46

    最便宜又營養的健康食品分享.....讚 =D>

    回覆刪除
  10. 看來可以試看看~~^^感謝分享了

    回覆刪除
  11. 原來木瓜也可以這樣做的呀!謝謝carol的分享呢。

    回覆刪除
  12. 好棒的木瓜乾,是木瓜的另一種吃法,
    謝謝carol分享 :)

    回覆刪除
  13. Dear Carol,  謝謝你, 但是曉海並沒有得最佳新人獎, 因為 ....................他得的是最佳男演員獎耶!
    實在太高興了!!!!! 剛回家, 忍不住想先跟你們分享!   謝謝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ita
      曉海真是太棒了!!

      恭喜恭喜 :x

      太高興了~~

      刪除
  14. 哈哈..看起來很像芒果乾..
    芒果乾的做法也是如此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樂麻
      如果要做芒果乾
      做法完全一樣
      但是芒果不能選太軟熟的~
      希望妳順利 @};-

      刪除
  15. 嗯~~

    看就覺ㄉ很好吃ㄋㄟˋ

    回覆刪除
  16. 太佩服你了...看你做過那麼多蜜餞...我也要來找幾個試試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海倫
      曬果乾一點都不強啦 :P
      只要有太陽就沒問題~~

      刪除
  17. 青木瓜涼拌也很好吃唷~
    加一些百香果滋味酸甜甜的也很消暑呢...
    ps.小狗狗有好一些了嗎?
         祝平安~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nana的細心
      皮皮太老了
      希望牠安享晚年

      買到不生不熟的木瓜
      剛好做果乾很適合~

      刪除
  18. 沒有東西會難倒妳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蘭
      不想浪費一顆木瓜
      沒想到正好做好吃的蜜餞

      謝謝妳鼓勵 @};-

      刪除
  19. 看起來好可口喔 =P~

    我也要來試試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機會可以試試
      希望你們喜歡 @};-

      刪除
  20. 請問Carol,我喜歡吃芒果乾,是不是直接將木瓜換成芒果就可以,其他的做法不變.

    回覆刪除
    回覆
    1. Juling
      如果要做芒果乾
      做法完全一樣
      但是芒果不能選太軟熟的~
      希望妳順利 @};-

      刪除
  21. 仔仔的伊甸園2010年7月12日 下午1:48

    木瓜金黃黃的顏色真是讓人垂延三尺

    回覆刪除
  22. 魚好多了
    所以來看看妳做的美味~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魚要多休息!
      謝謝妳來看我 @};-

      刪除
  23. 很棒呢~木瓜干也可以自己做了。谢谢Carol的好配方

    回覆刪除
  24. 回覆
    1. 鳳梨媽
      自己做才享受的到特別的水果乾~

      刪除
  25. 很贊ㄋㄟ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香朵拉的來訪
      謝謝 @};-

      刪除
  26. 看起來很好吃..
    很誘人..
    哈哈哈..
    我太久沒來了..你應該沒遺忘我吧..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當然記得米魯蛋~~
      謝謝妳來看我 @};-

      刪除
  27. 顏色很漂亮~曬在外面會不會有蟲子? 我這幾天也再在曬高麗菜~等著收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曬的地方有砂網
      不會有蟲子~
      利用陽光曬一些蔬菜很不錯

      刪除
  28. 我想請問下~~   可以用青木瓜做嗎?
    因為我目前種的7.8棵木瓜樹都在量產中
    總不能老是吃青木瓜湯  @@"  或涼拌青木瓜  我覺得木瓜乾感覺不錯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Alin Luo
      綠的木瓜應該也是可以
      必須先加一點鹽殺青
      也許醃糖的時候多醃一天比較入味

      甚至醃鹽做成類似蘿蔔乾的成品

      刪除
  29. carol老師~
    想請問一下新鮮的無花果也想要製程無花果乾
    我需要什麼前置作業(如加糖或加鹽醃過)才能去烘乾.......可以敎敎我嘛?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sa
      新鮮的無花果台灣很少
      所以我也沒有試過
      不過無花果甜度很高
      可以直接曬乾脫水
      或是使用烤箱低溫約50-60度烘乾
      慢慢讓水份散失甜度濃縮

      不用加糖或鹽
      洗乾淨擦乾就可以曬或烘乾
      給妳參考~

      刪除
  30. 我婆婆種的木瓜太多了~同一方式吃膩了~謝謝carol姐分享不同吃法 :)

    回覆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